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2024学年度粤人版七上地理寒假作业:第五章 居...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21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4七上·久治期末) 人口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会引发的问题不包括(    )
    A . 人口老龄化 B . 劳动力短缺 C . 国防兵源不足 D . 交通拥挤
  • 2. (2023七上·信宜月考) 人口的分布深受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图为“世界人口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小题。

    1. (1) 图中人口分布的疏密情况,与数字组合正确的是(    )
      A . ⑧地是亚洲南部,人口密集 B . ④地是北美洲东部,人口密集 C . ⑤地是湿热的雨林地区,人口稀疏 D . ⑥地是干旱的荒漠地区,人口稀疏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④经济发达,多信仰伊斯兰教 B . ②地自然条件优越,人种全部为黄色人种 C . ⑦地为为白色人种,通用英语 D . ③地人口较少的原因在于海拔高气温低,不利于人类生活
  • 3. (2023七上·富县) 世界各地的人口分布很不均匀,有的地区人口稠密,有的地区人口稀疏,有的地区则荒无人烟。读世界不同纬度人口数量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从纬度位置来看,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 )
      A . 中高纬度地区 B . 中低纬度地区 C . 低纬度地区 D . 南北回归线之间
    2. (2) 北极地区人烟稀少,只生活着少量的因纽特人和拉普人,该地区人烟稀少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因素 B . 河流因素 C . 气候因素 D . 交通条件
  • 4. (2023七上·潮南期中) 读“四大洲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统计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大洲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低的是( )
      A . 非洲 B . 北美洲 C . 亚洲 D . 欧洲
    2. (2) 据图推测,非洲人口增长带来的影响是( )

      ①社会、经济发展压力大                                        ②居民就业、教育等问题突出

      ③劳动力短缺                                                        ④人口老龄化严重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3. (3) 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指一年内一定地区的自然增长人口与总人口之比。2019年,某地出生率为1.01%,死亡率为0.71%,则2019年该地人口自然增长率是( )
      A . 0.3% B . 0.03% C . 1.72% D . 3.0%
  • 5. 假如你有机会去埃及观看金字塔,你听到当地是何种语言?《西游记》的故事中,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回的经书属于何宗教?( )
    A . 西班牙语 伊斯兰教 B . 英语 道教 C . 阿拉伯语 佛教 D . 汉语 基督教
  • 6. (2022七上·单县期中) 学校来了一位高鼻梁、蓝眼睛、头发呈波浪状,嘴唇薄的外籍老师,他最有可能是(   )
    A . 黄种人 B . 白种人 C . 黑种人 D . 混血种人
  • 7. (2023七上·信宜月考) 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据此,完成下题。
    1. (1) 目前我国在其他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推广汉语,下列有关汉语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 B . 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逐渐增强 C . 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D . 仅限汉族使用
    2. (2) 孔子学院的建立可以(    )
      A . 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B . 改变世界人口分布 C . 直接增加贸易出口 D . 体现中国地域差异
    3. (3) 世界三大宗教都起源于(   )
      A . 欧洲 B . 非洲 C . 亚洲 D . 北美洲
  • 8. (2023·铁东模拟) 下列有关世界人种、语言与宗教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世界上的居民主要分为白色人种、黄色人种和黑色人种 B . 英语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C .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 D . 佛教是世界上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
  • 9. (2023·铁东模拟) 读下列四幅建筑景观图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代表基督教建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属于热带沙漠地区的传统民居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23七上·富县)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语言专业人士雇佣组织,只要你精通两种以上联合国工作语言,并通过相关的语言考试即可应聘成功。读世界语言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四位不同语系的大学生中,最不可能成为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是( )
      A . 阿拉伯语系 B . 德语系 C . 俄语系 D . 法语系
    2. (2) 精通西班牙语的联合国笔译员,其翻译的联合国会议文件最有可能提供给( )
      A . 亚洲 B . 非洲 C . 南美洲 D . 大洋洲
    3. (3) 联合国总部位于美国,关于美国居民信仰的主要宗教,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是世界上信徒最多的宗教 B . 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宗教 C . 经典为《圣经》 D . 教徒被称为穆斯林
  • 11. (2024七上·久治期末) 下列活动有利于保护文化遗产的是(    )
    A . 在古长城上刻写某某到此一游 B . 长城风景区提倡游客自捡垃圾 C . 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修建高大现代建筑 D . 商贩在陶渊明故居设置饮食、烧烤摊点
  • 12. (2023七上·信宜月考) 传统民居是人类适应自然环境的智慧杰作。据此完成下小题。

    1. (1) 上面四幅景观图所展示的是不同区域的传统民居,判断其中描述有误的是(    )
      A . ①是位于东南亚的高脚屋 B . ②是位于北极地区的雪屋 C . ③是位于西亚地区的村庄 D . ④是位于非洲的茅草屋
    2. (2) 对上述四处民居的设计目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所在地区终年高温潮湿,房屋的设计通风防潮 B . ②所在地区降雪多,房顶坡度大,便于及时排雪 C . ③所在地区气候干燥,房屋的材料多用土坯筑造 D . ④所在地区终年炎热,多台风,茅草屋便于拆卸
  • 13. (2023七上·富县) 聚落的主要形式包括城市和乡村,城市通常由乡村演变而来。读村庄演变为城市的阶段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①         ②         ③         ④

    1. (1) 由乡村演变为城市的一般顺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① C . ②③①④ D . ④③②①
    2. (2) 当聚落演变至第④阶段时,可能出现的问题不包括( )
      A . 犯罪率上升 B . 医疗水平降低 C . 环境质量下降 D . 交通拥堵
二、综合题
  • 14. (2024七上·四平期末)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人口密集的地区有:①; ③;④东部。
    2. (2) B处人口稀少的原因是,属于人种,大都信仰教。
    3. (3) D处人口稀少的原因是,由此可看出世界人口的分布具有的特点
  • 15. (2023七上·花溪月考) 世界各地自然环境差别很大,不同的自然环境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各地理要素又相互影响和制约。请根据下面材料和所学知识,探究影响世界人口分布的因素:

    世界人口分布图

    1. (1) 探究一 纬度位置与人口分布

      读图可知,E地区人口稠密,A地区人口稀疏。试从纬度位置方面分析其原因。

    2. (2) 探究二 海陆位置与人口分布

      读图可知,F地区人口稠密,甲、乙两图中与该地区气候相吻合的是图。分析该地区人口分布稠密的原因

    3. (3) 探究三 地形地势与人口分布

      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B地区年平均气温低的原因,并分析其对人口分布的影响。

    4. (4) 总结

      影响人口分布的因素有纬度因素、因素、地形因素。

    5. (5) 拓展迁移

      自然环境影响人口分布,一些特色民居往往反映出聚落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尝试分析右图中传统民居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