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生...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5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 据悉,濒临绝迹的“索氏桃花水母”现身于曲靖市富源县。桃花水母的体壁由两个胚层构成,有口无肛门,有“水中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之称。据此推测,桃花水母属于(    )
    A . 腔肠动物 B . 扁形动物 C . 软体动物 D . 线形动物
  • 2. 某种环节动物(俗称蚂蟥)的唾液中含有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质,现代生物制药可以用来生产抗血栓药物。《神农本草经》:“主逐恶血,瘀血,月闭,破血逐瘀,无子,利水道。”这种动物是(    )
    A . 沙蚕 B . 蚯蚓 C . D . 钩虫
  • 3. 下列动物中,都属于线形动物的一组是(    )
    A . 蛲虫、钩虫 B . 丝虫、绦虫 C . 线虫、沙蚕 D . 乌贼、蜈蚣
  • 4. “身体分为头胸腹,两对翅膀三对足,头上两根感觉须,里面是肉外是骨”这句顺口溜描述的动物是(    )
    A . 河蟹 B . 蝗虫 C . 蜈蚣 D . 蜘蛛
  • 5. (2023八上·吉林期末)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生吃淡水鱼虾,可能导致寄生虫病。寄生在这些淡水鱼虾中的扁形动物可能是(    )
    A . 钩虫 B . 线虫 C . 华枝睾吸虫 D . 涡虫
  • 6. 下列属于环节动物主要特征的是(    )
    A . 身体和附肢都分节 B . 由许多彼此相似的环形体节组成 C . 身体表面有外套膜 D . 体表有外骨骼
  • 7. (2023八下·深圳期末) 蛔虫是常见的人体寄生虫,与其在肠道中寄生生活相适应的特点不包括( )
    A . 体表有角质层 B . 消化管结构简单 C . 生殖能力强 D . 感觉器官发达
  • 8. 某同学在复习软体动物主要特征时,发现之前整理的笔记有错误,请你帮他找出错误(    )
    A . 柔软的身体表面有外套膜 B . 都具有贝壳 C . 运动器官是足 D . 乌贼身体内有退化的贝壳
  • 9. (2022八上·河西期中) 以下关于扁形动物的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身体呈圆柱形 B . 身体呈两侧对称 C . 有口和肛门 D . 身体呈辐射对称
  • 10. 下列都属于无脊椎动物的一组是(    )
    A . 乌贼                螃蟹 B . 蝗虫                家兔 C . 青蛙                河蚌 D . 家鸽                珊瑚虫
  • 11. (2017八上·安庆期末) 我国淡水鱼有1000多种,著名的“四大家鱼”是指(    )

