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25小题,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多选则该小题不得分。
  • 1. 2022年12月9日,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将14颗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任务填补了中国海上发射的技术空白。下图为我国卫星发射点分布图和捷龙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本次海上发射位于图中的海域是( )
      A . B . C . D .
    2. (2) 我国卫星发射点与其所在省级行政区简称对应正确的是( )
      A . 酒泉一肃 B . 太原一赣 C . 西昌一滇 D . 文昌一琼
    3. (3) 相比陆上发射,海上发射的突出优势是( )

      ①天气条件更好②配套设施更完善③发射点选择空间大④对居民影响更小(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2021年5月,我国推出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孩子的政策。下图为近70年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趋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小题。

    1. (1) 如图反映出的人口问题,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突出影响是( )
      A . 社会养老负担加重 B . 就业困难、住房紧张 C . 科技创新力增强 D . 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2. (2) 我国推出“三孩”政策有利于( )
      A . 降低人口自然增长率 B . 降低人口死亡数量 C . 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D . 优化人口年龄结构
  • 3. 下图示意我国四个省级行政区,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②③④省份都有黄河流过,按照流向,黄河依次经过的省区为(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③④①② D . ②①③④
    2. (2) 关于a、b、c、d山脉(丘陵)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a山脉为一二级阶梯分界线 B . b山脉为东北一西南走向 C . 山脉为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分界线 D . d为山东丘陵
    3. (3) 在②省区生活的少数民族主要是( )
      A . B . C . D .
  • 4. 每年我国东部雨带有规律地南北移动。雨带一般4月在华南登陆,随夏季风增强逐级北移(下图),9月迅速南撤,10月退出大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6月我国东部雨带推移到( )
      A . 东北地区 B . 内蒙古高原 C . 黄土高原 D . 长江中下游地区
    2. (2) 有的年份7,8月时间,夏季风仍然在我国南方徘徊,没有到达华北平原,则会导致带推移位置( )
      A . 南涝北旱 B . 全国大范围洪涝 C . 北涝南旱 D . 降水地区分布均匀
  • 5. “胡焕庸线”被誉为20世纪中国地理最重要发现之一。下图示意中国人口密度图及“胡焕庸线”东南部和西北部不同时期人口数量对比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胡焕庸线”( )
      A . 跨越了黄河的下游河段 B . 穿过了长江的上游河段 C . 东南向西北方向延伸 D . 位于西藏自治区的西侧
    2. (2) 多年来,“胡焕庸线”所反映的我国人口分布特点几乎不变,说明( )
      A . 人口政策调节作用显著 B . 东,西部之间无人口流动 C . 东,西部经济水平一致 D . 人口分布受自然环境影响
  • 6. 半边房是陕西的特色民居之一,当地盛传“乡间房子半边盖,省工省钱省木材,遮风避雨又御寒,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说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肥水不流外人田”反映了当地( )
      A . 降水较少,分配不均 B . 冬寒夏热 C . 降水丰富,分配均匀 D . 高温多雨
    2. (2) 房屋的环境设计特别关注树种的选择和布局,不同树种对光照与风有不同影响。该地区房前种落叶阔叶树的主要作用是( )
      A . 春季防风固沙 B . 夏季遮荫纳凉 C . 秋季截水增湿 D . 冬季挡风保温
  • 7. 图为2017年某省(区)水运旅客运输量(万人)逐月计发送量(万人)累计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该省(区)水运旅客运输量( )
      A . 第四季度客运量最大 B . 9月约是6月2倍 C . 占客运总量比重大 D . 夏季较其他季节多
    2. (2) 据材料信息推测,该省区河流冰期约为( )
      A . 3个月 B . 4个月 C . 6个月 D . 9个月
  • 8. 下图示意我国主要气象灾害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代表的气象灾害分别是( )
      A . 寒潮、洪涝、干旱、台风 B . 台风、干旱,洪涝,寒潮 C . 寒潮、台风,洪涝、干旱 D . 干旱,寒潮台风、洪涝
    2. (2) 海南岛不易受到甲灾害的影响,主要是因为该地区( )
      A . 纬度低 B . 海拔高 C . 距海近 D . 人口少
  • 9. 2022年底,我国一项大型水利工程实现试通水试通航,工程受水地5100多万人口因该工程受益。下图为该工程部分线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工程的名称是( )
      A . 引汉济滑 B . 引江济淮 C . 引黄济青 D . 引滦入津
    2. (2) 该工程的主要效益包括( )

