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30小题,共60.0分)
  • 1. (2019八上·秀屿期中) 读“我国四个城市降水柱状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四城市中,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哈尔滨 B . 北京 C . 武汉 D . 广州
    2. (2) 图中显示,我国的降水多集中在(    )
      A . 冬春季节 B . 春夏季节 C . 夏秋季节 D . 秋冬季节
  • 2. “2019年10月11日零时16分左右,我国吉林省松原市(45°N,124°E)有陨石坠落。隔日,首都博物馆派出科考队伍前往寻找陨石。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要寻找坠落的陨石,应到(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陨石坠落在( )
      A . 东半球、南半球 B . 东半球、北半球 C . 西半球、南半球 D . 西半球、北半球
    3. (3) 为更加快捷、准确地找到陨石坠落地,科考队应查阅( )
      A . 中国政区图 B . 吉林省气候图 C . 松原市政区图 D . 吉林省地形图
  • 3. 读图某聚落形成与发展的演变过程,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聚落最早形成的主要因素是( )
      A . 资源 B . 人口 C . 气候 D . 河流
    2. (2) 有关该聚落形成与发展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用地规模不断变大 B . 人口数量越来越多 C . 聚落仅沿河流扩展 D . 公路运输越来越发达
    3. (3) 图是东南亚的高脚屋,其反映的自然环境特征是( )

      A . 高寒 B . 冷湿 C . 干旱 D . 湿热
  • 4. 读世界平均气温分布图,完成下面题目。

    1. (1)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 )
      A . ①地所处等温线南北延伸 B . ②地等温线分布最密集 C . ③地处于一个低温中心区 D . ④地年均温高于0℃
    2. (2) 关于四地间气温差异及产生因素的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 ①地高于②地——纬度位置 B . ③地高于④地——距海远近 C . ③地低于②地——地形 D . ④地高于③地——海陆分布
    3. (3) 据图分析,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的一般规律是( )
      A . 气温从沿海向内陆逐渐降低 B . 北半球等温线分布更平直 C . 气温从高纬向低纬逐渐升高 D . 年均温最低区域在北半球
  • 5. 读“世界部分区域人种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区域人种分布的特点是( )
      A . 黄色人种分布最广 B . 非洲没有白色人种 C . 黑色人种主要分布在低纬度地区 D . 白色人种主要分布在北冰洋沿岸
    2. (2) 阿拉伯半岛的居民主要信仰( )
      A . 伊斯兰教 B . 基督教 C . 佛教 D . 道教
  • 6. 一些宗教建筑已经成为文化的宝贵财富,下列建筑属于基督教的是( )
    A . B . C . D .
  • 7. 现在国际上常说“美国的消费,中国的投资”,中国的投资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如果中国的投资减缓,世界经济可能就要出问题,这反映了当今世界( )
    A . 生产的全球化 B . 资本的全球化 C . 贸易的全球化 D . 技术的全球化
  • 8. 读“华为mate10”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信息表格,完成下面小题。

    部件

    供应商

    部件

    供应商

    操作系统

    安卓(美国)

    屏幕

    JDI(日本)

    CPU

    APM公版(英国)

    摄像头传感器

    索尼(日本)

    GPU

    ARM公版(英国)

    滤镜调色

    徕卡(德国)

    内存

    三星(韩国)

    1. (1) 可以从表格得出的信息是( )
      A . 国际竞争激烈 B . 南南合作 C . 经济全球化 D . 各国经济自成一体
    2. (2) 华为采购员去供应地购买屏幕时,发现当地人( )
      A . 都使用英语 B . “成人节”穿着和服 C . 以白色人种为主 D . 以乳畜产品作为主食
  • 9. (2023七上·耒阳期末) 读下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甲图属于哪种宗教的建筑风格( )
      A . 道教 B . 基督教 C . 佛教 D . 伊斯兰教
    2. (2) 乙图中所示民居的自然环境是( )
      A . 高温多雨 B . 终年严寒 C . 冬暖夏凉 D . 长夏无冬
  • 10. 中国文化通过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广泛传墙,目前己有超过150个园家和地区建有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个孔子学堂。下图为世界主要语言及部分孔子学院(堂)的分布图。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孔子学院(堂)( )
      A . 南半球多于北半球 B . 欧洲多于北美洲 C . 分布在高纬度地区 D . 多在汉语分布区
    2. (2) 孔子学院(堂)课程可能包括( )

      ①汉语②中国茶艺③西餐制作④太极拳⑤软笔书法⑥拉丁舞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⑤ C . ①④⑤⑥ D . ②③⑤⑥
    3. (3) 孔子学院(堂)的建立可以( )
      A . 直接增加贸易出口 B . 改变世界人口分布 C .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D . 体现中国地域差异
  • 11.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的经典之作,下图为某同学据此书绘制的航海路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乘船沿此路线旅行,需在①②③处上岸补给,依次看到的居民肤色主要( )
      A . 白、黄、黑 B . 黑、白、黄 C . 黄、黑、白 D . 白、黑、黄
    2. (2) 途经所遇建筑为甲、乙、丙,对应的宗教正确的是( )

      A . 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 B . 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C . 基督教、道教、伊斯兰教 D . 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
  • 12. 某同学得知,目前全世界人口总数已超过70亿,为探究世界人口分布特点,她绘制了一幅世界人口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该同学所绘示意图中我们可以看出( )
      A . 亚洲东部和南部人口稠密 B . 澳大利亚东南部人口稀疏 C . 欧洲西部人口增长率高 D . 非洲北部人口增长率低
    2. (2) 人口数量过多带来的影响是( )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两河流域是世界四大古文明发祥地之一,中东长期以来是世界关注的热点地区。根据“两河流域聚落分布图和当地民居图”(图),关于两河流域聚落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聚落分布在河流的沿岸地区②聚落分布区气候适宜,降水丰沛③该地传统民居具有墙厚、窗小的特点④石油资源也是影响该地聚落分布的重要因素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4.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人物属于( )
      A . 黄色人种 B . 白色人种 C . 黑色人种 D . 混血人种
    2. (2) 该人种皮肤内黑色素含量较高,能起到的作用是( )
      A . 保护皮肤 B . 便于散热 C . 可以防寒 D . 可以反射阳光
  • 15. 读①②两地多年平均气温和降水量图,可以看出( )

    A . ①地冬季温和,②地冬季寒冷 B . ①地夏季多雨,②地冬季多雨 C . 两地气温年较差都很小 D . 两地降水季节变化都很小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40.0分)
  • 16. (2020·湘西) 读“世界轮廓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①的经纬度是,其气候类型是
    2. (2) 南北美洲界线④是
    3. (3) 地形区名称:②平原,③山脉。
    4. (4) 世界上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大洲是(填字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洋是(填字母)。
  • 17. (2020·常州) 下图为世界简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海峡;B运河:C洋;D洋;E洲;F
    2. (2) 图中甲地点位于(填东或西)半球和(填南或北)半球;图中丁地点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属于(填低、中或高)纬度。
    3. (3) 甲地点位于洲北部的沙漠地区,气候类型是,气候特征是;乙地点气候类型是,乙地点夏季气候特征是
    4. (4) 丙地点位于洲的(填国家名称)中部,地形为,平坦开阔、土壤肥沃,农业发达。
    5. (5) 丁地点位于洲西部,濒临洋,属于气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