    A . 青鱼、草鱼、鲢鱼、鳙鱼 B . 青鱼、草鱼、鲤鱼、鲢鱼 C . 草鱼、鲢鱼、鲤鱼、鳙鱼 D . 青鱼、草鱼、鲤鱼、鳙鱼
  • 12. 长江中下游地区是我国蚌类的集中分布区。早在宋代,人们就利用蚌类来培育珍珠,主要是通过刺激河蚌的____来分泌珍珠质,最终获得珍珠(    )
    A . 贝壳 B . 外骨骼 C . 外套膜 D .
  • 13. 下列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
    A . 沙蚕和蚯蚓 B . 河蚌和黄牛 C . 家兔和鸡 D . 蛇和鸭
  • 14. 胎生相对于其他生殖方式的优势在于(    )
    A . 减轻了母体的负担 B . 提高了后代的成活率 C . 有利于体温随环境的变化 D . 使后代的数量大大增加
  • 15. 环节动物身体分节在进化上的意义是(    )
    A . 消化食物更充分 B . 运动更加灵活 C . 呼吸能力更强 D . 繁殖能力更强
  • 16. (2019八上·江北期中) 用手触摸蝉的身体,能感觉到它的体表比较硬,那是因为在它的身体表面包着坚韧的外骨骼,下列关于蝉的外骨骼叙述错误的是(    )
    A . 起保护作用 B . 防止体内水分蒸发 C . 限制生长和发育 D . 辅助呼吸
  • 17. 大鲵俗称“娃娃鱼”,是我国现存最大的(    )
    A . 鱼类 B . 两栖动物 C . 爬行动物 D . 哺乳动物
  • 18. 下列动物中,真正适应了陆地生活的脊椎动物是(    )
    A . 两栖动物 B . 腔肠动物 C . 爬行动物 D . 环节动物
  • 19. 鱼在水里游动的前进动力来自(    )
    A . 胸鳍的摆动 B . 所有鱼鳍的协调摆动 C . 尾鳍的摆动 D . 尾部和躯干部的摆动
  • 20. (2022八上·平桂期末) 下列动物属于我国特有的爬行动物,并有“活化石”之称的是(   )
    A . 长臂猿 B . 扬子鳄 C . 青蛙 D . 大鲵
  • 21. 骨笛是笛子的一种,是用一种内部中空、轻而坚固的长骨制成的乐器。下列动物的骨骼中最适合制作骨笛的是(    )
    A . 蜥蜴 B . 鲨鱼 C . 鹫鹰 D . 牛蛙
  • 22. (2019八上·齐齐哈尔期中) 线形动物中,是人类研究遗传、发育、衰老等过程的重要实验动物的是( )
    A . 蛔虫 B . 蛲虫 C . 钩虫 D . 秀丽隐杆线虫
  • 23. 人们日常食用的水产品中,属于软体动物的是(    )
    A . 鱿鱼 B . C . 带鱼 D . 海蜇
  • 24. (2022八上·紫金期中) 在观察缢蛏结构的实验中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两片贝壳 B . 用肺呼吸 C . 入水管摄食 D . 用足运动
  • 25. 海螵蛸,具有收敛止血,制酸止痛,收湿敛疮之功效。它是某种动物的内壳,关于这种动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动物为乌贼 B . 该动物没有运动器官 C . 该动物身体表面有外套膜 D . 该动物遇敌害时能喷出墨汁
  • 26. “西路蝉声唱,南冠客思深”“戴盔披甲舞长须,刀剑随身一勇夫”分别描述的是蝉和小龙虾,你认为它们都属于节肢动物的理由是(    )
    A . 身体都分为头、胸、腹三部分 B . 都有相同的生活环境 C . 都有翅膀,能够飞行 D . 体表有外骨骼,身体和附肢都分节
  • 27. 动物是多种多样的,形态万千。有许多叫“鱼”不是“鱼”,下列名称中带“鱼”字且属于鱼类的是(    )
    A . 章鱼 B . 鲨鱼 C . 鲸鱼 D . 娃娃鱼
  • 28. 鲫鱼感知水流的方向、速度等,依靠(    )
    A . 侧线 B . C . 背鳍 D .
  • 29. 下列措施中,有利于为合理开发和保护鱼类资源的是(    )
    A . 全面禁止捕捞 B . 设定禁渔期和禁渔区 C . 实行捕捞为主的渔业生产 D . 取消渔网网眼大小的限制
  • 30. 下列关于两栖动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两栖动物是指既能生活在水中又能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 B . 两栖动物属于脊椎动物 C . 青蛙是常见的两栖动物 D . 两栖动物是很多农业害虫的天敌
  • 31. 蜥蜴是爬行动物纲中最庞大的家族,目前全世界已知超过4000种,主要分布于热带地区。蜥蜴的体表覆盖着角质的鳞片,这有利于(    )
    A . 减少体内水分蒸发 B . 辅助呼吸 C . 在水中生活 D . 自由运动
  • 32. 中山大学王英勇教授及其团队在西双版纳首次发现了利用特化皮褶滑翔的壁虎。下列有关壁虎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体内有脊柱 B . 体表有角质的鳞片 C . 在水中产卵 D . 完全用肺呼吸
  • 33. 家鸽的直肠很短,粪便可随时排出体外,有利于(    )
    A . 食物的充分消化 B . 以免损害身体 C . 再进食补充体力 D . 减轻飞行时的体重
  • 34. 明明和爸爸去动物园,在爸爸的陪伴下投喂了鸵鸟、斑马、梅花鹿等许多动物。其中梅花鹿、斑马为哺乳动物,它们与鸵鸟的明显区别是(    )
    A . 胎生哺乳 B . 恒温动物 C . 体内有脊柱 D . 用肺呼吸
  • 35. 同学们在完成俯卧时,给运动提供动力的是(    )
    A . 肌肉的收缩 B . 神经控制 C . 关节的灵活性 D . 骨的支持
  • 36. 上生物课时,乐乐同学听到老师的提问,迅速举起右手。这个举手动作的顺利完成包含以下四个步骤。这些步骤中最先完成的是(    )
    A . 骨骼肌接受神经传来的兴奋 B . 相应的骨受到牵引 C . 骨绕关节转动 D . 骨骼肌收缩
  • 37. 鸿雁传书、鱼翔浅底、斗折蛇行,词语中提及的三种动物主要运动方式依次是(    )
    A . 飞行、游泳、爬行 B . 奔跑、爬行、跳跃 C . 行走、跳跃、奔跑 D . 游泳、飞行、行走
  • 38. 直臂垂直提重物时,感到很累,这时肱二头肌处于____状态,肱三头肌处于____状态(    )
    A . 收缩、舒张 B . 舒张、收缩 C . 收缩、收缩 D . 舒张、舒张
  • 39. 图中骨骼肌与骨的连接方式正确的是(    
    A . B . C . D .
  • 40. 小红的爸爸因当地气候潮湿而患上了关节炎,患者关节腔内有大量积液并伴有肿胀疼痛。那么其病变部位最可能是(    )
    A . 关节头 B . 关节软骨 C . 关节囊 D . 关节腔
  • 41. 小华打篮球时不小心造成肘关节脱臼,脱臼是指(    )
    A . 关节囊破裂 B . 关节头从关节窝中滑脱 C . 关节软骨从关节窝上脱离 D . 关节韧带从关节囊上脱离
  • 42. 动物都有各自特有的运动方式。动物运动的意义是( )

