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B2片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将正确答案填在下面表格中 (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2019·龙东) 以下省区都有我国领土端点的是(    )
    A . 吉林省,台湾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B . 黑龙江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 . 黑龙江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 D . 海南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
  • 2. 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4+2+1家庭模式”成为当前中国家庭的主流模式之一,也就是说夫妻两人需要赡养4个老人和抚养1个孩子。右图反映出的当前我国面临的人口问题和应对措施正确的是(   )

    ①计划生育的国策应该取消 ②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 ③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④我国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我国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自己的风俗习惯。下列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
    A . 蒙古族——泼水节、摔跤 B . 汉族——端午节、赛龙舟 C . 彝族——火把节、手鼓舞 D . 白族——那达慕大会、斗牛
  • 4. 中国是个多山的国家,纵横交错的山脉,构成了地形的骨架。高原、平原、盆地和丘陵镶嵌其间。读“中国局部地区地形分布简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长江、黄河共同发源于图中甲、乙、丙、丁所示地形区中的哪一个(   )
      A . B . C . D .
    2. (2) 图中甲、乙、丙、丁所示的地形区,土地利用类型以耕地为主的是 (   )
      A . B . C . D .
  • 5. 目前,我国合理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 
    A . 限制沿海地区海盐的生产 B . 禁止过度捕捞海洋生物资源,努力做到捕养结合 C . 限制海洋养殖业的发展 D . 禁止海上石油开采,以免产生石油污染
  • 6. 2009年10月13日,中国总理与俄罗斯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俄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签署了中俄天然气合作路线图,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天然气属于自然资源中的 ( )
      A . 矿产资源      . B . 土地资源 C . 大气资源 D . 森林资源
    2. (2) 关于该资源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 . 属于非可再生资源 B . 用一点就少一点 C . 要十分珍惜和节约使用 D . 属于可再生资源
  • 7. (2019·云南) 从自然资源利用上来看,分类投放垃圾、废物回收利用的主要目的是(    )
    A . 减少污染 B . 降低成本 C . 节约资源 D . 提高效益
  • 8. 家在北京的小明高兴地对同学说:“我们就要喝到长江水了!”他说的“长江水”来自下列哪个工程( )
    A . 引黄入晋 B . 南水北调 C . 引滦入津 D . 引黄济青
  • 9. 下图是我国部分地区某年4月26日-27日的降水量分布情况。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关于本次降水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在图示区域内,降水范围较广 B . 有利于水稻的生长 C . 水汽主要来自太平洋 D . 降水主要来自台风
    2. (2) 下列对图示区域农业生产及其生产条件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均不会受到寒潮的影响 B . 以温带季风气候为主,雨热同期 C . 耕地以水田为主 D . 作物熟制都是一年三熟
  • 10. (2019·德州) 我国工业要实现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其关键因素是(   )
    A . 丰厚的农业基础 B . 完善的基础设施   C . 领先的技术与人才优势 D . 丰富的资源与能源
  • 11. (2019·衡阳)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嫦娥”奔月、“神舟”飞天、“蛟龙”入海,还有高速铁路、移动支付、5G网络等。无人超市的出现,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无人超市是顾客通过手机扫码并通过人脸识别后进出超市购物。无人超市的出现,主要是因为(   )
    A . 劳动力不足 B .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C . 消费群体的尝鲜意识 D .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 12. 当黑龙江冰天雪地时,海南岛依然百花盛开,这是因为我国 ( )
    A . 跨纬度范围广 B . 跨经度范围广 C . 海陆差异大 D . 垂直差异大
二、综合题(共30分)
  • 13.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时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一 啊,长江!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扛起高山大海。下图为长江流域示意图。

      说出长江为中下游地区农业生产提供的有利条件。(答出两点即可)
    2. (2) 材料二 下图为 2004-2016年长江上、中、下游各区域废水排放量统计图。

      2004-2016年长江上、中、下游各区域废水排放量整体呈现趋势,其中游的废水排放量最大。

    3. (3) 长江中下游地区夏季主要的气象灾害是和干旱。 
    4. (4) 列举长江三峡工程的主要作用。(答出两点即可)
  • 14. 微信现已成为便捷的交流方式,农产供需交流群已成为经销商和农户的网上集市。读下图,回答各题。

    1. (1) 据图可知小李的家乡位于图中A、B、C三地中的地。
    2. (2) A、B、C三地区都以种植业为主,耕地类型却存在显著差异,A地和B地的油料作物分别是,A地和C地的糖料作物分别是
    3. (3) A地所在地理分区是我国最大的稻米产区,但临洮超市里卖的最多的还是C地产的五常大米,请分析这里大米口感好、品质优的原因是
  • 15. 阅读中国土地资源分布图、中国地形图和干湿区图,完成问题。

    中国土地利用类型分布          中国地形分布            中国干湿地区分布

    1. (1) 读我国土地利用类型图,A和B都是耕地,其中A是地、B是水田,C是地,D地。
    2. (2) 对照中国地形图发现:从地形类型看,耕地主要分布在东部季风区的和盆地;林地主要分布在山地;草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的和山地。
    3. (3) 对照中国干湿区图发现:我国的耕地和林地主要分布在区和半湿润区,而草地主要分布在区。
  • 16. 读我国局部区域示意图,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写出铁路干线的名称:①线。
    2. (2) 铁路干线③连接京津唐工业基地和工业基地。 
    3. (3) 一箱急救药品需要从北京运往广州,请你选择合理的交通运输方式:
    4. (4) 山西省和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能源输出对两省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秦皇岛至海口的航线可能运输的能源资源有
  • 17. 读黄河水系图,回答问题

    1. (1) 读图,图中有凌汛现象的河段是(   )
      A . 甲、乙河段 B . 乙、丙河段 C . 丙、丁河段 D . 乙、丁河段
    2. (2) 黄河下游流域面积小的主要原因是
    3. (3) 黄河发源于山,注入海,
    4. (4) 黄河中下游界点是,最大支流渭河是图中的(填序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