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5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其中,1—10题每题1分,11—15题每题2分,共20分)
  • 1. 七年级道德与法治课的拓展活动中,小明阅读了《院士的中学时代》一书。回望院士们的成长之路,小明发现,中学时代的积淀正是他们得以厚积薄发的关键所在。因为( )
    A . 中学生活让我们打开认识社会之门 B . 长大后才能感受到中学时代的宝贵 C . 中学时代为我们一生奠定重要基础 D . 从小学到中学,学习内容变化很大
  • 2. 学校阅览室挂着两个横幅,分别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些话语旨在提醒我们( )
    A . 阅读是件苦差事,舍得吃苦方能成功 B . 前人的阅读方法最好,必须严格遵循 C . 阅读环境非常重要,一定要去阅览室 D . 学习不仅需要勤奋,还需要注重方法
  • 3. 小李同学学习习惯不太好,考试时常因粗心犯错误,于是他制定了“好习惯养成计划”,并请老师和同学们监督。一段时间后,他改掉了粗心的习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告诉我们,做更好的自己要( )
    A . 扬长避短 B . 帮助他人 C . 改正缺点 D . 激发潜能
  • 4. “我怕他们有危险,你快来救救他们吧!”一名男孩的3个朋友要组团下水库游“野泳”,男孩苦劝无果后直接报警向消防员求助。消防员及时赶赴现场,在男孩的指引下,找到他的朋友们并带回岸上。下列选项对该男孩做法评价正确的是( )
    A . 没有继续和朋友商量协商解决问题而选择报警是不对的 B . 有点小题大做,朋友的事情不应该管,要给对方留空间 C . 没必要报警,给予朋友合理的建议即可,他们不听是他们的事儿 D . 这才是真正的朋友,预知潜在的危险,选择报警,维护朋友安全
  • 5. 小芳和小莉是好朋友,最近小芳比较苦恼,原因是小莉总是在放学后邀请她一起玩,但是她却因为考试临近,想回家好好复习功课,可是又不想因此伤害小莉。小芳恰当的选择是( )
    A . 换位思考,总是陪伴小莉一起玩 B . 我行我素,完全忽视小莉的邀请 C . 求同存异,满足小莉的任何需要 D . 坦诚交流,获得小莉的理解,回家复习
  • 6. 老师是我们成长中重要的见证者和陪伴者,在与他们依恋和碰撞中,我们体悟到与老师相处之道。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是( )
    A . 彼此尊重 B . 教学相长 C . 携手共进 D . 求同存异
  • 7. 小军父母为了解他学习时的状况,准备把小军书房的一面墙改成玻璃墙,他非常反感。针对小军的苦恼,正确的建议是( )
    A . 集中精力学习,消除不良情绪 B . 积极有效沟通,寻求最佳方案 C . 体谅父母用意,听从父母安排 D . 坚持自主独立,逼迫父母改变
  • 8. 下侧漫画《保护视力》提醒我们要( )

    A . 预防近视,不使用任何电子产品 B . 注意安全,掌握所有的自救方法 C . 养护精神,关注并守护精神家园 D . 爱护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 9. 每年的5月7日至13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中小学纷纷开展安全疏散演习,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开展应急避险教育有利于( )
    A . 消除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 B . 增强青少年敬畏生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C . 履行未成年人遵守公共道德的权利 D . 增强中小学生对自然灾害的心理承受能力
  • 1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人民英雄”张定宇、航天员杨利伟……都来到现场观礼,共同见证百年荣光。这些英雄用行动诠释了( )
    A . 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 B . 生命的价值在于生命的长短 C . 对社会的贡献表现在职位的高低 D . 生命的意义在于能够驾驭自己的生活
  • 11. 从下图两位同学的对话中,我们体会到( )

    ①任何时候都要压抑情绪     
    ②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

    ③要承认老师之间的差异     
    ④老师的批评意味着提醒和劝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23七上·朝阳期末) 朋友的正能量对我们有积极影响,下列朋友对“我”的影响中,能填入空白处的是(  )

    ①小川不喜欢上数学课,我也开始讨厌数学了

    ②小乐欣赏我的习作,鼓励我不断写出新作品

    ③小鸣被人欺负了,我就找几个人帮他出出气

    ④小华性格活泼开朗,和他相处我变得乐观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某班召开了“爱要这样来表达”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做法:

    甲:我平时经常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我爱您!”