    ①寻觅食物②躲避敌害③繁殖后代④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43. 海参遇到危险时,会将内脏排出体外,迷惑捕食者趁机逃脱。这种行为属于(    )
    A . 攻击行为 B . 防御行为 C . 繁殖行为 D . 摄食行为
  • 44. 下列动物的行为中,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与“鹦鹉学舌”相同的是(    )
    A . 蜘蛛结网 B . 金鸡报晓 C . 老马识途 D . 孔雀开屏
  • 45. 下列具有社会行为的动物是(    )
    A . 蜜蜂 B . 蝴蝶 C . 华南虎 D . 带鱼
  • 46. (2023·贵阳) 狒狒群体中,作为“首领”的雄狒狒优先享有食物和配偶,其他成员对它会作出表示顺从的姿态,对它的攻击不敢反击。“首领”也负责指挥整个社群的行为,并与其他雄狒狒共同保卫这个群体。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狒狒群体具有社会行为 B . 狒狒群体里年长者为“首领” C . 狒狒群体中形成了等级 D . 狒狒间可通过动作交流信息
  • 47. (2023八上·鹤岗期末) 为了干扰雌雄虫之间的通讯,使雌雄虫不能交尾,从而控制害虫的数量,可以在田间施放一定数量的(    )  
    A . 食物 B . 性外激素 C . 农药 D . 提供灯光
  • 48. 卡伐利亚树,是生长在非洲岛国毛里求斯的一种珍稀树种。曾靠渡渡鸟吃下种子消化掉硬壳后,才能发芽生长成树木。从资料中可知渡渡鸟的作用是(    )
    A . 维持生态平衡 B . 帮助植物传粉 C . 促进物质循环 D . 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 49. 我国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史上的伟大壮举,航天员身上穿的航天服的发明是仿生于(    )
    A . 蝙蝠的回声定位系统 B . 乌龟的背甲结构 C . 长颈鹿的血液循环系统 D . 萤火虫的发光原理
  • 50. 油菜花田里有蜜蜂,蚜虫等动物,下列关于动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叙述错误的是(    )
    A . 动物能促进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B . 油菜花田里的蚜虫虽然是农业害虫,但它们在维持生态平衡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C . 蜜蜂可以帮助油菜花传粉 D . 动物直接或间接地以植物为食,这对植物的生长和繁殖总是不利的
二、<strong><span>填空题(每空</span></strong><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1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51. 水螅和涡虫的共同主要特征是
  • 52. (2017八上·景泰期中) 地球上现存的动物中种类最多、数量最大、分布最广的动物类群是动物.
  • 53. 动物按照脊柱的有无可以分为无脊椎动物和动物。
  • 54. 两栖类的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体水陆两栖,用肺呼吸,辅助呼吸。
  • 55. 人体的运动系统主要是由、关节和组成的。
  • 56. 具有社会行为的动物,群体内部往往形成一定的组织,成员之间有明确的,有的群体中还形成
  • 57. 在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总是维持在相对稳定状态,这种现象叫生态平衡。
  • 58.       资料一:白冠攀雀是一种小型鸟类,多分布于我国西北林间,生来善于筑巢,被誉为世界上最顶级的设计师和建筑师,建好的巢像一只靴子悬挂在树枝上(图1)。

    资料二:2021年3月4日,我国研制的软体智能机器鱼成功潜入马里亚纳海沟的10900米深处,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智能软体机器人在深海中畅游。如图是中国“机器鱼”与为它提供灵感的狮子鱼。(图2)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白冠攀雀筑巢属于行为,这种行为是由其体内的所决定的行为。
    2. (2) 中国“机器鱼”是仿造狮子鱼的结构与功能来进行设计的,这种技术叫技术。
    3. (3) 海洋中的鱼类用呼吸,用鳍协调游泳,身体呈流线型可减少阻力。
    4. (4) 每年的6月8日是联合国确立的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星球,潮流之变”,旨在告诉公众,人类活动对于海洋的影响,推动全人类共同守护海洋。然而,日本政府却罔顾国际社会的抗议与不满,执意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意图让全世界为其恶劣行径来买单。下列观点不符合生态环境理念的是(____)
      A . 如果土壤和水环境遭到了污染,人类将受到严重的危害 B . 积极开发使用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C . 只要我们国家减少了水污染,我国就不会受到水污染的危害 D . 保护鸟类可以抑制害虫的发生,少用农药杀虫有利于保护环境
三、识图分析题(每空<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2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59. 下图所示为水螅的纵切面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食物由[②]进入;在[③]消化,食物残渣仍从②排出。
    2. (2) 是水螅特有的攻击和防御利器,在[①]处分布最多。
    3. (3) 由此图可以看出,经过水螅身体的纵轴可以有多个切面将身体分为对称的两部分,这种体形称为对称。
  • 60. 下图是兔和狼的牙齿分化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图1                                        图2

