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中试...

更新时间:2024-01-04 浏览次数:2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48分)
  • 1.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 )
    A . 抗击侵略 B . 强国富民 C . 救亡图存 D . 反对专制
  • 2.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因为( )

    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我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③国际影响力的提高 
    ④中国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事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说明( )

    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②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③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着世界

    ④中国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的重要力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 )
    A . 高质量发展 B . 高速度发展 C . 转变发展方式 D . 转换增长动力
  • 5.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在新时代,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日益呈现新面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有利于( )

    ①彻底消除城乡差异 
    ②实现共同富裕

    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④实现同步富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6.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准改革方向,明确目标任务,以科学的谋划、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这告诉我们( )
    A .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B .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C . 改革的目的是增进人类福祉 D . 改革是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
  • 7.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 )
    A . 共享发展成果 B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C . 增进民生福祉 D .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 8.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创新史。创新是石,擦出星星之火;创新是火,点燃希望之灯;创新是灯,照亮前进之路。关于创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②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③创新为人类带来巨大财富 
    ④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23 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涉及先进制造、人工智能、医疗、能源等领域的二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发布。这些科技成果说明( )

    ①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②技术的创新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进步

    ③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④创新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10. 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更加呼唤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以创新为魂、伴创新而生、因创新而盛、靠创新而强。我们应认识到( )
    A . 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 B . 改革开放是创新的生命 C . 国家用改革之手激活创新 D .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
  • 11. 科技塑造亚运,亚运展现未来。在杭州亚运会上,从赛会管理到赛场运营,从火炬传递到数字人点火,从机器狗担负起器材运输任务到超亿人数字化参与其中的云端服务,人们不禁惊叹未来已来。科技亚运让我们深刻感受到( )

    ①中国已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②中国的基础研究和原创创新不断加强

    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④中国已经驶上创新强国的快车道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第37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以“创新·体验·从八来共收到各类参赛项目962项。开展科技创新大赛有助于( )

    ①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发明家 
    ②培养青少年科技素养

    ③教育科技事业普及与发展 
    ④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一个国家民主制度和实现机制的建立,与国家的历史、政治、文化传统紧密相连。一个国家选择走什么样的民主道路,取决于它的( )
    A . 具体国情 B . 价值追求 C . 管理体制 D . 经济制度
  • 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②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

    ③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 )
    A . 选举民主 B . 人民民主 C . 协商民主 D . 基层民主
  • 16. 民主选举是指由民众投票选举公共权力的执掌者,直接表达公民意愿的行为,它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必要条件。关于民主选举,下列选项不正确的是( )
    A . 民主选举要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B . 民主选举的形式只包括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 C . 公民要积极、主动、理性地参与民主选举 D . 民主选举是人民实现民主权利的一种重要形式
  • 1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序号

    实 例

    体现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方式

    依法信访

    民主监督

    有序投票

    民主决策

    政协委员调研

    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

    参加职工代表大会

    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法治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法治要求实行( )

    ①良法之治 ②善治 ③健全立法 ④公平正义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③
  • 19. 法治社团和生物社团的同学组织跨学科合作学习,通过官方网站收集《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立法过程,并整理了如下笔记。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提出建立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共

    中央部署开展该项立法工

    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听

    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

    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4月2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

    这个笔记体现了( )

    A . 科学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B . 中国共产党严格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D .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20. 2023年9月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我们应( )

    ①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

    ④推进深化司法体制的改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政府的作用。政府的宗旨是( )
    A . 建设法治政府 B . 对人民负责 C . 受人民监督 D . 为人民服务
  • 22.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经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行政复议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依法行政的核心是( )
    A . 坚持法治原则 B . 坚持政务公开 C . 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D . 坚持民主监督
  • 23. 厉行法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要求。全体社会成员必须( )
    A . 依法行政,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B . 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C . 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D . 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 24. “法,非从天下,非从地出,发于人间,合乎人心而已。”厉行法治需要( )

    ①加强法治宣传 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③共同营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 ④传承中华优秀法律文化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共52分)
  • 25. 改革开放浪潮中,第一位个体户章华妹、第一件专利发明人胡国华、第一本林权证持有者李桂林……中国人民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进程中, 中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改革开放如何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形成了新的社会氛围?

  • 26. 同学们围绕“共享发展”话题,展开了讨论。

    阅读上述讨论,简要谈谈你对“共享发展”的理解。

  • 27.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运用相关知识,回答材料中蕴含的道理。

  • 28. 在现代社会,民主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一个国家和社会民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与公民的民主意识密切相关。请依据材料作答下题。

    【参与民主管理】

    情境一:社团活动比较多,会占用一些时间,你会→→→我的选择1
    情境二:面对成员间的意见分歧,如果你是社团负责人,你会→→→我的选择2
    情境三:当你和其他社团成员意见不同时,你会→→→我的选择3
    情境四:面对别人的批评和建议,如果你是社团负责人,你会→→→我的选择4

     

    【增强民主意识】

    一个国家拥有什么素养的公民,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增强我国公民的民主意识,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也是社会主义制度永葆生命力的重要保证。

    1. (1) 作为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实行民主管理。在民主管理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你会作出样的选择呢?
    2. (2) 作为新时代公民,我们应如何增强民主意识?
  • 29.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请依据材料作答下题。

    【自立自强】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 “自立自强”一词被多次提到。

    【自主创新】

    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数据库来了!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 华为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并正式向全球客户提供服务。GaussDB 实现了核心代码100%自主研发,是国内当前唯一做到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国产数据库。

    【创新活力】

    创新改变生活,创新永无止境。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不仅是国家的责任、企业的责任, 而且也每个公民的责任。

    1. (1) 请阐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2. (2) 华为作为高科技企业,为什么如此重视自主创新?
    3. (3)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