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和田地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12小题共36分)
  • 1.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组成物质的分子之间,只存在引力,不存在斥力 B . 组成物质的大量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与温度有关 C . 晶体在熔化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一定升高 D . 沿海地区通常比内陆地区昼夜温差小,原因是水的比热容比砂石比热容小
  • 2. (2018·北京) 下列实例中,属于做功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锯木头时的锯条温度升高 B . 加入冰块的饮料温度降低 C . 倒入热牛奶的杯子温度升高 D . 放入冷水中的热鸡蛋温度降低
  • 3. 四冲程汽油机中,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 吸气冲程 B . 做功冲程 C . 压缩冲程 D . 排气冲程
  • 4. (2017·益阳) 为了节约能源,需要提高热机的效率,下列措施不能提高热机效率的是(   )
    A . 让燃料与空气混合充分,使燃料燃烧得比较完全 B . 在设计与制造热机时要不断改进与创新,以减少能量的损失 C . 尽量减少热机内部各部件间的摩擦 D . 尽量增加热机的工作时间
  • 5. (2021九上·岳阳期中) 如图所示,一带负电的橡胶棒靠近用细线挂住的轻细吸管A端时,吸管发生了转动。则吸管A端的带电性质正确的是(  )

    A . 若相互吸引,一定带负电 B . 若相互吸引,一定带正电 C . 若相互排斥,一定带正电 D . 若相互排斥,一定带负电
  • 6. 下列家用电器中,主要利用电流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洗衣机 B . 电饭锅 C . 电视机 D . 电风扇
  • 7. (2021九上·密山期末) 如图所示,在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关系时,小明把阻值不等的两个灯泡接入电路中,用电流表测出通过A、B、C三点的电流分别为IA、IB、IC.关于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正确的是( )

    A . IA=IB=IC B . IA=IB+IC C . IA>IB=IC D . IA<IB<IC
  • 8. (2019九上·长春月考) 如图所示,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关系”时,闭合开关S后,电压表V1的示数是2.5V,V2的示数是3.8V,则电压表V3的示数是(   )

    A . 1.3V B . 2.5V C . 3.8V D . 6.3V
  • 9. (2022九上·襄阳期中) 如图是滑动变阻器的结构和连入电路的示意图,当滑片P向右滑动时,连入电路的电阻变小的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所示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和乙都是阻值不变的电阻 B . 当乙两端电压为2V时,R=5Ω C . 甲、乙并联在电路中,当电源电压为2V时,干路中电流为0.6A D . 甲、乙串联在电路中,当电路电流为0.2A时,电源电压为2V
  • 11.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12V闭合开关S后当滑片P从最右端滑到最左端的过程中,小灯泡的I-U关系图象如图乙所示。则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24W B . 电源电压为12V C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9Ω D . 小灯泡的最小功率为1.5W
  • 12. 小刚利用电能表测某家用电器的电功率,当电路中只有这个用电器工作时,测得在内,消耗电能0.3kW·h,这个用电器可能是(  )
    A . 空调 B . 电冰箱 C . 电视机 D . 白炽灯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4分)
  • 13. (2018·黄冈) 刚装修完的房子,打开房门就会闻到刺鼻的气味,这是运动的结果。为了减少新房子有害气体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根据温度越高,越快,可以采取在高温季节来临前装修完并搁置一段时间、加强通风等措施。
  • 14. (2018九上·惠州月考) 铁水很热,冰块很冷,但它们都具有能。冬天搓手可以感到温暖,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用热水袋取暖,是通过的力式改变内能。
  • 15. 电子的发现说明是可分的,其由电子和原子核构成,原子核带选(选填“正”或“负”)电;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会带电(选填“正”或“负”),用它去靠近一个不带电的轻质小球,小球会被(选填“吸引”或“排斥”)。
  • 16. 电路是由所组成的电流路径,电源是提供的装置。
  • 17. 轻松考试快乐学习,请你写出:要让一段电路中有,它的两端就要有电压;电压的国际单位是;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为V;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为V;人体安全电压不高于V。
  • 18. (2018·天津) 当某导体两端电压是3V时,通过它的电流是0.2A,则该导体的电阻是Ω;当它两端电压为0V时,该导体的电阻为Ω.
  • 19. 家用电水壶利用了电流的效应。某型号电水壶铭牌标有“220 V  400 W”字样,它正常工作时,发热元件的阻值为Ω。正常工作5 min,电水壶消耗的电能为J。
三、作图题(每图3分,2小题共6分)
四、实验探究题(3大题,每空2分,22题第(1)题作图2分,共24分)
  • 22. 为了比较水和食用油的比热容,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器材进行了实验。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物质

    质量/g

    初始温度/℃

    加热时间/min

    最后温度/℃

    200

    20

    6

    45

    食用油

    200

    20

    6

    70

    1. (1) 该实验除了图示中的实验器材以外,还需要的测量工具是停表、
    2. (2) 实验中,两烧杯内放入规格的电加热器(选填“相同”或“不相同”),这样可以保证在相同的加热时间内,水和食用油吸收的热量(选填“相同”或“不相同”);通过比较(选填“升高的温度”或“吸收的热量”)来比较水和食用油的吸热能力;
    3. (3) 由表格中的实验数据可知,的吸热能力强。
  • 23. 小芳利用图甲所示的电路测量未知电阻Rx的阻值,阻值大约为5Ω.

    1. (1) 请你根据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在图乙中完成实验电路的连接
    2. (2)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置于端(选填“A”或“B”).
    3. (3) 调节滑动变阻器,记录多组数据.画出了待测电阻Rx的I﹣U图象,如图丙所示.由图象可得Rx=Ω.
  • 24. 如图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

    1. (1) 实验中,要比较电阻丝产生的热量的多少,只需比较U形管中液面的的变化。
    2. (2) 甲装置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选填“左”或“右”)侧容器中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大。
五、计算题(解题时要有必要的公式和文字说明只写出结果不得分,24题4分,
  • 25. (2020·大洼模拟) 若家用天然气的热值为4.2×107J/m3 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
    1. (1) 完全燃烧0.04m3天然气放出的热量是多少?
    2. (2) 若某新型天然气灶烧水的效率为40%,完全燃烧0.04m3天然气可使室温下5kg的水温度升高多少?
  • 26. 如图所示,R1=5Ω,AB两端电压为9V,电压表读数为6V,求:

    1. (1) R1中的电流;
    2. (2) R1消耗的电功率;
    3. (3) 1min内R2所消耗的电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