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部分校2022-2023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社...

更新时间:2024-03-30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nbsp;20&nbsp;小题,请选出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nbsp;2&nbsp;分,共&nbsp;40分。)<br>
  • 1. 在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毛泽东宣告:“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这“站起来”意味着( )

    ①祖国实现统一,民族大团结              
    ②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③摧毁了存在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④推翻了三座大山,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2. 1953年9月,毛泽东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时指出:“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这句话体现了( )
    A . 抗美援朝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 B . 抗美援朝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局势 C . 抗美援朝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D . 抗美援朝是一场正义的反侵略战争
  • 3. “一五”期间,我国各产业投资比例如下:工业58.2%,农林水利7.6%,运输邮电19.2%,文化教育和卫生7.2%,其它7.8%。在工业内部,轻重工业之间的投资比例为1:7.9。由此可见,我国当时( )
    A . 农轻重均衡发展 B . 优先发展交通运输 C . 优先发展重工业 D . 科技发展水平落后
  • 4. 郭沫若在1957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一条铁带拴上了长江……一般人又爱把它比成长虹,我觉得也一样不见佳妙……长虹是彩色层层,瞬息消逝,但这,是钢骨结构,永远坚牢。”他描绘的是( )
    A . 港珠澳大桥 B . 京沪高铁 C . 宝成铁路 D . 武汉长江大桥
  • 5.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的达康书记获得了观众的追捧。剧中达康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此话原文最早出现在哪部法律文献中( )
    A . 1947年《中国土地法大纲》 B . 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C .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 .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6. 到1956年底,国家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是( )

    ①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 
    ②我国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③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④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到1957年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初的八年是一个大创新、成绩斐然的时代。”下列成就属于这个时代的是( )
    A . 经济特区的设立 B . 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 C . 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 D . “一国两制”的实践
  • 8. 历史上的一些做法,往往打上了时代的烙印。请问: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学生“停课闹革命”,这些做法应当发生在( )
    A . “大跃进”时期 B . “文化大革命”时期 C . 人民公社化时期 D . 土地改革时期
  • 9. 一位学者按自然地理特征,将四大地理区域分别命名为“金色中国”、“银色中国”、“绿色中国”和“黄色中国”。读图完成小题。

    有关各区域地理景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绿色中国”——草原广袤,牛羊成群 B . “金色中国”——千里戈壁,黄沙漫漫 C . “银色中国”——沃野千里,绿树成荫 D . “黄色中国”——地势高耸,冰川广布
  • 10. 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川藏铁路成为“最难建的铁路”理解正确的是( )

      ①占用大量农田,成本高
      ②地形复杂,山河相间

      ③高寒缺氧,修筑难度大
      ④沿线工业城市密集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2. (2) 与成都相比,导致拉萨夏季温度较低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拔高度 B . 人口密度 C . 纬度差异 D . 海陆位置
    3. (3) 据图中光伏电站推测拉萨的别称是( )
      A . 日光城 B . 高原城 C . 风之城 D . 打林卡
  • 11. 从下图《法律体系金字塔》中得出的结论是( )

    A . 宪法是根本的活动准则 B .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C . 宪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D .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 12. 十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项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多国人士表示,中国共产党一直抱有清晰的目标,制订长远发展规划,坚持中国特色民主实践,并最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下列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②党的工作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中国共产党履行依法行政的主要职能  
    ④对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八年级学生小明今年14岁,他可以( )

    ①应征入伍
    ②向报社投稿
    ③竞选班长
    ④选举乡镇人大代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下列符合此条件的是( )
    A . 财产权 B . 受教育权 C . 平等权 D . 名誉权
  • 15. 下列做法中属于公民履行宪法规定的基本义务的是( )

    ①小卓爸爸举报住所附近某酒店偷税漏税 
    ②小月上学路过马路走斑马线,右侧通行,不闯红灯 
    ③小华在课余时间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讲故事,读报纸 
    ④小轩和小宇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保持安静,不喧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6.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有人故意隐瞒行程轨迹,有人发布虚假信息,有人拒不配合防疫检查,有人涉疫造假……最终,这些人相继被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这启示我们( )

    ①行使权利有界限  
    ②不配合疫情防控的行为都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③权利与义务相统一 
    ④违反规则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7. 拥有 14 亿多人口的中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公民的教育医疗权和住房权得到进一步保障。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 )

