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名校联盟全国优质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下学期地理...

更新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4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传统建筑是长期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产物。希巴姆古城(下图)最早的建筑可追溯到公元300年。城内建筑密度大,民居多为5~10层的高楼,墙体为泥质且厚度较大,每个房间都装有上下两排窗户,但窗口极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为解决居住问题,希巴姆古城城内建筑密度大、楼层高,但一度未向外扩展空间。这主要是为了( )
      A . 避免洪水侵袭 B . 改善采光条件 C . 靠近饮用水源 D . 减少侵占耕地
    2. (2) 根据希巴姆古城的建筑特点,可推知其所在地区( )

      ①昼夜温差大②风沙日数多③地形起伏小④旱灾频率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世纪60年代起,湖南新化县少数人外出从事办公印刷设备的流动维修,期间办公印刷设备大多来自国外、价格昂贵。80年代,通过“亲带亲、邻帮邻”的方式,大量新化人外出从事流动维修,并开始改装国外报废办公印刷设备,以此在北京、广州等城市提供文印服务,以低廉的价格迅速占领全国市场。近年来,新化人开始进军设备研发、耗材生产等领域,并逐渐将文印服务转回家乡,承接来自国内乃至全球的大量线上订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世纪80年代新化人选在北京、广州等城市发展文印服务业,是因为这些城市( )
      A . 市场规模大 B . 消费水平高 C . 交通运输便利 D . 产业基础雄厚
    2. (2) 推测近年来文印服务得以转移到新化县,主要得益于( )
      A . 印刷设备的普及 B . 网络技术的发展 C . 国内产业规模的扩大 D . 家乡经济建设的需要
    3. (3) 支撑20世纪60年代至今新化县文印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有( )

      ①优越的地理位置                ②紧密的社会关系

      ③高效的生产组织                ④持续的技术积累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湖北省冰洞山位于北亚热带,海拔约2400米,顶部呈棱台状,正中有深约10米的凹坑。凹坑底部沿裂隙发育了一处喀斯特溶洞。洞内集中分布着一根根长短不一、自下而上生长的冰柱(下图)。这些冰柱一般春末夏初结冰,冬季不结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冰柱需要( )

      ①水自洞顶不断滴落        ②水沿洞壁缓慢渗出

      ③空气流通的洞室        ④相对封闭的洞室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此处洞内冬季缺乏的结冰条件主要是( )
      A . 可溶的岩石 B . 流通的空气 C . 丰沛的雨水 D . 寒冷的洞温
  • 4. 碧罗雪山(39°N)属横断山脉,里南北走向,是怒江和湖论江的分水岭。受季风、地形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该山东、西坡自然带差异显著。某科考队前往碧罗雪山开展植被考察下图示意碧罗雪山主峰的垂直带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科考队员发现怒江河谷树木葱郁,而澜沧江河谷则是灌丛广布。推测上述差异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澜沧江河谷( )
      A . 受季风影响,土壤侵蚀强 B . 地形封闭,冷空气影响小 C . 受焚风影响,土壤水分少 D . 植被稀疏,有机质含量低
    2. (2) 科考队员在该山东坡海拔1000~2500米处所见的植被变化,反映该处随海拔升高( )
      A . 太阳辐射增强 B . 冻土厚度增大 C . 年均气温降低 D . 水分条件改善
    3. (3) 与澜沧江河谷灌丛相比,该山西坡海拔3600米以上的灌丛( )
      A . 因光照充足,垂直结构复杂 B . 受大风影响,多贴地生长 C . 因降水丰沛,植株密度较大 D . 受气温影响,多肉质叶片
  • 5. 2023年11月29日,广州(23°N,113°E)市民们能欣赏到“全年最早的日落”,即该日的日落时间为北京时间17:40。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广州冬至日的昼长为10小时42分,则该日的日出时间约为( )
      A . 06:03 B . 06:39 C . 07:03 D . 07:39
    2. (2) 推测广州“全年最早的日落”并非出现在12月22日,主要是由于( )
      A . 公转速度差异导致每日时长差异 B . 以恒星日作为每日时长存在误差 C . 广州地方时与显示时间存在时差 D . 日落前后阳光折射引发视觉偏差
    3. (3) 以下地点中,11月29日的夜长与广州的昼长最接近的是( )
      A . 甲(23°N,67°E) B . 乙(23°S,67°E) C . 丙(67°N,113°W) D . 丁(67°S,113°W)
  • 6. 坦噶尼喀湖(图1)是世界第二深的湖泊,早季(8~10月)风向稳定、风力强劲。该湖与大气之间的热量传输主要通过传导对流和潜热输送。图2示意1995年6月~1996年6月坦噶尼喀湖△T(即湖水温度减湖区气温的差)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与北美五大湖的雨季相比,坦噶尼喀湖的雨季潜热输送多,主要是因为( )
      A . 传导对流弱 B . 湖泊面积大 C . 湖水温度高于气温 D . 湖面湿度高于陆面
    2. (2) 与图示其他时段相比,8~10月坦噶尼喀湖△T较小,主要是因为该时段( )
      A . 底层冷湖水上泛 B . 大气保温作用强 C . 湖面潜热输送少 D . 湖面长波辐射弱
    3. (3) 随着区域气候变暖,坦噶尼喀湖( )
      A . 湖面与陆面气温差异减小 B . 湖面与空气温度差异增大 C . 湖水温度东西差异减小 D . 湖水温度垂直差异增大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危地马拉(下图)超过半数劳动力从事种植业。受气候变化的影响,长期干旱与暴雨交替出现,严重影响该国太平洋沿岸地区的粮食种植。

    说明该国长期干旱与暴雨交替出现对粮食种植条件与国家粮食安全的影响。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1年,中国H海运集团接管面临亏损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扩建大型邮轮、船只补给设施和集装箱深水泊位。2014年,继中欧海运线后,H集团开通以比港为中转点的中欧陆海快线(下图)。该线于2016年投入运营,抵达比港的货物可通过铁路转运至欧洲各国。2019年以来,比雷埃夫斯市逐步将市内多处保税仓库和物流园区迁至港口周边。目前,比港集装箱年吞吐量超500万箱,覆盖9个国家的1500个网点。

    1. (1) 从地理位置角度,说明比港作为区域重要交通枢纽的优势。
    2. (2) 说明与中欧海运线相比,中欧陆海快线在货物运输方面的优缺点。
    3. (3) 分析保税仓库和物流园区转移至比港对比雷埃夫斯市发展的作用。
  • 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波堆藏布江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是雅鲁藏布江的二级支流。该河曾因M3冰碛垒的阻塞,形成白五一林琼古湖(下图);此后,该地地壳相对稳定,随着气候暖湿化,古湖最终溃决。某科考队沿A—B线考察,测得冰碛垄与沉积物形成的地质年代,并绘制了地形—地质剖面图,

    1. (1) 描述图示区域的地势特征,并判断波堆藏布江图示河段的流向。
    2. (2) 根据A—B地形地质剖面,推测白玉一林琼古湖水位的可能范围,并说明判断依据。
    3. (3) 推测白玉一林琼古湖存续的地质历史时期,并说明判断依据。
    4. (4) 科考队员提出,在古湖溃决前可能已有湖水长期从冰碛垄顶部外溢。为验证上述猜想,他需要获取M3冰碛垄西侧湖相沉积物分布的最高海拔。说明获取这一信息是如何验证猜想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