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浙南名校联盟2023-2024学年高二下学期返校联考地...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36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在西藏某地一处坡度较平缓的坡麓地带,堆积着粗细不等、棱角分明的许多碎块。这些碎块堆积形成倒石堆(岩屑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处众多碎块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 . 冰川侵蚀 B . 风力侵蚀 C . 物理风化 D . 流水堆积
    2. (2) 下列地貌景观中,与该地倒石堆地貌成因相似的是( )

      A . B . C . D .
  • 2. 气候综合舒适度指数可反映气温、湿度、风速和降水等气象因素的舒适程度,以及人体对这些因素的适应能力, 该指数对人们选择旅游目的地具有参考价值。 游客网络关注度是指以旅游目的地为关键词在网页搜索中的搜索频次,可反映旅游目的地对游客的吸引力。下表为我国四个旅游城市的气候综合舒适度指数表,下图为我国四个旅游城市的游客网络关注度月指数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

    1月

    3月

    5 月

    7月

    9 月

    11月

    哈尔滨

    P

    1.6

    7.5

    6.5

    8.4

    1.6

    北京

    2.0

    4.8

    8.0

    4.4

    7.8

    5.2

    杭州

    3.6

    6.5

    7.3

    Q

    5.6

    7.0

    广州

    7.1

    8.2

    4.5

    2.9

    4.4

    7.8

    1. (1) 表中 P和Q的可能为( )
      A . 1.2、 2.8 B . 1.4、 4.1 C . 3.4、 3.2 D . 3.4、 4.3
    2. (2) 图中 abcd 四城市分别为( )
      A . 拉萨、 哈尔滨、 海口、 北京 B . 哈尔滨、 海口、 拉萨、 北京 C . 拉萨、 哈尔滨、 北京、海口 D . 哈尔滨、拉萨、北京、海口
    3. (3) 哈尔滨成为2024 年元旦、春节期间火热出圈的旅游热门城市,主要得益于( )
      A . 冬季气候舒适度指数高 B . 冰雪文化得天独厚 C . 游客网络关注度指数高 D . 旅游服务优质高效
  • 3. 2022年11月30日,通甬 (南通-苏州-嘉兴-宁波) 高铁正式开工,该高铁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城际通道与纽带。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发展趋势进一步向好。下图为长三角部分区域高铁(含规划建设) 线路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通苏嘉甬高铁修建的决定性因素是( )
      A . 地形平坦 B . 河网稀疏 C . 经济发达 D . 科技先进
    2. (2) 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中小城市具有较强的辐射影响力。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对嘉兴的影响力,杭州大于上海 B . 对舟山的影响力,上海小于宁波 C . 对无锡的影响力,常州大于苏州 D . 对绍兴的影响力,杭州小于宁波
  • 4.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约0°与3°S之间,是非洲第一高峰。下图为该山地的植被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地甲、乙两坡植被分布高度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甲坡向阳坡,热量条件较好 B . 甲坡是迎风坡,水分条件较好 C . 乙坡向阳坡,热量条件较好 D . 乙坡是迎风坡,水分条件较好
    2. (2) 丙地的植被类型是( )
      A . 热带雨林 B . 热带草原 C . 热带荒漠 D . 温带草原
  • 5. 右图为六地年内受不同气压带、风带控制时间长短的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仅考虑气压带、风带对气候形成的影响,则六地中气候类型相同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④⑤
    2. (2) 下列关于六地位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②可能位于亚洲 B . ②地位于③地北方 C . ④⑤可能位于非洲 D . ⑤地纬度低于⑥地
  • 6. 夏季风的强弱、推进位置及停留时间,直接影响我国东部地区的降水和水旱灾害,下图为110°~120°E夏季风前沿纬度位置的进退过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夏季风进退的大气活动中心是( )
      A . 阿留申低压 B . 印度低压 C . 西太平洋副高 D . 亚洲高压
    2. (2) 我国东部地区“南涝北旱”最明显的时段为( )
      A . 50年代初期至60年代中期 B . 60年代初期至70年代初期 C . 60年代后期至80年代中期 D . 80年代中期至 90年代后期
  • 7. 下图中图a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年平均积雪日数(日) 图、图b为多年最大积雪深度(cm)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积雪日数、积雪深度的分布状况是( )
      A . 积雪日数自西南向东北增多 B . 积雪日数自北向南减少 C . 积雪深度自西南向东北减小 D . 积雪深度自北向南增大
    2. (2) 该地最大积雪深度的分布差异主要取决于( )
      A . 降雪量、 地形 B . 气温、洋流性质 C . 降雪量、纬度 D . 气温、植被覆盖率
  • 8. 下图为非洲土地退化的区划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非洲土地退化区环境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严重退化区以热带沙漠气候为主 B . 相对稳定区降水季节分配较均匀 C . 轻度退化区的主要植被叶片内卷 D . 相对稳定区较退化区土壤肥力高
    2. (2) 影响非洲土地退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气候因子 B . 地形状况 C . 土壤质地 D . 人类活动
  • 9. 下图为我国祁连山脉(虚线内区域) 不同坡向区块(Ⅰ、 Ⅱ、 Ⅲ) 的风频统计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由各坡向的风频可知该山脉( )
      A . 西坡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大西洋 B . 北坡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北冰洋 C . 南坡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太平洋 D . 东南坡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印度洋
    2. (2) 该山脉雪线西北坡较东南坡高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拔 B . 地形 C . 气温 D . 降水量
  • 10. 下图示意河流流速与携带泥沙颗粒粒径的关系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河流的外力作用与流速、粒径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流速相同,粒径越大越易搬运 ②流速相同,粒径越大越易沉积

