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12小题,每小题 3分,共 36分。第 1-10题为单选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第 11、12题为多选题,每小题有两个选项符合题意,选对但少选得 2分, 错选得 0分。请将符合题意的选项用 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 1. (2023·青岛)  下列词语中, 能体现分子热运动的是(  )
    A . 骏马奔驰 B . 尘土飞扬 C . 花香满园 D . 水滴石穿
  • 2. 如图所示下列关于静电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如图甲:验电器是利用了异种电荷相互吸引的原理制成的 B . 如图乙:细绳悬挂的轻质泡沫塑料小球相互吸引,则两小球一定带有异种电荷 C . 如图丙: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会带上正电荷,在这个过程中玻璃棒会得到电子 D . 如图丁:摩擦后的气球能够吸引细水流,是因为带电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
  • 3. (2023九上·莱阳期末) 在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主人公为帮助地球脱离木星的吸引,点燃了木星上的可燃气体,从而将地球推离木星。以下与推离过程中能量转化方式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4.  如图所示的钨丝是将一个白炽灯去除玻璃罩制成的。闭合开关S,小灯泡L发光,钨丝不发光;向钨丝吹冷气时,小灯泡L变亮;用酒精灯给钨丝加热,小灯泡L逐渐变暗直至熄灭。由实验可知(  )

    A . 钨丝的电阻随温度升高而减小 B . 向钨丝吹冷气时,钨丝电阻变小 C . 给钨丝加热时,电路中的电流变大 D . 小灯泡L发光而钨丝不发光是因为通过钨丝的电流小于小灯泡L的电流
  • 5. 如图是某一沿海城市和某一内陆城市年气温绘成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据图可以判断(  )
    A . 实线是内陆的气温图线,因为沙子的比热容较小 B . 实线是沿海的气温图线,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小 C . 实线是沿海的气温图线,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 D . 实线是内陆的气温图线,因为沙子的比热容较大
  • 6. 如图所示的实验电路,闭合开关S后,电流表A的示数为0.4A,电流表A1的示数为0.3A。则通过小灯泡L1、L2的电流分别是(  )

    A . 0.1A;0.3A B . 0.3A;0.1A C . 0.4A;0.3A D . 0.4A;0.1A
  • 7. 在“用滑动变阻器改变小灯泡的亮度”的实验课上,老师给出的实验器材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后,将滑片P向右滑动时,灯变亮,连入电路中的接线柱应是(  ) 

    A . A和B B . C和B C . A和D D . C和D
  • 8. 某新型防盗玻璃是由中间嵌有极细金属丝的多层玻璃组成。当玻璃被击碎时,金属丝断裂。报警器就会报警。下列电路图,能满足上述要求的是(导线a为金属丝)(    )
    A . B . C . D .
  • 9. 两个相同的验电器A和B,使A带正电,B不带电,用一根带有绝缘柄的金属棒把A、B连接起来,如图所示,连接瞬间(  )

    A . 电流方向从B到A B . 电流方向从A到B C . 有正电荷从A向B移动 D . 有电子从A向B移动
  • 10. (2023·聊城) 如图所示是一种太阳能背包。它的前面有一个太阳能电池板,里面有一个蓄电池,可以给手机、小风扇或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供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B . 给蓄电池充电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C . 蓄电池放电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D . 小风扇工作将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
  • 11. 质量相等、初温相同的水和酒精,分别用两个相同的加热器加热,加热过程中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图线如图所示,关于a、b两种液体的鉴别结论正确的(  )
    A . a的比热容小,是酒精 B . a的比热容大,是酒精 C . b的比热容小,是水 D . b的比热容大,是水
  • 12. (2023九上·抚远期中) 在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两端电压为3V不变,闭合开关( )

    A . 滑动变阻器滑片左移时,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变大 B . 滑动变阻器滑片右移时,电流表示数变大,电压表示数变大 C . 若电压表示数突然变为0V,电流表示数变大,原因是R短路 D . 若电压表示数突然变为3V,电流表示数变大,原因是R断路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 4小题,10空,每空 2分,共 20分)
  • 13. (2023九上·永定月考) 一单缸四冲程汽油机,飞轮转速为 , 则对外做功 次,完成 个冲程。
  • 14.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当闭合开关后,两个电压表的指针均如图乙所示,电源电压为V,灯泡L2两端的电压为V,灯泡L1两端的电压为V。