    ①解决了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        
    ②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③扩大了人权主体,增加了人权内容  
    ④践行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学生小林偶然看见一名陌生男子鬼鬼崇崇地在我国某军事基地又拍照又打听有关基地的情况,他及时将此事报告给有关部门。小林履行了( )
    A . 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B . 维护国家荣誉的义务 C . 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D . 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nbsp;5小题,共&nbsp;60分)
  • 1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新中国成立前,武汉市喻桥乡贫农陈友汉家里的土地很少,没有耕牛、农具,每年只收350千克谷,一年之中吃野菜、麦皮、杂粮达8个月之久,全家一年只吃2千克油、3.5千克盐。1950年后,他家有田地15亩多,农具齐全,全年有米吃。1953年,他家收谷1600千克,一年能吃24千克油、14千克盐。

    材料二:20世纪80年代初,安徽凤阳县农民中流传着一首顺口溜: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材料三:①土改后农民给毛主席的一封信:我们这个理想现在实现了……现在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劳动……现在劳动果实完全为自己所得了。这样,我们生产的劲头怎能不大呢……

    ②小岗村的变化:包产到户的第一年,小岗村就迎来了大丰收。1979年,全队粮食产量达到6.6万公斤,油料达到1.75万公斤;全队人均收入371元。曾经的“讨饭队”一跃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冒尖队”。

    1. (1) 材料一陈友汉家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他家生活发生变化是由于哪个土地政策的实施?
    2. (2) 材料二反映了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做法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三说说两次土地制度的变革有哪些共同作用?
  • 2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习主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以下资料呈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一些经历。

    【探索中收获成功】

    材料一邓小平同志这样说过,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我们中国人民至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我们今天同样应当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江泽民《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

    【失误后拨乱反正】

    材料二

    【奋斗后赢得未来】

    材料三2021年3月18日至19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在美国举行,对于美方的“待客之道”,在首次会议的开场白中,杨洁篪严正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如下图是这次战略对话后很多中国人争相转载朋友圈的一张对比图,体现了国人浓浓的民族自豪感!

    材料四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摘自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

    1. (1) 根据材料一所知:毛泽东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围绕社会主义建设问题,邓小平领导下成功探索出了什么道路?
    2. (2)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请指出图中A处挫折所指代的事件? 在B处转折性历史事件中,我们党作出了什么历史性决策?
    3. (3) 材料三从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到如今外交上的“霸气回应”,你认为中国外交底气显著增强的“底气”来自哪里?
    4. (4) 根据材料四,指出“中国梦”的内涵。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有哪些认识?
  • 21. 薰衣草原产于地中海沿岸,习性喜阳光、耐旱、耐贫瘠,忌雨水。1964年引进到伊犁河谷。现在伊犁薰衣草种植面积已达2万多亩,给当地人们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已成为世界三大薰衣草产区之一。

    1. (1) 图一所示省区是;该省区气候干旱,2000多年前,人们创造出一种古老的灌溉设施,叫“”,将高山雪水经过暗渠引到农田里,既免去运水之劳,又减少水的蒸发。
    2. (2) 根据图一判断,伊犁河的大致流向是,判断依据是
    3. (3) 请结合上述材料,从自然环境角度分析伊犁河谷成为世界三大薰衣草产区之一的优越条件。
  • 22. 阅读某校宣传展板,回答问题。

    展板一:宪法至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6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全面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条: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展板二:宪法宣誓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通过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展板三:宪法晨读

    某同学晨读感言:宪法晨读活动很有仪式感,我很喜欢。我觉得宪法是神圣的,要我们去维护,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我要争当宪法小卫士。

    1. (1) 展板一:结合材料,比较法律条文,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之间的内在联系?
    2. (2) 展板二:从宪法的地位角度,谈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什么要进行宪法宣誓?
    3. (3) 展板三:启示我们青少年应如何增强宪法意识?
  • 23.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逝世。在全国人民深切哀悼之时,“南望山下”在微信群发布多条侮辱袁隆平院士的言论,造成恶劣影响。警方接到举报后迅速开展工作,于当日将该人查获。目前该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材料二内蒙古集宁某高校新生闫文辉,于2021年9月入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单位;入伍一个月后,闫文辉以各种理由拒绝继续服役;为维护兵役制度的严肃性,闫文辉被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名单并被当地多部门联合惩戒。对其实施经济处罚,将其个人拒绝服役情况记入个人档案,不得参加集宁区范围内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个人户籍“服役栏”备注“拒绝兵役”永久字样。

    1. (1) 根据材料一二,“南望山下”侵害了袁隆平院士的什么权利?闫文辉没有履行什么义务?
    2. (2) 运用权利和义务关系的知识,结合材料分析“南望山下”被刑事拘留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二,谈谈公民应该如何履行法定义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