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选择题共14小题,每小题3分,共42分,其中第1-10题为单项选择题,第11-14题为多项选择题,选对未选全给2分,错选和不选给0分)
  • 1. 家庭常用的空调遥控器能够控制空调的开关机、调温等,利用的是(  )
    A . 红外线 B . 紫外线 C . 超声波 D . 次声波
  • 2. 下列现象中,物体质量发生变化的是(  )
    A . 一面国旗从地球被带到天宫空间站 B . 一杯水被喝掉一半 C . 一团橡皮泥被捏成一个玩具 D . 一块冰渐渐熔化成水
  • 3. 在“兴文石海”进行研学时,讲解员戴着“小蜜蜂”给同学讲解溶洞的知识。讲解员用“小蜜蜂”是为了增大声音的(  )
    A . 音调 B . 音色 C . 响度 D . 音速
  • 4. 下列光学仪器中,利用凹透镜的是(  )
    A . 近视镜 B . 投影仪 C . 显微镜 D . 放大镜
  • 5. 控制噪声是城市环保的重要措施,下列属于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的是(  )
    A . 机动车辆在学校附近禁止鸣笛 B . 高架道路两旁建隔音墙 C . 汽车排气管上安装消声器 D . 工厂工人佩戴防噪声耳罩
  • 6. (2020八上·中山期末) 中国高铁技术世界一流,如图示,几枚硬币立于正在高速行驶的列车窗台上,请判断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 . 以车窗为参照物,硬币是运动的 B . 以铁轨为参照物,硬币是静止的 C . 以列车上的座椅为参照物,硬币是静止的 D . 以在列车上行走的乘务员为参照物,硬币是静止的
  • 7. 以下活动中,能用来探究声音传播需要介质的实验是(  )
    A . 将发声的音叉触及面颊 B . 用大小不同的力敲鼓 C . 将发声手机置于密闭瓶内并抽气 D . 用硬卡片在梳齿上快划、慢划
  • 8. 如图将冰块放于易拉罐中并加入适量的盐,用筷子搅拌大约半分钟,用温度计测量罐中冰与水混合物的温度,就会发现白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冰中加盐提高了冰的熔点 B . 易拉罐中的冰在熔化过程中会放出热量 C . 霜是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 D . 如果不加盐,则罐底出现小水珠而不是白霜
  • 9. 下列做法中,可以减慢蒸发的是(  )
    A . 将稻谷铺在阳光下晾晒 B . 把蔬菜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 C . 用扫帚把地上的积水扫开 D . 晾晒衣服时放在通风向阳的地方
  • 10. 甲、乙两物体都做匀速直线运动,它们通过的路程之比为1∶2,所用时间之比为2∶3,则速度之比为
    A . 1∶1 B . 1∶2 C . 3∶4 D . 4∶3
  • 11. 用托盘天平测物体的质量时,下列情况中会出现测量结果比真实值偏大的是(  )
    A . 读数时按游码右侧所对的刻度读数 B . 测量过程使用了已被磨损的砝码 C . 指针静止时偏向分度盘左边就读数 D . 测量过程使用粘有脏东西的砝码
  • 12. 图示的四个物态变化的实例中,需要吸热的是(  )
    A .
    湖中冰化成的水
    B .
    草叶上的露珠
    C .
    树叶上的霜
    D .
    落在地上的雪
  • 13. 小敏同学对物体长度的四次测量中得到的数据分别是1.41cm、1.42cm、1.51cm、1.43cm。则(  )
    A . 小敏所用的刻度尺的分度值为1mm B . 此物体的长度为1.4425cm C . 采用这种方法测量物体长度的目的是为了减小测量误差 D . 此物体的长度为1.42cm
  • 14.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光屏上呈现一个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此时光屏上的像是倒立、放大的 B . 此时符合照相机的成像原理 C . 此实验所用透铸的焦距可能是10cm D . 将蜡烛远离透镜,要想在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靠近透镜
二、填空题(共8小题,共16分)把恰当的文字或数据填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
  • 15. 小华去永福凤山公园游玩时,看见树荫下形成很多光斑。光斑是由光的形成的。在游玩时,不能随意丢弃饮料瓶。饮料瓶内进入水后,相当于凸透镜,对太阳光有作用,容易引发火灾。
  • 16. (2020八上·舒兰期末) 新冠疫情期间,不少学生用手机上网课,长时间盯着屏幕,容易导致视力下降,患上近视眼,图(选填“甲”或“乙”)是近视眼的光路示意图,人眼的成像原理与(选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相同。

  • 17. 如图所示,将正在发声的音叉接触轻质小球,小球被弹开,该现象说明了声音是由物体的产生的,实验中用到的研究方法是(选填“控制变量”或“转换法”)。

  • 18. 小华通过商场地面的光滑瓷砖看到了吊灯的像,吊灯距离地面6m,像到地面距离m;她通过地毯看不到吊灯的像,是因为地毯使光发生了
  • 19. (2020八上·东丽期中) 某种昆虫靠翅膀的振动发声。如果这种昆虫的翅膀在10s内振动了3000次。则它振动的频率是Hz,人类(选填 “能”或“不能”)听到这种声音。
  • 20. 如图所示是自制温度计,该温度计是根据液体的规律制成的,实验中要使观察到的现象更明显,可以改用更 (选填“细”或“粗”)的管子。