    乙:当爸爸妈妈下班回来时,我会给他们泡上一杯热茶。

    丙:当我和爸爸妈妈产生分歧时,我会等自己冷静后再表达真实想法。

    同学们的做法说明,亲子之间( )

    ①爱的表达形式是完全相同的     
    ②爱的行动只需父母付出努力

    ③爱的呵护需要子女付出行动     
    ④亲子沟通要讲究智慧与技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我们守护生命,既要爱护身体,又要养护精神。下列选项体现充盈精神世界的是( )

    ①居家学习期间注意规律作息,适当锻炼

    ②在学校的组织下一起收看“天宫课堂”

    ③参加应急逃生演练,掌握自护自救技能

    ④参加“书香中国·长春阅读季”主题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24七上·滕州期末) 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雷锋的回答是:如果是一滴水就要滋润土地,如果是一颗螺丝钉,就要坚守岗位。面对生命的追问,正确的回答是( )

    ①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

    ②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

    ③认真聆听他人建议,听从每个人建议

    ④舍弃家庭、无私奉献,彰显出生命价值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包括5小题,共40分)
  • 16. 观察下侧漫画,回答问题。

    遇到下侧漫画中的情形,你会如何正确施救?请运用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 17. 初一(2)班同学围绕“什么是真正的友谊”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小雨说:“对待朋友要真诚,要坚持原则,对于朋友身上的缺点,无论大小,都要明确指出来。如果他不改正,就不再和他做朋友了。”

    小亮说:“对待朋友要宽容,不管朋友犯了什么错误,我们都要支持他,否则还叫什么朋友!”

    运用所学知识,分别说明以上两种观点的合理之处和不足之处。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情境:小春在学校足球队员选拔中又一次落选了,好朋友小吉鼓励他别放弃,并陪同他继续训练。在小吉的帮助下,他调整心态,不懈努力,最终被选上了。

    1. (1) 请你评价小吉的行为。
    2. (2) 有人从小春的经历中得出结论:“经历挫折就能成功。”你认为这种观点正确吗?请说明理由。
  • 19. 初一(2)班召开了“说说我的烦恼”主题班会,同学们聊起了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

    小明:妈妈经常唠叨打招呼就推门看我在干什么,感觉他们不信任我。

    小强:我爸爸妈妈经常不我,说我和朋友网上打游戏时间太长影响学习,好烦!

    小伟:课堂上有时候我还没来得及回答老师的提问,老师就批评我没认真听讲,无语!

    结合所学,请你任选一位同学的烦恼谈谈你的看法。

  • 20. 某校七年级(1)班学生召开了一次“让生命之花绽放”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在活动中搜集了以下资料,并展开探究,请你参与并完成相关问题。
    1. (1) 坚持生命至上

      我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卫健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其中包括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生命教育、自护教育等健康守护行动。

      请你分析我国持续开展生命教育、自护教育等健康守护行动的原因。

    2. (2) 活出生命精彩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境外越线,祁发宝用宁洒热血不失寸土的赤诚之心换来了祖国山河无恙:“你退后,让我来!”杜富国奋战于扫雷战场,为国家与人民的安全献出了双手与双眼……

      像祁发宝、杜富国这样的人物还有很多,请你再推荐一例,并说明推荐理由。

    3. (3) 增强生命韧度

      面对挫折,会焦虑、难过,这很正常。但如同光秃秃的树干会长出新芽,断尾的壁虎会长出新尾巴,人的生命也蕴含一定的承受力、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我们需要发掘自己的生命力量,增强生命的韧性。

      “发掘自己的生命力量,增强生命的韧性”,小华认为这要靠自己,小东认为必须借助外力。请你对他们的观点加以评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