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浙南名校联盟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寒假返...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21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图1为从北极上空看到的太阳系局部示意图,图2是2023年12月某日清晨在温州拍摄的日月同辉景观。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1中月球位于①位置时在月面上可观察到( )
      A . 火星和木星同在星空中 B . 流星拖着亮线飞过头顶 C . 木星遮住银河系的光芒 D . 星空中绚丽多彩的极光
    2. (2) 拍摄图2时,月球位于图1中的( )
      A . B . C . D .
  • 2. 2023年12月1日、2日,气象爱好者在我国北方多地欣赏到绚丽多彩的极光。根据对太阳活动的监测和预报,2024年将迎来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峰年。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极光是因带电粒子轰击对流层发光②下一个极光活动峰年大约在2035年

      ③本次极光欣赏应选择夜间面向北方④极光是光球层抛射物质与地磁场作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本次太阳活动产生的影响是( )
      A . 该年份树木年轮宽度小 B . 观赏极光对人体的健康影响较大 C . 卫星导航设备误差增大 D . 增加电流负荷提升电网输电效率
  • 3.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3年12月03日22时36分在菲律宾棉兰老岛附近海域(北纬8.60度,东经127.15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50千米。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地球内部圈层的( )
      A . 地壳 B . 上地幔 C . 下地幔 D . 地核
    2. (2) 关于此次地震叙述正确的是( )
      A . 海中作业的人员先感到左右摇晃后感到上下颠簸 B . 地震发生对地球圈层结构中生物圈造成的影响最大 C . 横波由震源向上传播时,经过莫霍界面时,传播速度变快 D . 纵波由震源向下传播时,经过古登堡界面,传播速度变慢
  • 4. 围涂工程是指在海滩或浅海上筑围堤隔离外部海水,并抽干围堤内的水或吹填泥土使成为陆地的工程,灵昆岛东部的浅滩围涂工程主要是取瓯江航道中的土进行吹填。温州瓯江河口地区海岸线不断向东推进,读1976年-2016年瓯江口海岸线变迁统计表,回答下面小题。

    年份

    1976年

    1984年

    1995年

    2004年

    2016年

    长度(km)

    143.77

    145.73

    147.43

    152.64

    167.71

    相对增长(km)

    1.93

    1.70

    5.21

    15.07

    变化率

    1.36%

    1.17%

    3.53%

    9.87%

    1. (1) 从1976年到2016年,瓯江河口( )
      A . 1976年至1995年海岸线变化是全球变暖的结果 B . 海岸线更曲折 C . 1995年至2016年海岸线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 D . 泥沙沉积变少
    2. (2) 灵昆岛围涂工程的影响有( )
      A . 利于形成新的港口 B . 减轻海洋污染 C . 保护海洋生物栖息地 D . 改变海水动力环境
  • 5. 2023年萧山区亚运海绵城市片区通过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砖等多种“海绵”融合互存,进一步完善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和水环境方面的“综合生态”。完成下面小题。
    1. (1) 萧山区亚运海绵城市片区建设对水循环的影响是( )
      A . 地表径流流速变快 B . 蒸发变少 C . 下渗减弱 D . 地下径流量增加
    2. (2) 萧山区亚运海绵城市片区建设的主要目的是( )

      ①减弱城市热岛效应        ②美化环境        ③防洪排涝        ④维护城市生态稳定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6. 在河漫滩发育演变过程中,新的裸露、湿润土地的形成,为树木的生长创造了条件。因而,河漫滩上不同树龄树木的分布隐含着河道演变的许多信息。1968年,科研人员调查了美国小密苏里河河漫滩上树木的分布情况,并绘制出树龄等值线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废弃的曲流有(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2. (2) 结合材料可以得出( )
      A . 该河段较年轻树木主要分布在上游处 B . 甲处曲流废弃至少发生在1948年以前 C . 陡坎中树龄的变化规律两侧新中间老 D . 图中陡坎最有可能是地势较高的地区
  • 7. 敦煌玉门关以西某地区湖相砂质沉积岩在风力作用下发育成典型的垄槽走向的雅丹地貌。下图为该地区地貌分布图,单个雅丹垄脊体下风向一侧普遍较细小。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该地貌时期的盛行风向是( )
      A . 西南风 B . 西北风 C . 东北风 D . 东南风
    2. (2) 与该地区地貌形成相似的有( )

