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浙师大省联考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社会12...

更新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2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题目
  • 1. 2023年12月4日是第10个国家宪法日,宣传主题为“大力弘扬____精神,建设社会主义____文化。”( )
    A . 法律法治 B . 宪法文明 C . 宪法法治 D . 法律文明
  • 2. 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具有不同的身份。在学校,我与小吴是同学。我和小吴的关系属于( )
    A . 血缘关系 B . 业缘关系 C . 地缘关系 D . 法律关系
  • 3. 下图警示我们,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危害有( )

    ①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影响学习

    ②必然导致个人隐私受到不法侵害

    ③热衷虚拟网络,疏离现实人际关系

    ④肯定会因此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当前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当你收到信息“恭喜你,中奖了”时,正确的做法是( )

    ①多听亲友的意见并进行核实

    ②按要求发送所收到的验证码

    ③点开收到的链接并及时回复

    ④向有关部门证实后再采取措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第二条规定:“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哗吵闹,排队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之所以要求公民遵守社会秩序,是因为( )
    A . 社会正常运行需要良好的社会秩序 B . 有了社会规则就一定有良好的秩序 C . 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D . 社会秩序的内容由规则确定
  • 6. 小芹在写小论文时引用了“一诺千金”“童叟无欺”等成语典故来论证自己的论点。她撰写的这篇小论文的题目应该是( )
    A . 诚实守信 B . 换位思考 C . 乐善好施 D . 文明有礼
  • 7. 遭遇校园欺凌,应对的正确路径是( )

    ①留存证据,勇敢维权
    ②冷静下来,理性判断
    ③巧妙周旋,机智应对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②→③→① D . ③→②→①
  • 8. 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下列案例与违法行为对应正确的是( )
    序号案例违法行为
    A小张骑摩托车不戴头盔被交警罚款民事违法行为
    B某工厂偷排工业废水被环保部门处罚刑事违法行为
    C李某因抢劫他人财物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行政违法行为
    D王某损害他人名营被要求赔礼道歉一般违法行为
    A . A B . B C . C D . D
  • 9. 下图漫画《责任与角色》告诉我们( )

    ①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该做的事情

    ②每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责任.

    ③承担责任就是要把事情做到完美

    ④承担责任能构建和谐相处的社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觉醒年代》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中国是我们中国人的中国,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不爱,谁爱!对这一台词理解最为准确的是( )
    A . 守卫人民安康,维护国家领土完整 B .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C . 心怀爱国之情,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D . 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完全一致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0分。)
  • 11. 请你跟随八年级学生小郑,一起思考。

    例子:李叔叔来家做客,跟爸爸相谈甚欢,正在家里看电视的小郑应.......

    小郑应该:调小音量或关闭电视,以免打扰客人。

    理由:尊重是交往的起点,要学会换位思考。

    1. (1) 片段一上学路上,小郑和小清准备穿过十字路口,这时红灯亮了,小清担心上学迟到,随前面的人群直接过了马路。这时,小郑应该....

      小郑应该:

      理由:

    2. (2) 片段二某市政府门户网站正在开展2024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网络公开征集活动。作为中学生的小郑应.....

      小郑应该:

      理由:

    3. (3) 片段三看了上图的宣传资料后,作为军迷的小郑,在网上看到“有谁知道我国海军现状”的帖子,要不要跟帖?

      小郑应该:

      理由:

  • 12. 遵章守法是社会和谐的保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赵某自述】【案件分析】
           进入初中后,我禁不住语态,经常旷深去网吧.,后来在网吧结识了一群“号们儿”。我们为了购买游戏装备,多次向低年级阿学索赛零花钱。一开始我还觉得不太好。但是随着次数多了就没感党了。学校的处分,父非的呵斥,我置之不理。最后发展到持刀抢劫并把他人打成了重伤。现在,想想非常后悔......【案件过程】:赵某《满16周岁》,持刀抢动他人财物,把被害人打成重伤,公安机关将赵某依法建捕。
    【案件结果】:当地法院依法判处起其有期徒刑 3年,有余 2000元。
    【法律销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十七条 已满十六周岁的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第二百六十三条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助公私财务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现金......
    1. (1)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根据赵某自述指出其所破坏的社会规则。
    2. (2) 根据案件分析指出赵某的行为属于哪种性质的违法行为,并结合材料说明理由。
    3. (3) 违法须担责。请你谈谈赵某的经历对青少年的警示。
  • 13. 阅读亚运新闻,回答问题。