      ①生态,扩大沿线地区湿地面积

      ②减灾。降低沿线地区寒潮发生的频率北

      ③调水,缓解受水地水资源不足的状况

      ④航运,实现南北两大水系间水运快捷通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齐鲁号”中欧班列冷链专列满载冷冻冷鲜农产品,由山东青岛上合示范区,经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满洲里出境到莫斯科。下图是我国土地资源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土地利用类型与农业部门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一畜牧业 B . ②一林业 C . ③一种植业 D . ④一渔业
    2. (2) 据图推测,“齐鲁号”中欧班列在我国境内途经农业土地利用类型最可能是( )
      A . 水田和林地 B . 旱地和草地 C . 林地和草地 D . 耕地和林地
    3. (3) “齐鲁号”中欧班列运输的产品可能是( )
      A . 花菜、芦笋 B . 青岛啤酒 C . 木材 D . 服装
  • 11. 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断能源电动汽车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阶段。下图为我国汽车产业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以下四个汽车产业群中,既沿海又沿江分布的是( )
      A . 东北汽车产业群 B . 中部汽车产业群 C . 西南汽车产业群 D . 长三角汽车产业群
    2. (2) 新能源电动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意义表现在( )
      A . 降低生产成本 B . 增加资源消耗 C . 减少大气污染 D . 避免交通堵塞
二、非选择题(共50分)
  • 12. 暑假期间,上海某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一次“行万里路,看大美中国”研学活动,设计了四条研学路线(图1)。图2为该季节我国盛行风向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四条路线(a、b、c、d)中,研学期间到达的目的地炎热干燥的是路线,能够欣赏雪山连绵风景的是路线。(填字母)
    2. (2) 研学期间,图1中①②两地的温差与冬季相比,温差(填“较大”或“较小”);想去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区,应该去图1中的地(序号),该地气温比③地低的主要原因是
    3. (3) 沿b线路一路西行,来到⑤(地形区),学生发现这里(地形特征),经常能看到当地的传统民居
    4. (4) 图2所示,暑假期间,我国A线以东地区盛行来自太平洋的甲季风(风向),其气流特点是。因夏季风活动不稳定,易导致灾害。
    5. (5) 经过③地时,学生发现当地大量种植了果树和茶树,当地最有可能种植的果树是____
      A . 苹果树 B . 香蕉树 C . 柑橘树 D . 梨树
    6. (6) 下列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与图1中③地的气候相符的是

  • 13.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引汉济渭”工程,被称作小南水北调工程,是从南部的汉江取水,向北调入渭河,以缓解渭河流域用水紧张的问题。工程在穿越山区时采用隧洞引水方式,以避开生态敏感区,隧洞总长98。3公里。

    材料二下图示意长江、黄河水系图及引汉济渭工程示意图

    1. (1) “引汉济渭”工程沟通了长江和黄河两大水系,该工程穿过的山脉A是,它是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请列举该山脉的地理意义。(2条)。
    2. (2) “引汉济渭”工程是将汉江水引入渭河,从气候角度分析汉江水量比渭河大的原因是。除了水量外,请你再列举一例体现汉江、渭河在水文特征方面的差异。(答出一点即可)
    3. (3) “引汉济渭”主体工程施工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____。
      A . 输水路线长 B . 植被分布广 C . 沿途水库多 D . 地质条件复杂
    4. (4) “引汉济渭”工程山区段采用隧洞引水方式的原因是
    5. (5) “引汉济渭”工程对渭河流域的有利影响是
    6. (6) 汉江还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华北也区送水,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可以自流北上,说明该线路沿途地区的地势特点是
    7. (7) 假如你是“引汉济渭”工程沿线的一名中学生,你如何为这一工程做出贡献?(答出一点即可)
  • 14. 我国地域辽烟,农业分布差异明显。图1示意我国农业地区分布图,图2为我国华北某地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曲线1是畜牧业区与种植业区的界线,大致相当于mm年等降水量线,此线以(填“东”或“西”)为畜牧业区。
    2. (2) 图1中字母a,b,cxd分别代表我国的四大牧区,其中字母c为牧区。
    3. (3) 图1中4种图例分别代表我国的四种经济作物,其中D代表,主要分布在④(河流)流域。
    4. (4) 图1中曲线Ⅱ大致经过山脉①,它与(河流)构成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此线两侧种植业存在明显的差异,③地位于(地形区),耕地类型主要是,主要的油料作物是
    5. (5) 山东食品企业生产花生油的原料主要来自②地(地形区),这里发展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春旱,结合图16分析春旱形成原因
  •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某食品公司生产的番茄果汁深受人们喜爱,该公司总部设在杭州,它的原材料番茄汁来自G省级行政区,G省区是我国番茄的主产区,产量占全国总量的90%,发展G省区番茄制品系列产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之一。

    材料二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拥有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民营企业,凭借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享誉全球。

    材料三图1示意中国铁路干线、主要工业基地分布图,图1示意我国某工业基地,图2示意我国东部某地等高线图。

    1. (1) 图1中①、②、③所示铁路干线中,经过武汉的是。(填序号)
    2. (2) 某食品公司总部设在省(见图1)。其旗下番茄果汁的原料产地C省区的行政中心是
    3. (3) 若有一批番茄浓缩原料汁要从G省区经铁路线运往公司设在西安的基地进行深加工,请你选择合适的铁路干线并依次写出
    4. (4) 图1有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该工业基地的名称是。请你分析该工业基地发展的有利条件
    5. (5) 图2是我国东部某地等高线图,从因地制宜的角度考虑,下列做法不合理的是。(填序号)

      ①A地发展水果种植,满足市场需求                        ②B地种植小麦,方便供应城区

      ③C地发展海水养殖

    6. (6) 比亚迪总部位于工业基地,影响该公司选址的主导因素是。其旗下拥有IT、新能源产业,这两种产业均属于产业。此外,比亚迪还拥有汽车产业,要想将比亚迪产的新能源汽车运往工业基地的大连,最经济的交通运转方式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