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2小题,每小题1分,共计22分。下列各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我们身边的一些物品有时能非常形象的帮助我们学习地理知识。读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手持帆船模型沿着伞面移动的实验可以用来探究( )
      A . 地球的大小 B . 四季变化 C . 纬线特征 D . 地球的形状
    2. (2) 雨伞的伞骨会让我们联想到经线,下列关于经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经线指示东西方向 B . 所有经线长度都不相等 C . 经线的形状是半圆 D . 0°和180°经线组成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 2. 潮涌钱江喜迎盛会,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于2023年9月2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开幕。读太阳直射点移动示意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亚运会开幕当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太阳直射点位于赤道 B . 宝鸡市凤翔区昼长夜短 C . 宝鸡市凤翔区正午影子一年中最短 D . 北极圈有极夜现象
    2. (2) 亚运会从9月23日开幕,一直持续到10月8日,在此期间,太阳直射点(  )
      A . 从a向b移动 B . 从b向c移动 C . 从c向d移动 D . 从d向e移动
  • 3. 暑假,小贝计划前往北京游览世界园艺博览园,需要提前做好旅游攻略。读北京世界园艺博览园导览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由于所示导览图“三要素”不全,导致小贝无法做到(  )
      A . 辨别场馆方位 B . 估算场馆之间的距离 C . 区分场馆与道路 D . 确定各个场馆的主题
    2. (2) 从4号门进入,先后游览国际馆、中国馆、植物馆,总体大致方向是(  )
      A . 向西北方向走 B . 向正西方向走 C . 向东南方向走 D . 向西南方向走
  • 4. 读宝鸡市凤翔区某日天气状况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图中气温日较差最大的一天是(  )
      A . 5日 B . 7日 C . 8日 D . 9日
    2. (2) 从天气状况图中可判断我区(  )
      A . 正值高温季节 B . 常年吹西北风 C . 空气质量极差 D . 几乎没有降水
    3. (3) 空气质量指数是衡量区域空气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下列行为不利于空气质量提高的是(  )
      A . 对建筑工地洒水降尘 B . 鼓励购买使用私家车 C . 加强城市绿化的改造 D . 普及城市共享自行车
  • 5. 由于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同一纬度,不同季节海洋和陆地的气温是不一样的。读某区域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该图表示哪个半球几月份的等温线分布状况(  )
      A . 北半球7月份 B . 北半球1月份 C . 南半球7月份 D . 南半球1月份
    2. (2) 图示四点中,气温年较差最大的点是(  )
      A . B . C . D .
  • 6. 小贝去某地区旅游,偶遇一个小男孩向他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特征。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下列气候资料统计图所表示的气候特征与小男孩的描述相符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影响该地区“一年到头都很热”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纬度位置 C . 地形因素 D . 人类活动
    3. (3) 当地植被类型主要是(  )
      A . 稀树草原 B . 热带雨林 C . 常绿硬叶林 D . 落叶阔叶林
  • 7. 联合国公布,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全球 240个国家和地区人口总数为80.32亿人,世界面临严峻的人口问题。读“各大洲人口数量和平均人口增长率统计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人口数量最少的大洲是(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大洋洲 D . 北美洲
    2. (2) 非洲平均人口增长率较高,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有(  )

