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其代号填在下表中。)
  • 1. 中国幅员辽阔,东西相距5000多千米,跨经度60多度。其影响有(   )
    A .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B . 春节期间黑龙江与海南省的景象不同 C . 每天北京日出早于新疆 D . 南北方耕作方式差异明显
  • 2. 读中国某省级行政区域单位轮廓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省(区)的名称、简称及其行政中心对应正确的是(   )
      A . 河北省—冀—石家庄 B . 山东省—鲁—济南 C . 河南省—晋—济南 D . 山西省—陕—太原
    2. (2) 该省区“怀抱”着中国的两个直辖市,它们分别是(   )

      ①北京②上海③天津④重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3. 根据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人口最多的省区是广东省。其人口增长快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出生率高 B . 人口死亡率低 C . 人口流动率高 D . 人口迁入率高
  • 4. 下列有关我国人口、民族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人口分布东南多,西北少 B . 我国城镇人口增长迅速,城市化进程较快 C . 我国共有56个少数民族 D .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
  • 5. 读中国局部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山脉乙的名称是(   )
      A . 昆仑山 B . 祁连山 C . 天山 D . 横断山脉
    2. (2) 有关甲地形区地貌景观的描述,最适宜的是(   )
      A . 沟壑纵横 B . 地面平坦 C . 崎岖不平 D . 冰川广布
  • 6. 我国地形类型多样,各地区经济差异明显,读我国地形类型构成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通常把山地、丘陵连同比较崎岖的高原合称为山区,那么山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   )
      A . 1/3 B . 2/3 C . 1/5 D . 2/5
    2. (2) 山区发展经济的优势条件有(   )

      ①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②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③河流湍急,水能资源丰富④旅游资源独特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读我国1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冬季气温分布的特征是(   )
      A . 南北温差大,越往北气温越低 B . 大多数地方普遍高温,南北温差不大 C . 冬季气温最低的地方是青藏高原 D . 气温东西差异显著
    2. (2) 有关冬季气温分布特征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①太阳直射北半球

