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诗歌《我们爱你啊,中国》中写道“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当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南疆早已洋溢着盎然的春色。啊,我们爱你,中国!……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大草原的羊群、戈壁滩的骆驼……我们爱你啊,中国!”。下图为我国的疆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当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南疆早已洋溢着盎然的春色”,上述地理现象说明我国( )

      ①南北跨纬度广②东西跨经度广③地形复杂多样④气候复杂多样⑤国土面积广大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④⑤
    2. (2)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大草原的羊群、戈壁滩的骆驼”道出我国物产丰富。我国的动植物资源丰富多样,是因为我国( )

      ①地形复杂多样②气候复杂多样③季风气候显著④平原面积广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我国地理位置优越( )
      A . 跨经度广,有利于农业多种经营 B . 以热带为主,气温适宜 C . 陆上邻国众多,有利于发展边境贸易 D . 海岸线漫长,台风登陆较多
  • 2. 近年来,海口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迎来一个黄金周。大量游客选择在海南海口过春节的原因是( )
    A . 海口纬度低,气温高 B . 海口纬度高,气温高 C . 海口位于沿海,气候凉爽 D . 海口地势低,气温低
  • 3. 对联,是我国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对联:上联:“碧草毡房,春风马背牛羊壮”;下联:“茅台赤水,苗寨黔山黄果树”。根据材料和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这副对联对应的两个省区是( )
      A . 湖北、山西 B . 内蒙古自治区、贵州 C . 云南、西藏自治区 D . 青海、广西壮族自治区
    2. (2) 下图中与上述对联包含的少数民族风俗节日正确的是( )

      A . 手鼓舞、摔跤 B . 摔跤、芦笙节 C . 孔雀舞、手鼓舞 D . 手鼓舞、芦笙节
  • 4.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人口比2021年减少85万人,这是我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同时进入老年人口高速增长时期。下图示意2015~2022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状况。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5年~2022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变化趋势是( )
      A . 持续升高 B . 持续降低 C . 先降后升 D . 先升后降
    2. (2) 2015年~2022年,我国人口数量最多的年份是( )
      A . 2016年 B . 2020年 C . 2021年 D . 2022年
    3. (3) 针对我国目前面临的人口问题,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①实施三胎政策②大量接纳移民③推迟退休年龄④健全养老机制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小天鹅是在我国越冬的鸟类之一,下图示意小天鹅在我国境内的主要迁徙路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每年冬季,能够观赏到集群越冬小天鹅的地方在( )
      A . 我国的东海和南海之滨 B . 渤海湾沿岸的滩涂湿地 C . 黄河下游平原和入海口 D . 长江中下游的湖泊湿地
    2. (2) 甲地是小天鹅在我国越冬地的最北处,这里适合越冬的优势条件( )
      A . 年降水量400mm左右,较湿润 B . 冬季风被山脉阻挡,气候温暖 C . 多冰川和高山湖泊,水源充足 D . 地处高原,地势较平坦、开阔
    3. (3) 与小天鹅迁徙路线②相比,迁徙路线①在我国境内不经过( )
      A . 山地 B . 河流 C . 丘陵 D . 平原
  • 6. 诗仙李白不仅是浪漫主义诗人,也是旅行家,在旅行过程中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下图示意李白行走足迹。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李白的足迹多在( )
      A . 少数民族集中分布区 B . 我国外流区 C . 非季风区 D . 秦岭一淮河以北的地区
    2. (2) 诗句“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描绘的景观位于( )
      A . 长江上游 B . 长江中游 C . 长江下游 D . 长江入海口
  • 7. 当前,网购已成为人们购物的主要方式之一。读某快递运输路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读图,该快递的起点和终点所在城市分别是( )
      A . 北京、昆明 B . 北京、哈尔滨 C . 昆明、哈尔滨 D . 哈尔滨、昆明
    2. (2) 该快递常规运输路线经过的省级行政区域的简称是( )
      A . 京—冀—辽—吉—黑 B . 京—内蒙古—吉—黑 C . 京—津—内蒙古—黑 D . 京—辽—内蒙古—黑
  • 8. 下列日常生活方式中,不符合“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是( )
    A . 学生上学私车接送 B . 按需点餐光盘行动 C . 随手关灯节约用电 D . 节约纸张双面使用
  • 9. 我国是个多山的国家,随着山区经济发展,对泥石流减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表完成下面小题。

    某地重点监测沟谷参数表

    沟谷编号

    集水面积(km2

    平均坡度(°)

    流域落差(m)

    植被覆盖率(%)

