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生物试...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关于生物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某些无机盐是组成RNA的必需成分 B . 体内参与运输代谢废物的水是自由水 C . 生物体内无机盐浓度的大小会影响细胞的形态结构 D . 越冬时植物细胞内自由水含量一般较高
  • 2.  植物体内果糖与X物质形成蔗糖的过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X是纤维素的基本单位 B . X与果糖的分子式不同 C . X和果糖都能用斐林试剂检测 D . X是动植物共有的糖类
  • 3.  关于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比较,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真核细胞中含有光合色素,原核细胞没有 B . 真核细胞有细胞器,原核细胞没有 C . 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都有核膜包被的细胞核 D . 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的遗传物质都是DNA
  • 4.  下图a、c表示细胞中的两种细胞器,b是它们共有的特征。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b表示磷脂,a、c可能是内质网和中心体 B . 若b表示双层膜,则a、c只能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C . 若b表示细胞器中含有色素,则a、c可能是叶绿体和液泡 D . 若b表示的结构中含有DNA,则a、c一定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 5.  下图为细胞膜的流动镶嵌模型,下列叙述中结构与其功能相对应的是(    )

    A . ①是蛋白质,与糖类结合形成糖蛋白,可参与水分子的运输 B . ②是转运蛋白,转运物质过程中形状可能会发生改变 C . ③是磷脂分子是疏水部分,将细胞与水环境分开 D . ④是磷脂分子的疏水部分,流动性差以保证脂双层稳固不变
  • 6.  如图为李某体检时医生制作的血液临时装片,甲、乙分别为低倍镜和高倍镜下观察到的视野。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由甲到乙的过程中,需要调节粗准焦螺旋 B . 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是指细胞面积放大的倍数 C . 观察到甲时的物镜镜头与装片的距离比乙远 D . 若不调节光源和光圈,乙的视野比甲要亮
  • 7.  科研人员将A、B两种植物的成熟叶片(细胞形态正常)置于不同浓度的蔗糖溶液中,培养相同时间后检测其重量变化,结果如图所示。下列相关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甲浓度下,A叶片细胞的吸水能力变小 B . 五种溶液的浓度从高到低依次是:乙>丁>甲>戊>丙 C . 戊浓度下培养一段时间后,B植物细胞液浓度可能依然与外界溶液浓度不相等 D . 如果在甲溶液中添加蔗糖酶,A植物的重量可能会先下降后上升
  • 8.  下图中甲为ATP,是生命活动的直接能源物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丙是核酶的基本组成单位之一 B . ATP彻底水解的产物为三个磷酸和腺苷 C . 在主动运输过程中,乙的含量会显著增加 D . 图中酶1、酶2和酶3催化水解的化学键相同
  • 9.  酶是一类生物催化剂。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酶是具有生物催化作用的蛋白质 B . 酶是活细胞产生的,在体外也能发挥作用 C . 酶为化学反应提供能量,从而提高反应速率 D . 酶在催化底物时,结构不会发生变化,否则将失活
  • 10.  将细胞呼吸相关原理运用于生活中,可指导人们进行健康生活或科学生产。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慢跑等有氧运动可减少乳酸堆积 B . 合理灌溉可减少植物根部酒精毒害 C . 使用透气性强的创可贴防止厌氧细菌繁殖 D . 低温、无氧、适宜湿度保存可延长水果保鲜时间
  • 11.  2022年,我国科学家提取菠菜中的类囊体,跨物种注射到衰退的动物细胞中,成功逆转细胞代谢状态。下列关于含有类囊体的动物细胞说法错误的是(    )
    A . 能利用细胞本身产生的O2 B . 不能利用CO2合成有机物 C . 不能吸收、传递和转化光能 D . 相比衰退细胞能产生更多ATP用于代谢
  • 12.  将某种植物放在特定的实验装置内,研究温度对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影响,实验以该植物叶绿体光合作用吸收的CO2总量与线粒体呼吸作用CO2的释放量为指标,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下列对该植物数据表格分析正确的是(    )

    温度(℃)

    20

    25

    30

    35

    40

    45

    光照下叶绿体CO2吸收总量(mg/h)

    1.00

    1.75

    2.50

    3.25

    3.75

    3.50

    黑暗中CO2释放量(mg/h)

