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1月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21分)
  • 1. (2023八上·安顺期末) 下列数据中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是(  )
    A . 课桌的高度约为80dm B . 洗澡水的温度大约是90℃ C . 一名中学生的质量约为50kg D . 光速等于3×106m/s
  • 2.  下列有关声现象的知识,说法错误的是(    )
    A . 声音由物体的振动产生 B . 同种介质中,超声波的传播速度大于次声波 C . 音色是由发声体的材料和结构决定 D . 超声波碎石利用了声可以传递能量
  • 3.  下列对自然界的物态变化及其解释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冰柱是由水蒸气遇冷凝华形成的 B . 乙图中露珠是由水蒸气液化放热后形成的 C . 丙图中冰花是由水蒸气在玻璃上凝固形成的 D . 丁图中冰雪消融是水吸热汽化形成的
  • 4.  下列关于光学现象的描述或解释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光斑的形状与树叶小孔形状有关 B . 乙图中树木在水中倒影是由于光的反射形成 C . 丙图中彩虹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形成 D . 丁图中漫反射的光线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 5.  对下列四幅图阐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图:近视眼成像在视网膜后,用凹透镜矫正 B . 乙图:远视眼成像在视网膜前,用凸透镜矫正 C . 丙图:显微镜的物镜相当于放大镜,目镜相当于投影仪的镜头 D . 丁图:天文望远镜的目镜相当于放大镜,物镜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
  • 6.  甲、乙两种物体的质量和体积的关系图像如图所示。依据图像,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甲图像说明同种物质,质量与体积成正比 B . 甲、乙图像不同,说明物质不同,密度一般不同 C . 质量相同时,甲的体积大于乙的体积 D . 甲的密度是乙的4倍
  • 7. (2023八上·昌黎期中) 图象能形象直观地反映物理量间的变化规律(如图),下列图象中,能正确反映“匀速直线运动”的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1分)
  • 8. 完成下列单位换算:5m=nm;108km/h=m/s;5t=kg。
  • 9.  在快速行驶的汽车里坐着的乘客和司机说他自己没有运动,这是以为参照物,而路边的人说乘客和司机是运动的,这是以为参照物。乘客看到路边树木是移动的,这是以为参照物。(以上二空均选填“汽车” 或“地面”)

  • 10.  口技艺人可以模仿各种声音,他主要模仿声音的;口技艺人通过重拍醒木结束表演,醒木拍得越重,声音的越大(以上两空均选填“音调”、“音色”、“响度”);现场观众能听到,是因为声音能在中传播。
  • 11.  寒冷的冬天,窗户上会结一层冰花,这层冰花出现在窗户玻璃(选填“内”或“外”)侧。夏天,小明买了一支冰棒,冰棒上有白花花的粉,这是现象,把这支冰棒放进玻璃杯,不一会儿,玻璃杯壁上有水珠出现,这是一种现象。(均填物态变化名称)
  • 12. 五彩缤纷的电视画面是由红、、蓝三原色混合而成的。不可见光在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例如:电视机的遥控器能发射,以实现对电视的控制;能使荧光物质发光,可以用来验钞。
  • 13.  如图所示,潜水员在水下看岸上的树,潜水员看到的树是(选填“实像”或者“虚像”),比实际位置要(选填“高”或者“低”),这是光的(选填“反射”或“折射”)现象。

  • 14.  小明在测量某消毒液的密度实验操作时,将天平放置在水平桌面上,游码调到标尺左端零刻度线上,天平指针静止时的位置如图甲所示,要使天平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直到天平横梁水平平衡。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烧杯和适量消毒液的总质量为108. 2g,将烧杯中的消毒液倒出一部分到量筒中,量筒中消毒液面位置如图乙所示,用天平测出剩余消毒液和烧杯的质量如图丙所示,则消毒液的密度为。小华整理实验器材时发现,天平的左盘有一个缺角,则测量结果(选填“偏大”“偏小”或“仍然准确”)。

三、 作图题(7分)
  • 15.      
    1. (1) 如图所示,一束光线从空气中斜射到水面上,发生了反射,请在图中作出反射光线。

    2. (2) .如图所示作出AB在平面镜中的像A'B'

    3. (3) 如图所示,请画出光线经过凹透镜后的光路图。

四、实验题(每空1分,共19分)
  • 16.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请写出下列仪表读数或每幅图所涉及的物理知识:

    1. (1) 清晨,晨晨同学绕小区花园步行锻炼身体,用秒表如图甲所示测量了自己步行一圈的时间为s,秒表外圈分度值为s;
    2. (2) 如图乙所示用刻度尺的分度值为cm,测量物体的长度为cm;
    3. (3) 用天平测物体质量,当天平再次平衡时,天平右盘内所放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丙所示,则天平左盘中被测物体质量是g;
    4. (4) 如图丁所示体温计,读数是℃. 
  • 17.  小滨在进行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

    1. (1) 小滨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身处亮堂环境的他,在实验中观察到平面镜后的像不太清楚,他应该把窗帘拉严实点,在较(选填“亮”或“暗”)的环境中实验;
    2. (2) 实验中,他在水平桌面的白纸上竖立一块玻璃板作为平面镜。主要是利用玻璃板透明的特点,便于确定的位置,实验仪器中有2mm和5mm的玻璃板可供实验。他应选择(选填“2mm”或“5mm”)的玻璃板,避免实验过程中出现重影;
    3. (3) 在玻璃板前放一支点燃的蜡烛A,可以看到玻璃板后面蜡烛的像,如图所示,小滨拿另一支外形相同但(选填“点燃”或“未点燃”)的蜡烛B,竖立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跟蜡烛A的像完全
    4. (4) 移去蜡烛B,在其位置上放置一块光屏,光屏上(选填“能”或“不能”)呈现蜡烛A的像。
  • 18.  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中。

