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12月月...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每题<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25</span></strong><strong><span>题,计</span></strong><strong><span>5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 2023年5月10日,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下左图为海南岛等高线示意图,右图为我国二十四节气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半球为(    )
      A . 东半球,北半球 B . 东半球,南半球 C . 西半球,北半球 D . 西半球,南半球
    2. (2) 天舟六号发射当日情况描述,正确的是(    )

      ①当天天气是“阴转多云”        ②最低气温

      ③气温日较差为8℃                ④天舟六号于夜间发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3. (3) 一岁四时春夏秋冬,相邻两个节气间相差约半个月。5月10日处于(    )
      A . 谷雨与立夏之间 B . 立夏与小满之间 C . 小满与芒种之间 D . 芒种与夏至之间
  • 2. 在合肥市某工业园区,很多路灯都装有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太阳能为路灯供电。图为某汽车驾驶室行车记录仪拍摄的一张照片。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此车的行驶方向是(    )
      A . 自西向东  B . 自北向南 C . 自东向西  D . 自南向北
    2. (2) 为了提高太阳能电池板的采光效率,可以通过改进设计使太阳能电池板倾斜角度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正午时刻,该地太阳能电池板与水平方向倾斜角度最大的日期(    )
      A . 春分日 B . 夏至日 C . 秋分日 D . 冬至日
  • 3. 下列天气情况与户外活动搭配适宜的是(    )
    A . 晨跑 B . 踢球 C . 晾晒 D . 跳绳
  • 4. (2022·益阳) 根据某地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数据,可判断该地(    )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气温/℃

    28

    25

    19

    16

    10

    5

    4

    5

    6

    17

    19

    24

    降水/mm

    15

    26

    48

    62

    90

    159

    131

    115

    95

    76

    55

    28

    A . 夏季多雨 B . 冬季温和 C . 雨热同期 D . 全年湿润
  • 5. 读图世界部分大洲轮廓简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我们生活的大洲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有关图中大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③是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B . ①④以苏伊士运河为界 C . ②③以巴拿马运河为界 D . ②是面积最大的大洲
  • 6. “鱼龙”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2023年5月,我国科研人员在西藏发现了一批三叠纪喜马拉雅鱼龙化石,这是古生物学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结合“鱼龙”化石示意图及“鱼龙”复原图,完成下列小题。

    “鱼龙”化石1               “鱼龙”复原图

     

    1. (1) 导致在喜马拉雅山脉上发现“鱼龙”化石的原因是(    )
      A . 海平面上升 B . 人类活动 C . 台风活动 D . 地壳变动
    2. (2) 能反映这种地理现象的词语是(    )
      A . 愚公移山 B . 沧海桑田 C . 刻舟求剑 D . 精卫填海
  • 7. 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在北京延庆赛区举行。读延庆赛区冬奥村附近等高线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冬奥村所处山体部位的名称是(    )
      A . 山峰 B . 山脊 C . 山谷 D . 鞍部
    2. (2)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海拔约为(    )
      A . 1350米 B . 1500米 C . 1750米 D . 1800米
    3. (3) 运动员从冬奥村到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参加比赛,其行进的方向大致为(    )
      A . 东北方 B . 西北方 C . 东南方 D . 西南方
  • 8. 猴面包树是热带稀树草原中一种非常奇特的落叶乔木,树干粗大,喜温耐旱,干季时落叶乔木以减少水分蒸发,湿季时可大量储水于树干中。某岛上有大量猴面包树分布,读图,(1)“甲、乙两地位置与气候资料图”、(2)“猴面包树景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根据猴面包树的生长习性,推断其分布地区气候特征是(    )
      A . 全年高温多雨 B .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C . 全年高温,分旱雨两季 D . 全年高温,分干湿两季
    2. (2) 图2示意的猴面包树景观,可能拍摄于(    )
      A . 甲地2月 B . 甲地8月 C . 乙地2月 D . 乙地8月
    3. (3) 下列关于甲、乙两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位于山脉迎风坡,降水丰沛 B . 甲地位于北半球,是地中海气候 C . 乙地东临印度洋,属热带季风气候 D . 乙地位于山脉迎风坡,降水丰沛
  • 9. 导航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快速、便捷到达目的地。图为某手机导航软件截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手机导航软件中使用的地图属于(    )
      A . 地形图 B . 人口分布图 C . 电子地图 D . 气候分布图
    2. (2) 放大或缩小手机地图实际上是在改变地图的(    )
      A . 比例尺 B . 方向 C . 图例 D . 位置
    3. (3) 目的地位于出发点的(    )
      A . 东北 B . 东南 C . 西北 D . 西南
  • 10. 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曾多次出国担任友好使者,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出差”在国外的大熊猫约60多只。图为熊猫“出差”所在国家的分布示意图及雅安、多哈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目前,熊猫“出差”所在的国家(    )
      A . 各大洲均有分布 B . 集中分布在印度洋沿岸 C . 多分布在温带地区 D . 纬度最低的是澳大利亚
    2. (2) 箭竹是熊猫的主要食物生长在温暖温润的山区。以下国家中不具有箭竹生长条件的是(    )
      A . 美国 B . 韩国 C . 日本 D . 芬兰
  • 11. 读竖版七大洲、四大洋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阴影部分和空白部分的比例约为(    )
      A . 3:7 B . 6:4 C . 4:6 D . 7:3
    2. (2) 下列选项中,图上四地与大洲大洋名称对应正确的是(    )
      A . 甲—太平洋 B . 乙—大西洋 C . 丙—印度洋 D . 丁—南美洲
    3. (3) 图中A大洲和B大洲的分界线是(    )
      A . 直布罗陀海峡 B . 巴拿马运河 C . 苏伊士运河 D . 白令海峡
二、综合题。(共<strong><span>4</span></strong><strong><span>大题,总计</span></strong><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2. 读某地等高线示意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和数字代表的地形部位名称。(3分)

