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津南区四校联考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月...

更新时间:2023-12-27 浏览次数:2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34</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68.0</span></strong>分)
  • 1. (2022九上·河西期中)  中世纪西欧庄园中的统治者是(  )
    A . 领主 B . 管家 C . 农奴 D . 自由农民
  • 2. 12世纪,被认为是欧洲中世纪教育“最美好的花朵”的是(  )
    A . 城市的兴起 B . 基督教的产生 C . 行会的出现 D . 大学的兴起
  • 3. (2023·白碱滩一模) 某小组在合作学习时,讨论的内容涉及到封君封臣制度、庄园与佃户、城市自治、大学的兴起等。据此判断,他们研究的是(    )
    A . 雅典的民主制度 B . 封建时代的亚洲 C . 中世纪的欧洲 D . 步入近代社会
  • 4. (2022九上·长春期末) 14世纪中叶以后,欧洲一些人将土地集中起来建立租地农场,建立者是(   )
    A . 手工业者 B . 庄园主 C . 奴隶主 D . 富裕农民
  • 5. (2020·新疆) 有学者评价某段历史时指出,文化一旦脱离中世纪空想的桎梏,也不能立刻找到理解这个世界的途径。它需要一个向导,并在古代文明的身上找到了这个向导。这位学者评价的是(   )
    A . 手工工场出现 B . 租地农场兴起 C . 文艺复兴运动 D . 早期殖民掠夺
  • 6. (2022·镇江) 14世纪,佛罗伦萨的市民强烈地感到独立个人的价值,感到自由、平等的可贵,感到占有财富的愉快。这段材料能够体现文艺复兴所提倡的(   )
    A . 重商主义 B . 人文主义 C . 理性主义 D . 封建主义
  • 7. (2022九上·大名开学考) 有一部创作于十四世纪初的作品,描写了现实生活中的各色人物,抨击了教会的贪婪腐化,把许多主教、僧侣甚至教皇都打入地狱,表达了市民阶层的情感和理想。这部作品是(    )
    A . 《神曲》 B . 《最后的晚餐》 C . 《哈姆雷特》 D . 《共产党宣言》
  • 8. (2022九上·河西期中)  如图是一幅世界名画,画面人物的神态恬静端庄,她“神秘的微笑”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该作品的作者是(  )
    A . 但丁
    B . 伏尔泰
    C . 莎士比亚
    D . 达•芬奇
  • 9. (2022九上·河西期中)  关于文艺复兴运动,你认为下列哪种看法是正确的(  )
    A . 是一次复兴希腊罗马文化的运动 B . 是一次宗教改革运动
    C . 是维护封建专制的思想运动 D . 是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
  • 10. (2022九上·河西期中)  “15世纪以来,西欧各国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已经产生并初步发展。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不仅取代土地日益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象征,而且成为衡量社会地位和权力的重要标志。”这一变化促进了(  )
    A . 欧洲传统商路关税的上涨 B . 西欧人口迅速增长
    C . 欧洲人探寻新航路的热潮 D . 航海技术不断进步
  • 11. (2022九上·乐山期中) 下列是近代早期某事件的示意图。该图反映的内容是(   )

    A . 新航路开辟的条件 B . 文艺复兴的出现    C . 日不落帝国的建立 D . 四大发明的传播
  • 12. (2022·南通) “直到1500年以前,大西洋一直是一道栅栏,一个终点。但在1500年左右,它一变而成为一座桥梁,一个启程之地。”架起这座桥梁的开拓者是(    )
    A . 迪亚士 B . 麦哲伦 C . 达·伽马 D . 哥伦布
  • 13. (2022九上·河西期中)  第一位横渡太平洋的欧洲人是(  )
    A . 哥伦布 B . 麦哲伦 C . 达•伽马 D . 迪亚士
  • 14. (2022九上·河西期中)  如表是同学们从不同视角对某个历史事件的解读。这个历史事件是指(  )                                                                                            

