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遵义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生物学期末质量监...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人处于紧张状态时,在自主神经系统的参与下,往往会表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状。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神经系统由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神经系统组成 B . 自主神经系统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C . 心跳加快由自主神经系统支配,一般不受意识控制 D . 人体调节呼吸、心脏功能等生命活动的中枢位于下丘脑
  • 2. 手被针刺会快速缩回,但在采血时不缩手,下图是缩手反射的示意图。以下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缩手时,兴奋在②上的传导是单向的 B . 调控上述两个过程的神经中枢只位于③ C . 兴奋传至④处时,该处膜外为正电位 D . ④通过电信号直接作用于⑤中的肌细胞
  • 3. 5-羟色胺(5-HT)是一种使人产生愉悦情绪的神经递质,其作用机制如下图所示。研究表明,抑郁症的发生与突触间隙中5-HT的含量下降有关。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5-HT作用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进而导致Na+内流 B . 突触间隙中的5-HT通过胞吞的方式回收到突触小体 C . 抗抑郁药物的作用机理可能是抑制了突触前膜上5-HT转运体的活性 D .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适度锻炼、调节压力等措施可以减少抑郁症的产生
  • 4. 生长抑素(SS)能抑制生长激素(GH)的分泌,半胱胺可以降低动物体内SS水平,导致GH水平提高。某研究小组将若干健康且生理状态相同的大鼠平均分成甲、乙、丙三组,对各组的实验处理如下表所示。在适宜条件下正常饲喂一段时间后,测定三组大鼠的体重变化。下列分析不合理的是(    )

    分组

    处理

    预期结果

    +++

    注射生长抑素(SS)

    X

    注射生长抑素(SS)后灌服半胱胺

    ++

    注:“+”的多少代表体重增加的量

    A . 本实验在控制变量中采用了“加法原理” B . 甲组是对照组,①处的操作是不做任何处理 C . 乙组的预期结果X可能为“+” D . 本实验能验证生长抑素对大鼠生长发育的作用
  • 5. 肥胖2型糖尿病(T2DM)的病因是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临床实践中,阿卡波糖治疗T2DM效果显著,阿卡波糖通过抑制食物中多糖的分解以及机体对葡萄糖的吸收,从而控制血糖水平。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血糖含量升高可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 B . 阿卡波糖与胰岛素调节血糖的作用机理相同 C . 测量血糖前需禁食8小时,禁食期间血糖主要来源于肝糖原的分解 D . T2DM患者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的原因可能是胰岛素受体基因表达下降
  • 6. 2021年甘肃白银山地越野赛中,因遭遇极端天气,导致21名运动员失温而失去了宝贵生命。下列有关体温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运动时,机体主要通过肝脏代谢活动产热 B . 低温环境中,位于下丘脑的冷觉感受器兴奋 C . 寒冷时打“寒颤”,此反应属于非条件反射 D . 寒冷环境下,通过神经—体液调节使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
  • 7. 2023年冬季,甲流、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频发,患者常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呼吸道黏膜及其分泌液中的溶菌酶是保卫人体的第二道防线 B . 识别和清除支原体的免疫细胞均在骨髓中产生和成熟 C . 发烧症状的出现是人体免疫系统与神经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 D . 人体对甲流病毒的清除体现了免疫系统的自稳功能
  • 8. 下列关于免疫失调及免疫学的应用叙述,正确的有(    )

