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人教版2021-2022人文地理七年级上册期末综合检测...

更新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20七上·柯桥月考) 读我国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下列关于该地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村位于乙村的北方 B . 乙村的海拔比甲村高 C . 丙河流自东南向西北流 D . 甲乙两村相距约20千米
  • 2. (2020七上·萧山期中) 民居与当地自然环境关系密切,下面四幅图中,反映了黄土高原民居建筑风格的是( )
    A . 冰屋 B . 窑洞  C . 高架屋 D . 竹楼
  • 3. 某日,中央电视台《北纬30度·中国行》栏目组来到了“珍珠之乡”——诸暨市山下湖镇。记者看到许多外地商人来到珍珠市场洽谈生意,这体现了不同区域之间的( )
    A . 人员交流 B . 经济交流 C . 文化交流 D . 信息交流
  • 4. 某班学生准备到郊外山地进行登山越野活动,设计行动方案时主要应参考的地图是(   )


    A . 交通图  B . 等高线地形图 C . 导游图 D . 气候图
  • 5. 乐乐在看新闻联播时,了解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他想知道这两个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应查阅( )
    A . 世界地形图 B . 世界政区图 C . 韩国政区图 D . 美国政区图
  • 6. 有关大洲、大洋的分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南美洲是距南极洲最近的大洲 B . 太平洋是跨经度最广的大洋 C . 印度洋在亚洲以南,非洲以西 D . 赤道横穿中部的大洲是南美洲
  • 7. 热带草原的气候特点是(   )
    A . 终年高温,有明显的干季和湿季 B . 终年高温多雨 C . 终年炎热干燥,降水极少 D . 终年高温,旱雨季不明显
  • 8. (2020七上·温州期末) 小莫同学上网查询某国的基本信息,得知该国“国土面积是937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约3.30亿、主要人种是白色人种、官方语言是英语”。该国是( )
    A . 美国 B . 英国 C . 中国 D . 韩国
  • 9. (2018七上·杭州月考) 读北极鸟瞰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图中的A为(   )
      A . 白令海峡 B . 麦哲伦海峡 C . 台湾海峡 D . 马六甲海峡
    2. (2) 甲乙丙丁四大洲中,至今没有出现发达国家的是(   )
      A . B . C . D .
    3. (3) 有关甲、乙、丙、丁四大洲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洲以白色人种为主,多信奉伊斯兰教 B . 乙洲草原广布,畜牧业的现代化程度高 C . 丙洲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气候复杂多样 D . 丁洲有体现稻作文化的传统节日御耕节
  • 10.

    读“世界地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A半岛居民为白色人种,信奉伊斯兰教 B . A半岛与D大洲相邻,其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C . B大陆的东侧为印度洋,西侧为太平洋 D . 我国到南极洲进行科学考察必经B大陆,是因为该大陆离南极洲距离最近
  • 11. 根据下图,判断阴影部分处于(    )

    A . 东半球 B . 西半球 C . 跨东西半球 D . 北半球
  • 12. 有一艘轮船航行到这样一个地方,它的东侧是东半球,西侧是西半球,南侧是南半球,北侧是北半球,问这个地点是(   )
    A . 东经20°赤道 B . 西经20° 赤道 C . 东经160° 赤道      D . 西经160° 赤道
  • 13. 下图中A表示的河流名称为( )

    A . 密西西比河 B . 刚果河 C . 尼罗河 D . 亚马孙河
  • 14. (2021七下·诸暨期中) 印第安人在低海拔的地方开辟梯田种植作物,在高海拔地区放牧羊驼和骆马。这主要是利用安第斯山区的(   )
    A . 复杂多样的地形 B . 海拔较低且气温高 C . 优越的地理位置 D . 气候垂直差异显著
  • 15. 因地制宜,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之一。下列区域的生产、生活方式中体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与这一目标较为吻合的有(   )

    ①马赛人将草原视为家园,过“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②依靠大力生产和销售石油致富的波斯湾沿岸各国

    ③利用阿尔卑斯山发展旅游业又限制旅游业发展的瑞士

    ④“耕海牧鱼”,改捕为养,大力发展海水养殖业的日本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6. 读下图,下列与马赛人游牧生活相关的信息,描述正确的是( )

    A . 多多马和基塔莱两地所处半球不同,导致降水期不同 B . 四季循着一定路线迁移放牧,在热带雨林区穿行 C . 10月到达基塔莱,等待次年湿季来临 D . 逐水草而居,不受气候因素的影响
  • 17. 农业滴灌技术是指利用灌水器,将作物需要的水分和养分滴入根区土壤的灌溉。目前,以色列广泛采用该技术进行灌溉。其目的是(    )  

    ①降低土壤盐化程度    ②扩大高耗水作物种植

    ③增大农业生产投入    ④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城市聚落的形成离不开水源,许多城市都有河流穿过。下列城市与其河流搭配正确的是(    )            
    A . 华盛顿波托-马克河 B . 巴黎-太和江 C . 莫斯科-乌拉尔河 D . 班加罗尔-恒河
  • 19. 小李暑假时去了一座世界著名的城市旅行,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是引领现代时装潮流的世界时装之都,众多的古迹再加上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等世界著名的建筑,令他流连忘返。小李去的是( )
    A . 东京 B . 伦敦 C . 巴黎 D . 纽约
  • 20. (2017七上·台州期中) 若下图中三条线为等高线,数值关系为a>b>c,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可能形成河流 B . 乙位于山谷 C . 甲、乙两地海拔相等 D . 甲位于山脊
二、问答题
  • 21. 仔细观察我国南北方地区的民居,说说它们有什么区别。这分别反映了当地怎样的自然环境?

  • 22. 环球航行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下边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完成环球航行的路线图》。结合所学知识,写出该航行路线依次经过的海域与海峡的名称。

  • 23. 著名的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在卢浮宫正门入口处设计了一个透明金字塔建筑。当时,这个设计方案受到了人们的极大非议,人们认为它破坏了卢浮宫的整体氛围。但是,人们最终还是接受了它,并认为它是古典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的佳作。这个事实说明了什么?

三、材料分析题
  • 24. (2020·仙居模拟) 长绒棉(喜光热、耐旱),由于其品质优良,纤维柔长,被世人誉为“棉中极品”。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新疆阿拉尔市现有耕地260多万亩,年日照时数2774小时,年均气温8.78℃,无霜期192天,年降水量61毫米。近年来我国棉花消费水平维持在每年600-800万吨,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行业长期依赖进口,为此,国家每年拿出大量资金补贴棉农,改良长绒棉品种。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过几代新疆建设兵团人的艰苦开发,阿拉尔市如今是全国最大的长绒棉生产基地。

    1. (1) 根据上图,描述阿拉尔市的相对位置。
    2. (2) 根据上图和材料,分析阿拉尔市成为长绒棉生产基地的有利自然条件。
    3. (3) 结合材料,分析阿拉尔市成为全国最大长绒棉生产基地的社会经济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