    视角一

    世界开始连为一个整体,世界的观念从此逐步确立起来

    视角二

    欧洲大西洋沿岸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视角三

    欧洲在世界范围内的殖民扩张,给其他大洲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

    A . 丝绸之路开通 B . 郑和下西洋 C . 马可•波罗访华 D . 新航路开辟
  • 15. 如图反映的历史现象是( )
    A . 罪恶的三角贸易 B . 亚历山大东征灭亡波斯帝国
    C . 麦哲伦船队完成环球航行 D . 地中海成为罗马帝国的“内湖”
  • 16. (2022九上·河西期中)  “大海深处……躺着被人遗忘了的、锁着铁链的人骸。在死沉沉的黑暗里,闪烁着不幸的奴隶的白骨,他们……大声呼唤:‘我们是证人’!”此诗谴责的殖民暴行是(  )
    A . 屠杀印第安人 B . 贩卖黑人奴隶 C . 劫掠式贸易 D . 开辟大种植园
  • 17. (2022九上·河西期中)  战胜西班牙“无敌舰队”,成为海上霸主的是(  )
    A . 英国 B . 荷兰 C . 美国 D . 法国
  • 18. (2022九上·河西期中)  某学校历史研讨小组,对世界近代史有关内容开展自主拓展探究,同学们查阅搜集的相关材料包括:西欧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文艺复兴、新航路开辟、早期殖民掠夺等,据此判断,同学们研讨的主题可能是(  )
    A . 步入近代 B . 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
    C . 封建时代的欧洲 D . 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 19. (2022·南充) 詹姆士一世鼓吹“君权神授”,声称国王是上帝派到人间的最高权威,有无限的权力。他生活极度腐化,挥霍无度,征收苛捐杂税,压榨人民,大量工人失业,农民要求取消地租,获得土地,革命运动随之逐渐蓬勃兴起,越演越烈。材料所反映的信息主要是(    )
    A . 国王的权利受到了极大限制 B . 专制统治使英国社会矛盾激化 C . 议会已能行使国家最高权利 D . 农民阶级是反对国王的主力军
  • 20. 揭开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序幕的事件是(  )
    A . 解散议会 B . 议会重新召开
    C . 查理世被推上断头台 D . “光荣革命”
  • 21. (2022九上·河西期中)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推动了世界历史的进程,领导这次革命的是(  )
    A . 查理二世 B . 詹姆士二世 C . 克伦威尔 D . 华盛顿
  • 22. (2022九上·河西期中)  如图省略号处应填写的内容是(  )                                 

    英国17-18世纪大事年表(部分)
    1649年,处死查理一世
    1688年,光荣政变
    1689年,____
    1783年,承认北美独立

    A . 颁布《大宪章》 B . 呈递《权利请愿书》
    C . 通过《权利法案》 D . 通过《王位继承法》
  • 23. (2022·娄底) “英国用光荣革命的非暴力手段,建立了一种新的政治制度……营造出一种宽松、自由和开放的环境。”这种新政治制度(    )
    A . 提高了女性地位 B . 实现了民族独立 C . 剥夺了贵族特权 D . 限制了国王权力
  • 24. (2015九上·卢氏期中) 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这样评价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成果:“顺利地在旧瓶里装了新酒,还不至于引起旧瓶的爆炸。”这里的“新酒”是指( )

    A . 议会逐渐成为国家权力中心 B . 国王仍然掌握国家权力 C . 革命过程中没有发生战争 D . 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
  • 25. (2020·黔东南)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前国王是任性的,革命后国王是认命的。”请分析国王“认命”的原因是(   )
    A . 《权利法案》的颁布 B . 《独立宣言》的发表 C . 1787年宪法的制定 D . 《人权宣言》的通过
  • 26. (2020·自贡) 《独立宣言》是历史上“第一个人权宣言”,但保留了奴隶制;1787年宪法没有废除奴隶制,黑人按五分之三人口折算。美国这些规定违背了(    )
    A . 联邦制原则 B . 自由平等原则 C . 三权分立原则 D . 共和制原则
  • 27. 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共和国,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下列体现这一原则的文件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美国1787年宪法 D . 《宅地法》
  • 28. 法国大革命期间,被囚禁狱中的国王路易十六曾感叹:“原来是伏尔泰和卢梭毁了法国!”路易十六这样说的原因是(  )
    A . 伏尔泰和卢梭宣传自由、平等和民主的思想,为法国大革命作了思想动员
    B . 伏尔泰和卢梭直接领导了法国大革命
    C . 伏尔泰和卢梭宣扬追求现世生活的享受,为法国大革命作了思想动员
    D . 伏尔泰和卢梭宣扬神权至上,为法国大革命作了思想动员
  • 29. 欧洲各国君主结成反法联盟,干涉法国大革命。即使拿破仑当上皇帝,他们依然组织反法联盟与他一次次较量。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不包括(  )
    A . 惧怕资产阶级自由民主思想的传播 B . 害怕法国大革命导致本国发生革命
    C . 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 D . 欧洲封建专制王权受到威胁
  • 30. 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这样评价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成果:“顺利地在旧瓶里装了新酒,还不至于引起旧瓶的爆炸。”这里的“旧瓶”和“新酒”分别指的是(  )
    A . 推崇“君权神授”,议会与王权处于对立状态
    B . 查理一世被推上断头台,克伦威尔独揽大权
    C . 恢复了君主制和专制制度,进行反动倒算
    D . 英国保留王权形式,议会行使国家最高权力
  • 31. 美国费城的“自由钟”是美国独立的象征,它的钟声曾在1776年7月4日和1783年4月16日两次响起,1776年钟声所代表的含义是(  )
    A . 独立战争开始 B . 美国的诞生 C . 美国获得真正独立 D . 美国建立联邦制
  • 32. (2022九下·金乡县开学考) 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法国的君主统治,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思想。把法国大革命推向高潮的历史事件是(    )
    A . 巴黎民众攻占了象征国王统治的巴士底狱,由此引发了全国城乡的暴动 B . 法国宣布废除君主制,惩办国王,国王路易十六以叛国罪被送上断头台 C . 以罗伯斯庇尔为首的雅各宾派组成救国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措施 D . 拿破仑加冕称帝,个人威望达到了顶点,法国改为“法兰西第一帝国”
  • 33. (2016九上·大石桥期中) 华盛顿在1783年12月的辞职讲话中说:“现在,我经完成了赋予我的使命,我将退出这个伟大的舞台,并且向庄严的国会告别。在它的命令之下,我奋战已久。我谨在此交出委任并辞去我所有的公职。”华盛顿完成的使命是(    )

