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2023-2024学年高二1月生物期末试题

更新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下列关于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DNA 中碱基序列改变一定会引起基因突变 B . 基因突变的结果一定会产生新基因和新性状 C . 基因重组是生物变异的根本来源,为进化提供原材料 D . 基因重组能够产生多种基因型,导致重组性状的出现
  • 2.  下列关于遗传和变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猫叫综合征是5号染色体缺失引起的遗传病 B . 秋水仙素抑制纺锤体的形成,导致着丝粒不能分裂 C . 无子西瓜虽然没有种子,但这种变异仍然属于可遗传的变异 D . 皱粒豌豆DNA 中插入一段外来DNA 序列属于染色体变异
  • 3.  下列育种过程中没有涉及到染色体数目变异的是(    )
    A . 由二倍体西瓜培育成三倍体无子西瓜 B . 由二倍体植株的花粉培育成单倍体幼苗 C . 单倍体幼苗经秋水仙素处理获得二倍体植株 D . 用六倍体普通小麦和二倍体黑麦培育成八倍体小黑麦
  • 4. 黑腹裂籽雀是一种非洲雀,同一种群中其喙的宽度有宽喙和窄喙两种类型,它们在处理不同种莎草种子(它们的主要食物)的效率上有差异:宽喙善于处理硬种子,而窄喙鸟能更有效地处理软种子,宽喙和窄喙分别由等位基因B 和b控制。现有一个较大的黑腹裂籽雀种群,雌雄数量相等,雌雄之间自由交配产生可育后代,种群中B基因频率为60%、b基因频率为 40%,则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腹裂籽雀种群中全部B和b的总和不能构成基因库 B . 宽喙鸟和窄喙鸟适应不同的资源环境,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C . 若这对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则显性个体中出现杂合雌黑腹裂雀概率约为57.14% D . 宽喙鸟和窄喙鸟之间可以进行基因交流
  • 5.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中提出“共同由来学说”,其指出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由共同祖先进化而来的。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化石是研究生物进化最直接、最主要的证据 B . 当今许多生物都有能进行生长、代谢和增殖的细胞,也为生物都有共同祖先提供支持 C . 成年人没有鳃裂和尾,而成年的鱼有鳃裂和尾,从这一点来说不支持生物有共同祖先 D . 不同的生物都含有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这也从分子水平上支持生物有共同祖先
  • 6.  组织液是细胞生存的直接环境,其中含有生命活动所需的重要化合物。下列物质在组织液中均不存在的是(    )
    A . DNA聚合酶、淀粉酶 B . 抗体、胰岛素 C . HCO3-、CO2 D . 尿素、甘油三酯
  • 7.  下列关于病症与内环境稳态失调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一次性摄入过多蛋白质会引起组织水肿 B . 镰状细胞贫血是由内环境稳态失调引起的 C . 高原地区人体血红蛋白含量高是内环境失稳的表现 D . 风寒感冒说明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
  • 8.  反射弧的结构如图所示,①~⑤表示相应的结构。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是感受器,能产生神经冲动 B . ③是神经中枢,位于脊髓中 C . 给予④一定强度的刺激,会产生反射活动 D . ⑤由传出神经末梢和相应的肌肉或腺体组成
  • 9.  下列有关突触和神经递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当兴奋传导到突触前膜时,化学信号会转化为电信号 B . 神经递质由突触前膜释放和通过突触间隙时都会耗能 C . 神经递质作用于突触后膜后,会使下一个神经元兴奋 D . 神经递质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结合后,会被降解或回收进细胞
  • 10.  如图为自主神经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示意图,其中A、B为传出神经。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图中A是交感神经,B是副交感神经 B . 饭后,交感神经促进胃肠蠕动 C . A和B的作用通常是相反的 D . ①是使瞳孔扩张,⑥是使心跳减慢
  • 11.  下图为人体血糖调节模型,下列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该反馈调节为正反馈,有利于维持机体血糖平衡 B . 神经与胰岛细胞之间通过电信号的方式传递信息 C . 胰岛素是唯一能够降低血糖浓度的激素 D . 胰岛素可抑制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合成
  • 12.  下图是甲状腺激素分泌的调节示意图。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饮食缺碘会引起甲状腺组织增生 B . 甲状腺激素能定向运输到靶器官 C . 甲状腺激素几乎可作用于全身所有细胞 D . 该过程既存在分级调节也存在反馈调节
  • 13.  下列关于促胰液素及其发现过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与沃泰默的实验相比,斯他林和贝利斯的实验假设相同 B . 促胰液素由小肠黏膜分泌,其作用是促进胰腺分泌胰液 C . 斯他林和贝利斯的实验证明胰腺分泌胰液受神经调节 D . 斯他林和贝利斯的实验证明胰腺分泌胰液只受体液调节
  • 14.  下列关于人体内分泌系统和激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内分泌系统是由内分泌腺和兼有内分泌功能的细胞构成 B . 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通过导管进入体液中,随血液循环运输 C . 内分泌系统是机体整体功能的重要调节系统 D . 当动物缺乏甲状腺激素时,可通过“饲喂法”补充
  • 15.  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对于机体稳态的维持具有重要作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体液调节作用时间短暂、作用范围广 B . 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可以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 C . 激素调节是体液调节的主要内容 D . 神经调节的范围比较局限,但较准确
  • 16.  如图表示水盐调节的部分过程,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甲表示饮水不足、机体失水过多或吃的食物过咸 B . 垂体合成的抗利尿激素可促进丁对水分的重吸收 C . 水盐平衡调节的感受器和调节中枢均位于下丘脑 D . 渴觉在大脑皮层中产生,使人主动饮水,补充水分
  • 17.  某同学从温暖的教室里走到寒冷的室外,机体经过一系列调节达到相对稳定状态。在此状态下,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皮肤血管收缩,减少散热 B . 甲状腺激素增多,增加产热 C . 此时机体产热大于散热 D . 体温调节中枢在下丘脑
  • 18.  下列有关免疫系统组成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免疫系统主要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活性物质 B . 免疫活性物质是指由免疫细胞产生的发挥免疫作用的物质 C . 非特异性免疫是生来就有,机体长期的进化过程中遗传下来的 D . 机体识别和清除突变细胞,防止肿瘤发生属于免疫监视
  • 19. 下列关于免疫失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HIV侵入人体后主要侵染辅助性T细胞 B . 过敏反应和艾滋病属于自身免疫病 C . 过敏反应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和个体差异 D . 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可能会传染艾滋病
  • 20.  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受多种因素的调控。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低温刺激可作为春化信号,调控某些越冬植物开花 B . 细胞分裂素能促进细胞分裂、诱导芽的形成并促进其生长 C . 重力信号可转换成运输生长素的信号,从而调节植物的生长方向 D . 细胞核内的光敏色素直接影响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植物生命活动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 小题,共60 分)
  • 21.  某二倍体雌雄同株植物的茎色紫色对绿色为显性,受等位基因 A/a控制。科学家用X 射线处理某纯合紫株的花药后,将获得的花粉对绿株进行授粉,得到的 F1中只出现了 1 株绿株(M)。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等位基因是通过产生的,等位基因A、a的根本区别是
    2. (2) 若M是由基因突变造成的,则(填“A”或“a”)发生了突变,发生突变的时间最可能为。若M 的出现是由染色体变异引起的,而且变异的配子活力不受影响(两条染色体异常的受精卵不能发育),则对 M出现的合理解释是
    3. (3) 已知每株植物所结种子的数目相同,请设计最简便的杂交实验探究 M 的出现是由基因突变还是由染色体变异导致的。请补充实验思路及预期实验结果。