      ①劳动力短缺         ②就业困难

      ③交通压力大         ④医疗资源不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8. 下图为甲乙丙丁地四地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图中四地(  )
      A . 甲地白种人为主,人口稀疏 B . 乙地黑种人为主,人口稀疏 C . 丙地黄种人为主,人口稠密 D . 丁地白种人为主,人口稠密
    2. (2) 图中四地与其宗教建筑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地—② B . 乙地—② C . 丙地—① D . 丁地—③
  • 9. 聚落的主要形式包括城市和乡村,它们具有不同的景观特色。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图中C聚落最有可能发展成为城市聚落的条件不包括( )
      A . 水资源充足 B . 地形平坦开阔 C . 位于河流上游,水能资源丰富 D . 临近河流,交通便利
    2. (2) 在乡村聚落,最有可能看到的是( )
      A . 高楼密集,人口众多 B . 交通便利,四通八达 C . 生产方式以工业为主 D . 稻田片片,蛙声连连
  • 10. 2023年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博览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共有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据此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下列参展国家中全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一组是( )
      A . 巴基斯坦、中国 B . 英国、越南 C . 意 大 利、德国 D . 日本、埃及
    2. (2) 进博会招募了许多能熟练使用英语的志愿者,因为英语是( )
      A .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B . 联合国规定的唯一工作语言 C . 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D . 发达国家使用的语言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38分)
  • 11. 城区某中学地理社团准备在M地区开展了一次研学之旅,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M地位于(东/西)半球,C所在的山体部位是
    2. (2) ①地河流的流向是
    3. (3) 图左是同学们上传微信朋友圈的瀑布照片,它是在(②/③/④)地拍摄的。
    4. (4) 甲地的海拔为米;同学们在研学中发现,甲地的茶花已经艳丽盛开,而此时乙地的茶花则含苞待放,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5. (5) 若同学们要去丙山峰看日出,为了登山省力,同学们在A、B两条山路间选择了
  • 12. 某校地理兴趣小组的同学结合“海洋和陆地的变迁”内容开展了研究性学习,结合图1、图2,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位于两大板块之间,从图中板块运动方向可以看出:喜马拉雅山脉的海拔将不断(升高或降 低)。
    2. (2) 读图1,甲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岛屿,乙为洲,属于板块。
    3. (3) 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活动比较 ,但图1中A地火山和地震频发,主要原因是A地位于亚欧板块、太平洋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处。
    4. (4) 图2漫画最可能反映的学说是( )。
      A . 盖天说 B . 大陆漂移说 C . 浑天说 D . 日心说
  • 13. 同学们都知道,夏天大家站在陆地上感觉很热,水里气温相对较低,许多人喜欢通过游泳降温避暑。为了探究清楚其原因,小贝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如下的实验,以探究海陆温度变化的差异。
    1. (1) 未雨绸缪

      清水,干沙土,型号相同的烧杯2个,2支。

    2. (2) 事预则立

      第一步:一个烧杯盛入3/4杯水,另一个烧杯放入相同体积的干沙土,在两个烧杯中各插入一支温度计,读出两支温度计的数值。再把它们同时置于太阳下照射2小时后,读出两支温度计的数值。

      第二步:把两个烧杯同时移入室内,2小时后,再读出两支温度计的数值。

      经过实验,温度计读数变化如下:

      第三步:观察实验结果并记录

      ①比较沙土和水,在太阳下照射两小时后,(沙土或水)升温快。

      ②比较沙土和水,从室外移到室内两小时后,(沙土或水)降温快。

    3. (3) 盖棺定论

      相同太阳辐射条件下,海洋和陆地表面温度的变化速度(相同/不相同)。

    4. (4) 真知灼见

      ①陆地吸收(或放出)热量的速度比海洋吸收(或放出)热量的速度,所以陆地气温变化比海洋气温变化快。

      ②纬度相同的地方,陆地与海洋相比,夏季气温低。

      ③北半球海洋最低月平均气温一般出现在月。

  • 14. 读图,回答相关问题。

    1. (1) 图1中,A、B两地冬季寒冷的是,气温年较差小的是,B、C两地常年湿润的是。(均填字母)
    2. (2) D处气候类型是
    3. (3) 图1中C处气候类型与图2中相同(填代码),其气候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
    4. (4) 图1中,A→D→B三地降水的分布规律是
  • 15. 福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起点之一。读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地理坐标为, 一年之中(有/无)太阳直射机会。
    2. (2) “海上丝绸之路”是连接三大洲的一条重要纽带:从泉州出发,沿“海上丝绸之路”经过①马六甲海峡,进入A洋;到达B大洲,再经过亚洲和B大洲分界线②运河,到达C大洲,下列关于C大洲西部地理特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人种以白种人为主      B.语言主要以英语为主

      C.信仰的宗教主要是伊斯兰教   D.是发达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

    3. (3) 中国船员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B大洲的北部地区靠岸登陆后,发现当地气候类型主要以为主,多数人是种人,信仰教。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被称作(填“南南合作”或“南北对话”)。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