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苍南县星汇教育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返校...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5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 1.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是迄今为止全球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中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严重的海水污染。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中可以( )
      A . RS获取核污水的扩散方向 B . VR获取核污水影响的范围 C . BDS分析核污水的元素成分 D . GIS定位核污水泄漏的源头
    2. (2) 受福岛核污水排放影响最大的国民经济部分是( )
      A . 制造业 B . 金融业 C . 海洋渔业 D . 种植业
  • 2. “月掩金星”是指金星被月球掩盖的自然现象,与日全食的原理相似。2023年3月24日(农历闰二月初三),我国部分地区观测到了这一难得的天文奇观。下图为部分天体及轨道示意图。

    本次“月掩金星”发生当天可观察到的月相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3. 北京时间2022年1月15日,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王国境内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175.38°W,20.57°S)发生猛烈喷发(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受火山喷发活动影响较小的地球圈层是( )
      A . 大气圈 B . 生物圈 C . 水圈 D . 地核
    2. (2) 本次火山喷发影响到的圈层有( )

      ①大气圈        ②水圈        ③生物圈        ④岩石圈

      A . B . C . D . ①②③④
  • 4. 能被植物光合作用利用的太阳辐射,称为光合有效辐射(PAR)。图示意1961~2007年我国年平均PAR强度的空间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如仅考虑光合有效辐射,我国农业生产潜力最大的地区是( )
      A . 长江中下游平原 B . 四川盆地 C . 华北平原 D . 青藏高原
    2. (2) 乙地PAR值高于甲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高 B . 植被少 C . 云雨少 D . 地势高
  • 5. 2019年至2020年太阳表面再度出现“无黑子”现象,又称为“白太阳”,意味着太阳活动将进入“极小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白太阳”现象持续期间( )

      ①全球降水均增多,洪涝灾害更加频繁        ②极地附近出现“极光”的范围将扩大

      ③地球磁场受到的干扰减弱,磁暴减少        ④太阳活动对无线电短波通讯干扰减弱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2. (2) 太阳辐射为地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下列能量不是来自太阳辐射的是( )
      A . 夏季我国盛行东南风 B . 岩石圈板块运动 C . 动植物蓬勃生长 D . 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
  • 6. 下图为两个不同地理事物及其界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界面代表莫霍面,则甲( )
      A . 地震波横波难以通过 B . 代表地幔 C . 平均厚度170千米 D . 代表地壳
    2. (2) 若界面代表古登堡面,则( )
      A . 甲代表软流层 B . 乙代表岩石圈 C . 乙代表地壳 D . 甲代表地幔
    3. (3) 若图中界面代表太阳大气层分界面,且由甲至乙代表由外至内,则( )
      A . 甲——光球层;乙——色球层 B . 甲——色球层;乙——日冕层 C . 甲——光球层;乙——日冕层 D . 甲——日冕层;乙——色球层
  • 7. “一滴水从波涛汹涌的大海,化为天上的白云,再到漫天的大雪,使地面银装素裹,融化后渗入地下,被植物的根系吸收。”下图为地球圈层间的物质交换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材料描述的现象体现了  ▲  的变化( )
      A . 大气圈 B . 水圈 C . 圈岩石 D . 生物圈
    2. (2) 图示圈层①②③④依次为( )
      A . 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大气圈 B . 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大气圈 C . 生物圈、水圈、岩石圈、大气圈 D . 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
  • 8. 2022年6月的每个黎明前,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将在东南部的天空会合,如下图所示,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一种特殊的视觉享受。这五颗行星在天空中呈弧形地排成一行,其中,水星离地平线最近。这是自2004年12月以来,五颗行星首次同时出现在地平线上。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以上行星中,属于巨行星的是( )
      A . 火星、木星 B . 火星、土星 C . 土星、木星 D . 金星、火星
    2. (2) 在地球上的人类,能够看到下列哪个行星的凌日现象( )
      A . 金星 B . 火星 C . 木星 D . 土星
  • 9.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22年8月14日16时20分在青海玉树州杂多县(北纬33.14度,东经92.85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
      A . 上地幔 B . 地壳 C . 内核 D . 外核
    2. (2) 为减少破坏性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人们准备应急救援包时,下列物品必备的是( )
      A . 身份证 B . 银行卡 C . 手机 D . 口哨
  • 10. 地球的外部圈层包括大气圈、水圈、生物圈等,这些圈层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形成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结合地球圈层构造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C圈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横波、纵波皆可通过 B . 平均厚度80-500千米 C . 包括地壳和上地幔顶部 D . 是岩浆的源头之一
    2. (2) 关于图中B圈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不连续、有规则的圈层 B . 连续、不规则的圈层 C . 都分布在海平面以下 D . 地震波纵波可以通过
  • 11. 在青岛午山脚下临海断崖南侧,距岸百米处有一座17米高的石柱,形如老人坐在碧波之中,人称“石老人”。这个由大自然鬼斧神工雕凿的艺术杰作,是青岛著名的观光景点。遗憾的是“石老人”于2022年10月3日凌晨4时坍塌。下左图为“石老人”原貌,右图为倒塌的“石老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按照成因分类,青岛“石老人”属于( )
      A . 海蚀平台 B . 海蚀柱 C . 海蚀崖 D . 海蚀洞
    2. (2) “石老人”坍塌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组成物质为松散沉积物 B . 相对高度大且挺拔耸立 C . 长期的风化与风浪侵蚀 D . 气候变暖与海平面上升
  • 12. (2023高一上·永吉期末) 短生命植物是生长在干旱荒漠地区,能利用早春雨水或雪水,在夏季干旱来临之前即可完成开花结果等生命周期的一类植物。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短生命植物的形态特征是(   )
      A . 茎上开花 B . 根系较深 C . 叶面宽大 D . 植株矮小
    2. (2) 短生命植物生命周期短的主要原因是(   )
      A . 动物践踏 B . 气温过高 C . 水分缺乏 D . 盐渍侵害
  • 13. 某教授参加了新疆阿尔泰山科学考察,他在日记中写到:“身后的森林戛然而止,眼前簇簇花草相映,再往上看,花开始变得星星点点,路旁出现了积雪,远处已经能够看到冰川的边缘,此时飘起了大雪……”完成下面小题。

