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大同市天镇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物...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该项涂黑)
  • 1. 节约能源,人人有责。下列属于不可再生能源的是(    )
    A . 核能 B . 风能 C . 太阳能 D . 水能
  • 2. 现代生活离不开电,了解生活中有关电学元件的一些参数非常重要。下列有关数据符合生活实际的是(    )
    A . 电饭煲正常工作的功率约为100W B . 电冰箱正常工作的电流约为5A C . 一盏日光灯正常工作1h约消耗电能 D . 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约为1.5V
  • 3. 小明爸爸刚买回来一台爆米花机,小明在制作爆米花时,将玉米放入爆米花机内加热,能闻到浓浓的香味,这种现象表明(    )
    A . 分子间存在引力 B . 分子间存在斥力 C . 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D . 分子运动的快慢与温度无关
  • 4. “珍爱生命,注意安全”是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必须具备的意识。关于安全用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发现有人触电时,立即用手把他拉开 B . 为了防雷,高大建筑物顶端安装了避雷针 C . 使用试电笔辨别火线和零线时,手要按住笔尖金属体 D . 所有用电器的外壳都必须接地
  • 5. 2023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如图所示,“火箭点火升空”的过程相当于汽油机的(    )

    A . 吸气冲程 B . 做功冲程 C . 压缩冲程 D . 排气冲程
  • 6. 小明家新购入一盆盆栽,盆栽底部有永磁体,底座内装有电磁铁,底座通电后能使得盆栽悬浮在空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盆栽底部的永磁体周围存在着磁感线 B . 底座通电后能产生磁感线 C . 盆栽悬浮的原理是同名磁极相互排斥 D . 底座周围的磁场分布是均匀的
  • 7. 如图所示,将塑料绳撕成丝状,用毛巾分别摩擦塑料细丝和PVC塑料管,然后将塑料细丝放在PVC塑料管上方,塑料细丝就会像“章鱼”一样悬在空中,这就是神奇的静电“章鱼”实验,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毛巾摩擦塑料细丝和PVC塑料管过程中创造了新的电荷 B . 毛巾摩擦塑料细丝和PVC塑料管过程中有正电荷发生了转移 C . 塑料细丝悬在空中的原理与验电器相同 D . 毛巾摩擦塑料细丝和PVC塑料管后带电的电性不同
  • 8. 如图所示,这是能随着轮子转动而发光的轮滑鞋,关于它的轮子转动时发光的原理,下列选项中与此相同的是(    )

    A .
    司南
    B .
    电风扇
    C .
    扬声器
    D . 动圈式话筒
  • 9. 如图所示,在安装室内电路时,电工师傅常用一个标有“220V  40W”字样的灯泡L0来代替保险丝检查新安装的照明电路中的每个支路的情况,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当只闭合S、时,L0正常发光,L1所在的支路短路 B . 当只闭合S、时,L0不亮,L1所在的支路短路 C . 当只闭合S、时,L0都呈现暗红色,L2所在的支路断路 D . 灯L0代替了保险丝,若电路中存在短路,灯L0的灯丝就会熔断,起到了保护电路的作用
  • 10. 酒驾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大隐患,图甲是查处酒驾时使用的某酒精测试仪工作原理图,电源电压为12V保持不变,为定值电阻,阻值为为气敏电阻,其阻值随气体酒精浓度的变化情况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检测的气体酒精浓度越大,电压表示数越小 B . 检测的气体酒精浓度越大,消耗的功率越小 C . 当检测的气体酒精浓度为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A D . 当电压表示数为8V时,气体酒精浓度为
二、实验探究(本大题共5个小题,11小题4分,12、13小题各6分,14、15小题各4分,共24分)
  • 11. 小明在探究产生感应电流条件的实验中,实验步骤如图甲、乙、丙所示:

    1. (1) 本实验中,我们通过观察来判断电路中是否有感应电流产生;
    2. (2) 比较甲、丙两图可知,产生感应电流的一个条件是;比较乙、丙两图可知产生感应电流的另一个条件是
    3. (3) 若图丙中导体不动,磁体左右水平运动,电路中(选填“有”或“无”)感应电流产生。
  • 12. 小梦在探究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实验中连接的实物图如图甲所示。

    1. (1) 在检查时发现电路中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图甲中错误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正确;( )
    2. (2) 正确连接电路,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则电路可能出现的故障是
    3. (3) 排除故障后,测量出的数据如表,请在图乙的坐标纸中用描点法作出图像。由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结论:

      实验次数

      1

      2

      3

      4

      56

      电压

      0.4

      0.8

      1.2

      1.6

      2.0

      2.4

      电流

      0.08

      0.16

      0.24

      0.32

      0.40

      0.48

    4. (4) 小梦得出结论后准备整理实验器材,但是同学小明认为应该进行多次实验使得实验结论更具有普遍性,则小明应该(选填“换用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或“利用原器材”)进行多次实验。
  • 13. “寻梦”学习小组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源电压为4.5V。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片向左移灯泡变暗,导线不得交叉);( )
    2. (2) 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前,要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到处;闭合开关后发现电压表的示数达到2.7V。其原因可能是
    3. (3) 解决问题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2.5V。小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小组同学完成上述实验后,在设想缺少电流表的情况下设计了图丙所示的电路,也测出了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阻值已知的定值电阻,请完成以下问题;

      ①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S,将开关拨到触点(选填“A”或“B”),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

