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中外历史纲要(上) /第八单元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 /第24课 人民解放战争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高中历史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第24课人民解放战争课时作业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2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3高一下·江西月考) 1947年12月14日,陈毅发表诗作《反攻形势》,其中一句是“从来能兵观远略,迄今筹划赖雄才。举国艳说新民主,土改狂潮遍地来”。以下与“土改狂潮”内容相符合的一项是(   )
    A . 实行打倒土豪分田地的举措 B . 推行“双减双交”的土地政策 C . 开展自己动手的大生产运动 D . 废除封建半封建性的剥削制度
  • 2. (2023·福州二模)   1947—1948年,中国多地灾情严重,各解放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社会互济”运动,此外,中国共产党还积极争取到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救灾物资;山东解放区组织5县民众运粮,民工从中提成粮食超80万斤。这表明中国共产党(    )
    A . 赢得国际广泛支持 B . 筹划战略决战 C .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D . 创新救济模式
  • 3. 解放战争中三大战役基本上摧毁了国民党的主要军事力量。下图反映的是(   )

    A . 辽沈战役 B . 渡江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淮海战役
  • 4. 1945年,《大公报》将“毛泽东翩然到渝”与“抗战胜利”、“中苏定约,结为盟好”并列为国家的喜事。“毛泽东毅然来渝,使我们过去所听到的对共产党的一切诬词和误解,完全粉碎了。”材料反映了(   )
    A . 共产党在政治上取得了主动 B . 和平建国是人民的普遍愿望 C . 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 D . 民主党派支持共产党的主张
  • 5. 1948年前八个月国民政府纸币的发行量是1937年全年发行量的47倍,1948年10月2日,上海发生抢购风潮,呢绒纱布、大米都是抢购对象。10月下旬,抢购风遍及国民党统治区各大城市。这说明,当时(    )
    A . 国统区经济逐渐陷入崩溃 B . 金融危机浪潮蔓延全国 C . 民族工业生产陷入停滞 D . 爱用国货运动蓬勃开展
  • 6. 解放战争时期,各解放区中小学教科书编撰活动是解放区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在各解放区的教科书中,出现了如《怎样种棉》《城市和乡村》等充分结合革命战争形势和具体实际编写的教科书。这反映出当时教科书编撰活动(   )
    A . 配合了革命战争的需要 B . 得益于国共两党的合作 C . 展现出较严密的组织性 D . 着眼于教育质量的提高
  • 7. 1948年5月28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自被选(注:指被选为总统)以来,共匪在我后方社会中对我污蔑诋毁以及各种手段讽刺嗤笑,而以各大学中之职业学生鼓励煽惑学生群众为更恶毒。而本党党员又自相冲突,毫不觉悟,演成一盘“散沙”。该日记揭示出(   )
    A . 国统区形成统一战线 B . 国共力量对比出现逆转 C .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D . 国民党灭亡的根本原因
  • 8. 1948年春,中共中央编审了一套包括《政治经济学》、《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建设》在内的干部必读书,由毛泽东审批后提交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作为广大干部的必备书。选取这两本书旨在(   )
    A . 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 B . 适应工作重心的转移 C . 推动根据地经济建设 D . 保持共产党优良作风
  • 9. 下图是20世纪40年代中叶《新华日报》的一版截图。这可用于研究,当时(   )

    A . 中共武装重创日本侵略者 B . 国民党全面“围剿”工农红军 C . 中原地区是中日争夺焦点 D . “双十协定”遭到国民党破坏
  • 10. 下图是解放战争时期某一阶段的战争态势示意图。这一阶段的特点是(   )

    A . 国民党挑起全面内战 B . 解放军转入战略反攻 C . 粉碎国民党重点进攻 D . 国共两党的战略决战
  • 11. 1946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张:“建设一种新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新民主主义的政治,而其斗争方法和态度又是和平的、渐进的,在本质上面是改良的”、“坚决反对保守反动的道路,也不要走向暴力革命的道路”。这一主张得到多数党派的赞成。这反映了当时社会各界(   )
    A . 未认识到斗争的必要性 B . 希望建立社会主义国家 C . 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 . 期盼国家实现和平民主
  • 12. (2023高三下·宣威月考) 1945年8月11日,毛泽东在作《关于日本投降后党的任务》指示时强调:“今冬明春,必须在一万万人民中,放手发动减租。在一切新解放区一律减租,放手发动与组织群众……但是,绝对不可损害中农利益;富农除封建剥削部分实行减租外,不应加以打击;地主须使之可以过活,没收分配土地是过早的。”这一指示(   )
    A . 巩固了中共在解放区的阶级基础 B . 否定了没收地主土地的必要性 C . 体现了中共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D . 消除了农民和地主之间的矛盾
  • 13. 邓小平说:“我们好似一根扁担,挑着陕北和山东两个战场。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打出去,把陕北和山东的敌人拖出来。我们打出去挑的担子愈重,对全局愈有利。”此次“对全局有利”是因为(   )
    A . 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 B . 完成了解放全中国的重任 C . 基本上消灭国民党的主力 D . 揭开了战略大反攻的序幕
  • 14. 毛泽东说:“我们虽然提出了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的口号,但是如果没有三军挺进中原,没有刘邓的千里跃进,我们的12月会议是不敢开的,这个口号我们也是不敢提的。”此次军事行动(   )
    A . 增强了军民抗战到底的信心 B . 揭开了伟大战略决战的序幕 C . 促使解放战争出现战略转折 D . 导致外线作战转到内线作战
  • 15. (2023高一下·苏州月考) 1947年12月,毛泽东饱含激情地说:“人民解放军的主力已经打到国民党统治区域里去了。……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材料中的“转折点”指的是(   )
    A . 全面内战爆发 B . 转入战略反攻 C . 组织三大战役 D . 渡江战役胜利
二、材料分析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抵达上海,提出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建议,李大钊和陈独秀相商,认为经过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酝酿和准备,成立全国性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条件已经成熟。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举行,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摘编自张岂之《中国通史》

