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版】实战小升初·基础知识点突破:17 艺术手法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2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诗句所运用的修辞手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B .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C .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D .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
  • 2. 下列句子不是心理描写的一项是(    )
    A . 哪里有死的东西会自己走动,并且能自动地发出和谐的声音呢? B . 没有请求,父亲就自动给我看,我高兴极了,同时我的心也加速跳动。 C . 我吓了一跳,蝎子是多么丑恶而恐怖的东西,为什么把它放在这样一个美丽的世界里呢? D . 我只想,大半因为它有好听的声音吧。但是一般的蝎子都没有这么好听的声音,也许这里边的蝎子与一般的不同。
  • 3. 这篇课文在表达方法上比较突出的特点是(    )
    A . 运用举例子、作比较的说明方法。 B . 用具体的事例说明观点。 C . 引用著名科学家说过的话。 D . 首尾呼应的写法。
  • 4. 下列句子中没有运用比喻修辞手法的一项是(    )
    A . 从一座桥上,突然喷出几条火舌,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 B . 战士们像潮水一般冲向敌军司令部所在地——隆化中学。 C . 导火索哧哧地冒着白烟,闪着火花,火光照亮了他那钢铸一般的脸。 D . 小河清澈见底,如同一条透明的蓝绸子。
  • 5. 下列关于描写方法的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 . 他那淡黄的头发、鼻子上的雀斑、皮裤和袜子上的补丁都和过去一模一样,只不过变得很小很小罢了。(外貌描写) B . “亲爱的猫咪,你可得帮我的忙啊!”男孩说,“你没看见他把我变成什么样子了吗?”(语言描写) C . 这时猫突然一跃,径直朝他扑了过去,把他摔倒在地,跳到他身上,前爪按住他的胸口,对着他的咽喉张开了大嘴。(动作描写) D . 他的爪子收缩着,灰白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细缝,样子十分温柔。(心理描写)
  • 6. 下列句子中没有使用说明方法的一项是(    )
    A . 胡夫金字塔的重量约600万吨,体积约260万立方米。 B . 塔身是由一块一块的石头叠加而成的,中间没有任何水泥之类的黏着物。 C . 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 D . 整个胡夫金字塔大概有50层楼高,塔基面积相当于126个篮球场那么大。
  • 7. 下列句子中,属于动态描写的一项是(    )
    A . 天上地下,黄澄澄,金灿灿,一片耀眼的色调,一幅多么开阔而又雄浑的画卷啊! B . 狗不叫了,圈里的牛也不再发出哞哞声,马也忘记了踢马房的挡板。 C . 小艇穿过一座座形式不同的石桥。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 D . 在金色的夕阳下,金色的田野,金色的沙漠,连尼罗河的河水也泛着金光,而那古老的金字塔啊,简直像是用纯金铸成的。
  • 8. 对下列句子运用的描写方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 . 他面色凝重地坐在窗前。(神态描写) B . 如果举了手,王老师会喊我吗?如果我答错了,同学们会不会嘲笑我?(心理描写) C . 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外貌描写) D . (他)把头又狠狠摇了几摇,越发指得紧了。(神态描写)
  • 9. 对下列句子运用的描写方法,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毛主席强忍着心中的悲痛,目光中流露出无限的眷恋。(神态描写) B . “儿子活着不能相见,就让我见见遗骨吧!”毛主席想。(心理描写) C . 毛主席整整一天没说一句话,只是一支接着一支地吸着烟。(语言描写) D . 病人一声不吭,他双手紧紧抓住身下的白床单,手背青筋暴起。(动作描写)
  • 10. (2024四下·期末) 下列和其他三项使用的修辞手法不同的是(   )
    A . 辽西的发现向世人展示了恐龙长羽毛的证据,给这幅古生物学家们描绘的画卷涂上了点睛之笔。 B . 正前面,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玉。 C . 忽然听见街上咕咚咕咚有人跑,把屋子震得好像摇晃起来。 D . 突然,沉沉夜雾中冒出一枚黑点,它好似一个幽灵,又仿佛一座山峰。
  • 11. 下列语句中介绍事物的方法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
    A . 游隼俯冲时的速度是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速行驶时速度的两到三倍。 B . 火箭的最大速度能达到4万千米每小时。 C . 它直立起来相当于两到三层楼房那么高。 D . 如果把直径为1纳米的小球放到乒乓球上,就好像把乒乓球放在地球上。
  • 12. 下列句子中与其他三句所用修辞手法不同的一项是( )
    A . 你会从那小玻璃上面的一粒星,一朵云,想象到无数闪闪烁烁可爱的星,无数像山似的、马似的、巨人似的奇幻的云彩。 B . 是什么光芒,像一匹明洁的丝绸,映照着蓝天? C . 围观的中国人都紧握着拳头,但这是在被外国人占据的地盘里,谁又敢怎么样呢? D . 啊,地上草如茵,两岸柳如眉,三月桃花水,叫人多沉醉。
  • 13. (2024五上·东港期末) [动静描写]下列句子不属于动态描写的一项是( )
    A . 河面很宽,白茫茫的水上没有一点儿波浪。 B . 成群结队的大雁,在高空中比翼而飞,更是叫人感动。 C . 夕阳斜照西山时,动人的是点点归鸦急急匆匆地朝窠里飞去。 D . 即使是蒙蒙细雨的夜晚,也有一只两只萤火虫,闪着朦胧的微光在飞行。
  • 14. 下列句子中没有使用修辞方法的一项是(    )
    A . 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这些细丝很像蜗牛的触角。 B . 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 C . 渐渐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见无数萤火虫在我周围飞舞。 D . 那时没有收音机,没有电视,没有飞机,更没有宇宙飞船。
  • 15. (2024五上·龙岗期末) 下列各句的动态、静态描写的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动态描写) B . 成群结队的大雁,在高空中比翼而飞,更是叫人感动。(动态描写) C . 一部分树枝垂到水面,从远处看,就像一株大树卧在水面上。(静态描写) D . 我们看时,那竹窗帘儿里果然有了月亮,款款地悄没声儿地溜进来,出现在窗前的穿衣镜上。(静态描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