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桐乡市2022学年九年级社会文理基础调研试卷(2022...

更新时间:2023-12-30 浏览次数:17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2小题,每题1.5分,共18分。每小题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错选、多选均不给分)
  • 1.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分层设色地形图。读图,回答小题。

    1. (1) 对图1区域的地形特点,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A . 水土流失非常严重 B . 沟壑纵横,崎岖不平 C . 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 D . 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
    2. (2) 甲地的人文环境特色有( )
      A . 利用坎儿井进行灌溉 B . 信天游曲调悠扬高亢 C . 每年盛办那达慕大会 D . 国际大巴扎闻名于世
  • 2. “中共八大”“国民经济调整”“文化大革命”“两弹一星”共同反映的主题是( )
    A . 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 B . 新中国工业化的起步 C .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 . 新生政权的巩固和发展
  • 3. 20世纪70年代,我国外交开创了新局面。下列外交大事属于这一新局面的是( )
    A . 尼克松访华标志着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B . 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C . 中国参加万隆会议,提出“求同存异”方针 D . 26届联大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 4. 所谓欧洲文艺复兴,实质可以分为二种:一为脱离宗教关系,一为发生新理想之生活。“新理想之生活”是指(    )
    A . 发扬人的个性 B . 追求浪漫主义 C . 崇尚自由平等 D . 推翻封建专制
  • 5. 1992年被人们称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标志性的分水岭。“如果说此前中国一直在隧道中探索,1992 年应该说人们终于看到了隧道口的光亮。”作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是(    )
    A . 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奋斗目标 B . 明确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C . 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 . 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性决策
  • 6. 我国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国芯”“智能造”“数据港”等硬核技术加快发展。这表明我国(    )
    A . 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B . 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C . 科技水平已全面领先世界 D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 7. 某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某犯(电信)诈骗罪,依据《刑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和罚金20万元。这告诉我们(    )
    A . 《刑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B . 一切犯罪行为都应受到法律制裁 C . 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D . 社会危害性是犯罪的最本质特征
  • 8.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面临较大困难。根据中央部署,各地政府出台减税降费等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这表明(    )
    A . 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B . 我国坚持以市场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 C . 国家巩固和增强中小微企业的主体地位 D . 人民政府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9. 2022年,我国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具体包括打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开展“清朗”行动能有效(    )
    A . 扩大公民监督权 B . 拓展文化交流的内容 C . 高扬网络主旋律 D . 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 10. 某居委会推行居民说事制度,定期召开说事会,如实记录居民说的“事”,提出相关问题后,由居委会党支部和居委会提出初步意见,再提交说事会进行决策。居民说事会议议定办理的事项及办理情况全部公示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该居委会的做法,体现了(    )
    A . 我国人民民主的真谛 B . 居民说事会行政权力地位得到提高 C . 政府要依照法律办事 D . 集中民智,居民间接参与基层管理
  • 11. 近年来,随着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从沿海发达地区返乡就业的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在增多,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好现象。这一现象“好”在(    )
    A . 有利于促进各区域的协调发展 B . 解决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C . 缓解了我国人口对资源的压力 D . 表明我国已经建成全面小康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17分)
  • 12. 阅读“海南岛主要山脉示意图”(图2)和“海南岛交通线的分布示意图(图3),回答下列问题。

    依据图2和图3,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海南岛铁路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这份宣言阐明了关于自由、财产和安全的基本原则一一“就人们的权利而论,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且始终如此……国家实质上是所有主权的来源……法律是公众的意志的表达……自由存在于做任何不损害别人的事情的权力中……”最后一个条款表明,资产阶级并没有失去对革命方向的控制:“财产权是神 圣不可侵犯的,除了在有明显的公共需要、法律上得到确定和先前规定的损失赔偿是公正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应当被剥夺这种权利。”

    ——《全球通史——1500年以后的世界》,斯塔夫里阿诺斯

    1. (1) 依据材料,指出“这份宣言”的名称。
    2. (2) 结合材料,阐述“这份宣言”的历史意义。
  • 1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未成人保护的法律体系。2022年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对这一法律体系作了有益补充,将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 。

    江梦南生活在充满爱的温馨之家。她自幼双耳失聪,家长从未放弃,教她学习发音和唇语。她父亲说:“梦南说一个字,我们可能要教一万遍, 还不包括她自己偷偷练习。“在父母的抚育下,江梦南以惊人毅力完成了各学段学习,现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江梦南也是一位懂事的孩子,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十分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江梦南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1. (1) 江梦南一家人很好地践行了哪些中华传统美德?
    2. (2) 请从法律的角度对江梦南家庭故事进行微点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