    考察日记中描述的森林应是( )

    A . 热带雨林 B . 山地针叶林 C . 常绿硬叶林 D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 14. 读为土壤剖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各土层名称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母质层 B . ②——有机层 C . ③——淀积层 D . ④——腐殖质层
    2. (2) 下列气候条件下,土壤有机质分解速度最快的是( )
      A . 常年高温多雨 B . 夏季高温冬季温和 C . 常年低温少雨 D . 夏季凉爽冬季寒冷
  • 15. “牛轭湖”,“河迹湖”的一种,因河流的变迁或改道,曲形河道自行截弯取直后留下的旧河道形成的湖泊,右图为牛轭湖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牛轭湖的形成过程排序正确的是( )

      ①河曲最弯曲处的河岸被河流截弯取直

      ②河曲受到流水作用,不断发展,变得愈来愈弯,形成“Ω”形曲流

      ③河水从截弯取直的部位流走,原有的河曲被废弃,形成牛轭湖

      ④河流侧向自由发展形成河曲

      A . ①②③④ B . ③①②④ C . ④①②③     D . ④②①③
    2. (2) 牛轭湖主要分布在( )

      ①河流的凹岸    ②河床较浅的河段    ③起伏大的山区    ④多分布在平原地区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6. 读新月形沙丘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和新月形沙丘形成的主要外力相同的是( )
      A . 雅丹地貌 B . 喀斯特地貌 C . 沙坝 D . 海滩
    2. (2) 读图判断该地的主导风向( )
      A . 西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东南风
    3. (3) 风沙活动频繁的地区,可以采用防沙的工程措施是( )
      A . 退耕还林 B . 加强监测 C . 设置石方格沙障 D . 修筑堤坝
  • 17. 电影《面纱》取景中国广西黄姚镇,该古镇具有上千年的历史,素有“梦境家园”之称,其中美丽的喀斯特地貌也深深吸引了观众的心。读广西喀斯特地貌示意图及电影剧照,回答下面小题。

    1. (1) 形成喀斯特地貌的主要外力作用及岩石为( )
      A . 流水溶蚀作用    花岗岩 B . 流水溶蚀作用    石灰岩 C . 风化作用    花岗岩 D . 风化作用    石灰岩
    2. (2) 与峰林属同类喀斯特地貌的还有( )

      ①石柱    ②溶沟    ③石笋    ④溶洞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3. (3) 我国北方深厚的相同岩性分布区,没有形成桂林那样的峰林,其根本的自然原因是( )
      A . 北方大量破坏植被 B . 平原面积大,土壤较薄 C . 可溶性岩石分布面积小 D . 北方降水较南方少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30分)
  • 18. 读“我国多年平均年日照时数和年太阳辐射总量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分析甲地多年平均年太阳辐射总量最大的原因。
    2. (2) 说出我国多年平均年日照时数的分布规律。
    3. (3) 西北地区发展瓜果等特色农业有何优势气候条件?
    4. (4) 四川盆地太阳辐射贫乏,请你用生活中的地理(如成语、饮食等)证明(至少两点)。
  • 19.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河水补给占入湖水总量的94.8%,蒸发占出湖水总量的60.45%,湖区水位季节变化很大。湖区湖陆风现象较显著(湖陆风是在较大水域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天气现象)。

    材料二:左图为博斯腾湖区域图,右图为湖区湖陆风风速月变化图。

    1. (1) 博斯腾湖参与的水循环类型是,图示地区的气候类型是
    2. (2) 请用“→”表示出图中湖陆风环流的方向。

    3. (3) 近年来,博斯腾湖周边地区生产生活用水量不断增加,使得博斯腾湖水量(增加、减少),湖陆风的强度(增强、减弱)。
    4. (4) 说出你在地里学习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收获,并对老师提出一点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