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乌鲁木齐第13中2023-2024学年九年级期末物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4个选项,其中只有1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选对得2分,多选、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为满足生活需要,我们充分利用电器设备获取各种能量。下列用电器中将电能主要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电热毯 C . 电炉 D . 电风扇
  • 2. (2023九上·双峰期末) 下列由日常生活联想到的物理知识中,错误的是(    )
    A . 很难将铁丝拉长,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B . 燃放烟花时空中有大量烟雾飘散,这是扩散现象 C . 冬天穿羽绒服特别容易吸附细小毛屑,这是摩擦起电的缘故 D . 教室墙上的开关外壳是塑料材质,属于绝缘体,不容易导电
  • 3. (2023九上·南岸月考) 水的比热容较大,人们往往利用它的这一特性为生产、生活服务。下列事例不是主要利用这一特性的是( )
    A . 夏天洒水降温 B . 汽车发动机用循环水冷却 C . 让热水流过散热器供暖 D . 傍晚向稻田里放水以防冻坏秧苗
  • 4. (2018·三台模拟) 两个质量相同的、但温度不同的物体,降低相同的温度,则(   )
    A . 原来温度高的物体放出的热量多 B . 密度大的物体放出的热量多 C . 比热容大的物体放出的热量多 D . 传热本领大的物体放出的热量多
  • 5. 关于图中静电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如图甲,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会带上正电荷,这个过程中丝绸会失去电子 B . 如图乙,细线悬挂的轻质泡沫塑料小球相互吸引,则两小球一定带有异种电荷 C . 如图丙,验电器是利用了同种电荷相互排斥,异种电荷相互吸引的原理制成的 D . 如图丁,摩擦后的气球能够吸引细水流,是因为带电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
  • 6. 白炽灯工作时只将15%左右的电能转化为光能,因此在2016年 10 月1 日起,我国禁止进口和销售15W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现在的家庭中广泛使用新型的 LED 灯和节能灯(如图所示为一种 LED灯和节能灯)。研究发现:额定功率为3W的 LED 灯和额定功率为8W的节能灯正常工作时的亮度,都与额定功率为25W的白炽灯正常工作时的亮度相当。当3W 的 LED灯与 8W的节能灯均正常工作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LED灯与节能灯的实际功率相同 B . LED灯比节能灯消耗的电能更少 C . LED灯比节能灯的电流做功更快 D . LED灯比节能灯把电能转化为光能的效率更高
  • 7. 某家庭电路的部分组成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三个插座是串联的 B . 试电笔测试插座左孔,氖管会发光 C . 为了安全,该家庭电路中的灯泡和开关不可以互换位置 D . 闭合开关S时,若灯泡不亮,则一定是零线某处发生断路
  • 8. 如图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通电一段时间后,左侧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比右侧的大 B . 乙图实验装置是为了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C . 乙图中左右两容器中电阻丝产生的热量之比是 D . 将乙图右侧密闭容器中的5Ω电阻换成10Ω,即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的关系
  • 9. 如图甲为坐位体前屈测量示意图,测试时需要从刻度尺上读数。小明利用电压表等实验器材对该测量仪进行改进,改进后电压表示数与长度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则他设计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0.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是定值电阻,R2是“20Ω 1A”的滑动变阻器,电流表量程为0~3A。闭合开关S,在保证电路元件安全的情况下,移动滑片,电路中的电流与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2V B . R1的阻值为10Ω C . R2连入电路的最小阻值为2Ω D . 电路中的最大功率为14.4W
  • 11. 如图所示,电源两端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一端移动到另一端的过程中,电流表A的最小示数为I1 , 电压表V1的最大示数为U1 , 电压表V2的最大示数与最小示数之比为3∶2,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不计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  )

    A . 电源电压为2U1 B . 灯L的阻值为 C . 在滑片P移动过程中,电流表示数变化范围为 D . 在滑片P移动过程中,电路消耗的最大总电功率是最小总电功率的2倍
  • 12. 如图所示,R1、R2为长度相同、阻值不同的滑动变阻器。当滑动变阻器R1、R2的滑片均位于距右端总长度的时,滑动变阻器R1消耗的功率是16W;当滑动变阻器均位于距右端总长度时,滑动变阻器R1消耗的功率是18W,再将滑片R1滑至最左端时、R2滑至最右端时,R1消耗的功率应为(  )

    A . 3W B . 9W C . 16W D . 27W
二、填空题(本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26分)
  • 13. 《流浪地球》影片开创了我国科幻片的新纪元,影片讲的是太阳的生命即将终结,人类带着地球流浪的故事。在太阳内部,发生(选填 “核裂变”或“核聚变”)产生光和热。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当今时代,计算机通过光纤接入互联网,光纤的作用是(选填“输电”“通信”或“导热”),光(选填 “属于”或“不属于”)电磁波。
  • 14. 2023 年3月2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氢燃料飞机验证机在沈阳某机场完成首飞。飞机储氢质量为4.5kg,氢内燃机效率为40%,所储氢完全燃烧时将化学能(填“转化”或“转移”)为内能,产生的可利用能量为J。燃油飞机发动机每燃烧1kg燃油排放约3kg的温室气体,若质量和外观与该氢燃料飞机相同的燃油飞机,它的能量转化效率为30%,做相同的有用功,使用氢燃料飞机可减少约kg温室气体的排放(q=1.4×108J/kg,q航空燃油=5.0×107J/kg)。
  • 15.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智能小家电产品,已经充斥生活每个角落。如图所示为电热水壶。