    5.3

    24.3

    537.2

    15.7

    2.7

    30.1

    670.3

    19.6

    20.0

    40.8

    1353.7

    13.2

    4.5

    26.1

    384.7

    20.5

    1. (1) 根据表中参数推测;发生泥石流可能性较大的沟谷是( )
      A . B . C . D .
    2. (2) 为了及时、准确发出泥石流预警,该地区还应密切关注( )
      A . 气温高低 B . 风力强弱 C . 光照强度 D . 降水量大小
  • 10. 下图为某地蜂农东线放蜂线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为了充分利用外地蜜源,蜂农需要频繁转场放蜂。影响蜂农迁移时间的主要因素是( )
      A . 光照 B . 降水 C . 气温 D . 市场
    2. (2) 蜂农转场过程中,奔波于各地,有机会品尝各地美食。我国食材丰富的气候原因是( )
      A . 气候复杂多样 B . 大陆性气候强 C . 以热带气候为主 D . 气候终年炎热干燥
    3. (3) 蜂农沿图示路线放蜂途中最可能遇到的是( )
      A . 在闽粤遇山洪冲走蜂箱 B . 在皖南遇梅雨滴蜜无收 C . 在华北遇干旱蜜源减少 D . 在东北遇初霜蜜蜂挨冻
    4. (4) 蜂农“追花夺蜜”应选择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A . 航空运输 B . 内河航运 C . 铁路运输 D . 公路运输
  • 11. 毛纳村是海南省五指山市五指山脚下一个黎族村寨,近年来做足“茶文章”,念好“旅游经”。坚持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下图为毛纳村附近地区的等高线地形图、海南岛地形图及茶树“小名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茶叶是毛纳村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叶子”,毛纳村茶树主要种植在( )
      A . 海拔超过800米的山坡上 B . 水满河两岸 C . 海拔适中,有一定排水条件的坡地上 D . 道路两侧
    2. (2) 为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发展,当地可以( )

      ①提高茶叶品质,打响茶叶品牌        ②延长茶产业链,打造多样化产品

      ③毁林开荒,增加茶叶种植面积,提高产量        ④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推动茶旅融合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综合题(共50分)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935年,我国地理学家胡焕庸先生提出了著名的黑龙江瑗珲(黑河)—云南腾冲的人口地理分界线(“胡焕庸线”)。“胡焕庸线”揭示的不平衡的人口分布格局是经过长时期的历史演变而形成,并且受气候、地形地貌、水土资源等方面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其他因素。下图为“中国人口分布图和五大城市气候资料图”。

    1. (1) 我国位于半球,大部分地区位于带,光热条件好;位于亚欧大陆的,太平洋西岸,海陆兼备。
    2. (2) 读图归纳我国人口分布的总体特征
    3. (3) 分析影响胡焕庸线两侧人口分布差异的自然因素,完成思维导图。

    4. (4) 请列举胡焕庸线揭示的人口分布的不平衡格局还影响我国哪些方面?
  • 13.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我国山脉纵横交织构成了大地的“骨架”,山脉与山脉之间镶嵌着高原、盆地和平原,构成祖国的大好河山。图1为沿32°N地形剖面图,图2为我国地形图。

    1. (1) “大河滚滚向东流”说明我国的地势特征为。在第一级阶梯内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地形区①是,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为—阿尔金山脉—祁连山脉—
    2. (2) 我国四大盆地中,A的纬度最高;B的面积最大;被称为“聚宝盆”的是C
    3. (3) 山脉纵横交错,部分山脉既是省区的分界线,又是地形区的分界线。如:D是地形区②和③的分界线,也是(省份)和(省份)的分界线。
  • 14. 读“黄河流域略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图中祁连山的走向是
    2. (2) 图中丙是黄河的支流叫;乙是海。
    3. (3) 图中①和②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它们因得益于黄河水的灌溉而成为“塞上江南”,其中①是平原,②是平原。
    4. (4) 为了解决北方缺水问题,我国正在实施的跨流域调水工程是,该工程的东线(如图所示)主要是满足等城市的用水需求。
    5. (5) 图中兰州、西安、郑州、济南等四个城市分布的共同特征是
    6. (6) 结合所学知识,简述黄河下游“地上河”的形成原因。
  • 15. 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航空产业覆盖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等几乎所有工业门类,辐射领域广泛。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其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承担了其部分机体结构件的研制,5月28日,C919圆满完成载客首飞。下图为我国主要工业中心和工业基地分布图。

    1. (1) 据上图描述我国主要工业城市的分布特点。
    2. (2) 沿着长江干流从上游到下游列举我国主要的工业中心。
    3. (3) C919大型客机研制属于产业,研发总部位于工业基地,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位于工业基地。
    4. (4) 阅读材料,举例说明C919可带动我国哪些相关产业的发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