    0.60

    0.75

    1.00

    1.50

    2.25

    3.00

    A . 昼夜不停地光照,温度为40℃时,最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 B . 昼夜不停地光照,温度为45℃时,最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 C . 每天交替进行12h光照12h黑暗,温度均保持在35℃条件下,能正常生长 D . 每天交替进行12h光照12h黑暗,温度均保持在40℃条件下,能正常生长
  • 13.  下列关于细胞分化、衰老和凋亡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细胞分化后遗传物质发生改变 B . 衰老细胞形态结构发生了变化而生理功能未发生改变 C . 细胞凋亡是一种非正常的死亡,与基因有关 D . 衰老细胞内细胞核体积增大,多种酶的活性降低
  • 14.  某同学为验证膜的通透性(单糖能透过、二糖不能透过)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渗透装置,实验开始时烧杯内的液面和长颈漏斗内的液面齐平。等一段时间后,在漏斗中加入蔗糖酶。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未加蔗糖酶时,稳定后半透膜两侧仍有浓度差 B . 加蔗糖酶后,漏斗内液面会逐渐升高最后稳定 C . 加蔗糖酶后,当漏斗液面高度不再变化,半透膜两侧仍有高度差 D . 未加蔗糖酶时,漏斗内液面逐渐升高,且上升的速率不断变慢,最后不再升高
二、多项选择题
  • 15.  下列有关科学史和科学研究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卡尔文等用小球藻进行实验,最终探明了CO2→C5→(CH2O) B . 恩格尔曼用水绵进行实验证明了叶绿体能吸收光能用于光合作用放氧 C . 鲁宾和卡门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法证明了光合作用释放的氧气来自CO2 D . 希尔制取叶绿体悬液并加入草酸铁,光照后发现存在还原性物质将Fe3+还原成Fe2+
  • 16.  下图1为酶的作用机理及两种抑制剂影响酶活性的示意图,多酚氧化酶(PPO)催化酚形成黑色素是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引起果蔬褐变的主要原因。为探究不同温度条件下两种PPO活性的大小,某同学设计了实验并对各组酚的剩余量进行检测,结果如图2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由图1模型推测,可通过增加底物浓度来降低竞争性抑制剂对酶活性的抑制 B . 图2实验的自变量是温度和酶的种类,而PPO的初始量、pH等属于无关变量 C . 探究酶B的最适温度时,应在40~50℃间设置多个温度梯度进行实验 D . 非竞争性抑制剂降低酶活性与高温抑制酶活性的机理相同,都与酶的空间结构改变有关
  • 17.  下列有关“探究酵母菌的呼吸方式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此实验中温度、pH等属于无关变量 B . 在探究无氧呼吸的实验中,可用油脂层隔绝O2 C . 在探究有氧呼吸的实验中,可用NaOH溶液除去泵入空气中的CO2 D . 可通过观察澄清石灰水是否变浑浊来判断酵母菌的呼吸方式
  • 18.  实验室现有葡萄糖溶液、淀粉溶液、唾液淀粉酶溶液、食用油,分别装在甲、乙,丙、丁四个瓶子里。某同学取样进行物质鉴定实验,结果如右表所示,下列针对实验结果分析合理的是(    )

    取样瓶标号

    选用试剂

    反应结果

    碘液

    蓝色

    苏丹Ⅲ

    橘黄色

    斐林试剂(水浴加热)

    砖红色沉淀

    双缩脲试剂

    紫色

    A . 据实验结果可以判断甲瓶中的是淀粉溶液 B . 乙、丙、丁三瓶液体中溶质的元素组成是一样的 C . 甲瓶与丁瓶物质混合,其产物可用斐林试剂检测 D . 若乙瓶中的物质提取于植物,其在常温下呈液态
三、非选择题
  • 19. 神经肽Y是由36个氨基酸组成的一条多肽链,与动物的摄食行为和血压调节具有密切关系,图1是神经肽Y的部分氨基酸组成示意图和谷氨酸(Glu)的结构式。图2是某核苷酸长链的示意图。

      

