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2024学年度粤人版七上地理寒假作业:第四章 天...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23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某校地理小组的同学们计划开展“测量物影长度日变化”的实践活动,他们查询了所在城市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市未来一周(     )
      A . 天气寒凉 B . 风力强劲 C . 晴天较多 D . 阴雨为主
    2. (2) 气温日较差会影响人们的体感舒适度,图中气温日较差最大的一天是(     )
      A . 周二 B . 周三 C . 周四 D . 周六
  • 2. (2024七上·久治期末) 下列词语中,描写气候的是(    )
    A . 阳光明媚 B . 寒风凛冽 C . 暴风骤雨 D . 长冬短夏
  • 3. (2024七上·久治期末) 下列常见的天气符号中,代表多云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4七上·久治期末)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仅注意每日天气的变化,而且越来越关注每日的空气质量。下列做法中能够改善空气质量的是(    )
    A . 日常生活中随意焚烧垃圾 B . 清明祭扫时焚烧各种祭品、燃放爆竹 C . 冬季燃煤取暖 D .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 5. (2023七上·正定期中) 读“某日四城市夜间天气状况图”,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

    哈尔滨

    北京

    武汉

    广州

    夜间天气

    西南风1-2级

    西北风1-2级

    北风1-2级

    东北风3-4级

    1. (1) 据图中信息,分析该日所处的月份最可能是( )
      A . 1月 B . 6月 C . 8月 D . 10月
    2. (2) 孔明灯俗称许愿灯,放飞的天气条件是晴朗且风力小于4级。图中四城市当日最适合放飞孔明灯的是( )
      A . 哈尔滨 B . 北京 C . 武汉 D . 广州
  • 6. (2024七上·久治期末) 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约下降(    )
    A . 0.6℃ B . 6℃ C . 0.8℃ D . 8℃
  • 7. (2023七上·巧家月考) 一年中,北半球陆地最高气温出现在( )
    A . 1月 B . 3月 C . 7月 D . 10月
  • 8. (2023七上·巧家月考) 读下面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关于图中降水说法正确的是( )
      A . 南坡是迎风坡,降水多 B . 南坡是背风坡,降水多 C . 北坡是背风坡,降水多 D . 北坡是迎风坡,降水少
    2. (2) 如果图中A地的气温为12℃,B地的气温是( )
      A . -2.4℃ B . O℃ C . 26.4℃ D . 14.4℃
    3. (3) 读图可知,影响A、B两地气温和降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为因素 B . 地形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纬度因素
  • 9. 下列关于降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降水就是降雨 B . 降水是指降落到地面的液态水 C . 有云必定有雨,有雨必定有云 D . 降水包括雨、雪、冰雹等形式
  • 10. (2023七上·许昌月考) 读世界部分地区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最容易看到沙漠骆驼的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甲地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 C . 热带沙漠气候 D . 热带季风气候
    3. (3) 下列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中,符合图中丁地所属的气候类型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23七上·南阳月考) 亚洲有三家环球影城,分别在中国北京、日本大阪和新加坡。如图为亚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及三大环球影城所在地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三地的气候类型(    )
      A . 北京—温带季风气候 B . 大阪—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新加坡—热带季风气候 D . 均为季风气候
    2. (2) 三大环球影城所在地气候特征的共同点是(    )
      A . 年降水量大于1000毫米 B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 C . 最热月气温大于20℃ D . 气温年较差大于10℃
    3. (3) 大阪与北京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纬度位置        ②海陆位置        ③植被类型        ④人类活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4. (4) 如果同学们寒假期间赴新加坡环球影城旅游,需准备(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12. (2023七上·许昌月考) “几乎可以肯定”2023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月。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称:“全球沸腾的时代已经到来。”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单位:℃)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据图归纳世界年平均气温的分布规律:
    2. (2) 0℃以下的寒冷地区主要分布在洲和洋沿岸地区。
    3. (3) 亚洲中部的青藏高原年平均气温比同纬度其他地区低10℃多,主要原因是
    4. (4) 下方图片示意三种水果的生长习性,适宜在①气候区生长的是,适宜在②气候区生长的是°

    5. (5) “全球沸腾的时代已经到来”反映出当前世界面临严重的问题。
  • 13. (2023七上·江油月考) 探究发现。某中学研究性学习活动小组的同学,在进行亚欧大陆气候课题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问题,读图,请发挥你的智慧,积极参与他们的研究。

    1. (1) 小芳发现地处亚欧大陆中纬度地区的①、②、③三地气候变化有以下规律:由①到②到③,气温年较差逐渐加大,而年降水量却呈现出递减趋势。请你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2. (2) 小伟发现一奇特现象,位于青藏高原的④地区虽然与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处同一个纬度,但两地气温在同一季节却出现了20℃的温差。你认为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3. (3) 小明需要了解三门峡的气温和降水情况,你认为乙图中 图能帮助小明解决这一问题。请你尝试从气温和降水两方面描述三门峡市的气候特点:冬季 ,夏季 ,属于 气候。
    4. (4) 图乙的C气候与D气候降水特征的不同之处是:C地 ;D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