    材料二:1930年,中共中央基于革命发展形势和建立全国各苏区统一的苏维埃中央政府的需要,决定当年在上海召开第一次苏维埃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一苏大会”)。由于反“围剿”等原因,“一苏大会”被推迟;直到1931年11月7日才在瑞金召开,会议通过了《宪法大纲》《土地法令》等法律文件。选举产生了毛泽东等63人组成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宣告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成立。

    ——摘编自陈安、谢晨《党领导国家制度建设的伟大预演》

    材料三:遵义会议认为:一切事实证明,我们在军事上的单纯防御路线,是我们不能粉碎敌人第五次“围剿”的主要原因。会议改组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

    ——摘编自《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

    材料四: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指出党着重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这样一种时期已经完结。全会科学地分析了中国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所面临的国内外基本矛盾,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方面所应采取的基本政策。

    ——摘编自《中国近代史通鉴》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条件。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的背景。
    3. (3) 根据材料三、四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阐述两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
    4. (4)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片为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馆藏纪实摄影作品,1949年5月27日,战地记者陆仁生摄于上海南京路。经第三野战军政治部严格审查,由新华社首次公开发表,之后多家著名媒体转载刊登。时人称此壮举为解放军送给上海群众的“见面礼”,更多的人也由此断言:“国民党回不来了!”了

    材料二:在上海战役初期,毛泽东就曾说过:“打上海,要文打,不要武打,打的不仅是一个军事仗,也是一个出色的政治仗,不仅要消灭敌人,还要保全城市,还要争取人心。”在1949年4月1日第三野战军公布的《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中就有一条明文规定:部队进入上海等大城市后“不住民房、商铺”。这就第一次把加强纪律性的思想提升到制度层面,成为解放军进城中的一条铁的纪律。

    ——摘自潘君祥《“仁义之师”进上海睡马路的历史解读》

    材料三:进入上海是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难关,是一个伟大的考验。…共产党不是没有进过上海、南京等大城市,大革命时代进入过上海、武汉、南京等地,但是又被赶出来了。这次进去是否还会被人家赶出来呢?现在还敢不敢大胆地说一个“不”字,主要是看我们自己。

    ——摘自《陈毅军事文选》

    1. (1)  作为历史的观察者,概括说明当时国人为何会“由此断言‘国民党回不来了’”。
    2. (2) 综合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对“进人上海是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难关”这一论断予以历史解读。
三、论述题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949年5月25日清晨,上海市区一些早出门的市民走到马路上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马路两边睡着许多解放军战士,他们虽看上去很累很疲劳,但睡的很熟很香。下表是当时的一些记载:

    记载

    出处

    26日。下午三点起微雨,子夜大雨....解放军在路站岗,快序及佳,绝不见欺侮老百姓之事。在研究院门前亦有岗位,院中同人于以食物均不受。守门之站岗者倦则卧也,亦绝不扰人,纪律之佳,诚难得也。

    科学家竺可桢的日记

    中国共产党军纪优良,行止有节,礼脱周到......虽然有许多大厦是大开着。可以用来做军营,而中国共产党军队仍睡在人行道上......

    美国合众社的报道

    某对新人定于25日在新生活俱乐部结婚,婚礼正在进行,解放军到了,来接收这个国民党机构。新人宾客进退维谷。不想解放军很客气地说"你们结婚",站在一旁等待。等到礼毕,又等到宾客进完茶点,司仪宣布终场,解放军才进场接收。

    《大公报》报道

    我的车开到一个路口,有位解放军战士告诉我,前边还有战斗,不安全,要我别过去,态度和气诚恳,这是我第一次接融解放军。

    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回忆

    ——摘编自王彝伟《65年前人民解放军进上海"睡马路"背后的故事》

    根据表中的一种或多种记载,对解放军进入上海后人们的评价进行观点提炼,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小华的外省的网友要来宝鸡旅游,小华为她选择了以下几个景点,请你从中选出至少2处,并为小华写出推荐的理由。

    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常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法门寺、扶眉战役烈士陵园、九成宫遗址公园、五丈塬诸葛亮庙、北首岭遗址、周原遗址、宝鸡钓鱼台、周公庙、秦岭大散关遗址、金台观、大唐秦王陵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