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吉林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历史期中...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30</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60</span></strong>分)
  • 1. (2016高二下·辽宁期中) 揭贴、口号等往往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具有明显的时代气息。下列揭贴、口号与事件搭配不符合史实的是(    )

    A . 一概鬼子全杀尽,大清一统庆升平——甲午战争 B .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辛亥革命 C .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五四运动 D . 扶清灭洋——义和团运动
  • 2. 维新派思想家严复以《法意》为书名,将西方启蒙思想家的著作《论法的精神》翻译出版,全面介绍三权分立的理论。这位启蒙思想家是(          )
    A . 洛克 B . 伏尔泰 C . 孟德斯鸠 D . 卢梭
  • 3. (2018高二上·大连期末) 孟子评述《春秋》云:“世衰道微,邪说暴行有作,臣弑其君者有之,子弑其父者有之,孔子惧,作《春秋》”。这说明孔子著《春秋》旨在(  )
    A . 匡正封建秩序 B . 有闻必录 C . 道德教化 D . 彰显儒学地位
  • 4. 秦朝三公九卿制和郡县长官产生的方式是(          )
    A . 皇帝任命 B . 贵族世袭 C . 选举产生 D . 地方推荐
  • 5. 春秋时郑国的邓析“不受君命,而私造刑法,书之于竹,谓之《竹刑》”,同时聚众讲学,向人们传授法律知识和诉讼方法,结果“郑国大乱,民口喧哗”。这反映了( )
    A . 宗法制的日益瓦解 B . 社会转型的发展趋势
    C . 贵族垄断文化教育 D . 法家思想被普遍接受
  • 6. 诗歌是时代风貌的体现。下列诗句能够证明唐朝后期坊市制度开始被打破的是(   )

    A .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 B . 草市迎江货,津桥税海客 C . 洛阳风俗不禁街,骑马夜归香满怀 D . 市人日中集,于利尽锥刀
  • 7. 假如你是一位解放前的民族资本家,那么,你的经历可能有( )

    ①一战期间,发展势头强劲,利润丰厚② 20世纪20年代中期,企业每况愈下③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企业重新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④日本全面侵华时期,企业内迁⑤解放战争时期,因多种原因,企业最终倒闭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⑤ D . ①②④⑤
  • 8. 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总结报告中说:“这次二中全会,按其性质来说就是一次党的代表会议。”这表明这次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为崇高的政治和历史地位。该会议

    A . 第一次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B . 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共召开的最后一次党的全体代表大会 C . 正确的分析和预见了人民内部矛盾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D . 是一次制定夺取全国胜利和胜利后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重要会议
  • 9. (2017高二上·黄陵期中) “1947年年中似乎标志着战争形势的一个转折点。……共产党军队的规模已稳步地扩大……共产党在1947年下半年发起了全面进攻”。下列属于这一“转折点”中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行动是(    )
    A . 挺进大别山 B . 平津战役 C . 淮海战役 D . 渡江战役
  • 10. 《论语》中记载:“子曰:周监(借鉴)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孔子表达此观点是基于周(  )
    A . 是夏商王朝的正统继承者 B . 完备的礼仪制度
    C . 突出的文学成就 D . 平等的教育制度
  • 11. 有史学家将春秋战国时期视作中国的“化成时代”,意为经此时期古代制度、文化等基本定型。下列史实可以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
    ①王位世袭制取代了禅让制
    ②分封制逐渐确定了中央对地方的分级管理模式
    ③逐渐由贵族政治过渡为官僚政治
    ④诸子百家构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辨析史料接近历史真相。研读以下资料得出的结论最为合理的是(  )

    考古工作者曾在新疆、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的汉代遗址和墓葬中发现了西汉纸的残片。

    《后汉书蔡伦传》载:(蔡)伦乃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自是莫不从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

