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3~2024学年度粤人版八上地理寒假作业:第四章 中...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22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上·西华月考) 读右图,甲、乙为“我国主要经济作物(甜菜、油菜、甘蔗、棉花)分布图”,则下列经济作物的排序与图中主要分布区一致的是( )

    A . ①油菜 ②甜菜 ③棉花 ④甘蔗 B . ①甜菜 ②油菜 ③甘蔗 ④棉花 C . ①甘蔗 ②甜菜 ③棉花 ④油菜 D . ①棉花 ②甜菜 ③油菜 ④甘蔗
  • 2. (2023八上·长沙月考) 下图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处地形陡峭,乙地坡度较缓,丙处地形平坦,丁处水面广阔,最宜发展( )
      A . 甲-畜牧业 B . 乙-渔业 C . 丙-种植业 D . 丁-林业
    2. (2) 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下列地区的生产活动与环境条件不相适应的是( )
      A . 在新疆建柑橘栽培基地 B . 在内蒙建皮毛、乳产品加工厂 C . 在黑龙江建甜菜制糖厂 D . 在山东发展海洋水产养殖
  • 3. (2023八上·宛城月考) 下左图是我国双季稻产区图。2018年,中国科学家在这一地区种植出了“巨型稻”(下右图)。与传统双季稻相比,“巨型稻”具有高大、不易摧折、耐淹涝等突出特点。在水田里还可养鱼和青蛙,利用蛙吃害虫、鱼粪肥田,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态环境。据图文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双季稻产区的优势自然条件是(    )

      ①低纬地区为主,热量足 ②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 ③降水较丰沛,雨热同期 ④地形 平坦,黑土肥沃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推广“稻-鱼-蛙”立体种养模式,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化学肥料,保护生态 B . 增加自然湿地,发展旅游 C . 缓解当地水资源不足问题 D . 丰富当地居民的饮食结构
  • 4. 加快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的措施有(    )

    ①走科技兴农道路②推广低碳、绿色、生态农业

    ③扩大土地开垦和农业种植规模④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2024八上·朝阳期末) 2023年5月28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飞往北京首都机场。C919商业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民用客机已经振翅翱翔,我国没有自主研发大型民用客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读中国主要工业基地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①、②、③、④代表我国四大工业基地,④工业基地濒临的海域是(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目前,我国四大工业基地都面临着转型升级问题,为使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应该( )
      A . 加强工业研发,鼓励科技创新 B . 加大石油等自然资源的进口比重 C . 充分发挥人口众多的优势 D . 大力开发矿产资源
  • 6. (2023八上·南通月考)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深圳是全球最大的钟表及配件制造基地,手表产量占中国手表产量53%、全球手表产量42%。中国钟表“十强企业”中,深圳企业占7个。读深圳位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深圳位于( )
      A . 辽中南工业基地 B . 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C . 京津唐工业基地 D . 长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2. (2) 中国90%以上的钟表生产厂家都位于图中区域,主要原因是该区域( )

      ①土地资源丰富②轻工业发达③海陆交通便利④市场广阔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23八上·宛城月考) 下表为京津唐、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比较表,如图为我国主要工业基地分布图,读图表完成下列问题。

    工业基地

    优点

    缺点

    京津唐

    高校众多,矿产资源丰富,交通便利

    水资源缺乏,冬春季易发生沙尘暴

    珠江三角洲

    毗连港澳,气候温和湿润,劳动力充足,交通便利

    缺乏能源和矿产资源

    1. (1) 图中表示京津唐、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的序号分别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2. (2) 两个工业基地都具备的有利发展条件是(   )
      A . 淡水资源丰富 B . 交通便利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毗连港澳地区
  • 8. (2023八上·大安月考) 下列最适合航空运输的是( )
    A . 在广州打工的江西民工回家 B . 两箱急救药从北京运到昆明 C . 三吨活鱼从太湖运到上海 D . 从宜昌出发游览三峡风光
  • 9. (2016八上·单县期末) 在下列运输方式中,运量小,运费高,受天气影响最大的是(  )

    A . 铁路运输 B . 航空运输 C . 公路运输 D . 内河运输
  • 10. (2023八上·路北期中) “乡堵”指乡村堵车,是重大节假日中乡村爆发的一种“短暂堵”。十都乡是江西省上饶市的一个偏远小镇,近几年每逢春节,不管乡道还是村道,经常堵得水泄不通。在车流中除了当地车外,还有很多挂着外地车牌号的车,以浙、闽、粤牌居多。下图为十都乡地理位置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几年,出现“乡堵”的原因可能有( )

      ①乡村生活水平提高,汽车保有量增加        ②外出务工和创业人员驾车返乡过节

      ③乡村旅游的发展,大量外地人口涌入        ④乡村基础设施较落后,缺乏管理疏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十都乡“乡堵”的外地车以浙、闽、粤牌居多,原因可能是( )
      A . 地处四省交界地带,大量浙、闽、粤牌汽车从此经过 B . 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三地的众多企业在此地投资设厂 C . 外出务工和创业人员以距离近且经济发达的三地居多 D . 乡村体验游快速发展,三地居民利用假期到此地旅游
    3. (3) 春运期间,能解决广大农民工回家“最后一公里”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A . 航空运输 B . 铁路运输 C . 公路运输 D . 水路运输
  • 11. (2016八上·石柱月考) 藏族同胞的典型服饰是藏袍,藏族人穿藏袍,常穿一只袖子,另一只袖子从后拉到前面。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自然环境特点是(    )
    A . 空气稀薄 B . 降水多 C . 昼夜温差大 D . 纬度高,气温低
二、综合题
  • 12. (2023八上·蚌山月考)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蓝莓主要分布在气候温凉、阳光充足的地区,喜光、不耐旱、不耐涝。

    材料二:山东省是我国水果生产和出口大省,悠久的种植历史和有力的政策扶持,均有利于新兴水果基地的开发和推广,并助力山东打造成我国的“蓝莓之乡”。

    材料三:图1为我国蓝莓主要产地分布图,图2为山东中东部某地多年平均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

                       图1                                                   图2

    1. (1) 热量越高,蓝莓的生长、成熟时日越短。甲、乙、丙、丁四产地中,最晚进入采摘期的是产地,主要原因是
    2. (2) 丁产地位于我国(地形区),气温较同纬度,成为我国位置最南的适合蓝莓生长的地区。
    3. (3) 结合图文资料,简述山东省中东部地区种植蓝莓的有利条件。(答两点)
  • 13. (2023八上·巧家月考) 读“我国主要工业中心和工业基地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国工业分布很不均衡,整体上呈现出的特点。从海陆位置看,我国四大工业基地共同的分布特点是都分布。
    2. (2) 图中丙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工业基地,以南京、(城市)、杭州为中心,该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有利条件包括(写出一点即可)。
    3. (3) 丁是以(轻或重)工业为主的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4. (4) 北京是我国最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其布局主要依赖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