    1. (1) 数字亚运让我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请根据新闻说说网络的作用。
    2. (2) 请根据新闻从不同角度点评文明亚运
三、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4. 下面四幅地形剖面示意图,最能反映我国地势特征的是( )
    A . B . C . D .
  • 15. 导致“南国春意暖,北国正冰封”景象的主要原因( )
    A . 海岸线漫长曲折 B . 国土面积广大 C . 经度跨度较大 D . 纬度跨度较大
  • 16. “19世纪中叶,西方的影响虽然削弱了清王朝的权威,但清王朝真正的权威危机是来源于农民的造反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与内部阶层的分离倾向。”材料说明太平天国运动( )
    A . 推动了中国向西方学习 B . 彰显了中国人民抗击外敌人侵的勇气 C . 沉重打击了清朝的统治 D . 表明了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的决心
  • 17. 从1840年到1900年的四次大规模侵华战争,无一不是以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根本原因是( )
    A . 西方列强国力强盛 B . 地主阶级投降卖国 C . 封建制度的腐朽 D . 闭关锁国的政策
  • 18. 小红同学设计了如右思维导图,图中问号处是(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护国战争
  • 19. 每年10月1日国庆节时,在天安门南边的前门上要悬挂孙中山的巨幅画像。下列与孙中山直接相关的事件有( )

    ①成立中国同盟会

    ②指挥武昌起义

    ③就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大总统

    ④创办黄埔军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0. 胡适创作了白话诗《希望》,“我从山中来,带得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诗与新文化运动内容联系最紧密的是( )
    A . 提倡民主,反对专制 B . 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 C . 提倡科学,反对迷信 D . 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
  • 21. “五四运动不仅有青年学生的参与,广大工人、商人、教师、市民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相互呼应,取得了运动的初步胜利。”材料主要表明五四运动具有( )
    A . 彻底的革命性 B . 广泛的群众性 C . 斗争的彻底性 D . 思想的进步性
  • 22. 为了讲述某个历史故事,某班学生搜集了以下资料。据此可知,这个故事发生在( )

    A . 大革命时期 B .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C . 抗日战争时期 D . 人民解放战争时期
  • 23. 某同学整理了口述资料,做了如下笔记:“我的爷爷叫高录,出生于20世纪20年代的吉林省大.台村。爷爷读小学时,要学习日语,依旧记得几个日语数字的读....”与.上述教育经历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一●二八事变 C . 华北危机 D . 西安事变
四、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0分。)
  • 24. 山东寿光市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蔬菜之乡”。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图1寿光地理位置图和图2寿光气候统计图。

    材料二:寿光是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这一蔬菜种植技术解决了以往冬季未能种植蔬菜的难题。寿光一直致力于培育绿色安全、营养丰富的多品种蔬菜,深受消费者喜爱,不仅销往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并远销日本、美国等国。目前寿光蔬菜种植面积达80万亩,蔬菜大棚30多万个,总产量20多亿公斤。寿光是山东首个居民个人存款超千亿的县级市。

    1. (1) 根据图1指出寿光所处的地理分区。
    2. (2) 根据材料一,分析寿光成为“中国蔬菜之乡”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综合.上述材料,分析寿光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 25. 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凌,中国近代化探索艰难起步,曲折前进。

    1. (1) 指出图1中便利了列强资本输出的条款内容
    2. (2) 分别指出资料1和资料2中所涉及的主要历史事件。
    3. (3) 分析图1和资料1.图2之间的内在联系。
    4. (4) 综合以上材料,分别归纳A组和B组的主题。
  • 26. 历史图片是历史过程的真实记录,每一幅图片都生动叙述了一段历史。请根据下面两幅图片所反映的历史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写一篇50-100字的小短文。(要求:题目自拟,史实正确,语句通顺,表达完整,并能体现出图片之间的联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