    A . 造纸术诞生于西汉 B . 纸是两汉时期唯一的书写用品
    C . 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D . 汉代是造纸术发明的重要阶段
  • 13. 我国 西汉初期与元朝分别实行的地方行政管理制度是( )
    A . 郡国并行制、行省制 B . 分封制、郡县制
    C . 郡县制、行省制 D . 分封制、行省制
  • 14. 唐宋时期,江南经济迅猛发展,南宋时全国经济重心已移至江南。这一转变的主要影响是(  )
    A . 张择端创作了《清明上河图》 B . 产生了“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
    C . 江浙成为“人物渊薮”之地 D . 扬州出现“夜市千灯照碧云”的景象
  • 15. 刘半农在《我之文学改良观》提出:“一人独唱,二人对唱,二人对打,多人乱打:中国文戏、武戏之编剧,不外此十六字”。这段话的本质是(  )
    A . 否定中国戏剧 B . 批判传统文化 C . 鼓励戏剧创新 D . 反思传统文化
  • 16. 现代新儒家贺麟先生说:“新文化运动的最大贡献在于破坏和扫除儒家的僵化部分的躯壳和形式末节,及束缚个性的传统腐化部分。它并没有打倒孔孟的真精神、真意思、真学术,反而因其洗刷扫除的工夫,使得孔孟程朱的真面目更是呈露出来”。这一观点认为新文化运动(  )
    A . 有助于把握儒学的根本精神 B . 冲击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
    C . 启发了多数国民的自觉意识 D . 全面否定了落后的儒家思想
  • 17. 秦始皇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还有人认为“中国之政,得秦皇而后行”。秦始皇得此评价的主要原因是(  )
    A . 用郡县制取代分封制 B . 实施分割相权的制度
    C . 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D . 创立皇帝制度和郡县制
  • 18. 美国学者古德诺在《共和与君主论》中写道:“中国数千年以来,狃于君主独裁之政治,学校阙如,大多数之人民,知识不甚高尚,而政府之动作,彼辈绝不与闻,故无研究政治之能力。四年以前,由专制一变而为共和,此诚太骤之举动,难望有良好之结果者也。”上述观点在本质上( )
    A . 说明民主共和深入人心 B . 认为君主专制有弊端
    C . 认为国人毫无参政能力 D . 认同尊孔复古的主张
  • 19. 秦帝国的一条道路是“北边道”,这是因长城防务的构筑而形成并得以完善的重要道路,整个北边防区因此而沟通。中原军队因此可以分路出击,形成对草原大漠的凌厉攻势,材料提到的北边道最有可能是(  )
    A . 五尺道 B . 直道 C . 灵渠 D . 长城
  • 20. 历史学家王敬川在《儒学的现代走向》一文中说,孔孟在处处“碰壁”后曾有如下的言论:(孔子)“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孟子)“如欲乎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这反映了当时儒家(  )
    A . 崇尚空谈的形象 B . 具有担当的时代精神
    C . 重构伦理道德的愿望 D . 推动社会转型的努力
  • 21. 秦“焚书坑儒”、汉“独尊儒术’’、康有为借儒学变革、袁世凯“尊孔复古”、吴虞“打倒孔家店”。对此,符合史学常识的解释是( )
    A .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B . “历史都具有不确定性”
    C . “历史全凭个人的理解” D . “历史是过去的人和事”
  • 22.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老子》。以上言论反映的思想是( )
    A . 辩证法思想 B . 唯物论思想 C . 无为而治思想 D . 民本思想
  • 23. 近代中国人向西方学习逐步深入,由“师夷长技以制夷”到维新变法学制度、到追求民主共和、再到提倡民主和科学、接受马克思主义。下面一组图片分别针对了不同的社会现实,其中“维新变法学制度”这一层面针对是(  )
    A . B . C . D . A.A B.B C.C D.D
  • 24. 民国三十年年结婚证上证词:“喜今日嘉礼初成,良缘遂缔。诗咏关雎,雅歌麟趾。瑞叶五世其昌,祥开二南之化。同心同德,宜室宜家。相敬如宾,永谐鱼水之欢。互助精诚,共盟鸳鸯之誓。此证!”下列对这张西安政府机关刊印的结婚证评论正确的是(    )
    A . 用语明显受白话文运动的影响 B . 体现了中国婚姻制度的进步
    C . 语言文雅遭到日军敌视和查禁 D . 由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颁发
  • 25. 《中国的内战:1945—1949年的政治斗争》一书中指出:日本的失败,使国民党突然面对一笔巨大的财富。胜利者的接收,成为贪官污吏的“劫收”。金子、房子、票子、车子、女子(汉奸的妻妾)是“接收大员”巧取豪夺的对象,被人戏称为“五子登科”。该材料意在强调( )
    A . 腐败是国民党内战失败的重要原因 B . 国民党是抗战胜利的主要获利者
    C . 抗战胜利提高了国民党的社会地位 D . 抗战胜利使国民党队伍不断壮大
  • 26. 下表是秦朝征发徭役情况表。据此可以推知,秦朝(  )