    1. (1) 图1中4种氨基酸的不同是由决定的,各氨基酸通过反应形成神经肽Y,其中连接Leu和Alu的化学键称为。已知组成神经肽Y的11种氨基酸中,Glu有4个,其他氨基酸仅含有一个羧基,则该神经肽Y含有的游离羧基有个,一分子神经肽Y至少含有个氧原子。
    2. (2) 组成鱼和人的神经肽均是三十六肽化合物,但两者的结构存在一定的差别,那么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最可能是
    3. (3) 图2中2的名称是(用图中称号1、2、3、4回答)构成一个核苷酸,该核苷酸链(填“能”或“不能”)存在于新冠病毒中,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彻底水解产物有种,其寄生的细胞中T、C、G可参与合成种核苷酸。
  • 20.  细胞自噬是指通过溶酶体途径对细胞内的异常蛋白质或衰老损伤的细胞器等进行降解并回收利用的过程。下图1为某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式图,图2为真核生物细胞内衰老线粒体的自噬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结构⑤的名称是,它是细胞内蛋白质合成和加工以及合成的车间。
    2. (2) 与高等植物细胞相比,图1细胞中特有的结构是(填数字序号)。若图1细胞表示人体心肌细胞,则数量显著增多的细胞器是(填数字序号)。
    3. (3) 图1中①的功能是。若用18O标记①中参与反应的O2 , 则18O最先出现在(填物质)中。
    4. (4) 若图1细胞表示唾液腺细胞,则参与合成和运输唾液淀粉酶的具膜细胞器有(填数字序号)。细胞通过方式将唾液淀粉酶分泌到细胞外,该过程是否需要能量(填“是”或“否”)。
    5. (5) 当细胞养分不足时,细胞的自噬作用可能(填“增强”“减弱”或“不变”)。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一类由于突变蛋白质在神经细胞中堆积而引起的神经系统失调症,提高细胞的自噬能力能治疗该类疾病,这是因为细胞自噬能
    6. (6) 图2中,线粒体受损时,来自内质网的膜包裹损伤的线粒体形成自噬体,此时细胞中LC3-I蛋白被修饰形成LC3-Ⅱ蛋白,LC3-Ⅱ蛋白促使自噬体与溶酶体融合,完成损伤线粒体的降解。研究人员选取周龄一致的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中等强度运动组和大强度运动组。训练一段时间后,测量大鼠腓肠肌细胞LC3-I蛋白和LC3-II蛋白的相对含量,结果如下图。由图可知,运动可以(“促进”或“抑制”)大鼠细胞中受损线粒体的自噬,其意义在于

  • 21.  下图甲是大豆叶肉细胞中光合作用过程示意图。PSI和PSII分别是光系统Ⅰ和光系统II,是叶绿素和蛋白质构成的复合体,能吸收利用光能和进行电子传递。光反应中经过一系列的电子传递,在图中膜两侧建立H'电化学梯度。图中数字表示生理过程,字母表示物质。图乙为农科所研究温度对大豆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影响时所绘制的曲线。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PSⅠ和PSII所在膜结构的名称为,过程③表示,过程③的进行需要光反应提供
    2. (2) 图甲中物质A代表,若由适宜光照转至黑暗环境,短时间内A的变化情况是,图甲产生的O2进入同一细胞被利用至少穿过层膜。
    3. (3) 图甲中物质C的的化学本质是,其作用有
    4. (4) 据图乙可知大豆生长的最适温度是,白天,37℃时该植物产生ATP的场所有,此时光合作用吸收的CO2来自
  • 22.  图甲为有丝分裂某时期的细胞图像,图乙表示细胞分裂过程中每条染色体的DNA含量变化。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若考虑一个细胞周期,该图示缺少处于期的示意图。而该时期细胞主要是进行活跃的物质准备,即进行
    2. (2) 图甲中观察染色体的最佳时期是期(用字母表示),核膜、核仁消失于期(用字母表示),B图中染色体、染色单体数分别是,D图中1结构称为,该结构的形成与(细胞器)有关。
    3. (3) 图乙中曲线ab段形成的原因是;cd段对应的分裂时期为期:bc段对应于图甲的(用字母表示)细胞。
    4. (4) 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主要区别发生在期。
    5. (5) 有丝分裂过程中,保证了细胞在亲代与子代之间保持了遗传性状的稳定。
  • 23.  洋葱的叶分为管状叶和鳞片叶,管状叶进行光合作用,鳞片叶富含营养物质。下图1为洋葱纵切而示意图,图2为洋葱鳞片叶质壁分离示意图,图3为根尖有丝分裂图像,图4为“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几个主要操作步骤。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常取图1中2处细胞进行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主要原因是。胭脂红是一种水溶性的大分子食用色素,呈红色。取图1中3处活细胞置于一定浓度的胭脂红溶液中,细胞状态如图2所示,观察到红色的部位是图2中的(填序号)。
    2. (2) 制作洋葱根尖临时装片的流程依次为解离、漂洗、。解离的目的是,便于观察。
    3. (3) 图3中甲~丁为洋葱根尖细胞增殖不同时期的显微图像,根据分裂的先后顺序依次为丁→(用编号和箭头表示),其中一定含姐妹染色单体的细胞是(填编号)。

    4. (4) 图4步骤①~④中,实验操作步骤的先后顺序是。②中加入的物质有。试剂a的颜色是。图①画滤液细线的要求是
    5. (5) 当改变层析液的组成进行分离时,滤纸条上只出现了黄、绿两条色素带。用乙醚溶解色素带的色素,浓缩后用分析仪检测,可以通过分析色素溶液的来判断色素的种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