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北区2023-2024学年度八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生物...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3道题,每小题2分,共4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答案写在答题卡中)
  • 1. 南海是中国领海,蕴含丰富的生物资源。大大小小的岛礁星罗棋布,在这些岛礁的形成过程中,小小珊瑚虫功不可没。以下有关珊瑚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身体呈辐射对称 B . 身体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 C . 珊瑚虫体表有刺细胞 D . 珊瑚虫有口无肛门
  • 2.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出自毛泽东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的句子。这里的“小虫”指的是血吸虫,下列关于血吸虫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血吸虫属于扁形动物 B . 血吸虫两侧对称,有口无肛门 C . 血吸虫的消化器官很简单,但生殖器官却特别发达 D . 血吸虫的雌、雄成虫在水中交配、产卵,并孵化成幼虫
  • 3. 蛔虫在人的消化道内不会被消化的原因是( )
    A . 体表被有鳞片 B . 体表被有角质层 C . 体表有皮肤 D . 体表有外骨骼
  • 4. 湿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骨头等,可引入蚯蚓进行处理净化。下列关于蚯蚓的介绍错误的是( )
    A . 蚯蚓属于节肢动物,环带位于蚯蚓身体的后端 B . 蚯蚓肠壁具有发达的肌肉,消化能力较强 C . 蚯蚓能以湿垃圾中的有机物为食,其粪便富含养分 D . 蚯蚓可通过湿润的体壁进行呼吸,能在湿垃圾中生活
  • 5. 裸海蝶又名冰海天使,它不是水母,也不是萤火虫,而是一种浮游软体动物,雌雄同体,生活在北极、南极等寒冷海域的冰层之下。下列动物与冰海天使一样具有外套膜的是( )
    A . 水螅 B . 缢蛏 C . 螃蟹 D . 企鹅
  • 6. (2019·莘县模拟) 下列关于节肢动物与人类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果蝇——经典的实验材料 B . 虾、蟹——提供动物蛋白 C . 昆虫——传播疾病,都是害虫 D . 蝎、蜈蚣——可以入药,治疗疾病
  • 7. 如右图所示,涵涵捕获了一只身披黑甲,头部有一对触角(触角分节),有三对足、两对翅的动物,他捕获的动物是( )

    A . 扁形动物 B . 环节动物 C . 节肢动物 D . 两栖动物
  • 8. 下列水生动物中,属于脊椎动物的是( )
    A . B . 海蜇 C . 螃蟹 D . 海马
  • 9. 动物园举行全体鱼类运动会,鲨鱼、鲍鱼、鲸、鲫鱼、草鱼、鱿鱼、墨鱼、河豚、娃娃鱼、鳄鱼、比目鱼报名参加,有参赛资格的有( )
    A . 3种 B . 4种 C . 5种 D . 6种
  • 10. 青蛙被称为两栖动物的主要原因是( )
    A . 既能在水中生活,又能在陆地上生活 B . 在水中生殖,在陆地上发育 C . 幼体生活在水中,用鳃呼吸;成体大多生活在陆地上,主要用肺呼吸,皮肤辅助呼吸 D . 幼体生活在水中,成体只能生活在陆地上
  • 11. (2017八上·龙岗期中) 蜥蜴比青蛙高等,主要体现在( )
    A . 卵生 B . 用肺呼吸 C . 有四肢 D . 生殖和发育脱离了水
  • 12. (2018·安徽)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一级保护动物,下列关于其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用皮肤和肺呼吸 B . 卵表面有坚韧的卵壳 C . 体表覆盖角质鳞片 D . 卵在陆地上发育成幼鳄
  • 13. 下图是1986年在河南出土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可吹奏乐器——贾湖骨笛。它是用一种内部中空、轻而坚固的骨制成的乐器。这种骨最可能来自于( )

    A . B . C . D .
  • 14. 恒温动物比变温动物更有生存优势的原因在于( )
    A . 恒温动物耗氧量少 B . 恒温动物需要的食物少 C . 恒温动物需要的能量少 D . 恒温动物更适应环境的变化
  • 15. 海豹、鲸生活在水中,蝙蝠在空中飞行,却属于哺乳动物的理由是( )
    A . 胎生、哺乳 B . 体表被毛 C . 神经系统发达 D . 身体分节
  • 16. 下列成语中所提及的两种动物属于同一类群的是( )
    A . 指鹿为马 B . 鸡犬不宁 C . 虎头蛇尾 D . 沉鱼落雁
  • 17. 地球上生存着千姿百态的动物,它们与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下列关于动物和人类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蚯蚓能疏松土壤,提高土壤肥力 B . 工作犬可以协助人们进行刑侦、导盲等工作 C . 河蚌、乌贼等软体动物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价值 D . 狼群经常袭击家畜,对畜牧业发展构成威胁,应大量捕杀
  • 18. (2016八上·宜昌期中) 下列动物中,不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
    A . 猎豹 B . 响尾蛇 C . 企鹅 D . 大猩猩
  • 19. 排球运动员在比赛中需完成手腕屈和伸等动作,关于这些动作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需要呼吸系统的配合 B . 由一块骨骼肌收缩完成 C . 需要循环系统的配合 D . 体现了关节的牢固和灵活
  • 20. 我国部分地区曾发生美国白蛾灾情,为消灭美国白蛾,林业部门科研人员对美国白蛾的生活习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中,干扰美国白蛾个体间的通讯是控制其大量繁殖的一种重要手段。其雌虫招引雄虫用的是( )
    A . 性外激素 B . 动作 C . 舞蹈 D . 声音
  • 21. 下图中动物的行为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①小鸟喂鱼

