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版】实战小升初·基础知识点突破:12 常见用语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1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3四上·辽宁期中)  深秋季节,叶子纷纷落下,小明还穿得那么单薄,你会用哪句话劝说他?( )
    A . 二八月,乱穿衣。 B .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 C . 夏雨少,秋霜早。 D . 八月暖,九月温,十月还有小阳春。
  • 2. (2023四上·辽宁期中)  在学习的过程中,小明遇到了不会的问题,又不好意思问老师,下面不适合用来鼓励他的句子是( )
    A .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B . 智能之士。不学不成,不问不知。 C .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D .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
  • 3. 下列句子中的歇后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 . 身体一向很好的王老师生病住院了,同学们想选出三个代表去看望他,大家问班长都选谁。班长说:“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B . 一片好心却把事情办糟了,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C . 奶奶的医术可真是“隔着门缝吹喇叭——名(鸣)声在外”,连外省的病人都辗转奔波来找她治病。 D . 奶奶第一次来我家,做饭的时候找不到盐,我对她说:“这不是‘咸菜烧豆腐——有言(盐)在先’吗?您怎么就看不到呢?”
  • 4. ”下列名言警句与学习无关的一项是(    )
    A . 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B . 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知读书迟。 C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D . 一日读书一日功,一日不读十日空。
  • 5. 下列句子中运用的歇后语不属于谐音歇后语的一项是(    )
    A . 畅畅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妈妈担心地对畅畅说:“你呀你,就知道玩,这次期中考试你怎么办?”畅畅拍拍胸脯,大声回答:“妈妈,你担心什么,这么点内容我做得出,好成绩肯定是瓮中捉鳖手到擒来啊!” B . 爸爸这两天下棋运气坏透了,每次都是孔夫子搬家——净是输。 C . 他居然当着老师的面和同桌打起架来,真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D . 西西代表学校去参加市象棋比赛,她回来时,同学们都围过来询问成绩,她不好意思地说:“还不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呗。”
  • 6. (2024四上·闽侯期末) “这次4×100米接力赛中,我们准备让李明____,他爆发力强,速度快,第一个出场一定能为我们取得先机。”横线上最适合填的词语是哪个?( )
    A . 开绿灯 B . 碰钉子 C . 打头阵 D . 挑大梁
  • 7.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或俗语运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经过一番周折,落在小王出租车上的钱包终于完璧归赵 B . 你总是鸡蛋里面挑骨头 , 谁敢跟你合作? C . 这个小偷被抓住之后还理屈词穷地说自己没有偷。 D . 低保户王大爷卖菜时摔断了腿,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
  • 8. (2023五上·单县期中)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成语或俗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 冀中人民想出各种巧妙的办法来对付足智多谋的敌人。 B . 陆游处心积虑地想收复失地。 C . 爸爸对小明说:“学习时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 最终成绩不会陪你演戏。” D . 这次表演对于小王来说简直是一个巴掌拍不响 , 因为他的搭档突然生病了。
  • 9. (2023四上·闽侯期中) 老师说:“即便是聪明智慧的人,也是不学习就不会懂的,不求教就不会明白的。”听到老师的话,我想到了( )
    A .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 B .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 C . 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 D . 智能之士,不学不成,不问不知。
  • 10. 下列句子中惯用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 . 勇于探索,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B . 他虽然有缺点,但也有优点,所以不能一棍子打死。 C . 这些犯罪分子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必须要让他们知道法律的严厉,才能予以震慑。 D . 近年来洋节泛滥已成事实,就连和东方文化八竿子打不着的狂欢节、复活节、愚人节,也大有席卷华夏习俗之势。
  • 11. (2023四上·期末) 学校艺术节要举办朗诵比赛,每班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李红平日最爱朗诵,但是否报名她还在犹豫。老师鼓励她抓住机会,展示自己。如果用一句俗语来劝劝李红,你认为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言既出, 驷马难追 B .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C . 好问则裕, 自用则小 D . 机不可失, 时不再来
  • 12. (2023二上·蓝田期中)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俗语与括号内的成语意思不同的一项是( )
    A . 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 , 永远铭记为今日之幸福而牺牲的革命先烈。(饮水思源) B . 爸爸语重心长地对小明说:“学习上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 最终成绩不能陪你演戏。”(得过且过) C . 老乡激动地握着红军战士的手:“我们盼星星盼月亮 , 总算把你们盼来了。”(左顾右盼) D . 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吧,这样损人利己的事,我们不能干。(直言不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