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通用技术)模拟卷三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3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小林在使用电脑时,发现手臂长期悬空会引起酸痛,于是发明了如图所示的支撑架,可以夹持在桌子的边沿,外伸的悬臂可以用来支撑手臂。使用者可以调整支撑架到合适的位置,使手臂处于自然状态。请回答小题。

    1. (1) 从人机关系和技术性质的角度分析该支撑架,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该产品具有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等作用,体现了技术的目的性 B . 设计制作该支撑架涉及材料学、电子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C . 该产品研发过程属于科学活动 D . 可以使手臂处于自然状态,体现了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2. (2) 关于该支撑架的设计过程,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小林发现问题的途径为观察日常生活 B . 小林在中国知识产权网查阅该产品的新颖性属于明确问题阶段 C . 设计过程中要充分明确设计对象及设计者能力的限制 D . 为增加与桌面的夹持强度,小林进行多种夹持方式的设计与选择属于设计分析阶段
  • 2. 某款生物扫描仪及其评价坐标图如图所示。根据坐标图,下列分析不恰当的是(   )

    A . 是从设计的一般原则进行评价的 B . 该产品非常实用 C . 是对结果的评价 D . 该产品很创新
  • 3. 圆钢加工后的零件如图所示,请完成小题。

    1. (1) 以下有关该零件的三视图及尺寸标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三视图和尺寸标注都是正确的 B . 错标1处 C . 少标1处 D . 三视图少画2条线
    2. (2) 小明加工该零件时,下列工具不需要的是(   )
      A . 平锉 B . 麻花钻 C . 手锯 D . 划针
  • 4. 小明用大小合适的钢板加工制作如图所示的工件,下列工艺流程合理的是(   )

    A . 划线→锯割→锉削→冲眼→钻孔→折弯 B . 划线→冲眼→钻孔→锯割→锉削→折弯 C . 划线→折弯→钻孔→锯割→锉削 D . 划线→冲眼→钻孔→锉削→折弯
  • 5. 如图所示的压紧结构,当顺时针转动手柄时,杆1前进,B、C、D都是铰连接,以下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 . 杆1受压、螺杆受拉受扭转、A点是刚连接 B . 杆1受扭转、螺杆受压受扭转、A点是刚连接 C . 杆1受压、螺杆受压受扭转、A点是铰连接 D . 杆1受压、螺杆受压受扭转、A点是刚连接
  • 6. 如图所示的机械装置,要求转盘顺时针转动时,滑杆能左右做往复运动,图中1、2、3为连接点,以下连接件设计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7. 一款自动洗碗机如图所示,可一次性洗20多个碗碟,具有清洗、烘干和消毒等功能。往箱体内放入碗碟时需先按下箱体盖解锁按钮,按自动开始按钮则能启动定时器进行定时清洗、烘干和消毒。请回答小题。

    1. (1) 从系统的角度分析该自动洗碗机,下列说法恰当的是(   )
      A . 设计时既要考虑功能,又要考虑制作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B . 该系统可以划分成清洗、烘干和消毒三个子系统 C . 当取出碗碟后,机器能对内部空间进行清洗,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D . 在箱体底部合理位置设置出水孔是对消毒子系统的优化
    2. (2) 从控制系统的角度分析,下列对烘干控制子系统的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碗碟 B . 该控制系统是开环控制 C . 该控制系统的控制器是定时器 D . 碗碟数量的多少不属于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11小题8分,第12小题12分,共20分)
  • 8. 一种结构构件连接件如图所示。请分析该结构,回答以下问题:

    1. (1) 其中①是螺纹孔,制作螺纹孔的示意图是(   )
      A . B .
    2. (2) 若用大小合适的钢块制作,合理的加工流程为A→→E(在“A .划线;B .冲眼;C .锯割;D .钻孔;E .锉削;F .攻丝”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的工具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B . C .
  • 9. 卫生间里的毛巾架如图a所示,挂杆与墙之间的距离无法调整。现有角钢、钢条及不锈钢管若干(如图b所示),其中角钢两边宽为30 mm,钢条宽为20 mm,不锈钢管外径为10 mm。请你设计一个可折叠毛巾架。设计要求如下:

    ①与墙体固定牢固,整体毛巾架结构强度大;

    ②不用时折叠方便可靠,节省空间;

    ③毛巾挂杆与墙面的最大距离为200 mm;

    ④其他设计辅材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设计该毛巾架时,属于设计的限制因素的是(在“A .毛巾的品牌;B .加工的工具和设备;C .墙的高度”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3. (3) 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4. (4) 毛巾架与瓷砖墙面连接最合理的连接件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螺栓 B . 自攻螺钉 C . 塑料膨胀管 D . 紧定螺钉
    5. (5) 为了检测设计是否符合要求,以下对该设计的试验不合理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翻折毛巾架,观察是否折叠方便可靠 B . 用手拉扯毛巾,检测毛巾架整体结构是否牢固 C . 反复拆装毛巾架,观察是否拆装方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