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1·淮安) 下列现象中,能说明分子在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 . 麦浪起伏 B . 尘土飞扬 C . 花香四溢 D . 大雪纷飞
  • 2. 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内能越大的物体所含有的热量一定越多 B . 物体吸收热量,其温度一定升高 C . 热量总是从内能大的物体向内能小的物体转移 D . 温度相同的物体接触时不发生热传递
  • 3. (2021九上·昌黎期中) 如图所示,将铁丝快速弯折十余次,弯折处温度升高,该过程与四冲程汽油机哪一个冲程能量转化相同?(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4. (2021·济南) 抽油烟机是现代家庭的“好帮手”,它内部装有照明灯和电动机。使用时,有时需要照明灯和电动机各自独立工作,有时需要它们同时工作。下列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是小王家的电能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能表的读数为56378kW·h B . 这个电能表应接在380V的电路中使用 C . 这个电能表只有通过20A的电流才能正常工作 D . 电能表指示灯闪烁1600次,小王家用电器消耗了1度电
  • 6. (2021·青岛) 关于安全用电,日常生活中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 洗衣机外壳不接地 B . 先断开电源开关再更换灯泡 C . 用湿手拔插头 D . 在高压线下钓鱼
  • 7. (2020九上·宁阳期中) 如图甲是某科技小组利用气敏电阻设计的汽车有害尾气排放检测电路,如图乙是气敏电阻随有害尾气浓度β变化的曲线,电源电压恒定不变,R为气敏电阻,L为指示灯。当有害尾气浓度β增大时(  )

    A . 电压表的示数减小,指示灯亮度增大 B . 电压表的示数增大,指示灯亮度增大 C . 电压表的示数减小,指示灯亮度减小 D . 电压表的示数增大,指示灯亮度减小
  • 8. 三盏灯的铭牌分别标有“220V 100W”、“220V 60W”、“220V 40W”的字样,灯都正常工作,则最亮的灯是( )
    A . “220V  100W” B . “220V  60W” C . “220V  40W” D . 一样亮
  • 9.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R是滑动变阻器,L是小灯泡(小灯泡的电阻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在确保各元件安全的前提下,把滑动变阻器的滑片Р自左向右移动,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示数变小 B . 电流表示数不变 C . 小灯泡L亮度保持不变 D . 小灯泡L变暗
二、/span&gt;<strong><span>、填空题</span></strong>
  • 10. (2021·武威)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卫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将负责执行中国第一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加速上升过程中,火箭燃料的能转化为燃气的内能,卫星的机械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1. (2022·高唐模拟) “拔丝地瓜”是很多人喜欢的菜品。刚出锅的“拔丝地瓜”香气特别浓,这是因为温度越高,分子的无规则运动越(选“剧烈”或“缓慢”);地瓜由生到熟,主要是通过的方式改变内能的。
  • 12. 某家用轿车百公里消耗汽油6kg,这些汽油完全燃烧会放出J的热量。(q汽油=4.6×107J/kg)
  • 13.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当闭合开关后,两个电流表指针偏转均如图乙所示,则电灯L1中电流为,L2中的电流为

  • 14. (2018九上·香坊期末) 小明利用铅笔芯和鳄鱼夹制作了简易调光灯,装置如图所示.电路中有一处明显错误是;改正后,闭合开关,改变鳄鱼夹M、N之间距离,发现灯泡亮度会发生变化,这一现象说明导体的电阻与导体有关.

  • 15. 家庭电路中电压是,各用电器之间是联的。如图所示是某同学家房间内部分电路,开关闭合后,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用验电笔检验A点处,氖管(选填“发光”或“不发光”)。

三、/span&gt;<strong><span>、综合应用题</span></strong>
  • 16. (2022九上·昭平期末) 如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正确连接家庭电路.