    A . 取得了独立战争胜利 B . 确立了民主共和制 C . 废除了封建农奴制 D . 废除了黑人奴隶制
  • 34. 伴随着英国成长的历史,我们看到:17世纪资产阶级政体的建立令它引领潮流;18世纪经济的突飞猛进让它独占鳌头……材料中17世纪“引领潮流”和18世纪“独占鳌头”指的是(  )
    A . 确立君主立宪制和成为世界工厂 B . 确立君主立宪制和成为殖民帝国
    C . 确立民主共和制和为世界工厂 D . 确立民主共和制和成为殖民帝国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2</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32.0</span></strong>分)
  • 35. 地理大发现将世界逐渐连成一个相互影响的整体 
    材料一:公元1500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世界历史形成的重要环节,欧洲人在这一全球历史运动中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正是他们支配了这个刚刚连成一体的世界。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彼等(美洲人)非常顺从……鉴于此,仰祈陛下(西班牙国王)尽早圣断,将彼等变成基督徒……大批居民即会信奉吾人之天主教,二位陛下即能取得大片领土和财产,这里所有人皆会成为西班牙臣民。毫无疑问,当地黄金甚丰,还盛产宝石、珍珠以及无数香料,还产大量的棉花,臣以为,无须送回西班牙,在当地即可卖好价钱。 

    ——[意]哥伦布著,孙家堃译:《航海日记》注释:上述史料是哥伦布在已经到达过美洲,并希望西班牙王室继续支持他时对西班牙国王所说的话。

    材料三:殖民地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保证。在欧洲以外直接靠掠夺、奴役和杀人越货而夺得的财宝,源源流入宗主国,在这里转化为资本。 

    ——摘编自马克思《资本论》

    1. (1)  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一中“重要转折点”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世界历史形成的重要环节”? 
    2. (2)  请概括材料二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以下填空:这段材料清楚地揭示了欧洲人远洋航行的__________。 
    3. (3)  材料三反映了什么历史现象?请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对其做简要评价?
  • 36. (2022九上·河西期中)  英国的崛起,实际上是英国资本主义的兴起。 
    【殖民扩张】 
    材料一:新航路开辟以后,大西洋航运日趋繁忙,英国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加入海外贸易的竞争……17世纪初,英国通过东印度公司等垄断性贸易公司,积极进行殖民扩张,在印度和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殖民据点。 
    ——周一良、吴于廑《世界通史资料选辑》

    【爆发革命】 
    材料二:实际上,从17世纪中期开始的约两百年间,欧美主要国家相继发生资产阶级革命或改革,逐步建立起资本主义制度,完成了从传统政治体制向新型政治体制的转变。 

    ——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

    【殖民争霸】 
    材料三:18世纪中期,英国最终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在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都建立了殖民地,逐步建立起自诩为“日不落”的殖民帝国。 

    ——周一良、吴于廑《世界通史资料选辑》

    1. (1)  请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对“新航路开辟后英国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理解?并列举英国在北美殖民地攫取巨额利润的殖民活动? 
    2. (2)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议会通过的重要法律文件是什么?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3. (3)  请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16-18世纪英国为争夺殖民地与世界市场都经历了哪些战争?综合上述所有材料,谈谈你对英国早期崛起有何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