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我会填(把正确的答案写在题中的括号内。每空2分,共20分)
二、我会选(把每题中唯一正确的选项的序号写在括号内。每题3分,共30分)
  • 11. 夜间施工、广场音响、邻里装修等噪声污染是社会各界近年来关注的热点问题。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于2022年6月5日起施行,回应热点问题的解决,以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和谐安宁。该法的修订与实施表明( )

    ①噪声污染防治只能依靠法律

    ②法律是应生活的需要制定和修改的

    ③法律保护我们的生活,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 12. 2023年3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和国历史上第二次国家主席宪法宣誓仪式在此举行,3月1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宪法宣誓仪式也在此举行。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
    ①有利于社会形成捍卫宪法尊严的良好氛围

    ②有利于增强公职人员自觉遵守宪法的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③能树立国家工作人员的权威,便于他们今后开展工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 13. 对漫画《伸与缩》理解正确的是( )

    ①割裂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②某些人义务观念淡薄

    ③公民权利具有广泛性、真实性

    ④权利的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促进权利的实现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伸与缩
  • 14. 对于尊重和保护人权,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贫困学生考上大学,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不用担心学费问题 B . 公共场地建了许多健身器材,有助于全民健身 C . 深夜十二点,爱跳舞的大妈们也能在小区载歌载舞
  • 15. 小明和小红对“身边的国家机构”进行了调查,他们提交的调查结论中不正确的是( )
    A . 凡是不享有宪法规定职权的单位都不属于国家机构 B . 学校隶属于教育局,属于国家机构 C . 巩义市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行使审判权,属于国家机关
  • 16. 李某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这四年里,李某( )
    A . 仅享有被选举权 B . 仅享有选举权 C . 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17. 有人说:“人大代表像眼睛,像耳朵,像嘴巴,更像一颗心。”这说明人大代表( )

    ①善于观察,体现人民意志
    ②善于倾听,采纳人民意见

    ③善于表达,反映人民心声
    ④善于言谈,多为自己说话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 18. 事实孤儿是指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虽然没有死亡或失踪,但是事实上不能提供经济支持和照料的儿童。国家民政部在河南开展专题调研,充分肯定了河南各地的工作成绩,要求进一步完善事实孤儿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呼吁社会各界给予事实孤儿更多的关爱。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 关爱事实孤儿体现了我国政府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B . 为事实孤儿提供保障就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C . 关爱事实孤儿已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中心工作
  • 19. 小亮在上学途中被邻居家的狗咬伤,他们全家对此事展开了讨论,你认为谁的观点有道理( )
    A . 奶奶说:“以后可千万小心,这次就自认倒霉吧!” B . 爸爸说:“这是老李家的狗吧,我明天就去找他们算账!” C . 小亮说:“我们刚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学的法律知识,我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20. 六年级学生王然在学校门口被两个初中生拦住,强迫替他们背书包,并索要“保护费”,还威胁他“不老实,就揍你。”。面对这种情况,王然不应( )
    A . 找同学回去报复 B . 向学校和老师反映情况 C . 告诉家长,寻求家长的帮助
三、我会辨(在正确说法后面的括号内打√,错误的划×。每题2分,共20分)
四、我会连
  • 31. 不同的行政机关有各自不同的职权范围,请你把相应的办理部门用线连起来。

    ①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②办理户口

    ⒉公安部门

    ③买到过期的食品

    ⒊当地税务局

    ④学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

    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⑤开餐馆办理税务登记

    ⒌户籍所在地的医疗保障部门

五、我会分析(共20分)
  • 32. 案例:一天,钱女士突然接到了银行的催账单,称她的信用卡有2万多元未还。钱女士心想,自己从未办理过信用卡,那这2万多元又是从何而来呢?百思不得其解的钱女士赶紧向警方报案。原来,钱女士在一家单位应聘时,曾留下了一张身份证复印件。不想这家单位的老板竟利用应聘者的身份证复印件,冒名办理了多张信用卡,用于自己的资金周转。
    1. (1) 这则案例对你有怎样的启示?
    2. (2) 日常生活中,你或者家人做什么事时用到过身份证?请列举2条。
    3. (3) 我们该如何正确使用身份证复印件?
    4. (4) 联系事例说说,我们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的身份证信息不被不法分子利用?请列举2条。
  • 33. 材料一:每年三月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通过一些法律和法规,并对各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材料二:2016年,江苏省南京市某小学的几名学生收到了一封不同寻常的来信,他们提出的立法建议得到了重视。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以正式回函的方式,对小学生的立法建议予以回应。

    1. (1) 联系你学过的知识说说人大代表是怎样产生的?
    2. (2) 材料一反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哪些职权?)
    3. (3) 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属于什么性质的国家机关?它们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怎样的关系?
    4. (4) 联系材料二,说说作为小学生针对国家大事、社会生活中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发表自己的意见?(至少写两种途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