              ④        ⑤

    2. (2) 图中A、B两地相对高度约为(    )(2分)
      A . 850米 B . 650米 C . 50米 D . 250米
    3. (3) 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若C地气温为18.6℃,那么图中B地气温约为℃。(2分)
    4. (4) 测得A和C两地图上举例为5cm,则两地实际相距千米。(1分)
    5. (5) 写出图中①地河流大致流向。①和③处河流流速较快的是处,请说明原因。(4分)
  • 13. 下图为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世界年降水量分布图                     世界年平均气温分布图

    1. (1) 世界年降水量分布的一般规律表现为赤道地区降水,两极地区降水;中纬度地区,沿海降水多,内陆降水少;回归线穿过的大陆东岸降水,西岸降水
    2. (2) 亚欧大陆内部降水量较少,主要受位置影响(影响因素),印度的乞拉朋其被称为“世界雨极”,因为它地处喜马拉雅山脉的(迎风坡/背风坡)。
    3. (3) 读世界年平均气温图中,气温大致由低纬向高纬逐渐,造成这种分布规律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位置。
  • 14. 海洋和陆地处于不断地运动和变化之中。同学们查找到一些岛屿“海陆变迁”的实例,进行探究活动。下图为世界六大板块及地震带分布图。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活动一  确定海岛位置

    1. (1) 据图描述三个岛屿的地理位置。从半球位置看,美济岛、硫黄岛位于(东/西)半球,富纳富提岛位于(南/北)半球;从纬度位置看,三个岛屿均位于(高纬度/中纬度/低纬度)地区;从海陆位置看,三个岛屿均地处洋中。
    2. (2) 活动二 探析海陆变迁
      将下列序号填写在恰当位置,完善知识结构图。

      ①地壳运动        ②海平面升降        ③填海造陆        ④自然原因

      A:,B:,C:D:

    3. (3) 活动三 解释海陆变迁硫黄岛:2022年3月28日,硫黄岛附近海域的海底火山喷发。该岛面积持续发生变化。
      面积1911年2021年
      19.3千米222.16千米2

      硫黄岛附近地壳运动频繁,因为其位于板块与板块交界处。

      富纳富提岛:从1993年到2012年,富纳富提岛附近海平面上升了近10厘米。

      面积

      2.4千米2

      最高海拔

      4.5米

    4. (4) 富纳富提岛海拔(高/低)。随着全球气候变,冰川融化加剧,导致海平面(上升/下降),岛屿面积会逐渐(增大/减小)。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世界的气候类型+气候与人类活动主题】

    【研究性学习】

    主题:世界气候差异及其影响

    方法:气候类型分布——气候特点——影响因素——气候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材料一:每年夏季,高温总会以各种姿态刷屏,引起人们高度关注。某年8月更有报道称,北极圈内出现罕见高温,甚至高达32℃,致使冰川迅速融化。

    材料二:(图1)为世界气候类型分布局部图,(图2)为①②③三地气候资料图。

    图1                                图2

    1. (1) 将(图1)中①②③三地所属的气候类型与(图2)中字母所示的气候资料进行搭配,按顺序依次写出来。(6分)
    2. (2) 说出①②两地中降水更少的地区,分析其主要影响因素。(4分)
    3. (3) 说出(图2)中B气候类型夏季的气候特点,根据水果的生长习性,下列三种水果中在该气候区盛产的是哪种?(2分)

    4. (4) 材料中描述“某年8月更有报道称,北极圈内出现罕见高温,甚至高达致使冰川迅速融化。”从全球气候背景看,产生这一现象可能是由于人类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急剧增加而导致的全球升温。为防止全球气候进一步变暖,说出生活中我们中学生能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写出两条具体措施)(4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