  • 15. 如图,闭合开关S后两灯泡均发光,则1为,2为。(均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

  • 16. 现在汽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人家,如图所示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量的装置,R是滑动变阻器,滑片是杠杆的一端,R0是一个定值电阻。

    1. (1) 油量表实质是一个表改装的,当油箱内油量减少时,电源电压不变,油量表的读数将(选填“变大”或“变小”);
    2. (2) 若并联一个电压表来显示油箱内油量,要求油面升高,电压表示数变大,则电压表应并联在(选填“R”或“R0”)元件两端。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6小题,第17题2分,第18题4分,第19题6分,第20题6分,第21题6分,第22题7分,共31分)
  • 17. 将踩瘪但是没有破裂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球内气体的内能会(选填“增加”或“减少”),这是通过(选填“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改变的。
  • 18.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只有开关S2闭合时,L1、L2(选填“串联”或“并联”);当只有开关S1、S3闭合时,L1、L2(选填“串联”或“并联”)。

  • 19. 如图甲,在探究“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中:

    1. (1)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加入初温相同、(选填“质量”或“体积”)相同的水和食用油(ρ>ρ)。
    2. (2) 用规格相同的加热器给水和食用油加热,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水和食用油在相同时间内吸收热量(选填“相等”或“不相等”)。
    3. (3)  水和食用油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103J/(kg·℃)由图乙可知,食用油的比热容是J/(kg·℃) 。
  • 20.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时,小明作出了如下猜想:

    导体的电阻可能与①导体的长度有关、②导体的横截面积有关、③导体的材料有关.

    实验室提供了4根电阻丝,其规格、材料如下表所示.

     

    编号材料长度/m横截面积/mm2
    A镍铬合金0.50.5
    B镍铬合金1.00.5
    C镍铬合金0.51.0
    D锰铜合金0.50.5
    1. (1) 按照图所示“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因素”的实验电路,在M、N之间分别接上不同的导体,则通过观察来比较导体电阻的大小。
    2. (2)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①,应该选用编号两根电阻丝分别接入电路进行实验.
    3. (3) 分别将A和D两电阻丝接入图示电路中M、N两点间,电流表示数不相同,由此初步得到的结论是:当长度和横截面积相同时,导体电阻跟有关.
  • 21. 用图甲所示的电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电源为两节干电池,实验室提供了阻值分别为30Ω、15Ω、10Ω、7.5Ω的电阻各一个,

    表格记录:

    实验次数

    1

    2

    3

    4

    电阻R/Ω

    30

    15

    10

    7.5

    电流I/A

    0.08

    0.16

    0.24

    1. (1)  为了保护电路,连接电路时开关要处于(选填“断开”或“闭合”)状态。
    2. (2)  其中第4次实验的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电压表示数应为V。
    3. (3)  分析表格中的数据可得实验结论:在电压一定时,导体的电流跟导体的电阻成
  • 22. 小明用三个电流表和两个小灯泡做实验,探究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其连接的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 (1)  请你找出这个电路中连接错误的那一根导线,并在这根导线上打“×”,表示这根导线不能这样接,然后画出正确的连接位置
    2. (2) 实验中应选用规格(选填“相同”或“不同”)的小灯泡L1、L2连接电路;
    3. (3) 正确连接好电路并检查无误后,小明进行了多次实验,得出如表数据。某次实验中电流表A和A1的指针都指在表盘上的同一位置,如图乙所示,则通过灯泡L2的电流是

      实验次数

      电流表A示数I/A

      电流表A1示数I1/A

      电流表A2示数I2/A

      1

      0.6

      0.2

      0.4

      2

      1.2

      0.4

      0.8

      3

      1.8

      0.6

      1.2

    4. (4) 分析各组数据后,小明总结出并联电路的电流规律是:并联电路中,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23题6分,24题7分,共13分)
  • 23. 在用液化气灶烧水过程中,完全燃烧了0.021kg液化气,将2kg初温为20℃的水加热到100℃。已知:c=4.2×103J/(kg•℃),q液化气=4×107J/kg,求此过程中:
    1. (1) 水需要吸收的热量;
    2. (2) 液化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3. (3) 液化气灶的热效率
  • 24.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的电压为6V保持不变,电阻R2=8Ω。当开关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为4V。求:

    1. (1) 求R1两端的电压;
    2. (2) 电流表的示数;
    3. (3) 电阻R1的阻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