      ②北方受海洋影响更明显

      ③北方正午太阳高度比南方低,白昼短,得到的太阳光热少

      ④北方邻近冬季风源地,加剧了北方的严寒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8. 我国季风气候显著,季风气候区面积广大。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区受夏季风影响不明显的地区是(   )
      A . 塔里木盆地 B . 东北平原 C . 东南丘陵 D . 华北平原
    2. (2) 影响我国的特殊天气中,常常使经过的地区产生急剧降温、霜冻、大风或雨雪天气的是(   )
      A . 台风 B . 沙尘暴 C . 寒潮 D . 梅雨
    3. (3) 夏季风的进退影响到我国大陆东部雨带的推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受夏季风影响,雨带由南向北推移 B . 受夏季风影响,雨带由北向南推移 C . 夏季风推进迅速,常常导致“北旱南涝” D . 每年夏初,雨带推移到华北地区,形成“梅雨”
  • 9. 我国河流众多,水文特征差异明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条河流中,有结冰期且含沙量最大的是(   )
      A . a河 B . b河 C . c河 D . d河
    2. (2) c河流的汛期出现在夏季,其影响因素是(   )
      A . 气温 B . 地形 C . 冬季风 D . 夏季风
  • 10. 自然资源是存在于自然界、能为人类提供福利的物质与能量。下列全部属于自然资源的一组是(   )
    A . 土地、淡水、铁矿石 B . 玻璃、石油、野生动物 C . 钢铁、闪电、阳光 D . 杂交水稻、森林、煤炭
  • 11. 读我国某时段“人口总量、人均耕地、人均粮食产量”变化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变化的趋势是(   )
      A . 总体不变 B . 不断增加 C . 减少速度由快变慢 D . 呈波动增加趋势
    2. (2) 我国在土地资源利用和保护方面的基本国策是(   )
      A . 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B . 合理使用,使之永续利用 C . 占多少,垦多少 D .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
  • 12. 针对我国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衡,年际变化大”的特征,解决的有效措施是(   )
    A . 南水北调 B . 兴建水库 C . 跨流域调水 D . 植树造林
  • 13. 海洋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第二空间”,下列关于海洋开发利用错误的做法是(   )
    A . 适度填海造陆,利用海洋空间资源 B . 加大捕捞力度,充分利用生物资源 C . 科学有序开采,开发海底油气资源 D . 实施海水淡化,合理利用海水资源
  • 14. 茶树适宜生长在排水良好,日均温10℃,最低温大于-10℃的酸性土壤中。北方种茶多在背风、向阳的半山坡,青岛、日照是山东省绿茶生产基地。读我国四大茶区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南茶区古老茶树保存最多,是因为(   )
      A . 地处盆地区,少有病虫害 B . 气候湿热,茶树生长较快 C . 当地居民没有喝茶的习惯 D . 自然条件差,人类影响小
    2. (2) 山东茶区集中在沿海,主要原因是(   )
      A . 沿海多平原 B . 土壤盐碱性大 C . 温度更适宜 D . 降水更丰富
  • 15. 读长江沿江地带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上海相比,攀枝花发展钢铁工业的突出优势是
      A . 资金、技术 B . 劳动力、信息 C . 原料、能源 D . 交通、市场
    2. (2) 图中城市分布的共同特点是
      A . 沿海分布 B . 沿矿产分布 C . 沿江分布 D . 沿湖泊分布
二、非选择题(50分)
  • 16. 中国幅员辽阔,山川秀丽,自然环境差异明显。读中国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的内海A是;邻国B是
    2. (2) 山脉D是;河流E是
    3. (3) 省级行政区③的简称是,④的行政中心是
    4. (4) 西昌有中国重要的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的探月工程“嫦娥系列”都是在这里发射的。西昌位于省,该省素有“天府之国”美称的是平原。
    5. (5) ①②区域都是中国重要的粮食集中产区,其中①地的粮食作物主要是,②地的油料作物主要是
  • 17. 气候资料图表是展示不同地区气候特征的重要工具,学会阅读气候资料图表有助我们了解各地的气候类型、季节变化以及分析影响气候的因素等。读我国两地区的气候资料图,完成下列问题。

    甲地:

    1月平均气温(℃)

    7月平均气温(℃)

    6~8月降水量(毫米)

    12月至次年2月降水量(毫米)

    全年总降水量(毫米)

    -5

    26

    490

    22

    698

    1. (1) 甲地降水集中在(季节),气温冬冷夏热,属于气候。
    2. (2) 乙地最低气温出现在月,且大于0℃,属于气候。
    3. (3) 在我国,甲、乙两类气候分布大致以为分界线,影响甲、乙两类气候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18. 长江和黄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柱。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长江流域湖泊面积、森林覆盖率、水土流失面积变化

    材料二黄河部分河段水文站测得的河流含沙量

    水文站

    兰州

    河口

    陕县

    利津

    含沙量(千克/米³)

    1.19

    6.67

    37.7

    24.7

    材料三长江、黄河水系略图

    1. (1) 长江、黄河均发源于高原,干流都流经的省区有和四川。
    2. (2) 长江和黄河的流向均大致是,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黄河的泥沙主要来自(上、中、下)游河段,泥沙在下游河段淤塞,导致河床抬升,形成举世闻名的“”。
    4. (4) 根据材料一分析长江洪涝灾害多发的原因。
  • 19. 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铁路运输的地位尤为突出。读下列图表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出发站

    哈尔滨

    哈尔滨

    哈尔滨

    到达站

    北京

    北京

    北京

    站名/车次

    Z158

    T40

    K1084

    哈尔滨

    10:42

    21:15

    09:41

    长春

    12:42

    00:05

    12:27

    沈阳

    15:14

    02:56

    16:26

    北京

    21:08

    12:20

    02:16

    1. (1) 哈尔滨—北京客运简明时刻表(1)铁路干线①是线,①②③三条铁路干线相交的铁路枢纽是(城市)。
    2. (2) 家住哈尔滨的小明想去北京旅游,如果想要白天到达,应该乘坐列车;选择乘坐K1084列车,从哈尔滨到北京,途中需要(时间)。
    3. (3) 辽中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其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有哪些?(至少列举两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