      ①风蚀洼地②沙垄③戈壁滩④格状沙丘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8. 下图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①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光呈蔚蓝色 B . ②是短波辐射,辐射能量较强 C . ③在大气中遇到较大颗粒易散射 D . ④是近地面大气主要直接热源
    2. (2) 下列现象与图示原理一致的是( )
      A . 火山喷发后白天温度降低,①减弱 B . 夏季大棚覆盖黑色尼龙网,③增强 C . 冬季燃烧秸秆使蔬菜免遭冻,②增强 D . 地球表面的冰雪覆盖量越小,④越少
  • 9. 新疆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湖区湖陆风现象显著,图1为博斯腾湖区域图,图2为湖区湖陆风风速月变化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材料,判断博斯腾湖湖陆风强弱的季节及原因( )
      A . 冬季最弱湖水蒸发弱,湖陆温差小 B . 夏季最强冰川融水多,湖泊面积大 C . 春季最强气温回升快,冬季风强劲 D . 冬季最弱湖泊水量小,湖陆温差小
    2. (2) 图中城镇面积扩大对湖泊西侧湖陆风的影响是( )
      A . 白天湖风减弱 B . 夜晚湖风增强 C . 白天陆风增强 D . 夜晚陆风减弱
  • 10.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植被和地貌差异显著,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位置主要的植被或叶片,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b②—d③—a④—c B . ①—b②—a③—d④—c C . ①—a②—d③—c④—b D . ①—d②—a③—c④—b
    2. (2) 图中④⑤⑥⑦位置典型的地貌景观,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④—海蚀柱⑤—石林⑥—峡谷⑦—角锋 B . ④—海滩⑤—峡湾⑥—石林⑦—冲积扇 C . ④—海蚀崖⑤—峡谷⑥—石林⑦—角锋 D . ④—峡湾⑤—石林⑥—戈壁⑦—沙丘
  • 11. 执行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2”号和“天惠”轮自2023年11月1日从上海出征,12月6日深夜成功抵达罗斯海新考察站附近海域,考察队将进行生物、地质、气象和海洋科学等领域的考察。回答下面小题。

    1. (1) 雪龙号从上海航行到罗斯海沿途吃水变化大致是( )
      A . 先变浅后变深 B . 先变深后变浅 C . 先变浅后变深再变浅 D . 先变深后变浅再变深
    2. (2) 在雪龙号航行途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处顺风又顺水 B . ②处寒暖流交汇,渔业资源丰富 C . ③处水温比①低 D . ④处风力强劲,常形成滔天骇浪
    3. (3) 地理信息技术在南极科考中的应用正确的是( )
      A . 利用GNSS规划雪龙号的破冰航线 B . 利用RS监测南极磷虾的时空分布 C . 利用GNSS确定南极新考察站选址 D . 利用GIS监测南极气候变化的影响
  • 12. 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水平能见度低于1千米时,气象学上称之为雾。伦敦秋冬季经常形成漫天大雾,久不消散,读伦敦11月中旬某三日的气象资料,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间,伦敦容易出现大雾的时间段及其发生的气象条件正确的是( )
      A . ①昼夜温差大 B . ②风速较小 C . ③气温升高 D . ④大气稳定
    2. (2) 下图中最有利于雾扩散的情形是( )
      A . B . C . D .
二、双项选择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两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每小题选两个且选对得3分,每小题选一个且选对得2分,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3. 下图为地球大气上界辐射收支量的年平均值随纬度变化图(纵轴表示辐射量,单位为kw/㎡),图中两条线为大气-地表(大气和地面)系统吸收的太阳辐射量及大气上界向宇宙释放的辐射量。完成下题。

    根据题意,下列推断合理的是( )