    1. (1) 由图甲可知,该凸透镜的焦距是cm;
    2. (2) 按图乙安装器材时,需要调节烛焰的中心、透镜的光心、光屏的中心在
    3. (3) 移动蜡烛和光屏,当处于图乙位置时,光屏上恰好能得到倒立、(选填“缩小”或“放大”)的(选填“实”或“虚”)像;它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是(选填“照相机”或“投影仪”);
    4. (4) 当蜡烛位于45cm刻度时,(填“能”或“不能”)在光屏上看到蜡烛的像,说明成的是像(选填“实”或“虚”)。
五、计算题(共13分)
  • 19.  一天小明他上学去时,以1m/s的速度走了6分钟,后来感觉时间不够,为了不迟到,他又以2m/s的速度走了4分钟到达学校,求:
    1. (1) 他前6分钟走了多远?
    2. (2) 他家离学校多远?
    3. (3) 他上学走路的平均速度。
  • 20.  一质量为100g的玻璃瓶,盛满水时测出总质量为600g,求:(已知水的密度为 , 酒精密度为
    1. (1) 玻璃瓶的容积;
    2. (2) 若用该瓶装满酒精,玻璃瓶此时总质量。
六、综合题(每空1分,共19分)
  • 21.  我们知道,声音是由于物体产生的。声音传入话筒中,能变为电信号,用示波器(选填“能”或“不能”)直观地显示出声波的波形。如图所示,先后在话筒前敲响两个音叉,示波器显示出波形,可判断甲音叉发出声音的(选填“音调”、“音色”、“响度”)更(选填“高”或“低”)。

    示波器还能探测出超声波的信号,超声波(选填“能”或“不能”)在真空中传播。超声波的频率高于Hz;利用超声波清洗眼镜是利用声音传播

  • 22.  如图是关于水循环的示意图,地球上的水在不停地循环着,阳光晒暖了海洋,①水变成水蒸气升到空中,形成暖湿气流,暖湿气流遇到冷空气后,②水蒸气凝成小水滴 , 大量小水滴悬浮在高空中,就形成云;小水滴相互聚集,就会凝结成大水滴下降成雨。冬天,③水蒸气在寒冷的高空急剧降温,从而凝成微小的冰晶 , 聚集后就变成雪花飘落大地。这些天空的降水落到地面,一部分直接变成小溪,另一部分渗入地下,涌出地表后,变成股股清泉。许多小溪汇合,形成江河,又注入大海。

    1. (1) 依据上述短文描述,总结出水在自然界中存在的三种状态:固态、液态和
    2. (2) 依次写出上文划线部分物态变化的名称:①、②、③
    3. (3) “雪后寒”是因为雪(填物态变化名称)时,(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使得地面上方空气的温度降低,所以人们有雪后寒的感觉。
  • 23.  物理学与社会发展

    全碳气凝胶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它的密度仅为(空气的密度为). 由于全碳气凝胶中99. 8%以上是空气,在隔热效果上,一寸厚的全碳气凝胶相当于2030块普通玻璃,把全碳气凝胶放在玫瑰与火焰之间,玫瑰丝毫无损. 全碳气凝胶看似脆弱不堪,但其实非常坚固耐用,它最高能承受1400℃的高温. 全碳气凝胶比同体积的普通海绵轻得多,将它压缩80%后仍可恢复原状. 因为它耐磨且富有弹性,所以很多职业登山者登山时穿的鞋子都是用全碳气凝胶制成的. 

    如图所示为的全碳气凝胶压在花蕊上,花蕊儿乎没有变形的情景. 全碳气凝胶可以在数千次被压缩至原体积的20%之后迅速复原。全碳气凝胶对有机溶剂有超快、超高的吸附力,全碳气凝胶能吸收其自身质量250倍左右的液体,最高的可达900倍,而且只吸油不吸水,因此全碳气凝胶的这一特性可用来处理海上原油泄漏事件。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全碳气凝胶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之一”,“轻”实际上是指它的;把这 种材料放在玫瑰与火焰之间,玫瑰丝毫无损,说明了它的(选填字母);

      A. 密度小    B. 吸收性好     C. 隔热性好     D. 弹性好

    2. (2) 根据你对全碳气凝胶性质的理解,判断下列说法中不可能的是____;
      A . 做电影场景中倒塌的“墙壁” B . 全碳气凝胶可以清洗厨房的油烟机 C . 全碳气凝胶制成的网球拍击球的能力会更强 D . 全碳气凝胶覆盖在物体表面可以防爆炸
    3. (3) 在下列全碳气凝胶的实际应用中,不可能实现的是____;
      A . 清洗厨房的油烟机 B . 吸除冰箱内的异味 C . 做打桩机的重锤 D . 做电影场景中倒塌的“墙壁”
    4. (4) 100kg全碳气凝胶最高可以吸附kg海上泄漏原油;
    5. (5) 一个实心钢结构()质量约80吨,如果用密度仅为的全碳气凝胶来制作,全碳气凝胶质量为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