    ①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免疫缺陷病

    ②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常使用免疫抑制疗法

    ③肥大细胞可直接识别过敏原并释放组胺引起过敏反应

    ④免疫缺陷病可能是由于基因突变或缺陷导致

    ⑤白细胞识别异体器官细胞表面的HLA可能导致移植失败

    ⑥利用免疫学原理检测肿瘤标志物属于免疫治疗

    A . 二项 B . 三项 C . 四项 D . 五项
  • 9. 生物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实验方法与思路。下列实验研究中,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 . 沃泰默——稀盐酸注入切除神经的小肠——发现激素调节 B . 班廷——萎缩的胰腺提取液治疗狗的糖尿病——证明了胰岛素能降低血糖 C . 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抽样检测——一定时间内呈S型增长 D . 探究NAA促进插条生根的最适浓度——预实验——检验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 10. 科学家在对某植物生长发育的研究中发现,施加外源赤霉素可抑制生长素氧化酶活性,减少生长素的氧化分解;茎顶端的生长素是维持赤霉素正常水平所必需的,去掉顶芽后,植物幼苗合成赤霉素的能力丧失。据此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施用外源赤霉素后植物合成的生长素增多 B . 去除茎顶端后,植物幼苗的株高会受到较大影响 C . 赤霉素和生长素是调节植物生命活动的信息分子 D . 生长素和赤霉素在促进细胞伸长生长上起协同作用
  • 11. 光是影响植株生长发育的重要环境因素之一,其调控机制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敏色素主要吸收红光和蓝紫光,从而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 B . 据图可知,光敏色素可进入细胞核启动特定基因的表达 C . 光信号可能影响植物激素的分布进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过程 D . 光会影响植物的开花,所有的植物开花都与日照时长有关
  • 12. 水蛭是我国的传统中药材之一,其有效成分为水蛭蛋白,具有良好的抗凝血作用。将提取的水蛭蛋白经甲、乙两种蛋白酶水解后,分析水解产物中的肽含量及其抗凝血活性,结果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本实验的自变量是两解时间和蛋白酶的种类 B . 随酶解时间的增加,肽含量逐渐增加 C . 不同酶处理后,抗凝血酶活性不同上要与含量有关 D . 该实验中酶的含量、水蛭蛋白的含量等属于无关变量
  • 13. 迁徙是指鸟类在繁殖地和越冬地(或新的觅食地)之间作远距离移动的过程。我国某研究团队通过分析渤海湾地区迁徙“中停水鸟”的调查数据,发现中停地(迁徙中休憩或觅食的地方)的丧失会导致鸟类迁徙策略的改变。由于候鸟个体在中停地可获得的食物资源有所减少,它们会延长在中停地的停留时间以补充能量,由此引发中停期内候鸟种群密度的增长。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渤海湾地区迁徙中停地的所有候鸟构成一个种群 B . 迁徙中停地丧失导致迁徙路线上的环境容纳量上升 C . 候鸟在中停地的种群密度主要取决于出生率、死亡率、迁入率和迁出率 D . 准确预测候鸟种群的动态变化,需要对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开展研究
  • 14. 有人将驼鹿引入一面积不大的孤岛,该种群在1915—1960年的数量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年份

