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

更新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请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该选项涂黑。本大题包含1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 1. 辽阔的宇宙赠予航天员们独特的浪漫。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已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航天员在轨期间要开展各种实验和观测任务。下图为人造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航天员从空间站看到的地球形状是( )
      A . 球形 B . 圆形 C . 柱状 D . 线形
    2. (2) 人造卫星拍摄回的地球照片以蓝色为主,说明( )
      A . 地表以高原为主 B . 地表的陆地面积大 C . 地表以平原为主 D . 地表的海洋面积大
    3. (3) 空间站每隔1.5小时绕地球一圈,在空间站1天看到日出、日落次数为( )
      A . 4次 B . 8次 C . 16次 D . 32次
  • 2. 下图分别是2023年9月的日历和地球公转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秋节地球处于公转轨道的位置是( )
      A . 甲一乙 B . 乙一丙 C . 丙一丁 D . 丁一甲
    2. (2) 秋分节气时,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在( )
      A . 北极点 B . 北回归线 C . 赤道 D . 南回归线
    3. (3) 中秋节期间,我国的传统美食是( )
      A . 汤圆 B . 粽子 C . 春饼 D . 月饼
  • 3. 城市道路命名一般由民政部门主管,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要求。下图为太原市城区部分街道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街”“路”的走向分别是( )
      A . 东西走向、南北走向 B . 东北一西南走向、西北一东南走向 C . 南北走向、东西走向 D . 西北-东南走向、东北一西南走向
    2. (2) 由东太堡站驾车前往双塔景区,应查看( )
      A . 地形图 B . 水系图 C . 气候图 D . 交通图
  • 4. 同一时间,地球上纬度不同的地区获得太阳热量多少不同。下图示意地球上的五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属于五带中的( )
      A . 热带 B . 南温带 C . 北寒带 D . 南寒带
    2. (2) 下列温度带中,四季分明的是( )
      A . 热带 B . 北寒带 C . 南寒带 D . 北温带
  • 5. 山西省海拔最高点为五台山的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素有“华北屋脊”之称。山上有一种叠层石,带有奇异花纹,纹理看上去就像一本书的侧面,有层层的书页。在它的纹理中,地质学家们发现了一种远古藻类生命的痕迹。下图示意叠层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五台山的岩层中发现了藻类生命的痕迹,说明( )
      A . 五台山曾经是一片汪洋 B . 五台山在远古时期气候炎热 C . 五台山曾经有火山喷发 D . 五台山很早就有人类活动
    2. (2) 目前,能合理解释这一现象的理论是( )
      A . 风成说 B . 大陆漂移假说 C . 板块构造学说 D . 生物进化学说
    3. (3) 山西省最低点位于垣曲县黄河库区马蹄窝,海拔为167米,叶斗峰与马蹄窝的相对高度为( )
      A . 3244米 B . 2894米 C . 2684米 D . 3424米
  • 6. 北京时间2023年9月9日6时11分,非洲西北部的摩洛哥(图中A)发生强烈地震,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的震级为6.9级。下图为全球六大板块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摩洛哥发生强震的原因是( )
      A . 美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碰撞挤压运动 B . 欧亚板块与印度洋板块张裂拉伸运动 C . 欧亚板块与非洲板块碰撞挤压运动 D . 非洲板块与美洲板块张裂拉伸运动
    2. (2) 当地震发生时,我们可以采取的自救措施是( )
      A . 迅速躲到柜子里 B . 捂住口鼻,躲在墙角处 C . 迅速乘电梯逃生 D . 迅速撤离到室外空旷处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包含3个小题,共35分)
  • 7.    

    【修一条路富一方人】一条条便捷的乡村公路给曾经的山村带来了社会、经济效益。修路的第一步是选址,工程师们要研究当地的地形图,对所经区域做周密的考察和科学的规划。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内容。

    探究一识地图

    1. (1) 写出图中数字代表的地形部位的名称。

    2. (2) 说出该等高线地形图的等高距及最高峰的海拔范围。
    3. (3) 探究二促发展

      说出乙河干流的大致流向,估算流经甲村所在区域界内的河流长度。

    4. (4)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简述修路给甲村带来的好处。
  • 8.    

    【“双龙探极”顺利回家】2023年4月6日,中国第39次南极科考队圆满完成任务,顺利返回上海。此次考察任务是由“雪龙”号科考船和“雪龙2”号科考船共同执行。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内容。

    探究一南极科考路线

    1. (1) 在图中描出科考船前往南极的大致路线。
    2. (2) 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大洲:A        运河:B

      大洋:C        大洋:D

    3. (3) 探究二极地科学研究

      说出此次南极科考调查研究涉及的领域。

    4. (4) 海洋与我们人类息息相关,举例说明海洋与我们生产、生活的关系。
  • 9.    

    【金砖峰会深化合作】2023年8月22日至2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此次峰会的主题是“金砖与非洲: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彼此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包容性多边主义”。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内容。

    探究一位置和组成

    1. (1) 各举一例分布在亚洲、非洲、南美洲的金砖国家。
    2. (2) 第十五次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南非是什么季节并解释原因。
    3. (3) 探究二合作与发展

      说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表现在哪些方面。

    4. (4) 谈谈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合作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