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三单元 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 /第四课 草原人家 /第一框 逐水草而居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上册 第三单元第四课第一框 逐水草而居 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18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读非洲沿赤道的地形剖面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①地形区内流量最大的河流是
      A . 尼日尔河 B . 刚果河 C . 亚马孙河 D . 尼罗河
    2. (2) 图中②为非洲最大湖泊(      )
      A . 里海 B . 贝加尔湖 C . 苏必利尔湖 D . 维多利亚湖
  • 2. 美丽的非洲热带草原是马赛人的家园,他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下列属于马赛人真实生活情境的是(   )
    A . 用现代化机械 B . 以羊驼为食 C . 穿黑色的披风 D . 居住茅草屋
  • 3. 撒哈拉以南非洲存在着严重的人口,粮食与环境方面的问题,下列措施中对解决上述三种问题都能起到显著作用的是( )
    A . 保护森林和草地,严禁乱伐和滥牧乱垦 B . 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C . 发展农业科技,提高粮食产量 D . 大量垦荒,与增加耕地面积,实行计划
  • 4. 肯尼亚的南部及坦桑尼亚北部的热带草原,是马赛人的家园。下列关于马赛人的生活方式,说法正确的是(   )   

    ①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   
    ②以家族为单位,茅草房是他们的住所

    ③羊是他们最主要的食物来源   
    ④穿着红色的披风,可以驱赶野生动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1七下·淳安期末) 根据右图中的游牧路线、基塔莱和多多马的降水量柱状图,马赛人这样迁移的理由是(   )

    ①基塔莱与多多马干湿季相反

    ②5 月从多多马往基塔莱迁移

    ③5 月到 10 月多多马是旱季

    ④利用干湿季,逐水草而居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马赛人一年中的游牧路线(见图1),最南到坦桑尼亚的多多马(6°10'S),最北到肯尼亚的基塔菜(1°01'N)。

    1. (1) 从纬度看,基塔莱位于半球,多多马位于半球。
    2. (2) 基塔莱与多多马均为气候,该气候的特点是
    3. (3) 每年的5-10月和11月至次年4月,马赛人的游牧路线是如何变化的?联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游牧路线发生变化的原因。
    4. (4) 位于赤道附近的地方一般气候比较炎热,但乞力马扎罗山却被“雪冠”覆盖,被视为“奇景”(见图2)。结合图1,分析乞力马扎罗山“雪冠奇景”形成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