    秦朝人口

    每年征发徭役人数

    服役人数占总人口

    约2000万人

    300万人

    15%以上

    A . 阶级矛盾尖锐 B . 重视国家建设 C . 经济实力雄厚 D . 集权统治强化
  • 27. 宋代在城市的户籍制度中,把居住在镇、寨、城、市中的居民称为坊郭户,以是否拥有房

    产把坊郭户分为主户、客户,又按房产多少把坊郭主户分为十等,而有的地方则把主、客户混通分为十等,又大致按坊郭户贫富有上户、下户的区别。材料表明(  )

    A . 财产多少影响市民的划分 B . 贫富分化严重
    C . 城市管理繁杂混乱 D . 城市人口大增
  • 28. 《论语·八佾》记载,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上述孔子言论中不能得出的信息是(  )
    A . 孔子认为历史在继承中不断发展 B . 春秋末期,周王室衰微,礼崩乐坏
    C . 体现了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大变革 D . 孔子推崇西周时期的社会政治制度。
  • 29. (2023·揭阳一模) 据《左传》记载,孔子曾感叹曰:“吾闻之,‘天子失官,学在四夷’,犹信。”孔子所说的这一状况(    )
    A . 导致天子失势诸侯争霸 B . 有利于华夏认同观念的发展 C . 促进了百家争鸣的出现 D . 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奠定基础
  • 30. 商鞅变法的措施中触动当时社会制度最深刻的措施是(  )
    A . 废除井田制 B . 奖励军功 C . 统一度量衡 D . “燔诗书明法令”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2</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40</span></strong>分)
  • 3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发端于黄河流域的中华文明是东方文明的主体,中华文明以公元前 221年秦统一中国为标志,率先以治理的“高端策略”摆脱了“低端策略”,即以郡县制代替了分封制,这是东方文明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第一次赶超西方世界,并最终在隋唐时期领先世界,并为人类文明发展留下了重要的制度创新遗产。

    ——韩毓海《中华文明再次走向世界辉煌》

    材料二  明清时期,从全球角度看,在思想革命、科学革命、政治革命与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西方国家已在从农耕文明转向工业文明的路径上高歌猛进。由于明清两朝统治者未能认清时代潮流,采取了逆大势而行的政策,社会转型因此难以启动。直到鸦片战争爆发,在西方坚船利炮的逼迫下,中国才开始艰难地探索现代化的路径。

                     ——摘编自徐小宁《中国古代历史中的社会转型》

    材料三  ……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才以主动和积极的姿态全力推动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转型,我把它叫做中国社会转型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社会转型包括从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乡村社会向城镇社会转变、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转变、伦理社会向法理社会、(民主)制度社会转变等。……

            ——郑杭生《中国与西方社会转型的显著的不同点》

    1. (1)  依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回答从秦到隋唐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发展留下了哪些重要的制度创新遗产?
    2. (2) 依据材料二和所学知识,分析明清时期中西方在近代化的道路上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这种差异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影响?
    3. (3) 依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说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的社会转型快速发展的表现。
  • 3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低估的,这并不足怪,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                                                                    ——《茬苒三十年》林伯渠  

    材料二:“父子君臣,天下之定理,无所逃于天地之间。”  ——《河南程氏遗书》 
    材料三:五四运动前,陈独秀说:“君主也是一种偶像,他本身并没有什么神圣出奇的作用:全靠众人迷信他,尊崇他,才能够号令全国,称做元首;一旦亡了国,象此时清朝皇帝溥仪,俄罗斯皇帝尼古拉斯二世,比寻常人还要可怜。这等亡国的君主,好象一座泥塑木雕的偶像抛在粪缸里,看他到底有什么神奇出众的的地方呢?”                                                                        ——陈独秀《偶像破坏论》 

    材料四:皇帝,该算是至高无上、神圣不可侵犯的了。如今都可以被打倒,那么,还有什么陈腐的东西不可以怀疑、不可以打破?思想的闸门一经打开,这股思想解放的洪流就奔腾向前,不可阻挡了。尽管辛亥革命后,一时看来政治形势还十分险恶,但人们又大胆地寻求新的救中国的出路了,再加上十月革命炮声一响和中国工人阶级力量的发展,不久便迎来了五四运动,开始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没有辛亥革命,就没有五四运动。  

    1. (1)  请举例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为推翻专制政体进行的哪些努力?
    2. (2)  据材料分析指出,辛亥革命前后,中国人对皇帝的看法发生了什么变化?  
    3. (3)  依据材料四分析说明,为什么说没有辛亥革命,就没有五四运动? 
    4. (4) 综合以上分析,指出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