    1. (1) 加热盘上的指示灯是发光二极管,它是由(选填“半导体”或“超导体”)材料做成的,灯即使坏了加热不受影响,它和加热盘之间是联的,它对水加热过程中,是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增加水的内能;
    2. (2) 关闭其他用电器只让电热水壶工作,把1.8kg初温为20℃的水加热到80℃,用时20min,若电热水壶的加热效率为90%,则电热水壶的实际电功率是W。铭牌为3600revs/(kW·h)的电能表转圈。
  • 16. 家庭用电安全不容忽视,根据图中的事例回答以下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若家庭电路无任何故障,将试电笔放入插座插孔,若氖管发光则该插孔连接的是线;若人身体电阻约为1×106Ω,测电笔电阻约为1×106Ω,则此时通过人体的电流约为mA;
    2. (2) 如图乙所示,洗衣机的电源插头是三脚插头,则三脚插头标着E的插脚和相连(选填“大地”或者“外壳”);
    3. (3) 如图丙是起保险作用的空气开关,它能避免由于短路或原因,而使电流过大产生的危险。
  • 17. 单位质量的气体物质,在体积不变的条件下温度升高1℃所吸收的热量称为该气体的定容比热,已知氦气的定容比热为3100J/(kg⋅℃)。如图所示,质量为0.02kg的氦气被密封在圆柱形汽缸内,汽缸内氦气气压与外界大气压相同。用力把活塞AB固定,当氦气的温度从20℃升高到30℃时,氦气吸收的热量是J。撤去力,氦气推动活塞做功,这一过程的能量转化形式与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相同。

  • 18. (2023九上·阳泉期末) 当电流通过灯丝,白炽灯的灯丝就会发热发光。小明向同学介绍自己观察白炽灯的新发现:将强磁体靠近通电白炽灯的灯丝,如图所示,可以观察到灯丝晃动。你认为小明的发现是  (填“真的”或“假的”),支持你观点的理由是:

  • 19. (2024九上·龙岗期末) 电热炉是利用电流的 效应来工作的。甲、乙两个电热炉上分别标有“220V 1000W”和“220V 500W”的字样,如果把它们串联在220V的电路中使用,则 (选填“甲”或“乙”)实际消耗的电功率较大;如果将它们并联在220V的电路中使用,则甲在1小时内产生热量 J。
  • 20.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最右端滑到最左端的过程中,定值电阻R1的I﹣U关系图像是图乙中两条斜线中的(填“A”或“B”);电压表V2的示数(填“变大”、“不变”或“变小”);可求得电源电压为V。

  • 21.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阻R1=2Ω,R3是0~10Ω的滑动变阻器,电源电压恒为6V。已知滑片每滑动1cm时,R3接入电路的阻值变化1Ω,滑片距离a端的长度设为x;闭合开关,R3的滑片滑动过程中,电压表V1示数U与x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则当x=5cm时,电阻R1的功率为W。

三、作图题(每图2分,共6分)
四、实验题(每空2分,共24分)
  • 25. 如图甲所示是“探究不同物质吸热升温的现象”实验装置,小华用两个相同的容器(图中用虚线形表示)分别装入质量相等的A、B两种液体,用相同的装置加热。从实验效果考虑,本实验选择(“烧杯”或“开口易拉罐”)作为盛放液体的容器较好,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温度与时间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分析图像可知:质量相等的A和B两种液体,在升高相同温度时,吸收的热量较多;质量相等的A和B两种液体,在吸收相同热量时,升温较高。A和B两种液体比热容之比是

  • 26. 小华同学在“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中,使用的灯泡规格为“4V”,电源电压保持6V不变。

    1. (1) 闭合开关,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则电路故障可能是小灯泡(选填“短路”或“断路”);
    2. (2) 排除电路故障后,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为0.4A,则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是Ω;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当小灯泡的电功率为0.4W时,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则小灯泡两端的实际电压U 2V (选填“>”、“=”或“<”)。
  • 27. 某实验小组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按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逐次将不同阻值的定值电阻R接在a、b间,每次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均移到阻值最大端。

      

    1. (1) 当接入的电阻R为5Ω时,闭合开关,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移动滑片,两表指针保持不动。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电源两端的电压为V。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示数为0.3A;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U0时,记录电流表示数为0.6A;当接入的电阻R分别为10Ω、15Ω时,闭合开关,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示数为U0时,记录电流表示数。利用测得的数据绘制出如图丙所示,根据图像可知U0=V;
    2. (2) 当接入第四个电阻R4时,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阻值最大时,电压表示数大于U0 , 这是由于滑动变阻器最大阻值(选填“过大”或“过小”)引起的,记录此时电流表示数为0.1A;
    3. (3) 使用原有器材,若使四个电阻都能为实验所用,应控制a、b之间的电压至少为V。
五、计算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每题要有计算过程和必要的文字说明)
  • 2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为6V并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S1断开时,电流表示数为0.2A;当开关S、S1都闭合时,电流表示数为0.5A。求:

    1. (1) R1的阻值;
    2. (2) R2的阻值;
    3. (3) 当开关S、S1都闭合时,通电1min电流通过R1做的功。
  • 29. (2022·重庆) 商业街移动摊位使用可显示电费的新型插座(如图甲所示)计费,某摊位使用空气炸锅(如图乙所示)烹制食物,如图丙所示是该空气炸锅加热部分的简化电路图,其额定电压为220V,定值电阻为发热体,其中。开关S1、S2、S3的通断可实现高、中、低三个档位的调节(S1、S2不会同时闭合),只闭合S3时为中温档,额定功率为440W。求:

    1. (1) 的电阻;
    2. (2) 高温档正常工作100s,电流通过产生的电热;
    3. (3) 只有空气炸锅单独工作,表盘示数使用前后如图甲、丁所示,通过表盘显示的数据估算该空气炸锅消耗的电功率(已知商用电费单价为0.75元/kW·h)。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