      ②保持滑片的位置不动,再将开关拨到另一触点,读出电压表的示数

      ③用表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则

  • 14. “物体的吸热本领与颜色有关吗?”为了探究这个问题,小明同学找来了两个完全相同的白色饮料瓶,并将其中一个涂成黑色,往两个瓶子中装入质量和初始温度都相同的水,然后将两个瓶子放在太阳光下,每隔3min测一次瓶中水的温度,如图。经过30min后,实验测得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日照时间

    0

    3

    6

    9

    12

    15

    18

    21

    24

    27

    30

    白色瓶水温

    23

    24

    25

    25

    25

    27

    27

    28

    29

    29

    29

    黑色瓶水温

    23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1. (1) 上述表格中存在的问题是
    2. (2) 本实验中用来反映水吸收热量的多少;
    3. (3) 纠错后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该实验结论在实际生活中的一个具体应用为
  • 15. 小明在自己的玩具盒里面发现了一个环形磁体,如图所示。他想知道这个磁铁的内圈面还是外圈面的磁性更强。请你选择合适的器材帮小明完成实验。

    1. (1) 实验器材:环形磁体、
    2. (2) 实验步骤:
    3. (3) 实验现象及结论:
三、综合应用(本大题共7个小题,16小题4分,17小题2分,18、19小题各4分,20小题2分,21、22小题各5分,共26分)
  • 16. 电动自行车因为其方便快捷已经成为很多人近距离出行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正常行驶时,后轮电机驱动轮胎前进,此时电机属于(选填“电动机”“发电机”或“热机”)、当其下坡时,后轮电机把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达到节能的目的,英国科学家首先发现了该原理。小明认为应把城市的街道修成下坡和上坡交替的波浪形路面,电动自行车在这样的街道上行驶,下坡时发电,发出来的电供上坡时使用,这样电动自行车就可以实现能量自我循环,妥妥的永动机,其实他的想法不能实现,理由是
  • 17. 小明是一位航天迷,他期盼某天能乘坐宇宙飞船到月球上生活。由于月球和地球有众多差异,很多地球上的仪器设备在月球上不能正常使用。小明刚买的蓝牙耳机到月球表面使用,你的理由是
  • 18.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柔性电池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2023年我国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其中柔性电池位居“2023十大新兴技术”之首。

    从可卷曲的计算机屏幕到“智能”服装,电子产品未来将越来越“灵活”,可穿戴设备、柔性电子和可弯曲显示屏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能够与这些系统的灵活性相匹配的电源.标准的硬性电池可能很快会成为过去,因为薄型、柔性的电池(由可以轻松扭曲、弯曲或拉伸的轻质材料制成)已经进入市场。

    目前有几种类型的柔性电池可供选择。这些电池可充电,包括放置在导电聚合物电能收集器上的锂离子或碳锌体系。在某些情况下,添加剂可以增强导电性和柔韧性,柔性电池的电极可以涂覆或甚至印刷在柔性基底上,包括石墨烯、碳纤维或织物等碳基材料。

    柔性电池市场预计将在未来几年迅速扩张。一项研究预测,全球柔性电池市场在2022年至2027年间将增长2.4亿美元,在此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79%。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预计将是人们对可穿戴设备需求的增加以及电子产品微型化和柔性化的趋势。

    1. (1) 相比于传统的硬性电池,柔性电池的突出优点是
    2. (2) 柔性电池的电极可以涂覆或甚至印刷在柔性基底上,包括石墨烯、碳纤维或织物等碳基材料,这些材料最有可能属于(选填“导体”“半导体”或“绝缘体”);给柔性电池充电时,柔性电池相当于简单电路中的
    3. (3) 根据短文内容,请你仿照示例设想一种未来采用柔性电池的电子产品。

      示例:未来的手机就像卡纸一样,卷起来装在口袋里就行。

      你的设想:

  • 19. 小亮发现校园内无论是太阳能路灯的线路还是教室内照明灯的线路,时间久了,其导线接头处都易老化,请你解释一下导线接头处易老化的原因。
  • 20. 乳制品企业的生产车间对于厂房温度有严格要求,在冬天温度也要求保持在18℃以上。为了监控厂区温度的变化,小亮设计了冬季温度自动报警装置,其原理如图所示。当厂区温度不低于18℃时,温控开关断开,绿灯亮,当厂区温度低于18℃时,温控开关闭合,红灯亮,提示厂区工作人员要及时提升温度。请根据以上要求,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工作电路部分的连接。

  • 21. 小亮家新安装了天然气热水器,他发现热水器的铭牌上有一个重要参数,即燃热出水量为16L。燃热出水量为水在通过天然气热水器升温25℃后,每分钟的产出热水量。小亮记录了一次用水过程中热水器满出水量工作5min,消耗了天然气。问:[已知
    1. (1) 该次工作过程中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为多少?
    2. (2) 该次工作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为多少?
    3. (3) 该天然气热水器的效率为多少?

  • 22. 小雨家有一个足浴器,其部分信息如下表所示,其内部有两个阻值不同的加热电阻 , 两个开关,开关控制整个电路,另一个开关闭合或者断开时,足浴器挡位不同。

    XX牌足浴器

    额定电压

    220V

    加热挡

    1100W

    保温挡

    440W

    电源频率

    50Hz

    1. (1) 请你推测足浴器的内部电路,将电路图画在虚线框内;
    2. (2) 足浴器在保温挡工作10min,消耗的电能是多少?
    3. (3) 阻值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