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请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项)
  • 1. “淄博烧烤”已经成为淄博的新名片,感受烟火滋味,成为一些人旅游度假的选择。右图为小明和爸爸进淄赶“烤”途中使用的部分车载导航界面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小明和爸爸此次出行的方式是( )
      A . 驾车 B . 骑行 C . 公共交通 D . 打车
    2. (2) 如果放大图示导航屏幕界面,查找某烧烤店的位置,关于屏幕界面显示的相关内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实地范围扩大②实地范围缩小③内容更详细④内容更简略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晴空万里,我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约为(40°N,100°E)发射成功。读下图“局部经纬网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最接近的点是( )
      A . B . C . D .
    2. (2) 宇航员在太空能够直观地看到地球是个球体。下列不能证明地球是个球体的是( )
      A . 站得高看得远 B . 看到的事物近大远小 C . 麦哲伦船队环球航行 D . 帆船从远方驶来,总是先看到桅杆,再看到船身
    3. (3) 下列天气符号中,能表示神舟十六号发射时酒泉天气情况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3年9月8日晚,非洲国家摩洛哥发生了7级强烈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导致数千人死亡。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摩洛哥所在的地区地震活动频繁,合理的解释是( )
      A . 该国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 B . 该国位于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的交界地带 C . 该国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 D . 该国城市建设导致地震频发
    2. (2) 中国派去摩洛哥的救援队在当地看见了许多穿长袍、戴头巾的阿拉伯人。结合所学知识,可以猜测当地的地理环境特点是( )
      A . 常年寒冷 B . 炎热,多风沙 C . 炎热多雨 D . 四季分明
  • 4. 2022年11月15日联合国在《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中宣布:世界人口总数达到80亿,这对人类发展而言既是压力也是成就。读世界人口增长及预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世界人口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2010年达到70亿 B . 1975~2022年,年均增长率相同 C . 总体呈现增长趋势 D . 从80亿到90亿,增长10亿用时越来越短
    2. (2) 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主要问题是( )
      A . 男多女少 B . 劳动力不足 C . 粮食不足 D . 老龄化加剧
  • 5. 【中考新考法跨语文诗词理解】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水槛遗心二首·其一》中有一句“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描写了城市与乡村不同的场景。读古代城市与乡村的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有关诗中“此地”的聚落类型与特征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城镇房屋矮,经济发达 B . 乡村房屋矮,发展农业 C . 城镇房屋高,且密集 D . 乡村房屋高,人口较少
    2. (2) 若该地聚落由“此地两三家”演变为“城中十万户”,其聚落景观与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不包括( )
      A . 鸡鸣犬吠,炊烟袅袅 B . 农田减少,商户林立 C . 学堂变多,车水马龙 D . 房屋变高,人口增加
    3. (3) “城中十万户”发展过程中不会产生的问题是( )
      A . 交通拥挤 B . 噪声干扰 C . 空气污染 D . 高楼林立
  • 6.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航天技术水平,为人类探索太空、开拓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下图为宇航员在太空中拍摄的地球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神舟十七号”宇航员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三人在太空中望地球,能够感受到或看到( )
      A . 地球上面有无数的经线和纬线 B . 地球的地轴和两极 C . 地球是一个蔚蓝色的美丽星球 D . 地球上高大的建筑和公路上飞驰的车辆
    2. (2) “神舟十七号”飞船将对接于空间站核心舱前向端口,形成三舱三船组合体,与地球自转方向同向绕地球飞行。下图示意正确飞行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23年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读“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部分路线分布示意图(如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会议共有150多个国家参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过的大洲有( )
      A . 亚洲和非洲 B . 亚洲和北美洲 C . 非洲和欧洲 D . 亚洲和欧洲
    2. (2)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我国泉州出发,途经两个大洲的分界线③为( )
      A . 麦哲伦海峡 B . 巴拿马运河 C . 马六甲海峡 D . 苏伊士运河
  • 8. 湖南省某中学地理小组到某一山区研学。下图为该山区局部等高线地形图,下图为该地正在建设的山坡集中式光伏发电站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图中信息判断,正确的是( )
      A . ab段河流自西南流向东北 B . ca河段流速比de河段快 C . 丁处是观赏瀑布的最佳地点 D . 丙地易受山洪的影响
    2. (2) 山坡集中式光伏发电站适宜建在( )
      A . 甲处 B . 乙处 C . 丙处 D . 丁处
    3. (3) 沿着图中甲乙两点连线所做地形剖面示意图是( )
      A . B . C . D .
  • 9. 下图为一位中学生记录的自然观察笔记,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学生观察的月份可能是( )
      A . 1月 B . 4月 C . 7月 D . 10月
    2. (2) 观察时段的天气状况,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东北风3级 B . 多云转小雨 C . 空气质量差 D . 处于一天中的最高气温
  • 10. “盛夏时节,来去匆匆的大雨又出现在了人们眼前。没准刚才还是晴空万里,现在就大雨倾盆了。那千姿百态的雨真像一杯上好的茶,须细细口味。”根据此段语句,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段语句中提到的“雨”,属于( )
      A . 地形雨 B . 锋面雨 C . 太阳雨 D . 对流雨
    2. (2) 上段语句中提到的“雨”,其降水类型示意图为( )
      A . B . C . D .
  • 11.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位于波斯湾沿岸,是世界著名的石油出口国,人均GDP高达4.35万美元。结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位置示意图(如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国家的差异主要体现在( )
      A . 面积大小 B . 经济水平 C . 气温差异 D . 宗教信仰
    2. (2)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均GDP很高,但却是发展中国家,原因是( )
      A . 该国经济结构单一 B . 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C . 是社会主义国家 D . 国际影响力较大
二、综合题:本题共6小题,共50分。
  • 12.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海水采样,助力科学研究,中国航海博物馆委托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在不同的海洋采集当地的海水样品。在四大洋海水采集的过程中,人们发现北冰洋海水采集点(约为54°N,179°E)的采集难度最大。

