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瑞安市龙港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上学期社会法治...

更新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中学生活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别样的天地,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这里的“新起点”主要是指( )
    A . 发展自我的新阶段 B . 新奇实验器材 C . 富有挑战的新课程 D . 新校园新同学
  • 2.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面对初中新的学习天地,我们应该( )
    A . 知难而退,把所有的时间都用于体育 B . 顺其自然,得过且过地生活学习 C . 珍惜当下,把所有时间用于学习 D . 珍惜当下,把握机遇,从点滴做起
  • 3. “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句网络流行语说出了无数人的内心追求。要实现梦想,必须( )

    ①坚持自己的梦想,如果梦想不可能实现,就要及时放弃

    ②付出行动,只有不懈地追梦、圆梦,才能改变生活

    ③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为实现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④坚持努力,过程太艰难,就不要勉强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17岁的中国单板小将苏翊鸣成功摘得单板滑雪冬奥首金,并最终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据回忆,苏翊鸣从小就想成为单板王和奥运冠军,为了实现梦想,他刻苦训练,其专注力、抗挫能力都非常强。从苏翊鸣的故事可以看出( )
    A . 从小立志就一定能成功 B . 有梦想更要付诸行动,努力才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C . 挫折容易使人消沉 D . 抗挫能力强的人就不会遇到挫折
  • 5. 打开学习之窗,我们发现了学习的新概念。下列观点对学习认识正确的有( )

    ①学习伴随着我们的成长
    ②学习必须在学校完成

    ③学习需要自觉、主动的态度
    ④学习没有终点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下图漫画启示我们要( )

    A . 接纳自己,欣赏自己的独特 B . 增强信心,为梦想坚持努力 C . 专注所爱,激发自己的潜能 D . 善于学习,掌握科学的方法
  • 7. 某校七(1)的刘斌经常对自己说:“我虽然个子不高,但也有很多优点,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塑造更好的自我形象。”对于刘斌的这种自我认识,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 自高自大的表现,不利于全面认识自己 B . 充满自信、欣赏自己、积极悦纳自我的表现 C . 缺乏追求美的意识的表现 D . 只看到自己的优点,看不到缺点,是自负的表现
  • 8. 慧慧转到新的学校读书后,发现班里没有要好讲得来的朋友,她感到很孤独。她想交到更多的知心朋友,获得更为持久的友谊,这就需要她做到( )
    A . 与同学积极交往,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 B . 封闭自己,使自己陷入孤立 C . 平时与同学少来往,有事再找他们 D . 以自我为中心,不关心和帮助同学
  • 9. 上了初中后,大豪发现好朋友林坤沉迷于王者荣耀这款手游,对学习很是敷衍,成绩退步厉害。几次劝说无效后,林坤还有意疏远他。因此大豪很受伤,也很困惑。下列能开导他的是( )

    ①友谊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②一定要想方设法和林坤划清界限

    ③友谊永远不会发生变化
    ④有些友谊会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0. 随着微博、微信、QQ、抖音、快手等网络社交软件日益火热中,中学生利用手机聊天成为一种“时尚”,但同时也带来诸多负面问题。从安全角度考虑,中学生利用手机聊天时应注意( )

    ①不随便向网友透露自己的真实信息

    ②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轻信网上信息

    ③培养自己有益的课余爱好,杜绝手机上网

    ④不随便和网友见面,如有必要需家长陪同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2小题,共30分)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七年(2)班的班干部竞选主题班会课中,同学们都推选小凯当班长。班主任黄老师让同学们说出推选的理由,同时被推选的小凯要发表就职演说词。

    材料一:同学们对小凯的评价以及推选理由

    同学

    对小凯的评价

    推选原因

    欣怡

    学习认真、有责任心

    他总是主动帮助同学解答困惑,督促其他同学学习

    小童

    宽容、大度、善良

    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他从不斤斤计较

    肖婷

    有较强的组织和沟通能力

    学校的第一次大扫除他就安排得妥妥的

    材料二:小凯就职演说词:我喜欢阅读、写作。绘画作品曾经获得市二等奖。我性格比较外向、人缘很好,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节目主持人,但我有时也很在意同学的评价,所以觉得有些累。当然,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班长,做更好的自己……”