    1915

    1917

    1921

    1925

    1928

    1930

    1934

    1943

    1947

    1950

    1960

    种群数量/只

    200

    300

    1000

    2000

    2500

    3000

    400

    170

    600

    500

    600

    A . 1915—1917年,驼鹿数量增长缓慢,可能还没完全适应孤岛环境 B . 1917—1930年,驼鹿数量增长较快,孤岛上可能没有驼鹿的天敌 C . 1930年,驼鹿种群数量最多,其食物可能是非密度制约因素 D . 1930年以后,可能存在食物匮乏、自然灾害,导致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 15. 桑基鱼塘是为充分利用土地而创造的一种“塘基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高效人工生态系统,右图为桑基鱼塘模式图。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桑基鱼塘生物群落既存在垂直结构也存在水平结构 B . 桑基鱼塘使环境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是协同进化的结果 C . 桑基鱼塘中的蚕、鱼的生态位重叠度不高 D . 桑基鱼塘生物群落会随季节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 16.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南北双方以北纬38°为停火线,沿线两侧大约500km2为非军事区。这里的地表经过战争浩劫,几乎没有生物存在。几十年来,由于基本没有人类活动,这里恢复了完全的自然状态。河水清澈、森林茂盛、物种繁多,还出现了许多被认为早已在朝鲜半岛灭绝的物种,如棕熊。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地区发生的群落演替类型为初生演替 B . 该地区的群落结构由简单向复杂转变 C . 该地区在演替过程中,没有地衣和苔藓的存在 D . 若没有人类活动的影响,群落演替最终都会形成森林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共52分)
  • 17. 方女士从西藏旅游回到平原地区后,出现无力、胸闷、头昏、腹泻等“醉氧”(也称“低原反应”)症状,原因是从高海拔地区到平原地区后不适应。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方女士发生严重腹泻后,补充水分的同时要注意补充,以保持内环境(填理化性质)的稳定。
    2. (2) 初入青藏高原时,可能出现高原反应,人体内乳酸含量会暂时(填“上升”或“下降”),一段时间后恢复正常水平,其恢复原因是
    3. (3) 低原反应比较严重时,医生建议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药物进行治疗。以上两种给药方式,药物分别直接进入了内环境的
    4. (4) 内环境稳态的调节机制是,醉氧是内环境稳态失调的表现之一,维持内环境稳态的意义是
  • 18. 下丘脑在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下图表示下丘脑参与的部分调节过程示意图(A、B、C、D表示激素)。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分析,寒冷刺激时,一方面通过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使B(填激素名称)含量增加,其分泌存在调节;另一方面通过,使体温维持相对稳定。
    2. (2) 饥饿状态时,血糖浓度下降直接刺激细胞,促进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其作用是,从而升高血糖;同时下丘脑也会通过(填“交感神经”或“副交感神经”)作用于该细胞,增强其功能协助血糖平衡的调节。
    3. (3) 下丘脑还可以调控(填激素名称)的分泌,调节肾小管、集合管对水和钠的重吸收,调节水盐平衡。
  • 19.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该病毒一般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进入人体,从侵入处进入周围神经系统,再传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神经细胞功能紊乱。回答下列问题:
    1. (1) 狂犬病毒表面的某种糖蛋白能引起机体免疫应答,在免疫学中,该种物质称为,在体液免疫过程中,通过激活细胞,产生抗体,活化该细胞需要的两个信号是
    2. (2) 被狂犬病毒侵入后的神经细胞膜表面某些分子发生变化,可使细胞毒性T细胞增殖分化为和记忆T细胞,其中,前者的作用是
    3. (3) 被狗咬伤后,要及时到医院注射疫苗。狂犬疫苗通常需多次注射以达到预防效果,原因是,在下图中画出第二次注射疫苗时抗体浓度的变化

  • 20. 草莓的瘦果(种子)附着生长在花托(膨大的果实)表面,如图1所示。某小组以草莓瘦果和花托为材料,进行相关研究,结果如图2、3所示。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长素是一类植物激素,在植物体内可由转变而来。从浓度方面分析,生长素的生理作用表现为
    2. (2) 据图2可知,相对于开花期,果实发育初期花托与瘦果中IAA含量都明显,且瘦果中IAA含量明显高于花托中的含量,原因是
    3. (3) 图3是开花期和果实发育初期3种不同处理(授粉、不授粉、NAA处理)对草莓花托尺寸的影响,开花期花托的发育与是否授粉(填“有关”或“无关”);果实发育初期,NAA处理组与授粉组对比,两组的花托直径无显著差异,这说明
  • 21. 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黔南荔波县境内,春秋温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保护区内冬青、小叶蚊母树、小叶榕树等喜水树种常在溪畔扎根;溪流穿石而过,冲刷着石头上的青苔,螃蟹寸步难行;溪水中的大鳞金线鲃、长须金线鲃、小口缕鱼等鱼类享受着溪水带来的美食;林中有林麝、猕猴、红隼、凤头鹰等保护动物;形成“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中有鸟、溪流回环”的壮美景观。回答下列问题:
    1. (1) 茂兰保护区的生物群落类型是,其中的动物具备的适应性特征有(答出两点)。
    2. (2) 调查保护区内的小口缕鱼种群密度宜采用法,原因是
    3. (3) 下图为茂兰保护区3种猛禽的种群密度在1年中的变化,由图可推测属于候鸟;3种猛禽的数量变化规律揭示,茂兰保护区生物群落的随着季节发生改变,群落呈现季节性。

    4. (4) 与草原生物群落相比,茂兰保护区生物群落抵抗外界干扰的能力更强,从群落水平分析其原因有答出2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