    材料二极地周边经纬网示意图、北冰洋海水采集点(白令海)位置图、海水采集图。

    1. (1) 北冰洋海水采集点位于北半球、半球,图中①、②、③、④四点,最接近北冰洋海水采集点的是地。
    2. (2) 图中①、②、③、④四点中位于低纬度的是,位于本初子午线上的点是地。
    3. (3) 北冰洋海水采集点位于北极点的方向。
    4. (4) 写出图中③地的经纬度数。③、④两地相比日出较晚的是地,这种现象是由地球的自转运动产生的。
  • 13. 【地理实践】为了增强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某中学组织学生到M地区开展了地理实践活动。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任务一:选线路,知陡缓

      实践小组沿规划路线①和②前往山峰,靠近山峰坡度更陡的线路是(①/②),原因是

    2. (2) 任务二:测气温,析原因

      测温点

      海拔(米)

      气温(℃)

      450

      15.5

      450

      15.9

      实践小组在两个测温点进行了气温测量,在记录气温时不小心漏标了测温点,请帮他们在③、④处补充上测温点A和B,③

    3. (3) A与B两点的气温略高的是,主要原因是
    4. (4) 任务三:观山河,防灾害

      登高望远,发现河流干流的大致流向是;聚落呈状多分布于(山体部位名称)地区。

    5. (5) 沿途发现,部分山体用金属网及挡土墙进行了加固,用以减少滑坡等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结合M地区相关资料分析系,滑坡最容易发生的季节是
  • 14. 读世界部分沙漠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撒哈拉沙漠位于洲大陆北部,被(填重要纬线名称)穿过;卡拉库姆沙漠位于大陆内部;巴塔哥尼亚沙漠位于安迪斯山脉(填方位)侧。
    2. (2) 下图为三个沙漠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从图中可以看出,三地降水量都,能够表示撒哈拉沙漠、卡拉库姆沙漠、巴塔哥尼亚沙漠三地气候的序号依次是
    3. (3) 安第斯山脉的南段“拦截”了来自太平洋的大量水汽,在山脉的(填“迎风坡”或“背风坡”)形成了巴塔哥尼亚沙漠,该沙漠位于地球五带的带。
  • 15. 第19届亚运会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阅读下图,完成问题。

    1. (1) 读图1,写出杭州的经纬度位置:
    2. (2) 图1的①、②、③、④四个城市中,距离本初子午线最近的是,距离赤道最近的是。(填序号)
    3. (3) 上述城市中,位于西半球的是,位于南半球的是。(填序号)
    4. (4) 开幕式当天正值秋分节气,此时地球绕太阳运行在图2中的③处。这一天,全球各地昼夜平分,这是地球的(自转/公转)导致的。
    5. (5) 杭州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于世。西湖龙井茶生长在海拔500米以下,坡度和缓的(填陆地地形)地带,排水较好,水热充足。
  • 16. 【实验探究,融会贯通】某地理小组为了理解海陆位置对气温的影响,进行了一次实验。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把一盆沙土和一盆水放在太阳下暴晒15分钟,用温度计测量其温度,记录下来;再把沙土和水同时移到空调室内约15分钟,再次测量温度,并记录下来(如图1所示)。图2为五个城市气温(单位:℃)状况图。

    1. (1) 【实验对比】

      通过图1可以看出,同时对沙土和水加热,升温快。由此推测夏季时,同纬度的海洋和陆地,气温较高。

    2. (2) 通过图1可以看出,同时把沙土和水移到空调室内,降温慢。由此推测冬季时,同纬度的海洋和陆地,气温较高。
    3. (3) 【实验结论】

      受海陆位置影响,同纬度的陆地和海洋,夏季陆地气温(高于/低于)海洋气温,冬季相反。

    4. (4) 【实验拓展】

      一般而言,同纬度地区,有暖流经过的地区气温较(低/高),有寒流经过的地区气温较(低/高)。山地的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升高)。

    5. (5) 受海陆位置的影响,描述图2中五个城市自西向东气温变化规律。
  • 17. 阅读材料,回答下面问题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①马来西亚、②印度尼西亚、③泰国、④菲律宾、⑤新加坡、⑥文莱、⑦越南、⑧老挝、⑨缅甸和柬埔寨)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下图为“RCEP成员国分布图”。依据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RCEP成员国主要位于洲和洲。
    2. (2) 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东盟十国属于(发达/发展中)国家,RCEP成员国的合作属于(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3. (3) 在RCEP会议上最可能使用的语言是
    4. (4) 悉尼位于半球和东半球,按照聚落类型划分,悉尼属于聚落,从地理位置角度看,该聚落形成和发展的有利条件是(写出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