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24届高三下学期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查考试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海洋温差能又称海洋热能,是海洋表层温海水与深层冷海水之间蕴藏的热能。 海洋温差能最常见的利用方式是发电,当表层温海水与深层冷海水之间的温差大于18℃ 时具有开发价值。 由于海洋温差能开发利用的成本较高,人们在利用温差能发电的同时,再使用深层海水获得附加经济效益。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的海洋温差能资源主要分布在( )
      A . 渤海海域 B . 黄海海域 C . 东海海域 D . 南海海域
    2. (2) 与海洋潮汐能相比,海洋温差能的优势为( )
      A . 可再生 B . 分布广 C . 全天候 D . 无污染
    3. (3) 利用温差能发电所抽取的深层海水,可以直接创造附加经济效益的领域有( )

      ①农业灌溉 ②水产养殖 ③海洋运输 ④制冷系统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 电影院作为城市消费空间,承载着城市地方记忆与文化消费的空间转型及功能置换。近年来,电影院分布由单体建筑向依附商业综合体转变,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也在发生变化。表1为西安市电影院空间特征与功能的变迁,完成下面小题。

    时期

    类型

    空间特征

    主要功能

    1970 年代

    露天式影院

    开放、公共、流动式

    娱乐、宣传、教育、交流

    1980年代

    礼堂式影院

    相对封闭、私密

    娱乐、宣传、教育

    1990 年代

    礼堂式影院

    相对封闭、私密

    娱乐休闲

    2000 年以后

    多厅数字式影院

    封闭、情景化、数字化

    文化休闲

    1. (1) 由西安电影院的空间特征与功能的变迁,可以得出( )
      A . 2000 年前,电影院多分布于商业区 B . 2000 年前,消费者更加注重环境体验 C . 2000 年后,电影院类型逐渐单一化 D . 2000 年后,消费者观影需求更个性化
    2. (2) 对近年来电影院依附商业综合体分布影响最弱的因素是( )
      A . 地租 B . 集聚 C . 交通 D . 客流量
  • 3. 我国中部某省会城市发展初期经济基础薄弱,缺乏资源、能源、交通优势。 近年来,该城市通过独特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形成一大批产业集群。在该模式中,国有资产参与招商引资,引入并发展新兴产业,在新产业成功后撤出并继续参与创建新的企业。 图1示意该城市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阶段:甲

    阶段:乙

    阶段:丙

    2021 年至今

    产业集群:

    传统制造

    (家电、汽车)

    产业集群:

    战略新兴(集成电路、城市应急安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

    产业集群:

    先进制造(新型

    显示屏、集成电

    路、新能源汽车)

    产业集群:

    战略新兴(智能、

    量子、太空信息)

    1. (1) 该城市 2021 年以前产业发展的顺序为( )
      A . 甲-乙-丙 B . 甲-丙-乙 C . 乙 -甲 -丙 D . 乙-丙- 甲
    2. (2) 该城市产业结构变化的直接原因是( )
      A . 政策大力支持 B . 基础设施完善 C . 东部产业转移 D . 科研力量雄厚
    3. (3) 该城市的发展模式有利于建设( )
      A . 商业化城市 B . 科教型城市 C . 创新型城市 D . 国际大都市
  • 4. 基流是径流中较稳定的组成部分,是河道中常年存在的径流,能维持河流枯水期的径流量。 大通河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黄河的二级支流,流域内大部分高度在3500 米以上。近年来该河流径流量呈增加趋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般来说,河流基流的主要补给来源是( )
      A . 大气降水 B . 湖泊水 C . 积雪融水 D . 地下水
    2. (2) 近年来,大通河汛后和枯水期基流显著上升,主要是由于( )
      A . 支流流量增加 B . 河流蒸发减弱 C . 高原冻土退化 D . 冰川融水增多
  • 5. 淮河发源于桐柏山,流经河南、安徽、江苏,是我国中部地区的重要河流。 强风是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它对淮河航运带来的风险主要位于下游河段。 下图示意2018-2022 年淮河航道强风风向频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淮河下游强风事件出现频率高于上游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 B . 地形 C . 降水 D . 河流流速
    2. (2) 淮河航运发布强风警报次数最多的季节可能为( )
      A . 春季和夏季 B . 夏季和秋季 C . 秋季和冬季 D . 冬季和春季
    3. (3) 淮河航道强风出现频率最高的季节,易发生强风的主要原因是( )

      ①亚洲高压强盛     ②冷暖空气频繁 

      ③台风登陆次数多     ④强对流天气多发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雨(雪)幡是雨滴(雪)在降落过程中蒸发(升华),未及地面,在云层底部形成丝缕状悬垂物,随风飘扬,形似旗幡。雨(雪)幡常见于我国西部高海拔或草原地区的夏季。在有雨(雪)幡的云层下,雨滴(雪)蒸发(升华)大量吸热,有时会引发局地性强气流运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雨幡形成时,云层下方的空气( )
      A . 温暖干燥 B . 温暖湿润 C . 寒冷干燥 D . 寒冷湿润
    2. (2) 雪幡在青藏高原较为常见,是因为该区域云层( )
      A . 较厚 B . 较薄 C . 较高 D . 较低
    3. (3) 雨幡有时会威胁飞机起降安全,是因为雨幡下部可能有( )
      A . 弱上升气流 B . 强下沉气流 C . 强辐合气流 D . 弱辐散气流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 小题,共52 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黑蜂是由高加索蜂和欧洲黑蜂杂交的蜂种被带到伊犁河谷,与当地蜜蜂杂交形成的蜂种。伊犁河谷自然环境优越,地域差异显著。植物花卉种类多,花期不同,交错开放,从3 月到10 月延续不断。 新疆黑蜂可采集到海拔1800-2500 米山上的花蜜。 近年来,新疆黑蜂种群数量和纯正性受到威胁,当地政府和科研机构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养蜂业良性发展。 下图示意我国伊犁河谷。

    1. (1) 与我国常见蜂种相比,从地理角度分析新疆黑蜂采蜜能力的独特性。
    2. (2) 分析伊犁河谷为新疆黑蜂酿出优质百花蜜提供的有利条件。
    3. (3) 为了保证新疆黑蜂蜂蜜的品质,简述当地政府可采取的措施。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临界起沙风速是指大气边界层的气流在运动过程中,使地面的沙物质受到风力作用,由静止进入运动状态时的临界风速。 蒙古乔伊尔市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冬春季节多大风天气,该地正经历强烈的草原风蚀沙漠化过程。图5示意蒙古年降水量分布,下图为乔伊尔市2019 年6月-2020年5 月土壤水分与临界起沙风速(2米高度)变化。

    1. (1) 简述乔伊尔市临界起沙风速2019 年6月-2020年5月变化的主要特点。
    2. (2) 分析春季是乔伊尔市风蚀沙漠化主要发生时期的原因。
    3. (3) 分析过度放牧对乔伊尔市风蚀沙漠化的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虚拟电厂是通过先进的通信及软件技术,将未储能、闲散的电力资源重新分配的管理系统。近年来,我国新能源快速发展,给电力系统的平衡和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挑战,虚拟电厂在我国具有广大的市场潜力。 截至2021 年底,上海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占比约40%,随着城市用电的发展,电网负荷峰谷差距逐渐拉大。上海是我国首批建设虚拟电厂的城市之一。未来建设超大城市虚拟电厂,对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下图示意虚拟电厂的工作原理。

    1. (1) 分析我国新能源开发给电力系统和电网运行带来挑战的原因。
    2. (2) 分析上海成为我国首批建设虚拟电厂城市的原因。
    3. (3) 说明虚拟电厂在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中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