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物理2023-2024年九年级下学期专项复习: 分子...

更新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7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3九上·洪山期中) 如图所示是物质在三种不同状态下的分子模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的物质具有流动性,较难被压缩 B . 乙图中分子相距最近,分子间的作用力最小 C . 乙图中分子静止,甲、丙两图中分子在做热运动 D . 分子排列从甲图变为乙图,内能增大
  • 2. (2023九上·南开月考) 关于分子动理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刮风时灰尘飞舞,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B . 铁块很难被压缩,说明分子之间存在斥力 C . 扩散现象只能发生在气体之间 D . 气体被压缩后体积变小,说明气体分子变小了
  • 3. (2023九上·开福月考) 的水与的酒精混合,所得液体体积小于下列对此现象的解释合理的是( )
    A . 分子间是有间隙的 B . 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C . 分子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 D . 分子总是在不断运动
  • 4. (2022九上·中山月考) 下列现象中,说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的是(  )
    A . 茶香四溢 B . 柳絮飞扬 C . 树叶纷飞 D . 瑞雪飘飘
  • 5. (2023九上·潜江月考) 一群蜜蜂飞入某小区一处民宅,如图所示,民警将装有蜂蜜的木桶置于宅门外,蜜蜂陆续飞入桶中,下列现象中,与此原理相同的是 ( )

    A . 煮稀饭时米粒在水中翻滚 B . 两个铅柱压紧后粘在一起 C . 固体、液体很难压缩 D . 用鼻子鉴别醋和酱油
  • 6. (2023九上·潜江月考) 下列关于分子热运动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 . 扩散现象说明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B . 把墨水分别滴入热水和冷水中,滴入热水中扩散快,说明分子热运动与温度有关 C . 一升水和一升酒精混合后,总体积小于两升,这现象表明分子间存在间隙 D . 塑料吸盘能牢牢吸在平滑干净的墙壁上,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 7. (2023九上·巴东期中) 将杯中的水倒出,发现怎样倒也倒不干净,杯壁总是沾有水珠,这主要是由于(  )
    A . 水有粘连性 B . 水分子与玻璃杯之间有摩擦力 C . 分子之间存在引力 D . 分子之间存在斥力
  • 8. (2023九上·零陵期中)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王安石《梅花》)诗人在远处就能闻到淡淡梅花香味的原因是(  )
    A . 分子由原子构成 B . 分子间有空隙 C . 分子之间同时存在引力和斥力 D . 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 9. (2023九上·樊城期中) 如图所示是由微颗粒(直径为1~50nm)制备得到的新型防菌“纳米纸”,在“纳米纸”的表面,细菌无法停留且“油水不沾”。下列与此现象有关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纳米纸”的分子是静止的 B . 油分子与“纳米纸”分子间既有斥力,又有引力 C . “油水不沾”的原因是组成“纳米纸”的分子间没有间隙 D . “油水不沾”的原因是所有的液体分子和固体分子之间都不会发生扩散现象
  • 10. (2023九上·武昌期中) 茶叶蛋是武汉街边随处可得的一种美食,得到很多市民的喜欢。下列关于制作茶叶蛋所涉及的物理知识,说法正确的是( )
    A . 蛋壳能轻松敲碎,说明蛋壳分子间不存在引力 B . 煮熟的蛋白光滑紧致,口感细腻有弹性,说明其分子间没有间隙 C . 茶叶蛋闻起来有一股茶叶清香味,这是扩散现象 D . 茶叶蛋在汤中越泡越咸,说明分子运动剧烈程度与温度无关
  • 11. (2023九上·宣化期中) 从分子动理论的角度解释下列现象,正确的是( )
    A . 酒香不怕巷子深——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B . 固体和液体很难被压缩——分子间只存在引力 C . 固体能保持一定的形状和体积——分子间有间隙 D . 温度越高,液体蒸发越快——温度越高,分子间作用力越大
  • 12. (2023九上·凤山期中) 对下列成语或俗语中蕴含的物理知识,描述正确的是
    A . 近墨者黑一分子间只存在引力 B . 炙手可热——做功改变物体的内能 C . 酒香不怕巷子深—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D . 早穿皮祅午穿纱——沙漠地区多沙石,沙石的比热容较大
二、填空题
  • 13. (2023九上·佛山期中) 常见的物质是由极其微小的、原子构成的。如图所示是同种物质在三种不同状态下的分子结构,其中图甲表示物体处于(选填“固”“淀”或“气”)态:物质从图丙状态变化到图乙状态时,需要(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 14. (2023九上·郑州月考) 从微观世界到无限宇宙,人们一直在探索着自然的奥秘。1897年,物理学家汤姆孙发现了电子,揭示了是可分的。19世纪20年代,物理学家 对电流跟电阻和电压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归纳得出电学的基本定律之一。
  • 15. (2022九上·南海期中) 常见的物质是由极其微小的分子、构成的,小明卖回来一块榴莲,室内很快充满了榴莲的气味,这是一种现象。小明在厨房做烤榴莲的时候房间里榴莲的气味更浓郁了,表明温度越高分子热运动越
  • 16. (2020九上·金平期末) 小明为了研究液体的扩散现象,先在量筒里装一半清水,再在水下面注入硫酸铜溶液。如图所示,是小明观察到的溶液在“实验开始时”、“静放10日后”、“静放30日后”所呈现的现象,其中 (选填标号)图是表示溶液静放30日后的实验现象。如果室温越高,达到丙图所示现象所用的时间将(选填“缩短”或“延长”)。原因是:

