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数学 /冀教版 /五年级下册 /三 长方体和正方体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综合素质达标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2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填空。(每空1分,共19分)
  • 1. 在长方体中,每条棱都有条棱和它平行,每条棱都有条棱和它相交并垂直。
  • 2. 长方体的长、宽、高分别是7厘米、6厘米和5厘米,长方体的棱长总和是厘米,做这样一个无盖的长方体盒子,需要平方厘米的材料。
  • 3. 一个长方体的长和宽都是5 cm,高是12 cm,这个长方体有个面是正方形,有个面积相等的长方形,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cm2
  • 4. 将下图沿虚线折起来,可折成一个正方体。这时正方体的6号面所对的面是号面。

  • 5. 有一个长方体,长、宽、高分别是6厘米、4厘米、2厘米,把它从中间切开,变成两个完全一样的小长方体,每个小长方体的表面积最大是平方厘米。
  • 6. 把一个表面积是48平方分米的正方体,如图所示沿虚线切三刀,截成8个小正方体,它的表面积将增加平方分米。

  • 7. 将3盒如下图所示的奶糖包装成一包,要节约包装纸,就是使包装后的表面积最小,包装后的表面积最小是平方厘米。

  • 8. 用一根铁丝刚好围成一个棱长10 cm的正方体框架,如果将它改围成一个长12 cm,宽10 cm的长方体,围成的长方体的高是cm,表面积是cm2
  • 9. 有一个底面是正方形的长方体,这个长方体的底面周长是24厘米,高是8厘米,表面积是平方厘米。如果从这个长方体上截下一个最大的正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是平方厘米。
  • 10. 用彩纸把4个长8分米、宽5分米、高3分米的长方体礼盒包装成一个大礼盒,要使所需的彩纸最少,包装成的长方体的长是分米,宽是分米,高是分米,最少需要平方分米的彩纸。
二、选择。(每小题2分,共16分)
  • 11. 一个长方体,长12 cm,宽9 cm,高7 cm。把它切成一个尽可能大的正方体,这个正方体的棱长是(  )cm。
    A . 12         B . 9         C . 8         D . 7
  • 12. 将一个长方体切成两个完全相同的正方体后,表面积比原来增加了32平方厘米,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  )平方厘米。
    A . 192 B . 160 C . 128 D . 以上都不对
  • 13. 如图,从这个长方体中截取一个最大的正方体,则这个正方体的表面积是(  )平方厘米。

    A . 96 B . 150 C . 54 D . 94
  • 14. 如下图,甲与乙的表面积相比,(  )。

    A . 甲大于乙 B . 甲小于乙 C . 甲等于乙 D . 无法确定
  • 15. 有三种长度的小棒,数量如下:8厘米长的小棒3根,5厘米长的小棒8根,4厘米长的小棒5根,请你从中选出合适的小棒搭一个长方体 ,这个长方体的表面积是(  )平方厘米。
    A . 180 B . 140 C . 130 D . 100
  • 16. 用玻璃做一个无盖的正方体鱼缸,棱长是6分米,需要玻璃(  )平方分米。
    A . 36 B . 216 C . 180 D . 72
  • 17. 如图,一个长方体,如果它的高增加3 cm,那么它就变成一个正方体,且表面积增加72 cm2 , 则这个正方体的棱长和表面积分别是(  )。

     

    A . 5 cm、384 cm2 B . 6 cm、216 cm2 C . 6 cm、196 cm2         D . 8 cm、144 cm2
  • 18. 下面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个。

    ①一个长方体(非正方体)的6个面一定全是长方形②长方体相交于同一顶点的三条棱的长度分别是长方体的长、宽、高③两个完全一样的长方体恰好拼成一个正方体,那么该正方体的表面积等于这两个长方体的表面积之和④用棱长是1厘米的小正方体拼成一个稍大的正方体,至少需要4个这样的小正方体⑤底面的面积和高都相等的两个长方体,它们的形状一定相同

    A . 1 B . 2 C . 3 D . 4
三、图形计算。(共18分)
四、动手操作。(共11分)
  • 21. 用下面的5块玻璃做一个无盖鱼缸。

    1. (1) 底面选用,左右选用两块,前后选用两块。
    2. (2) 做这个无盖鱼缸用玻璃多少平方分米?
五、解决问题。(共36分)
  • 22. 梦梦家有一个长方体形状的蚊帐(如图),蚊帐四周由钢管固定(地面四边没有钢管),固定这样一个蚊帐,至少需要多长的钢管? 

  • 23. 为了让福利院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幸福、难忘的“六一”儿童节,福利院的叔叔、阿姨们把特设的长方体小剧场每条边上都装上了各种颜色的彩灯(地面的四边不装)。已知小剧场的长是90 m,宽是55 m,高是20 m,至少需要多长的彩灯呢?
  • 24. 马上要进入夏季了,夏季最受人们欢迎的活动是游泳。小区建了一个长50米、宽25米、深2米的游泳池。

    1. (1) 游泳池占地多少平方米? 
    2. (2) 在游泳池内壁1.5米处用油漆画一条水位线,水位线全长多少米? 
    3. (3) 为迎接夏季游泳潮的到来,小区加紧装修游泳池。要在游泳池的四周和底面贴上下面规格的方砖,一共需要方砖多少块? 
  • 25. 一个长方体简易衣柜,长0.9 m,宽0.4 m,高1.5 m,做这个简易衣柜的布罩至少需要多少平方米布?(底面不用布罩)

  • 26. 有一个长方体木块正好可以切成两个完全相同的小正方体木块,已知长方体木块的棱长总和是80分米,这个长方体木块的表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