    ②大山雀喝牛奶

    ③黑猩猩钓取食物

    ④鹦鹉学舌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2. 栖息在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亚洲象群有持续迁移的行为。在迁移中,象群听从“首领”的指挥统一行动,这种行为属于( )
    A . 繁殖行为 B . 攻击行为 C . 取食行为 D . 社会行为
  • 23. 苍耳果实的表面有钩刺可以钩挂在动物的皮毛上,说明动物在自然界中可以( )
    A . 促进物质循环 B . 维持生态平衡 C . 帮助植物传粉 D . 帮助植物传播种子
二、非选择题(共6道题共54分)
  • 24. 如图是我们学过的五种动物,请回答有关问题。

    A

    B

    C

    D

    E

    1. (1) A是一种农业害虫,它的身体可分为三部分,它的体表有,可以起保护和支持作用,并能防止。它的足和触角都,所以被称为节肢动物。
    2. (2) B生活在水中,它的呼吸器官是,通过的摆动以及的协调作用游泳。
    3. (3) 动物C的皮肤除具保护作用外还能
    4. (4) 五种动物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填字母);属于恒温动物的是(填字母)。
  • 25. 依据以下图片资料和文字资料,分析鸟类适于飞行生活的形态结构和生理特点。

    文字资料一:雀形类的鸟所吃的谷物、果实或昆虫,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1.5小时后就随粪便排出。绿头鸭吃进的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0.5小时后就随粪便排出。

    文字资料二:雀形类的鸟一天所吃的食物,相当于自身体重的10%-30%。蜂鸟一天所吃的蜜浆,约等于它体重的2倍。体重约为1500克的雀鹰,能在一昼夜吃掉800-1000克肉。

    1. (1) 图中①所示,鸟的身体呈型,可以减少空气的阻力,利于飞行动作。
    2. (2) 图中②所示,鸟的前肢变成,上面生有几排大型的羽毛,胸骨上高耸的突起叫做④;全身最发达的肌肉是附着在胸骨上的③,牵动两翼完成飞行动作。
    3. (3) 鸟类的呼吸作用旺盛,具有与肺相通的⑤,当家鸽飞行时,每呼吸一次,气体两次经过图中[],并在其中进行。这样,鸟不论吸气还是呼气,肺内都有富含氧气的空气通过,提高了呼吸效率。
    4. (4) 依据文字资料(一)和(二)可知,鸟类的消化特点是:食量,消化能力,能为飞行提供充足的能量。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形成的残渣很快就随粪便排出,有利于减轻飞行时的体重。据此推测,鸟类的直肠是长还是短?
  • 26.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小朋友被大人牵着手“荡秋千”的场景,如图1所示。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小朋友突然就从兴高采烈转成哭闹不安,大多只能保持着屈肘的姿势,手肘不敢乱动,经过检查诊断为肘关节桡骨脱臼,如图2所示。根据以下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2可知,桡骨脱臼时,[1]从关节窝里滑脱出来。这种情况多见于2~4岁的小朋友,大于5岁就很少见了,原因之一是2~4岁年龄段小朋友肘关节处包围骨的关节囊和韧带比较松弛,致使关节的(“牢固性”或“灵活性”)较弱。
    2. (2) 运动是指骨骼肌受到神经传来的刺激而收缩,牵动围绕关节的活动。因此,完成荡秋千这一活动,不仅要靠运动系统来完成,还需要系统的调节以及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等系统的配合。
  • 27. 根据下面的A图和B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A图中,标号①和④的表面覆盖着一层,能减少运动时骨与骨之间的摩擦。③里有少量滑液,从而使关节活动灵活。
    2. (2) 图B中,填写标号所示结构名称:[1],[2]
    3. (3) 保持屈肘姿势时,肱二头肌处于状态,肱三头肌处于状态(“收缩”或“舒张”)。
    4. (4) 如果你直臂提一桶水,容易感到累,这是因为肱二头肌处于状态,肱三头肌处于状态。
  • 28. 根据家兔和狼的牙齿图解,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图中各结构的名称并回答。

      [1]的作用是

      [2]的作用是

      [3]的作用是

    2. (2) 图是家兔的牙齿,这与其植食生活相适应。图是狼的牙齿,判断理由是:尖锐锋利,与其性生活相适应。
  • 29. 分析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一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曾经观察并记录了多毛长足泥蜂的繁殖过程:雌泥蜂在交尾后便在沙土中挖出一个隧道,然后把捕捉到的猎物麻醉置于隧道内,接着在其中产卵,并将隧道口用沙土封闭后飞走。由卵孵化成的幼虫以亲代贮存的猎物为食,直至发育成成虫后,才挖掘出一个洞口,从隧道爬出。子代虽然没有见过亲代如何完成这些程序,但当它发育到一定阶段却能重复亲代同样的程序。

    资料二印度曾经就有过关于“狼孩”的报道。一只失去幼崽的母狼,闯进一户农舍衔走一名婴儿。几年后,人们在山林里发现了被狼哺育长大的孩子,一个赤身裸体,只会嚎叫,追随母狼用四肢爬行,而且用牙撕咬生肉为食的“狼孩”。当“狼孩”被救出后,科研人员努力教他学习说话,可他直到死前也没学会说一句话,也不喜欢吃熟的食物,只爱吃生肉。

    1. (1) 资料一中,多毛长足泥蜂的繁殖行为属于行为,这类行为是动物就有的,由动物体内的所决定的行为。
    2. (2) 资料二中,“狼孩”的一系列行为是在的基础上,通过的作用,由而获得的行为,称为行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