  • 17. (2022九上·浮梁期末) 在课外活动课上,同学们使用器材与胶水制作了很多小模型。使用胶水时能闻到胶水味,这是现象,胶水能将两块小零件牢牢粘住,说明分子间存在相互作用的
  • 18. 寒冷的冬季用潮湿的手摸户外的金属管,手会“粘”在上面,这是由于手上的水分遇冷后结成冰,使分子间 增大。闻到的“花香”是 现象。
  • 19. (2023九上·长沙期中) 今年春季爆发的甲型流感,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1. (1) 甲流病人咳嗽所产生的飞沫直径约为 , 由此可以判断飞沫的运动 选填“属于”或“不属于”分子运动;飞沫离开口腔后,由于惯性仍然向前飞行一段距离,因此要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
    2. (2) 在甲流防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种方法是用酒精消毒。在使用酒精前要进行稀释,在稀释过程中发现等体积的酒精和水放在一起时,总体积小于酒精和水的体积之和,此现象说明组成物质的分子间有
  • 20. (2023九上·长沙期中) 今年五一期间,淄博烧烤火出圈,美味的烧烤搭配冰爽的啤酒,让人们不远千里赶来体味这平凡而难得的人间烟火;香味扑鼻而来,这是现象;冰镇过后的啤酒外面挂着水珠,水珠向外凸起没有散开是因为分子间存在

  • 21. (2023九上·南城期中) 建筑、装饰、装修等材料会散发甲醛、苯等有害气体而导致室内空气污染,成为头号“健康杀手”,此现象表明分子在永不停息地做 。清晨,草叶上的很多小水珠会聚在一起会变成一个大水珠,这说明水分子间存在 力。
  • 22. 刚装修完的房子,打开房门就会闻到刺鼻的气味,这是气体现象。为了减少新房子有害气体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根据温度越高,分子运动就越,可以采取在高温季节来临前装修完并搁置一段时间,加强通风等措施。
  • 23. (2023九上·沈北新期中) 端午浓情,粽叶飘香。如图所示,粽子刚出锅时闻起来清香浓郁现象;剥开粽子时会出现粽叶和米粒之间有“拉丝”的现象,说明分子间存在 

  • 24. (2023九上·紫金期中) 国庆期间,学校桂花盛开,花香扑鼻,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讲,这是现象.将50mL的水和50mL的酒精混合后发现总体积减少了,表明物质的分子间存在;清晨荷叶上的两颗露珠接触后成为了更大的一颗水珠,表明分子之间存在力.
三、实验探究题
  • 25. 如图是小惠同学做的一组实验,观察实验完成填空:

    如图甲,向一端封闭的玻璃管中注水至一半位置,再注入酒精直至充满玻璃管。封闭管口,并将玻璃管反复翻转,使水和酒精充分混合,观察液面的位置。

    1. (1) 发现混合后与混合前相比总体积变小,说明分子间存在。如图乙,小明嗅到酒精气味的现象,说明
    2. (2) 如图丙,把墨水滴入冷水和热水的情况,此实验说明,分子无规则运动越剧烈。
    3. (3) 如图丁,把一块玻璃板用弹簧测力计拉出水面,观察到弹簧测力计示数在离开水面时比离开水面后大,说明分子间存在
四、简答题
五、综合题
  • 27. 证明液体、气体在做杂乱无章运动的最著名实验,是英国植物学家布朗发现的布朗运动。1827年,布朗把花粉放在水中,然后取出一滴这种悬浮液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花粉小颗粒在水中像着了魔似的不停运动,而且每个小颗粒的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都改变得很快,不会停下来。这些小颗粒实际上是上万个分子组成的分子团,由于受液体分子撞击不平衡,从而表现出无规则运动的状况。
    1. (1) 做布朗运动的是(选填“分子”、“原子”或“小颗粒”)。
    2. (2) 加快运动实质上反映了(选填“液体”或“固体”)分子的运动。
    3. (3) 加快布朗运动的方法有:①;②
    4. (4) 天然气液化后,其分子间的作用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蒸发可以发生在任何温度下,是因为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做运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