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2024学年度粤人版七上地理寒假作业:第一章 认...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36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3七上·乐昌期中) 人类认识地球的形状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顺序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乙—丙—甲—丁 C . 丙—乙—丁—甲 D . 丁—丙—乙—甲
    2. (2) 地球是人类的家园。在日常生活中下列事例不能证明地球是球体的是(   )
      A . 登高望远 B . 海岸观船 C . 四季变化 D . 月食现象
  • 2. (2023七上·乐昌期中) 读“地球基本数据”图和地球仪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球是一个(   )
      A . 半径为6371千米的正球体 B . 周长为4万千米的正球体 C . 两极稍鼓,赤道略瘦的不规则球体 D . 两极稍扁,赤道略鼓的球体
    2. (2) 从地球仪上看,赤道是(   )
      A . 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B . 地球仪上最长的经线 C . 南北半球的分界线 D . 过南北两极点的线圈
    3. (3) 有关地球仪上经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一条经线的形状是一个圆 B . 不同纬度数的纬线长度不同 C . 在地球仪上,0°经线是赤道 D . 纬线指示南北方向
    4. (4) 右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中,既位于北半球又位于西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 3. 下列现象能证明地球为球体的是( )

    ①日、月都从天空东方升起,西方下落

    ②在海边眺望驶近的帆船,总是先看到桅杆,再看到船身

    ③1519—1522年,麦哲伦船队环球航行成功

    ④观察日食现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3七上·揭西月考) 2022年10月12日,“天宫课堂”第三课开始,活动由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授课。图为天宫课堂和二十四节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宇航员在空间站上,看到地球的形状是( )
      A . 球体 B . 立方体 C . 椭球体 D . 圆形
    2. (2) “天宫课堂”直播当天,最接近的节气是( )
      A . 寒露 B . 小暑 C . 立夏 D . 雨水
    3. (3) “天空课堂”直播开始时,清远学生已坐在课室里面观看,而新疆学生正准备上学,造成两地时间不同的原因是( )
      A . 地球的公转 B . 地球的自转 C . 不规则球体 D . 地球不透明
  • 5. 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A . 0°经线和180°经线 B . 20°E,160°W C . 20°W ,160°E D . 赤道
  • 6. (2024七上·久治期末) 读北半球经纬网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甲地的经纬度是(    )
      A . (40°N,20°E) B . (40°N,20°W) C . (40°S,20°E) D . (40°S,20°W)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既位于低纬度,又位于西半球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7. (2021七上·天河期中) 关于经纬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条经线都自成一个圆圈 B . 90°纬线最长 C . 地球仪上的经线有360条 D . 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 8. (2019七上·东明月考) 有关经线和纬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所有经线都相等,所有纬线也相等 B . 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纬线指示东西方向 C . 赤道是经线,本初子午线是纬线 D . 纬线是半圆,经线是圆
  • 9. (2019七上·龙岗月考) 0°纬线是(  )
    A .    本初子午线 B . 地球上最长的纬线 C . 纬度最小且长度最短的纬线 D . 东西半球的分界线
  • 10. 下图是太阳光照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这一天前后( )
      A . ①地的节气是秋分 B . ②地比①地先看出日落 C . ③地正午楼房没有影子 D . ④地正处于冬季
    2. (2) 图示这一天前后,四地中正午太阳升得最高的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3. (3) 已知图示半球为东半球,①地的经度是( )
      A . 20°W B . C . 160°E D . 180°
    4. (4) 北京天坛祈年殿中层和外层柱子合计二十四根,代表一年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球大小 B . 地球形状 C . 地球自转 D . 地球公转
  • 11. (2022七上·济南期中) 下列有关地球自转方向的图示,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2020七上·河源月考)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现象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地理知识。下列现象不是地球公转产生的是(   )
    A . 我们上海这里四季分明,春暖、夏热、秋凉、冬冷 B . 我们放寒假期间,白天时间比夜晚时间要短 C . NBA篮球赛开赛时间为美国的晚上,而CCTV5现场直播却是在中国的上午 D . 冬季的正午与夏季的正午时相比,操场上国旗旗杆的影子变长了
  • 13. (2018七上·右玉月考) 北半球夏至日时太阳光直射(       )
    A . 北回归线 B . 南回归线 C . 赤道 D . 南极圈
  • 14. (2023七上·揭东) 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于2023年9月2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开幕。读太阳直射点移动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亚运会开幕当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广东中山正午影子一年中最短 B . 广东中山昼长夜短 C . 太阳直射点位于赤道 D . 北极圈有极夜现象
    2. (2) 亚运会从9月23日开幕,一直持续到10月8日,在此期间,太阳直射点( )
      A . 从a向b移动 B . 从b向c移动 C . 从c向d移动 D . 从d向e移动
二、综合题
  • 15. (2023七上·龙江期中) 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于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在西亚卡塔尔举行,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地球公转一周所需的时间约为,公转方向为 
    2. (2) 当地球运行至A地时,北半球的节气是,这一天,南极地区会出现现象。
    3. (3) 每年(日期)前后,地球运行至B地,这一天全球昼夜
    4. (4) 地球运行至C地时,太阳直射的地理纬线是,黑龙江省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5. (5) 世界杯举办期间,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是和 之间。
  • 16. (2023七上·龙江期中)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地点的经纬度A.,B
    2. (2) 判断A、B两点的半球位置。从南北半球判断,A点位于半球,B点位于半球;从东西半球判断,A点位于半球,B点位于半球。
    3. (3) A点位于B点的方向。
    4. (4) 位于低纬度地区的是(填A或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