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秋实中学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5分)
  • 1. 教学楼的楼道张贴标志,倡导同学们不要高声喧哗。从声音的特性分析,“高声”是指声音的大;从控制噪声的角度分析,这是从处减弱噪声。
  • 2. 小芳站在竖起的穿衣镜前3m处,身高为1.65m,小芳到自己像的距离为m;若小芳向镜移动一段距离,此时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3. 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光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此可知,凸透镜的焦距是cm;小芳用该凸透镜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当蜡烛、透镜和光屏的位置如图乙所示时,光屏上刚好成一清晰的像,生活中利用这一成像规律制成了(选填“放大镜”“照相机”或“投影仪”)。

  • 4. 炎热的夏天,车内开着空调,从清凉的长隧道中驶出,瞬间前挡风玻璃模糊不清,本质是水蒸气的(填物态变化名称)现象,出现在挡风玻璃的(选填“外侧”或“内侧”)。寒冷的冬天,北方经常看到玻璃窗上有美丽的“冰花”,这是室内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填物态变化名称)形成的。
  • 5. 一个水桶内结满了冰,且冰面正好与桶口相平,此时冰的质量为9kg,则桶的容积是。当冰全部熔化为水后,质量为kg()。
  • 6. 今年海南荔枝大丰收。小海想知道荔枝的密度,他把一个质量为22g的荔枝放入盛满水的溢水杯中,溢出水的质量为20g,如图所示。该荔枝的体积为cm3 , 密度为)。

  • 7. 我国古代科技著作《天工开物》中,记录了釜的铸造:“铁化如水,以泥固纯铁柄勺从嘴受注”。“铁化如水”过程需要热量,但温度保持不变,所以铁属于(选填“晶体”或“非晶体”)。
二、选择题(8-13单选,14.15双选,每题2分,共16分)
  • 8. 一架加油机给两架受油机在空中加油,我们说加油机是静止的,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地面上的行人 B . 下面的山峰 C . 受油机 D . 蓝天上的白云
  • 9. 学习物理有一些时间了,相信你对常见的物理量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下列对常见物理量的估测或估算合理的是(  )
    A . 一个鸡蛋质量约800g B . 一支签字笔的长度约13cm C . 某八年级女生跑步的速度约20m/s D . 扶沟县夏季的最高气温可达60℃
  • 10. (2022八上·南宁期中) 测量误差是科学探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下列关于误差和错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使用精密的测量工具可以避免误差  B . 多次测量求平均值,可以减小误差  C . 测量活动中,错误总是不可避免的  D . 测量时,多估读几位可以减小误差
  • 11. 人眼的晶状体和角膜的共同作用相当于凸透镜,如图关于近视眼与远视眼的成因及矫正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为远视眼,可佩戴凸透镜矫正 B . 甲为近视眼,可佩戴凹透镜矫正 C . 乙为远视眼,可佩戴凹透镜矫正 D . 乙为近视眼,可佩戴凸透镜矫正
  • 12. 水是万物之源,亦是生命之源。斗转星移,岁月更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寒冬,河里的水结冰了,这是凝华现象,需要放热 B . 洗热水澡后,卫生间的镜子变得模糊,这是液化现象,需要吸热 C . 夏天洗手后,感到手很凉快,这是因为手上的水蒸发时吸热 D . 深秋的清晨,我们会发现地上的草叶上结了霜,这是凝华现象,需要吸热
  • 13. 关于下列物理概念和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剧烈的汽化现象叫蒸发 B . 烛焰经凸透镜成实像时,当烛焰靠近透镜,烛焰的像一定远离透镜 C . 人们在湖边看到“白云”在水中飘动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 D . 在城市街道两旁植树种草,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 14. 在测量液体密度的实验中,小明利用天平和量杯测量出液体和量杯的总质量m及液体的体积V , 得到几组数据并绘出如图所示的m-V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量杯质量为20g B . 液体密度为 C . 量杯质量为40g D . 液体密度为
  • 15. 如图是某小组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的一个情景,此时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由此可知(  )

