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三单元 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 /第二课 与山为邻 /第二框 山地之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上册 第三单元第二课第二框 山地之国 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连接了阿尔卑斯山脉两大著名的旅游胜地,被称为“世界上行驶最慢的观景快车”,其行   程近7个半小时,跨越290多座桥梁,穿过90多条隧道,翻过上瓦尔德山岭(海拔2033米),是瑞士最受欢迎的全景观列车游览路线的是 (      )


    A . 伯尔尼纳快车   B . 金色山口快车  C . 黄金列车   D . 冰川快车
  • 2. 下列关于区域与特色生活搭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非洲肯尼亚南部地区——引水灌田——绿洲农业 B . 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旅游业——逐水草而居 C . 日本北海道地区——水上都市——耕海牧鱼 D . 美国中部大平原——高度机械化——商品性农业
  • 3. 除了旅游业外,瑞士非常著名的产业还有(    )
    A . 煤炭工业 B . 钟表业 C . 远洋运输业 D . 渔业
二、非选择题
  • 4. 某校九年级学生针对青海省脱贫攻坚开展研学活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资料收集]同学们查阅到,青海省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大力推广藜麦种植。藜麦富含蛋白质、维生素,被称为“超级谷物”。它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耐旱、耐寒、喜光的作物,最适合在海拔3000~4500 米的高原或山地生长。青海省多数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藜麦。

    此外,同学们还收集到以下两幅图。

    [实地考察]同学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政府提供免息贷款,农户都种了几十至上百亩藜麦,组建合作社,开拓网.上销售渠道。田野里,同学们看到现代农业机械在田间作业,农户们的脸上洋溢着脱贫后的喜悦。

    1. (1) 根据图1描述藜麦原产区的地理位置,并指出该地区低海拔山谷地带的农业特色。
    2. (2) 依据“资料收集”,解释青海省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黎麦的理由。
    3. (3) 材料中青海省的做法对其他地区发展农业有什么启示?
  • 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5月30日是秘鲁一年一度的“全国土豆日”,每逢这一天,在秘鲁各大城市和主要土豆产区,人们都会自发地组织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

    材料三:秘鲁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左上方是一匹美洲无峰骆马,代表国家的动物资源,也是秘鲁民族的象征之一。

    1. (1) 图二C点的年平均气温约20℃,D点的年平均气温约为多少?C、D两地之间的自然景观是什么?
    2. (2) 秘鲁山区土豆的种植位于图一A、B两处的哪一处?你认为秘鲁为什么要设立全国土豆日”?
    3. (3)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骆马”的形象为什么会出现在国徽上。图一A、B两处的哪一处适合“骆马”的放牧?其生存的自然环境有怎样的特点?
    4. (4) 秘鲁山区的生产活动蕴含着怎样的道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