      实验思路:将 M 与纯合紫茎杂交,得到 F1 , F1自交,观察统计后代的性状分离比。

      预期结果:若后代紫茎:绿茎=,则M植株的出现为基因突变引起的;若后代紫茎:绿茎=,则 M 植株的出现为染色体变异引起的。

  • 22.  吸食毒品可以使人产生兴奋和愉悦感,长期吸食毒品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机理如图所示。 回答以下问题:

    1. (1) 兴奋传导至突触时,其传递方向是(填“①→③”或“③→①”),原因是
    2. (2) 由图可知,毒品可导致②中神经递质含量(填“增加”或“减少”),原因是毒品分子与相关转运蛋白结合,阻碍了突触前膜对神经递质的
    3. (3) 吸毒成瘾后,吸毒者需要不断增加剂量才能获得同等愉悦感。据图分析,其原因是,从而对机体造成更大的损害。
  • 23. 如图表示人体受到甲刺激后,机体的生命活动调节过程。其中乙表示某种参与调节的器官。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甲刺激→乙→肾上腺→激素 A”这一途径属于(填“神经”“体液”或“神经  体液”)调节,激素 A 为。除激素 A 外,肾上腺还能分泌等激素,可调节水盐代谢和有机物代谢。
    2. (2) 若甲刺激是血糖浓度降低,此时胰岛细胞分泌的激素 B 增加,激素 B 的调节作用为
    3. (3) 利尿剂,是有液体潴(zhu)留心力衰竭(心衰)患者治疗策略的重要组成成分。利尿剂会(填“促进”或“抑制”)抗利尿激素的释放从而使尿量增加,为验证上述观点,研究小组将若干生理状况相同的实验兔随机均分成两组,甲组兔灌喂适量利尿剂溶液,乙组兔灌喂等量蒸馏水,一小时后检测并比较两组兔的
  • 24. 人乳头瘤病毒(HPV)为DNA病毒,已知的亚型有100多种,分低危型和高危型。子宫颈癌主要由高危型持续感染所致,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图1是 HPV入侵机体后,机体作出的免疫应答示意图,图2为首次注射HPV疫苗引起机体发生免疫反应的过程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甲是细胞,该免疫过程属于免疫,不能清除HPV病毒。裂解释放的病毒最终被清除的方式是
    2. (2) 图2中细胞(填序号) 是B细胞,B淋巴细胞在接受刺激后会分化为
    3. (3) 目前,针对HPV我国普遍使用四价疫苗,为得到较好的预防效果,医生建议半年内三次注射疫苗,原因是
  • 25.  研究人员进行了多种植物激素对豌豆植株侧芽生长影响的实验,结果见下图。

    1. (1) 生长素、细胞分裂素等都属于植物激素,它们是由植物体内产生,再被运输到作用部位,对生长发育有显著影响的有机物。
    2. (2) 比较曲线1、2、3与4,可知对侧芽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其中起作用的主要激素是,这种顶芽优先生长侧芽受到抑制的现象称为,据此四条曲线分析,解除该现象的方法有
    3. (3) 比较曲线4 与5,可知赤霉素能明显促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