    1. (1) 图是狼的牙齿,你的判断依据是
    2. (2) 图2中具有切断食物的功能的牙齿是[
    3. (3) 图1中④的功能是食物。
  • 61. 根据下图的关节结构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标号①和④的表面覆盖着一层[⑤],能减少运动时骨与骨之间的摩擦。
    2. (2) 把两块骨牢固联系在一起的是[
    3. (3) 图中[内有少量滑液,对关节起润滑作用。
  • 62. 下图表示人体屈肘和伸肘运动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甲                                                           乙

    1. (1) 打排球是小华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当他正在拦网时,此时处于图状态,此时[②]处于状态。
    2. (2) 骨骼肌都是由两端较细、呈乳白色的[④]和中间较粗的[③]两部分组成。
四、实验探究题(每空<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15</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63. 请根据“观察蚯蚓”的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蚯蚓的身体呈形,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靠近蚯蚓身体前端的几个体节,颜色浅而光滑,称为
    2. (2) 在实验过程中,用手指来回触摸蚯蚓身体的腹面,不光滑;用放大镜观察,会看到许多小突起,这是,有辅助运动的作用。
    3. (3) 在观察过程中,应经常用浸水的湿棉球轻擦蚯蚓的体表,使它的体表保持湿润,目的是

  • 64. 探究“鸟适于飞行的形态结构特点”实验。请观察以下图片并回答问题。

    1. (1) 观察图1说明鸟的身体呈型,可减少飞行中空气的阻力。
    2. (2) 观察图2说明鸟的发达,附着在胸骨上,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
    3. (3) 观察图3发现,鸟的骨骼轻、(填“薄”或“厚”),坚固,有些骨内部中空,可减轻体重。
    4. (4) 观察图4发现,鸟具有与肺相通的,可辅助肺呼吸。
  • 65. 为研究动物的学习行为,某科研小组进行了“训练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的探究实验,过程如下:①选取一只处于饥饿状态的健康小鼠;②根据小鼠大小制作迷宫(如图1);③先在迷宫的出口处放适量食物,再从迷宫的入口处放进小鼠,同时用秒表计时,记录小鼠从入口到达出口的时间;④小鼠吃一点点食物后,再把小鼠放回入口,重复多次;⑤另外选取5只与之品种、性别、月龄相同,大小及活力相似的健康小鼠,重复以上实验;⑥统计所有小鼠的实验数据,计算平均值,绘制成柱形图,如图2所示。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多次重复实验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
      A . 每次投放不同口味的食物 B . 逐渐增加小鼠的进食量 C . 每次更换不同结构的迷宫 D . 每次都在同一安静环境中进行
    2. (2) 该科研小组选取5只品种、性别、月龄相同,大小和活力相似的健康小鼠重复本实验,目的是
    3. (3) 分析柱形图中的数据可以得出结论:随着实验次数的增加,小鼠走迷宫所用的时间越
    4. (4) 在上述实验中,若把小鼠换成蜥蜴,你推测训练顺利找到食物所需要的实验次数比小鼠(填“多”或“少”)。
  • 66. 某生物小组为探究“蚂蚁的通讯方式”,设计了如下的探究实验。

    步骤一:把三块小石头放在盛有少许清水的容器内形成三个小岛,小岛间用相同材质的两根小棍连接起来,保证蚂蚁只能通过由小棍搭成的“桥”从一个小岛到达其他的小岛。

    步骤二:将蚂蚁放在B岛上,食物放在C岛上,A岛什么都不放,观察到蚂蚁经过几次寻找后,在C岛上找到食物。

    步骤三:将连接B、C岛的“桥”和连接A、B岛的“桥”对换,结果发现蚂蚁并没有爬向有食物的C岛,而直接爬向A岛。

    1. (1) 实验前应该使蚂蚁处于(填“喂食”或“饥饿”)状态。
    2. (2) 实验过程中,(“能”或“不能”)直接用手将连接B、C岛的“桥”和连接A、B岛的“桥”对换。
    3. (3) 该实验的结论是:蚂蚁是依靠进行通讯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