    1. (1) 材料一同学们的评价属于小凯认识自己的哪一途径?小凯还可以通过什么途径认识自己?
    2. (2) 阅读材料二,说一说小凯应该如何对待同学的评价?
    3. (3) 小凯被推选为班长后要如何做更好的自己,请你帮他提几条合理的建议。
  • 12. 某校心理咨询室陈老师收到许多同学关于友情方面的咨询,请你一起参与进来,帮助小伙伴们解除困惑。

    学生

    困惑

    “半度微凉”

    有人说:“能找到一个好朋友,拥有一段好的友谊,是一种幸福,一种幸运。”

    这么看来有朋友的感觉真好,虽然我也不太懂朋友到底好在哪里?

    “闭眼听风”

    学校在选拔选手参加龙港市校园读书节之爱国主义主题演讲比赛时,朋友暗

    示我她会放弃比赛,把机会留给我。我该怎么办?


    “暖若安阳”

    我和小夏是好朋友,最近小夏因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而闷闷不乐,我便关切地问小夏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小夏一直闭口不语,我很担心,继续追问了几句,小夏就冲我大发脾气,我很难受。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们都不搭理对

    方。哎,呵护友谊真难!

    1. (1) 请你告诉“半度微凉”,朋友到底“好”在哪里?
    2. (2) 请你为“闭眼听风”释疑解惑,告诉她你的选择及理由。
    3. (3) 根据“暖若安阳”的困惑并结合所学知识,请你为呵护友谊提出好的建议。
三、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3. 地图的种类多样,功能各异,且地图比例尺的大小也会影响我们的选择。下列各项活动与所需地图搭配正确的是( )

    A . 小明想了解龙港市在温州市的方位——中国政区图 B . 小华想查询温州市各旅游景点的位置——温州市地形图 C . 小齐想去温州市动物园游玩——龙港市旅游图 D . 小丹想了解龙港新城的具体位置——龙港市行政区划图
  • 14. 奇奇在北京动物园游览时,看到了图幅相同的两幅地图(图甲、图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图比例尺小 B . 乙图表示的范围大 C . 甲图表示的内容详细 D . 动物园在故宫的东南方向
  • 15. 为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医疗服务需求,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每月都会选派专家医生到龙港市人民医院坐诊并指导。这体现了不同区域之间的( )
    A . 人才交流 B . 经济交流 C . 物产交流 D . 信息交流
  • 16. 等高线地形图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区域地形、地势的特点。下列等高线所反映的山体部位名称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山谷②鞍部③陡崖④山脊 B . ①山脊②鞍部③陡崖④山谷 C . ①山脊②山峰③陡崖④山谷 D . ①山谷②鞍部③盆地④山脊
  • 17.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古人类遗址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表格中的信息,空白处应填( )

    远古人类

    年代

    体质特征

    工具制造


    距今约70万—

    20万年

    直立行走,他们的模样既保留猿的特征,又有人的特征

    使用打制石器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山顶洞人 D . 半坡人
  • 18. 原始农业为古代文明社会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下列考古发现中,能反映原始农业兴起和发展的有( )

