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版】实战小升初·基础知识点突破:16 标点符号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3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1·宁波模拟)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音乐真是迷人啊!”小王叹口气说:“可惜他们不会欣赏。” B .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努力。 C . 如果你是一棵大树就提供一片阴凉;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润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棵小草就增添一份绿意。 D . 如何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资源?这是值得大家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
  • 2. (2022·镇海) 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不禁鼻子一酸——也许老人进去后就再也出不来了。 B . “是啊,天气坏透了!”她喃喃地说。“哦,鱼打得怎么样?” C . 它一面兜着圈子;一面死死盯住棍子;一旦主人挥起棍子,它就马上躲开。 D . 李大钊,叶挺,刘胡兰,董存瑞……他们在革命事业的道路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 3. (2023·高阳)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首歌;一幅画;一件小工艺品构成一段美好的艺术之旅。 B . “你能给我讲讲这个童话故事吗?”妹妹拿着一本童话书问我。 C . “我不明白,”父亲并不退让:“难道世界上糟糕的诗还不够多吗?” D . 在花市上,牡丹,大丽,梅花等……各个季节的鲜花都挤在一起啦!
  • 4. (2023·洪泽)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的用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妈,妈,要到什么时候才……”(省略号表示列举省略) B .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引号表示特殊含义) C . 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吧:那是谁?(破折号表示转折) D . 那些鸡没完没了地叫着:“他活该!他活该……”(省略号表示话未说完)
  • 5. (2023·咸阳) 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天山上有的是成群的野羊;草鹿;野牛和野骆驼。 B . ”你过来,”名叫金百合的牛说:”我要让你在我的角上跳舞。” C . 这学期我最喜欢的课文是选自英国作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 D . ”吃——饭——啦——”厨房里传来爸爸的喊声,我们一窝蜂地拥到餐桌边。
  • 6. (2023·长沙) 下列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我不禁鼻子一酸——也许老人进去后就再也出不来了。 B . “是啊,天气坏透了!”她喃喃地说:“哦,鱼打得怎么样?” C . “妈,妈,要什么时候才……”八儿要哭的样子。 D . 李大钊、方志敏、董存瑞、黄继光……他们在革命事业的道路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二、填空题
  • 7. (2023·沈丘) 下面句子中的双引号起什么作用?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后面的括号里。 

     A.表示引用      B.表示特殊的含义     C.表示讽刺或否定 
    ①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②每逢看到孩子们学习,我就会想起爸爸说过的话:“小孩子做什么事情都不能三心二意。”
    ③这里是落叶松的海洋。看,“海”边上不是还有些白色的浪花吗?
    ④老柿树像一把大伞,长在我家的门前。因此方圆二三十里的人们都把它叫作“梅家院子里的万年伞”。

  • 8. (2023·白银模拟) 选择下列句中破折号的作用,填序号。

    A.表示解释说明B.表示意思的转折C.表示声音延长D.表示总结上文

    1. (1) 他花了一夜工夫,把刚才弹的曲子——《月光曲》记录了下来。
    2. (2) 想赢的不能赢,不怕输的反而赢——这是竞赛的辩证法。
    3. (3) 我刚要倒馊饭,突然听到了一阵急促的叫声:“别倒——”我抬头一看,是春花。
    4. (4) “好香的干菜——听到风声了吗?”赵七爷站在七斤的后面七斤嫂的对面说。
  • 9. 分析下列句中引号的作用,将序号填到句后的横线上。

    A.表示引用    B.表示着重强调   C.表示特定称谓    D.表示讽刺或否定

    1. (1) 像他这样自作聪明的“聪明人”,还是少一些为好。
    2. (2) 善于“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却从中有所发现……
    3. (3) 不断发问,不断解决疑问,追根求源,最后把“?’拉直变成“!”,找到了真理。
    4. (4) 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被送上太空。
  • 10. 给下列句中的省略号选择正确的用法。

    A.表示列举的省略  B.表示说话断断续续  C.表示语意未尽

    1. (1) 老红军临终前说:“咱俩不能……都牺牲了……你要……要走出去……”
    2. (2) 青蛙是一种益虫,苍蝇、蚊子、白蛉……它都爱吃。
    3. (3) 听鸟叫的人说:“如果我们出了什么事,你们可不要忘了小夜莺……”
  • 11. (2019·宿迁模拟) 写出下列句子中破折号的作用(选序号)。

    A.解释说明  B.声音的延长  C.说话的中断或停顿  D.标志转折

    1. (1) 远远地望见了一条迂回的明如玻璃的带子——河!
    2. (2) 我们跟着老师念:我——是——中国人。
    3. (3) 青藏铁路从格尔木起步,跨过昆仑山,到达雪域圣城二拉萨。
    4. (4) 40秒钟——大家已经觉得时间太长了。
  • 12. 将下列句子中破折号的作用填在后面的括号中。

    A.表示对前面内容的解释、补充、说明。B.表示意思转折,话题转变。

    C.表示声音延长。D.表示说话中断或停顿。

    1. (1) “要不——摔跤。”
    2. (2) “傻小子,你再仔细瞧瞧吧——”
    3. (3) 脸上永远红扑扑的,特别亮的是颧骨与右耳之间一块不小的疤——小时候在树下睡觉,被驴啃了一口。
    4. (4) 因为这是最后一天——她可忘不了这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