    A . 实线表示的主要是长波辐射 B . 该系统整体上辐射收支平衡 C . 与释放的辐射量相比,地球吸收的辐射量随纬度变化较大 D . 由于地表气温差异小,赤道与中高纬之间的辐射差异较小
  • 14. 自然环境影响土壤在垂直方向上的物质组成和分层。下图“为甲、乙土壤剖面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甲为我国南方某森林土壤的剖面图,其主要特征( )
      A . 土质较黏重 B . 土壤酸性强 C . 有机质含量高 D . 赤铁矿含量低
    2. (2) 甲土壤淋溶层厚,乙土壤无淋溶层,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甲地植株高大,根系较发达 B . 甲地降水量大,淋溶作用强 C . 乙地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 D . 乙地降水量少,地下水缺乏
  • 15. 抚养比,是指非劳动年龄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非劳动年龄人口指14岁及以下和65岁及以上人口。读北京、浙江、河南和贵州四省人口年龄结构图(数据来源于第六次人口普查),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四省抚养比大小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北京小于浙江 B . 北京最高 C . 浙江大于河南 D . 贵州最高
    2. (2) 第七次人口普查显示浙江人口抚养比变大,原因是( )
      A . 人口出生率下降 B . 老龄化加剧 C . 外省劳动力迁入 D . 退休潮出现
三、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5分)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非洲纵跨赤道南北,面积和人口均为世界第二大洲。因为水分条件的差异,甲乙丙三处形成了三种不同的热带植被。

    材料二图1为非洲降水量分布图。

    材料三图2为世界各大洲距海岸线200千米范围内陆地面积和人口的比重。

    1. (1) 图中甲、乙、丙三地的植被特征和土壤特征的对应关系,请用直线连接。

    2. (2) 与A相比,C处海水盐度更(大/小),主要原因是;ABCD中表层海水与1000米深处海水温差最大的是;由于大西洋和地中海密度的差异,E处表层海水向(东/西)流。
    3. (3) 非洲距海岸线200千米范围内的人口占全洲总人口的比例最低,简析理由。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陕西省自然景观南北差异大。图1为陕西省地域分布简图,图2为年降水量与森林覆盖率、土壤侵蚀量关联图,图3为黄土高原鱼鳞坑景观。

    材料二陕西人民把渭河视作母亲河,不仅仅因为它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更在于它携带的大量泥沙用几千万年的时间冲出了3.6万平方公里的渭河平原。鱼鳞坑是当地常用的生态整地方式,在较陡的山坡上,有序挖掘半月形坑穴。鱼鳞坑具有一定的蓄水能力,再加上植树造林,可保土、保水、保肥。

    1. (1) 关中地区比陕南地区人口容量(大/小),影响其差异的自然因素是
    2. (2) 汉中某气象站测得该地区山谷风典型,白天盛行(山风/谷风),该气象站对应的垂直方向气温、气压分布正确的是

      A.①    B.②    C.③    D.④

    3. (3) 据图2分析陕北地区比关中地区水土流失严重的自然原因。
    4. (4) 渭河及其支流直接参与了(填水循环类型),从水循环角度分析鱼鳞坑能保持水土的原因。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地理社会实践是提高地理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暑假期间某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溯源浙江楠溪江地理实践活动,图1为溯源楠溪江地理实践活动线路图。

    1. (1) Day1:7月8日中午,小组走进岩龙古村,村居依山傍水,民居建筑层级而上,布局严整。下午,溯溪而上,沿途怪石林立,据老师介绍,该地是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岩)带中生代晚期白垩纪火山的典型代表之一,是研究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傍晚抵达周坑口搭建帐篷露营,结束了一天的活动。图2为岩龙古村景观图。

      根据图2,岩龙古村沿溪院落设有石砌高出外面道路的挡墙,其主要作用是预防灾害。说出岩龙村选址有利的自然条件。

    2. (2) 露营时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选择露营点尤其要防范各类灾害、虫蛇等带来的伤害,所以周坑口营地选址要远离(填地貌类型),除此还要防范有可能发生落石造成伤亡事故,所以营地宜选择在地形平坦开阔地带。该地巨型火山(岩)带形成时期,地壳运动剧烈,形成高大山系。
    3. (3) Day2:7月9日清晨,小组沿溪流上行到百丈龙头,沿途丛林密布,深潭与飞瀑相间,溪水清澈,巨石杂陈。下午抵达海拔1272米的大青岗顶峰,小组成员发现沿途植被景观变化明显,山顶的马尾松树干矮小粗壮,枝条弯曲,根系发达,形态奇特,为期两天的考察活动结束。

      河流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地貌,小组从周坑口到百丈龙头所经主要地貌类型的特征为,其形成的主要外力作用是。溪水清澈,含沙量低的主要原因是

    4. (4) 小组成员攀爬大青岗时沿途植被景观变化明显,其影响因素是 , 并简析山顶植被形态的成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