    ①半地穴式圆形房屋

    ②翻土工具:骨耜

    ③山顶洞人装饰品

    ④栽培稻谷遗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据《史记·夏本纪》记载,禹最初想传位于伯益,但是禹的儿子启凭借强大的势力,在禹死后继承了他的位置,开启了“家天下”的历史。材料反映了( )
    A . 伯益建立了夏朝 B . 夏朝的建立标志着我国封建社会的开始 C . 启是夏朝的第一代君主 D . 夏朝时世袭制代替禅让制
  • 20. 《左传·昭公六年》记载“商有乱政,而作《汤刑》”,《竹书纪年》记载商代第24代商王祖甲“二十四年,重作汤刑”。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也有“王又作辟”“贞王闻惟辟”的记载。(学者注释:“辟,刑。”)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物能证实商朝( )
    A . 用刑罚来维持统治秩序 B . 主张实行“礼治” C . 祖甲主张“无为而治” D . 郡县制度得到较好运行
  • 21. 进入春秋时期以后,郑国开垦了“蓬篙黎藿”之地;晋国开垦了狐狸豺狼所居的“南鄙之田”;宋郑之间的“隙地”(可垦而未垦之地),也在奴隶的辛勤劳动下被开垦出来。上述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A . 春秋奴隶制的发展成熟 B . 土地国有制度的瓦解 C . 铁制农具与牛耕的使用 D . 个体小农经济的形成
  • 22. 下列生产工具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①磨制石器②打制石器③铁制农具④青铜工具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②①④③ D . ③①②④
四、非选择题(本题有3小题,共30分)
  • 23. 为顺利开展秋游活动,七年级地理社的同学们绘制了景区地形图,设计了三条登山路线并制作了路线介绍卡,根据图1-2,解决问题。

    图1:目的地环境及设计路线

    路线名称:路线A

    路线特色:登高望远,增强体质。

    路线简介:从甲村出发,沿着步道向方向进行登山,终点在海拔约米的山峰俯瞰风景。

    注意事项:选择该路线的同学要穿上登山鞋,精简装备,便于攀登。

    图2:路线A的介绍卡

    1. (1) 根据图1的相关信息,将路线A的介绍卡片补充完整。
    2. (2) 参照图2,为路线B或路线C制作一张介绍卡片。
  • 24. 在历史上,有些人物虽然不在同一个年代,也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他们之间却有着密切的联系。结合下列人物,进行相关问题的探究。

    【思想论韩非】

    材料一:抱法处势则治,背法去势则乱。(注:“法”指法令,“势”指君主的权势。)

    ——韩非《韩非子·难势》

    材料二:

    【改革说商鞅】

    商鞅变法的内容



    政治

    1.确立县制,由国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2.废除贵族的世袭特权

    3.改革户籍制度,加强对人民对管理

    4.严明法度,禁止私斗


    经济

    1.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2.鼓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

    3.统一度量衡

    军事

    奖励军功,对有军功者授予爵位并赏赐土地

    【韩非评商鞅】

    材料三:七国之雄,秦为首强,皆赖商鞅,(商鞅)举法明教,秦人大治。

    ——韩非

    1. (1) 韩非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根据材料,概括韩非的思想主张。
    2. (2) 商鞅是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根据材料二论证商鞅变法是法家思想的实践。
    3. (3) 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商鞅变法带来的影响。
  • 25. 出土文物是我们了解历史的重要来源之一。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出土文物

    文物介绍

     

    文物1

    名称:猪纹黑陶钵

    年代:

    简介:浙江省博物馆藏品,一件典型的盛食器。

     

     

    文物2

    名称:

    年代:商代

    简介:商代晚期的饮酒用具。商朝贵族好饮酒,青铜酒器的数量

    多少,是区分贵族等级的标志。

     

     

    文物3

    名称:克盉(hé)

    年代:西周时期

    简介:铭文记载,周成王封克做匽(今北京地区)的诸侯,管理羌

    族、驭族……克进驻匽地,接收土地,平息动乱。

    1. (1) 根据所学知识,把文物介绍补充完整。
    2. (2) 让文物说话,倾听历史的声音。请你按照要求写出每个文物传递的信息。

      文物

      传递信息

      文物1

      猪纹黑陶钵再现了哪一原始居民的生活?(2分)

      文物2

      简介内容说明了青铜器在当时有什么作用?(2分)

      文物3

      克盉见证了西周时期哪一社会等级制度?该制度有何作用?(4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