    A . 此时光屏上成倒立放大的实像,与投影仪的成像原理相同 B . 仅将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互换,光屏上无法呈现出清晰的像 C . 将蜡烛远离透镜,要想在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靠近透镜 D . 随着蜡烛越烧越短,呈现在光屏上的像位置不动
三、作图题(每题2分,共4分)
四、实验题(18题7分,19题6分,20题6分,共19分)
  • 18. 如图所示是某实验小组合作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装置。

    1. (1) 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的零刻度线上,小捷将光源移至光具座30cm处后,再移动光屏,光屏上会出现清晰(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实像;
    2. (2) 调节三者的位置后在另一侧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烛焰的像,随着蜡烛的燃烧,可观察到光屏上的像向(选填“上”或“下”)移动;
    3. (3) 小燕根据实验记录,绘制了物体离凸透镜的距离u跟实像到透镜的距离v之间的关系(乙图),则此凸透镜的焦距为cm;
    4. (4) 小明将蜡烛移到光具座最左端,拿来一副近视眼镜放在凸透镜的左侧并靠近凸透镜后,移动光屏成清晰的像,撤去眼镜后将光屏向(选填“靠近”或“远离”)透镜方向移动适当距离后,光屏上的像又重新清晰了,说明近视眼看远处物体时,像成在了视网膜(选填“前方”或“后方”);
    5. (5) 如图甲,保持蜡烛和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凸透镜换成焦距稍大一些的凸透镜,光屏向(选填“左”或“右”)移动,直到光屏上呈现清晰的像;
    6. (6) 实验后,该同学取下自己所带的眼镜放在蜡烛与凸透镜之间靠近透镜的位置,光屏上原来清晰的像变模糊了,向左移动光屏,原来模糊的像又变清晰了,则说明该同学所带的是(选填“近视”或“远视”)眼镜。
  • 19. 实验小组的同学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来探究“水沸腾时温度的变化特点”。

    1. (1) 在安装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时,应按照(选填“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顺序进行安装,在安装铁圈B的高度时(选填“需要”或“不需要”)点燃酒精灯;
    2. (2) 同学们根据正确记录的实验数据绘制出了如图乙所示的水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根据图象可知,在当时的条件下,水的沸点为℃,水沸腾时的特点是
    3. (3) 如图丙所示是同学们记录的水加热过程中的两幅图片,其中表示水沸腾时的情景;
    4. (4) 在水加热过程中,同学们发现烧杯口有“白气”冒出,形成这些“白气”的过程中会(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 20. 在“测量金属块的密度”实验中:实验器材有托盘天平、量筒、足量的水、细线、待测小金属块(质地均匀)等。

    1. (1) 小鑫同学首先将托盘天平放置于工作台上,将游码拨在标尺左端的处,发现指针的位置如图甲所示,要使横梁平衡,应将平衡螺母向(选填“左”或“右”)调节;
    2. (2) 将金属块放在托盘天平的左盘内,向右盘中加减砝码,并调节游码,当横梁重新平衡时,所用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金属块的质量为g;
    3. (3) 把金属块缓慢放入装有20mL水的量筒内,使其浸没在水中,此时量筒内的水面如图丙所示,经过计算可知,金属块的密度是kg/m3
    4. (4) 将金属块截去一半,剩余金属块与原金属块相比,密度(选填“不变”或“改变”)。
五、计算题(21题8分,22题8分,共16分)
  • 21. 有一铜球,体积是15cm³,质量是89g。(ρ8.9g/cm³)问:
    1. (1) 此球是空心还是实心的?若球是空心的,其空心体积是多大?
    2. (2) 若空心部分注满水,则注水后铜球的总质量是多大?
  • 22. (2023八下·盐城月考) 一块石碑的体积为20 m3 , 为了计算它的质量,测得这块石碑岩石样品的质量为120 g,取一个量筒,装入100 mL的水,然后将这块样品浸没在量筒内的水中,此时水面升高到150 mL(水未溢出)。求:
    1. (1) 这块石碑岩石样品的体积;
    2. (2) 这块石碑岩石样品的密度;
    3. (3) 这块石碑的质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