  • 21. (2023八上·宜都期末)  把一滴水滴在玻璃板上,在玻璃板下面放置一个用眼睛看不清楚的小物体,这时水滴相当于一个镜,再拿一个放大镜位于水滴的上方,慢慢调节这个镜子与水滴之间的距离,你就更能看清玻璃板下的微小物体,这时它们的作用相当于一个(选填“望远镜”或“显微镜”).
  • 22. 如图所示,图甲是小车甲运动的s-t图像,图乙是小车乙运动的v-t图像,由图像可知,甲车处于(选填“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甲车速度(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乙车速度。

      

三、作图题(共2小题,每小题3分,共6分)
四、实验与探究题(共2小题,共15分)
  • 25. 在“观察水的沸腾”实验时,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
    1. (1) 用酒精灯加热物体,安装装置时要,(选填“从下到上”或“从上到下”)某时刻温度计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水的温度为

    2. (2) 水沸腾时,水中气泡的情形为图丙中( 选填“A”或“B”)图;实验过程中图丙中A 图气泡变大的主要原因是水,(填物态变化名称)进入气泡中,图丙中 B 图气泡变小的主要原因是气泡中的水蒸气 (填物态变化名称)减少;
    3. (3) 当水温升到90℃时,随着加热过程,每隔1min 记录一款水的温度,某同学记 录的数据如下表:根据下表的记录,实验中水的沸点是℃,撤去酒精灯后, 水不能持续沸腾,这说明水沸腾时需要热。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90

      92

      94

      96

      98

      99

      99

      99

      99

  • 26.
    1. (1) 小刚和同学们学习了密度知识后,想动手测量一下酱油的密度,设计了以下几个方案。

      方案一:①用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为38.6g;

      ②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酱油,测出酱油和烧杯的总质量,如图甲所示;

      ③再把烧杯中的酱油全部倒入量筒中,如图乙所示;

      ④可知酱油的密度为 kg/m3

      方案二:

      ①调好天平,用天平测出空烧杯质量为m0

      ②将这个烧杯装满水,用天平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为m1

      ③用另一个相同的烧杯装满酱油,用天平测出烧杯和酱油的总质量为m2

      ④则酱油的密度表达式ρ=(已知水的密度为ρ);

      方案三:

      ①游码归零,天平调平;

      ②如图丙所示,在天平两边分别放上两个完全相同烧杯,分别倒入酱油和水使天平再次平衡;

      ③用毫米刻度尺测量出酱油和水的深度分别为10cm和11cm;

      ④便可算出酱油的密度为 kg/m3;(已知ρ=1.0×103kg/m3

      方案四:

      ①用天平测出空量筒的质量;

      ②往量筒中倒入适量的酱油,测出酱油的体积;

      ③用天平测出量筒和酱油的总质量。

      ④便可算出酱油的密度。

    2. (2) 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得出以下几个观点,你不赞同的是 ____。
      A . 方案一由于酱油会挂在烧杯内壁上,测量的密度比酱油真实的密度偏小 B . 方案一可以把实验步骤调整为②③①④,可以减小测量的实验误差 C . 方案三使用刻度尺测量液体深度,记录数据应该估读 D . 方案四易使量筒从天平上倾斜而摔碎,不宜提倡
五、计算与解答题(共2小题,27题11分,28题10分,共21分)。要求写出必要的 文字说明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能得分。
  • 27. 小明同学周末在成都游玩后,乘坐成都东到兴文的G2835 次列车返回兴文, 下表为该列车部分车站时刻表。

    站名

    到达时间

    开车时间

    里程/km

    成都东站

     

    17:27

    0

    双流机场站

    17:42

    17:46

    21

    宜宾西站

    18:57

    19:01

    276

    兴文站

    19:26

    19:28

    356

    1. (1) G2835次列车从成都东到宜宾西站的平均速度;
    2. (2) G2835次列车从宜宾西站到兴文站的平均速度;
    3. (3) 若G2835次列车全长400m,列车以60m/s的速度匀速通过全长1187m 的宜宾菜坝岷江特大桥时,计算从车头开始进入大桥到车尾完全离开大桥所需的时间?
  • 28. 某钢制汽车结构件的质量为79kg, 钢的密度是7.9×10kg/m3
    1. (1) 钢制汽车结构件的体积为多少?
    2. (2) 为实现轻量化设计,把该结构件中的部分更换为铝制品(保证体积形状相同), 结构件的总质量减少了10.4kg, 结构件中铝制品的体积为多少?(铝的密度是2.7×103kg/m3
    3. (3) 轻量化设计后的结构件中,钢制部分质量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