  • 17. 根据电路图连接实物图(已知两只小灯泡规格相同,其额定电压为3V,颜定功率为1.5W)

  • 18. 小林同学在家用煤气灶烧水时,把2kg的水从25℃加热到75℃,燃烧了的煤气。设煤气完全燃烧,水的比热容为 , 煤气的热值取。试求:
    1. (1) 水吸收的热量是多少J?
    2. (2) 的煤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多少J?
    3. (3) 该煤气灶烧水时的效率是多少?
  • 19. 一个电热水壶的额定电压是220V,额定功率为2000W。
    1. (1) 求正常工作时电热水壶的电阻是多少?
    2. (2) 在正常工作时电热水壶通电1min产生多少热量?
    3. (3) 当它的实际电压为110V时,实际功率是多大?
四、/span&gt;<strong><span>、实验探究</span></strong>
  • 20. (2021九上·濠江开学考) 在探究“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甲、乙所示。

    1. (1) 实验中应取(选填“质量”或“体积”)相同的甲、乙两种液体,分别倒入相同的烧杯中,使用规格(选填“相同”或“不同”)的电加热器加热。实验中通过(选填“升高的温度”或“加热时间”)来比较甲和乙两种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
    2. (2) 实验数据如图所示,液体的吸热能力强(选填“甲”或“乙”)。如果要在甲、乙两种液体中选择一种液体做为冷却剂,你认为(选填“甲”或“乙”)液体较为合理。

      加热时间/min

      0

      1

      2

      3

      4

      甲的温度/℃

      30

      34

      38

      42

      46

      乙的温度/℃

      10

      18

      26

      34

      42

    3. (3) 图丙中①是乙加热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如果将初温相同的乙物质质量增加到原来的2倍,不考虑热损失,用相同的加热器加热,再绘制出一条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则为图中的第条(填”①”“②”或“③”)
  • 21. 小玲做“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实验中电源电压为4.5V恒定不变,电流表选用“0~0.6A”量程、电压表选用“0~3V”量程、滑动变阻器规格为“50Ω 1A”。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选填“断开”或“闭合”)状态;
    2. (2) 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移动滑片,发现电流表示数几乎为零,电压表(选填“有”或“无”)示数;经分析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请在连接错误的导线上打“×”,并补画出一根导线连接成正确的电路;
    3. (3) 正确连接好电路后,同学们进行了如下操作:

      ①将5Ω电阻接入电路,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示数为1.5V,记下电流表示数;

      ②将5Ω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闭合开关后,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电压表的示数是;接下来,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当观察到电压表示数为1.5V时,记下电流表示数;

      ③将10Ω电阻换成15Ω电阻,重复上面的实验;

    4. (4) 同学们将测量数据记录在下表中,分析表中数据:

      电阻R

      5

      10

      15

      电流I/A

      0.30

      0.15

      0.10

      可得出结论:

  • 22. 如图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初温、质量相同的空气。

    1. (1) 电流产生的热量不易直接测量,在实验中是通过观察来反映密闭容器内空气温度的变化;
    2. (2) 通过甲装置的实验探究,可得出结论:在电流和通电时间相同时,电阻越,导体产生的热量越多;
    3. (3) 利用乙装置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可观察到与(选填“左”或“右”)侧容器相连的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较大;可得出结论:在电阻和通电时间相同时,电流越,导体产生的热量越多;
    4. (4) 请根据以上实验结论简要解释“电炉工作时,电炉丝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相连的导线却不怎么发热”的原因
  • 23.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恒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30Ω 1A”。
    1. (1) 该实验的原理是:
    2. (2)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图甲中的实物图;
    3. (3) 电路连接完整后,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但电流表与电压表均有示数,接下来首先应进行的操作是____(填下面字母序号);
      A . 检查电路是否断路 B . 检查电路是否短路 C . 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观察小灯泡是否发光

    4. (4) 实验时,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某一位置,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5. (5) 多次移动滑片,记录数据,得到通过小灯泡的电流随其两端电压变化的图像,如图丙所示。分析交流时,实验小组有以下的讨论:

      ①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在数值上等于小灯泡此时的

      ②根据图像,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③分析图像还发现,小灯泡的电阻值是变化的,主要受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