       ③粒径相同,流速越大越易沉积 ④粒径相同,流速越大越易侵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某河流上游泥石流多发,考查发现河口沙洲自下至上依次为砾石、沙层、粉砂、粘土。据图推测河流流速最慢时该沙洲形成了( )
      A . 砾石 B . 沙层 C . 粉砂 D . 粘土
  • 11. 下图为北半球M、N两地某时段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的L 月为( )
      A . 3月 B . 6月 C . 9月 D . 12月
    2. (2) M、N 两地的纬度差为( )
      A . 15° B . 12.5° C . 47° D . 23.5°
  • 12. 下图为某年2月28日美国本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a)和降水区域分布(图b)。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b中冻雨区位于( )
      A . 冷锋锋线前方 B . 冷锋锋线后方 C . 暖锋锋线前方 D . 暖锋锋线后方
    2. (2) 该日甲地的天气状况为( )
      A . 吹东北风 B . 温和晴朗 C . 吹西北风 D . 温和多雨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0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图, 图中甲地为宁夏平原、乙地为河套平原, 图中年400mm等降水量线是我国三个自然大区划分的重要界线的一部分,该线两侧自然环境差异较大。

    1. (1) 图中年400mm等降水量线以西地区位于我国的(填自然大区名称),该自然大区突出的自然环境特点是,形成该特点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2. (2) 分析甲乙两地农业用地以水浇农田为主的原因。
    3. (3) 指出丙地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并分析该问题易发的自然原因和该地近年来生态好转的采取的措施。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薰衣草素有“芳香药草之美誉”,需要充足的阳光及适湿的环境;好凉爽,喜冬暖夏凉,生长适温15~25℃,在5~30℃均可生长。我国新疆伊犁地广人稀,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引进种植薰衣草,该地与法国普罗旺斯、 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是世界四大薰衣草产区(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之一)。伊犁薰衣草的种植带动了当地的精油(高档化妆保健品) 产业、 旅游、 商贸、 交通产业的发展。

    材料二:新疆伊犁地区图(图1) 和世界四大薰衣草基地分布示意图(图2)。

    1. (1) 从大气环流和地形角度,分析图1中年日最低气温≤0℃日数的分布特点。
    2. (2) 与北海道相比,分析伊犁地区薰衣草种植的优势气候条件。
    3. (3) 与普罗旺斯相比,简述伊犁地区薰衣草产业发展不利的社会经济因素。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世界某区域图(图1)、尼罗河水系主要支流的流量过程曲线图 (图2)。

    1. (1) 根据材料,指出尼罗河河口海区盐度最低的月份及主要影响因素。
    2. (2) 说出苏伊士运河表层水流的流向,从海水性质差异分析该流向的成因。
    3. (3) 比较白、青尼罗河的径流量特点的差异并分析成因。
    4. (4) 分析乙处海域成为世界上盐度最高海区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